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1兆的威懾力?日本2022《防衛白書》護台防中戰略

2022/07/25 陳威臣

如果日本的防衛預算提升至GDP的2%,將會高達11兆日圓,一舉成為世界軍事預算第...
如果日本的防衛預算提升至GDP的2%,將會高達11兆日圓,一舉成為世界軍事預算第4高的國家,對於日本自身的防衛力量,以及建構岸田首相所期待之具備先發制人的反擊能力,都有相當大的助益。圖為2022年3月日美聯合軍演的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 圖/美聯社

7月22日上午,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了今年度的《防衛白皮書》(令和4年版防衛白書),令各界關注的除了新增今年2月所爆發的俄烏戰爭之外,台灣周邊情勢的內容增加,成為本年度防衛白皮書的焦點。

雖然今年的《防衛白皮書》章節與去年大致相同,不過卻有不少改變,除了新增的俄烏戰爭章節之外,在第4部〈構成防衛力量的核心要素〉當中,更是將強化自衛隊的研發能力與衛生防衛,尤其是在因應大規模傳染病疫情時,如何管理自衛隊員的健康並保持戰力等等,都有相當的篇幅。

此外在別冊的部分,去年以「三大特集」作為介紹,但今年則由「四大焦點」取代,且開宗明義就聚焦在中國軍事威脅,尤其是中國的「軍民融合」與軍事「智能化」,將大量國家預算投入軍事擴張,更讓日本感到擔憂,這也成為今年版的《防衛白皮書》之中最重要的內容了。

也因為中國威脅,讓日本政府更加關注在台海局勢的變動上,因此繼去年版的白皮書中,將台灣議題從中國章節中獨立、並明確表明台海局勢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世界和平十分重要之後,今年關於台灣的安保議題,篇幅更是從去年的5頁增加為今年的10頁。

內容除了分析台灣、日本與中國的軍事差距之外,也詳述了中國可能的對台作戰方針,包括第一階段借演習與認知戰引發台灣民眾的恐慌,並以其海上兵力阻止外國軍事力量的介入,第二階段則是由演習轉換成為作戰,以大規模的飛彈攻擊台灣的軍事基地,其戰略支援部隊則順勢攻擊台灣的民生網路系統(包括網路、通信、發電廠與水電瓦斯網路等),造成台灣內部的網路和民生管線的癱瘓。

今年「四大焦點」之一聚焦在中國軍事威脅,尤其是中國的「軍民融合」與軍事「智能化」...
今年「四大焦點」之一聚焦在中國軍事威脅,尤其是中國的「軍民融合」與軍事「智能化」,將大量國家預算投入軍事擴張,更讓日本感到擔憂。 圖/令和4年版防衛白書

今年《防衛白皮書》章節與去年大致相同,不過卻有不少改變,除了新增的俄烏戰爭章節之...
今年《防衛白皮書》章節與去年大致相同,不過卻有不少改變,除了新增的俄烏戰爭章節之外,在第4部〈構成防衛力量的核心要素〉當中,更是將強化自衛隊的研發能力與衛生防衛,尤其是在因應大規模傳染病疫情時,如何管理自衛隊員的健康並保持戰力等等,都有相當的篇幅。圖為2022年5月的自衛隊軍演。 圖/路透社

第三階段則是解放軍取得海上與航空優勢後,將展開大規模的登陸作戰,以遂行奪取台灣的目的。當然防衛白皮書也詳述台灣政府及國軍,針對解放軍的三階段作戰任務,進行反制的方式,並強調以「固守防衛.重層抑止」的戰略思想,建構遠程打擊的力量,藉以遏止解放軍攻台。

此外,白皮書之中也提到拜登政府將中國視為挑戰美國的繁榮、安全保障及民主價值觀的最大競爭對手,並將聯合盟邦共同維護台海的穩定,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也在內文提到,台灣是日本最重要的友人,距離日本的南西諸島僅有110公里,維護台海的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安定相當重要。

由此可知,近幾年來《防衛白皮書》的內容日益重視台灣問題,今年更是受到各國的重視,也足以明瞭台海局勢已攸關日本的安全保障,更何況中國海警船在過去幾年,不斷地在釣魚台海域,入侵日本所宣稱的領海,並騷擾在附近海域作業的日本漁船,如果中國在台海動武,勢必影響到日本西南海域的國土安全。

可以說日本與台灣的安保息息相關,在日本的安全保障同受極大威脅的狀態下,也難怪會在今年版的《防衛白皮書》之中,以如此顯著的篇幅介紹中國軍事發展所帶給周邊國家的威脅,以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了。

在7月22日公布這本厚達500頁的防衛白皮書之後,中國政府也絲毫不讓人失望的跳起來,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中,發言人汪文斌便「痛斥」日本政府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在白皮書中大篇幅論及台海局勢是干涉中國大陸內政,對此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已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云云。

當然中國會有這樣的反應並不讓人意外,但所謂「此地無銀三百兩」,中國的動作更坐實了日本的擔憂與疑慮,也更讓人關注到在今年的《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為了因應安保環境的變化,將在今年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並將「具備對敵先發制人反擊能力」的議題列入討論。

