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敵人就在永田町?安倍驟逝後「派閥家變」的繼承者之戰

2022/07/14 陳威臣

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自民黨最大派閥恐群雄分裂?永田町是日本的政治中樞地區,自民黨...
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自民黨最大派閥恐群雄分裂?永田町是日本的政治中樞地區,自民黨本部也座落於此。安倍驟逝之後,嚴防派閥家變的歷史重演,現正進入暗潮洶湧的平衡角力之中。 圖/路透社

1991年,安倍晉太郎突然病逝,享壽67歲,引發了自民黨派閥家變政爭。

2022年,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終年67歲,自民黨最大派閥恐群雄分裂?

執政的自公聯盟,不意外的在第26屆參議院通常選舉中大勝,然而自民黨內的大物政治家安倍晉三,卻意外的遭到莫名的槍擊而殞命。這突來的悲劇,反而激起了另一個化學變化,結果就是自民黨在125席改選議員拿下過半的63席,且保守右派的修憲四黨(自民黨、公明黨、國民民主黨、日本維新會)的選票增加,並拿下177席超過2/3修憲發動門檻,安倍前首相的修憲悲願有機會達成。

保守右派與強硬派的抬頭,在野勢力面臨到削弱的狀態,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席次減少,且在野政黨各懷鬼胎,這代表著在參眾兩院已呈現少數的在野勢力,已無能夠制衡執政聯盟的力量,接下來的三年只要眾議院沒有解散,並無大型國政選舉,岸田文雄如無意外將坐穩「黃金3年」的首相寶座

未來是否形成「岸田一強」仍需觀察,但自民黨內最具影響力的安倍前首相驟逝,也引發了黨內外的三大問題,首先是對台關係未來該如何,由於今年9月是日中國交正常化50週年,理應大肆慶祝或是推動兩國元首互訪,然而國際局勢與疫情的影響,自安倍首相任內即開始推動習近平以國賓訪日一事,一直遭到擱置。

未來是否形成「岸田一強」仍需觀察,但自民黨內最具影響力的安倍前首相驟逝,也引發了...
未來是否形成「岸田一強」仍需觀察,但自民黨內最具影響力的安倍前首相驟逝,也引發了黨內外不少問題。 圖/美聯社

圖為安倍的靈車行經日本國會議事堂。 圖/美聯社
圖為安倍的靈車行經日本國會議事堂。 圖/美聯社

▌微妙的中日台關係

如今因中共20大會議的關係,習近平為了政權穩定與自身安危,也不太可能離開中國,再加上時序已來到7月,日中兩國並沒有太大的動作,都讓人懷疑雙方元首互訪是否可能成行,唯一比較有可能的,是日本外相林芳正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互訪,不過對於原先所設定的層級則是弱了許多。

況且目前美中對抗的態勢明顯,中國的海警船天天在釣魚台附近繞,偶而就入侵一下日方所宣稱的領海,不但侵犯日本的主權也影響沖繩當地的漁民作業,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中俄兩國的艦隊還不只一次的繞著日本周邊海域演習,對日本來說原本就已是相當不滿。

結果安倍前首相過世,中國小粉紅還大肆慶祝,看在日本保守強硬派的眼裡,怎麼說都是無法接受的,即便岸田內閣想試圖修補與中國的關係,但在局勢的發展下,都顯得有點捉襟見肘,這也是為何岸田內閣願意發簽證給賴清德副總統,讓台灣的現任副元首訪日的主因之一,除了可以拉攏黨內的強硬派與保守本流、向台灣宣示台日關係不會改變、也能夠向中國示威,讓中國對日的態度因此而放軟,一舉三得。

不過即便如此,安倍身為政壇上親台派的最大最重要人物,他的過世對於台日關係的發展仍是一大損失。因為未來再也沒有如此具份量、具影響力、具相當人望的前首相政治家,可以在日本的政壇上振臂高呼支持台灣了。雖說岸田首相短期間內仍會遵循安倍路線,但黨內沒了足以能抗衡的牽制力量,未來台日兩國的發展能否如此順利,值得關注。

安倍身為政壇上親台派的最重要人物,他的過世對於台日關係的發展仍是一大損失。 圖/...
安倍身為政壇上親台派的最重要人物,他的過世對於台日關係的發展仍是一大損失。 圖/法新社

