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終於可以去日本:疫情開放赴日旅遊「觀光與風險須知」

2022/06/08 陳威臣

根據日本政府的規劃,從6月10日開始,將開放旅行團赴日觀光,並且有限度發給旅行團...
根據日本政府的規劃,從6月10日開始,將開放旅行團赴日觀光,並且有限度發給旅行團成員一次性簽證,而且旅行團必須有專業領隊(日文說的「添乘員」)等,才准予申請入境。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假期遊客。 圖/美聯社

「快要可以去日本玩了...但有這麼順利嗎?」6月1日開始,日本政府將每日限制入境的人數從1萬人提升至2萬人,而且大幅放寬短期入境者的簽證申請限制,對於入境者的諸多措施,包括相關書類文件的審查、疫苗接種證明、抵達日本需進行PCR檢測等,改以綠黃紅國家分類,只要被列入藍色國家清單就無需進行繁瑣的查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還宣布,日本政府將開放以旅行團的模式,讓外籍旅客得以赴日觀光,甚至於在5月中還邀請了美國、泰國、澳洲及新加坡四國約50名左右的小團體,赴日進行團體觀光的實驗檢證,確認觀光防疫泡泡的相關措施以及檢討改進的部分。

自從疫情之後,兩年多以來不管是航空業、旅行業、飯店業甚至於飲食業與地方的農特產及土產製造廠商,都與國際觀光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回顧2019年當時,有高達3,188萬外籍觀光客訪日,貢獻了4.8兆日圓(約400億美金)的產值,也因此日本國內的觀光產業界也相當重視這次的觀光開放政策。

根據日本政府的規劃,從6月10日開始,將開放旅行團赴日觀光,並且有限度發給旅行團成員一次性簽證,而且旅行團必須有專業領隊(日文說的「添乘員」)等,才准予申請入境,抵達日本後也必須要依照原先申請的路線行程,不得私自脫隊,以確保觀光泡泡的實施完整性。

目前要入境日本觀光,政府官方公布的指引如下:

出發前

  • 準備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
  • 至保險公司加保防疫險
  • 下載及登錄My SOS,線上填妥誓約書、上傳陰性證明及小黃卡照片,入境時可縮短文件審查程序。

入境及旅行

  • 藍色清單入境時毋須檢查PCR,毋須隔離
  • 黃色清單入境時已接種三劑疫苗者毋須檢查PCR及隔離,若無則需檢查PCR並隔離三日 .紅色清單入境時需檢查PCR並隔離三日
  • 需團體行動,並配合日本國相關防疫措施,保險公司及添乘員需詳細說明並要求配合

確診

  • 由導遊(添乘員)通報並逕送當地醫療機關隔離療養
  • 掌握密切接觸者並一同進行隔離三日,並向防疫機關提出行程定位資料,其餘團員繼續行程
  • 療養及隔離等相關費用,由保險公司理賠,旅行社須向旅行者告知會有部分負擔的支出

回顧2019年當時,有高達3,188萬外籍觀光客訪日,貢獻了4.8兆日圓(約40...
回顧2019年當時,有高達3,188萬外籍觀光客訪日,貢獻了4.8兆日圓(約400億美金)的產值,也因此日本國內的觀光產業界也相當重視這次的觀光開放政策。 圖/美聯社

藍色清單入境時毋須檢查PCR,毋須隔離。 圖/美聯社
藍色清單入境時毋須檢查PCR,毋須隔離。 圖/美聯社

入境後需團體行動,並配合日本國相關防疫措施,保險公司及添乘員需詳細說明並要求配合...
入境後需團體行動,並配合日本國相關防疫措施,保險公司及添乘員需詳細說明並要求配合。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假期人潮。 圖/美聯社

這樣的方式除了盡可能地減少短時間內大量觀光客進入日本,造成疫情的衝擊,也能增加短期觀光的人潮誘因,這讓相關業界有所期待。然而看似一切都即將就定位,在實驗觀光團即將結束行程之前,泰國團的4名成員,其中一位卻在PCR檢查時被驗出陽性而遭隔離,其他3位團員由於是密切接觸者,導致全團4位同遭隔離的窘境,這樣的狀況也引發業界與日本民眾,對於開放觀光政策的議論。

這個泰國觀光代表團是在5月24日入境,與來自美澳新等國的觀光代表一同,由日本政府安排前往12個縣的觀光地進行旅行實證,5月27日由福岡縣前往大分縣時,泰國團其中一名成員表示感覺喉嚨不適,因而安排至當地醫療機關採檢,發現PCR結果呈現陽性而確診,連同其他的團員一同被隔離。

而觀光廳也立刻採取相關措施,並取消泰國團的後續行程以及實證計畫,不過日本政府則表示,6月10日開放外國旅客赴日觀光的既定措施不變,並且在6月7日向日本的旅行相關業者公布政策指引。事實上,在疫情歷經兩年多以來,日本國內的旅遊相關業界,因鎖國政策而遭受打擊,至今仍苦撐待變,雖然國內旅遊已有相當程度的復原,包括國內線班機已恢復至疫情前的八成水準,而4月份旅館飯店訂房數為3,380萬人次,也比兩年前同期增加了5成以上。