圖為2022年陸上自衛隊的軍演。 圖/歐新社
圖為2022年陸上自衛隊的軍演。 圖/歐新社

防衛白皮書也詳述台灣政府及國軍,針對解放軍的三階段作戰任務,進行反制的方式,並強...
防衛白皮書也詳述台灣政府及國軍,針對解放軍的三階段作戰任務,進行反制的方式,並強調以「固守防衛.重層抑止」的戰略思想,建構遠程打擊的力量,藉以遏止解放軍攻台。圖為2022年陸上自衛隊的軍演。 圖/歐新社

2018年日美艦隊聯合軍演。 圖/路透社
2018年日美艦隊聯合軍演。 圖/路透社

事實上,在《防衛白皮書》中列入「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就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在2021年參選自民黨總裁時所提的政策之一。如今防衛白皮書提及此議題,可說是貫徹岸田首相的意志,也是日本在面臨中國、俄羅斯與北朝鮮的威脅時,必須自保的要項之一,並且是白皮書中亟欲提及的「威懾力」。

為了達成其威懾力,除了加強與美國的緊密安保連結,並和印太地區的盟邦強化軍事交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強化日本自身的防衛體制及能力,為此必須增加防衛預算,以加速日本的防衛裝備的研發能力與建置。

目前日本的防衛預算為5兆4,000億日幣左右(包含駐日美軍相關支出),雖然是歷年最多,但卻不到日本年度GDP的1%,相較於G7其他成員國以及韓國、澳洲等國,日本的比例最低,也因此如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標準,日本的防衛預算應該要提升至GDP的2%。

如以這個比例來計算,日本的防衛預算將高達11兆日圓,一舉成為世界軍事預算第4高的國家(前3名分別是美國、中國、俄羅斯),對於日本自身的防衛力量,以及建構岸田首相所期待之具備先發制人的反擊能力,都有相當大的助益。這也是實踐威懾力的重要因素,畢竟有錢好辦事,增加的預算不但可以增加員額,也能夠研發更先進的武器(日本稱為「防衛裝備」)。

對於日本政界而言,將自衛隊寫入憲法之中,並且增加防衛預算,原本就是日前驟逝的安倍前首相生前努力推動的目標,如今在《防衛白皮書》中明確提及增加預算一事,可證明岸田首相繼承安倍遺志,然而財源從何而來?又應該要增加多少?卻有相當程度的不同。

事實上,在《防衛白皮書》中列入「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就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在20...
事實上,在《防衛白皮書》中列入「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就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在2021年參選自民黨總裁時所提的政策之一。 圖/美聯社

圖為日本鞍馬號與海上自衛隊艦隊,於相模灣進行軍演。 圖/路透社
圖為日本鞍馬號與海上自衛隊艦隊,於相模灣進行軍演。 圖/路透社

前首相安倍晉三認為,應該以發行國債來籌措增加的防衛預算,但岸田首相與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則認為日本的國債負擔太大,應改以增加特別稅來解決;而防衛預算的增幅方面,安倍則認為必須在5年內逐步增加至GDP的2%,為此安倍與岸田曾在今年2022年6月會面商討。

然而民間卻對防衛費的增幅有不同的看法,根據媒體的民調顯示,支持「維持現有的預算規模」者為24.3%,認為「應該要增加」者則佔了將近4成,其中21.9%認為要增加至GDP的2%以上,15.8%的民眾則認為應該限制在GDP的1-2%之內即可。此外,在日本加強防衛力方面,則有高達72%的民眾認為有必要。

綜觀目前的日本輿論,可以發現日本世代差異,看法分歧,尤其是高齡者幾乎一面倒的反對,這與他們經歷過二次大戰那段悲慘的歲月有關,但戰後出生的世代卻認為應該要加強防衛能力,並且增加防衛預算,才能確保日本的國家安全。

雖然關於防衛預算一事仍有相當的討論,但日本如今面臨的軍事威脅是不爭的事實,當中國宛如跳針式的回應日本造假「中國威脅論」時,卻天天入侵日本的「領海」,還與俄羅斯大剌剌的合組艦隊繞著日本跑,怎麼說都無法讓人信服,也讓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降至歷年新低。

更何況今年是「日中建交50週年」,本來應該是兩國展現友好的時刻,但直到目前只限於民間的交流,官方活動無聲無息,有趣的是7月22日的內閣會議,同時決定了安倍前首相的國葬舉辦時間為9月27日,正巧是日中建交紀念日的前兩天。

之前三天兩頭就罵安倍的中國政府,該如何在這個時間點展現誠意,岸田政府屆時又將如何見招拆招,值得觀察。而在這個敏感的時機點,日本政府公佈的《防衛白皮書》中,不但將中國威脅列為首要的對象,台灣情勢的篇幅還加倍,未來的日中關係恐怕早已無法再說「日中友好」了。

前首相安倍晉三認為,應該以發行國債來籌措增加的防衛預算,但岸田首相與自民黨副總裁...
前首相安倍晉三認為,應該以發行國債來籌措增加的防衛預算,但岸田首相與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則認為日本的國債負擔太大,應改以增加特別稅來解決。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花田與武士魂:安倍晉三死後...日本「和平癡呆」困局?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