岸田內閣願意發簽證給賴清德副總統,讓台灣的現任副元首訪日的主因之一,除了可以拉攏...
岸田內閣願意發簽證給賴清德副總統,讓台灣的現任副元首訪日的主因之一,除了可以拉攏黨內的強硬派與保守本流、向台灣宣示台日關係不會改變、也能夠向中國示威,讓中國對日的態度因此而放軟,一舉三得。 圖/法新社

圖為外相林芳正。長期擔任參議員的岸田派林芳正,2021年底轉而改參選眾議員(山口...
圖為外相林芳正。長期擔任參議員的岸田派林芳正,2021年底轉而改參選眾議員(山口3區,宇部、山口、萩等地區),與安倍的山口4區有著競爭關係,未來兩區是否可能合併,將牽動著安倍家族與林芳正的勢力消長。 圖/路透社

▌嚴防家變,誰能接手「安倍派」?

台日關係牽涉到與中國、甚至於東亞的局勢發展,然而自民黨內眼前更重要的,是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的領袖驟逝,群龍無首的狀態下,不但影響自民黨內的權力平衡,安倍派內部的競合也牽動著安倍派本身的規模、以及黨內各派閥的勢力消長。

全名為「清和政策研究會」的安倍派,少了安倍前首相之後仍有93席議員,佔了自民黨參眾議員的1/4,是自民黨內最大的派閥。原本清和會前會長細田博之2021年11月開始任眾議院議長而辭去會長一職,後來由安倍晉三接手繼任會長,沒想到位子還沒坐熱,居然就遭遇不測而讓這個最大的派閥陷入危機。

事實上清和會自1979年創立之後,也曾發生過數次的家變與分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1991年安倍前首相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擔任清和會會長時突然病逝,當時派閥內的「安倍派四天王」三塚博加藤六月森喜朗塩川正十郎)各個有實力但卻誰也不服誰,之後演變成三塚博與加藤六月兩人的競爭。

由於兩人過去在國鐵民營化的意見相左、針鋒相對,為了爭取派閥會長一職兩邊激烈對抗,最後三塚博獲勝而加藤六月被踢出派閥,史稱「三六戰爭」。到了1998年,森喜朗與龜井靜香、平沼赳夫三個人競爭清和會會長,還支持小泉純一郎參選黨總裁,為此與龜井、平沼反目,最後導致兩人退出派閥,清和會更因為此次激戰而分裂。

有過去這些歷史的教訓,這次會長驟逝後派閥內就顯得較為保守,雖然派閥內的實力派動作頻頻,不過日前傳出8月3日到5日臨時國會將會開議,選出參議院的正副議長,而岸田文雄則考慮進行內閣改組。因此7月11日經派閥內部的會議討論後,決定在下次國政選舉前,暫時保留「安倍派」的稱呼,並且以「集體領導」的方式維持安倍派的運作,來對應後續的政局發展。

安倍晉三(圖左)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圖右),1991年在擔任清和會會長期間突然病逝...
安倍晉三(圖左)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圖右),1991年在擔任清和會會長期間突然病逝,當時派閥內的「安倍派四天王」各個有實力但卻誰也不服誰,之後演變成「三六戰爭」的內鬥家變。 圖/美聯社

安倍晉太郎時代,自民黨昔日的「安倍四天王」。由左至右:三塚博、森喜朗、加藤六月、...
安倍晉太郎時代,自民黨昔日的「安倍四天王」。由左至右:三塚博、森喜朗、加藤六月、塩川正十郎。 圖/路透社、歐新社

▌安倍派領導陣:清和會七人的「世話人會」

目前安倍派所決定的領導陣,包括了兩位代理會長塩谷立下村博文、安倍派參院會長世耕弘成、副會長高木毅、事務總長西村康稔、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與經產大臣萩生田光一兩位閣僚,以上總共7人,政壇稱之為「世話人會」 (日語中的「世話」為照顧的意思,「世話人」為日本的組織團體或是會議之中,負責營運事務的重要幹部之意)。

而這7位也是安倍派內最具份量、最為資深的領導幹部,以權力平衡的觀點來看,集體領導不啻是解決安倍派內群雄紛爭的做法,除了避免派閥分裂、也能穩固安倍派在黨內的勢力,對於政局安定也有相當的助益,也能延續安倍前首相的路線。

然而集體領導的體制能夠維持多久則是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畢竟最終仍需選出領袖,目前較被看好的幾位繼任者,下村博文的路線及立場與安倍最為接近,而萩生田光一則是安倍的大弟子,很明顯的看得出安倍一直相當用心栽培萩生田,不但歷任黨政要職,路線也完全繼承安倍,親台立場鮮明,並且與森喜朗前會長、麻生派領袖麻生太郎交好,也是最受到重視的繼任者。

不過萩生田的弱點則為眾議員當選回數僅有6回,相較於塩谷10回、下村9回、高木8回、松野8回與西村的7回,本身在眾議院的資歷較為資淺,可能會無法服眾。此外被提及的還有安倍的胞弟岸信夫,不過岸信夫近期身體狀況不佳,可能無法擔任會長一職。

這也是安倍前首相離世後,安倍派內部最終需要解決的問題,表面上目前大家是集體領導,但檯面下仍是動作頻頻,壯大自己的實力以爭取會長一職,未來仍有好戲可看。

萩生田光一是安倍的大弟子,很明顯的看得出安倍一直相當用心栽培萩生田,不但歷任黨政...
萩生田光一是安倍的大弟子,很明顯的看得出安倍一直相當用心栽培萩生田,不但歷任黨政要職,路線也完全繼承安倍,親台立場鮮明,並且與森喜朗前會長、麻生派領袖麻生太郎交好,也是最受到重視的繼任者。 圖/法新社

清和會七人的「世話人會」,上排左至右:萩生田光一、塩谷立、下村博文。下排左至右:...
清和會七人的「世話人會」,上排左至右:萩生田光一、塩谷立、下村博文。下排左至右:世耕弘成、高木毅、西村康稔、松野博一。 圖/路透社、歐新社

▌安倍老家的權力真空:山口縣誰來接棒?

相較於安倍派會長得以暫時解決,安倍家族則面臨了山口縣第4選區繼任者的窘境,由於安倍晉三與昭惠夫人膝下並無子嗣,在安倍驟逝後該選區究竟由誰代表出馬,十足困擾著地方,雖說不管提名誰,只要扛著安倍家的招牌篤定當選,但後繼者卻不是那麼容易。

安倍家族的第四代目前有安倍晉三的大哥安倍寬信長男安倍寬人,以及岸信夫的長男岸信千世兩位。安倍寬人現年32歲,目前與父親同為三菱的社員,至於岸信千世31歲,目前剛踏進政界擔任秘書。雖說兩位都相當優秀,寬人從小就與安倍晉三相當親近,不過寬人似乎對從政並無太大興趣,至於岸信千世初入政壇幕後,資歷仍淺。

這也是安倍晉三後繼者的隱憂,第四代年紀都相當輕,能否被說服參選並擔綱大任,誰也沒有把握。更何況岸信千世也有父親山口2區要經營,因此地方便將眼光放在安倍的遺孀昭惠夫人身上。昭惠夫人出身森永製菓的商業名門松崎家千金,其自由奔放的思想,即便在山口當地頗受歡迎,但外人一直很難說服她從政。

再者,山口4區包括長門與下關等地區,近年面臨人口減少的問題,且雖然安倍家族掌握著山口縣的政治,包括安倍的胞弟岸信夫(山口2區),以及兩席參議員都屬安倍派,但長期擔任參議員的岸田派林芳正,2021年底轉而改參選眾議員(山口3區,宇部、山口、萩等地區),與安倍的山口4區有著競爭關係,未來兩區是否可能合併,將牽動著安倍家族與林芳正的勢力消長。

也因此,提名一位強有力的候選人,並非只是為了打贏選戰,更有著黨內派閥競爭的壓力,只不過昭惠夫人在夫婿剛過世的時刻,暫時不會表態,而家族第四代是否有機會代表參選也仍是未竟之天,安倍的政治香火能否延續值得觀察。

安倍家族則面臨了山口縣第4選區繼任者的窘境,由於安倍晉三與昭惠夫人膝下並無子嗣,...
安倍家族則面臨了山口縣第4選區繼任者的窘境,由於安倍晉三與昭惠夫人膝下並無子嗣,在安倍驟逝後該選區究竟由誰代表出馬,十足困擾著地方,雖說不管提名誰,只要扛著安倍家的招牌篤定當選,但後繼者卻不是那麼容易。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豬排飯與獻金:日本派閥政治?左右首相命運的密室巨怪

安倍晉三的政治人生:花開花落...但顯爛尾的「首相之道」

日本自民黨「親中派逆襲」?後安倍時代的群雄暗鬥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