即便如此,少了國際旅客的人潮,仍有近半的缺口尚待填補,更何況目前的主流Omicron變異株感染,因大多數國家大多是在去年12月開始陸續爆發,確診高峰落在年初時,至今已逐漸趨緩,加上Omicron變異株超過9成都僅為輕症與無症狀,這也是為何國際上包括歐美等國,皆已逐漸開放國境的主因。

而日本雖然在2022年1、2月時確診人數一度高達10萬人,目前僅為五分之一,每日大約2萬人上下,且日本人的衛生習慣良好,絕大多數的民眾也願意配合防疫措施,因此日本的感染曲線較為平緩,雖不像大多數國家大起大落,但也沒有出現暴衝,加上高齡者超過9成已完整接種三劑疫苗,這讓日本的確診死亡率與重症人數將當低。

雖然國內旅遊已有相當程度的復原,包括國內線班機已恢復至疫情前的八成水準,而4月份...
雖然國內旅遊已有相當程度的復原,包括國內線班機已恢復至疫情前的八成水準,而4月份旅館飯店訂房數為3,380萬人次,也比兩年前同期增加了5成以上。圖為2022年5月造訪日本白川鄉的澳洲旅行團。 圖/美聯社

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假期的遊客。 圖/歐新社
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假期的遊客。 圖/歐新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日本政府因此決定有限度開放觀光簽證入境,有其背景與不得不為的壓力。再者,七大工業國G7當中,目前也僅剩下日本尚未開放國境,所以首相岸田文雄在5月初參加G7高峰會時,也表明日本將與G7其他成員國一樣,針對入境政策將逐步放寬。

事實上,目前歐美各國早已取消邊境管制,大多數的歐洲國家,甚至於無需提出PCR陰性證明與疫苗接種證明,即可入境觀光不受任何限制,並可於申根區自由通行。至於韓國也同樣於6月1日開放外國觀光客可申請赴韓旅遊簽證。

這對於日本人而言,不啻為是一大誘因,畢竟要前往歐美旅行,支出費用相對較高,且時間上也需較久的時間,赴韓旅遊較為廉價實惠,也不用請那麼多天假,只是駐日韓國大使館僅開放每日200個簽證名額,也讓大使館外出現民眾大排長龍搶名額的景象。

自武漢肺炎的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各國封鎖邊境讓國際旅遊戛然而止,大家悶了兩年能有機會出國旅行,也難怪會有如此的現象。能夠開放國境,對日本的旅遊業者當然也是相當期待,以現行入境日本的規定,除了阿爾巴尼亞獅子山巴基斯坦斐濟四國被列入紅色國家清單,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入境時都必須要進行PCR檢查並隔離三天。

而被列入黃色國家清單者或是沒有接種三劑疫苗者,入境日本時需進行PCR檢查,且須隔離三天,但如有提出接種三劑疫苗,則入境時無需檢驗、也不用隔離;至於包括台灣在內的98個國家,則屬於藍色國家清單,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入境時都無需檢驗及隔離。

以筆者先前的經驗,由於入境日本時都必須要進行PCR檢查,所以得要增加一小時的等待時間,如今則是大幅縮減了入境時等候的時間,自然是一大福音。只不過泰國團成員確診,引起了一陣議論——大家都抱著期待卻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例如許多業者就擔心外國觀光客「習慣不戴口罩」,針對此問題,國民民主黨的代表玉木雄一郎就曾在5月27日質詢岸田首相,來自於沒有強制戴口罩的國家,這些遊客該如何要求他們?

被列入黃色國家清單者則是沒有接種三劑疫苗者,入境日本時需進行PCR檢查。圖為日本...
被列入黃色國家清單者則是沒有接種三劑疫苗者,入境日本時需進行PCR檢查。圖為日本羽田機場的檢查站。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假期,在京都的觀光人潮。 圖/美聯社
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假期,在京都的觀光人潮。 圖/美聯社

岸田首相則回應表示,「日本有必須戴口罩的規定,他們也必須要遵守」。只是講歸講,日本對於沒有在公共區域及交通運具上戴口罩者,其實並沒有任何罰則,所以屆時如果遇到「外國人不戴口罩」的狀況,該怎麼要求、或是因此發生糾紛,都會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根據日本觀光廳所公布的指引,入境日本的觀光客,都強制要戴口罩。至於確診後除了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需被隔離外,其餘團員將可繼續行程,而接團的旅行業者則必須依照指引,向旅行團成員詳述日本的防疫政策,並加以落實,違者將會被觀光廳公告在官網上,且未來也不能接團,至於違反規定的旅客,屢勸不聽者將會被遣送回國。

再者,海外觀光卻因此確診,這也是目前國際旅行的風險所在,更何況不少國家目前仍要求入境時,須提出PCR陰性檢查證明,萬一被驗出陽性而無法登機,後續行程被打亂且返國遙遙無期,至於後續衍生的費用以及治療等相關議題,目前所公布的指引中,則明定入境前旅行團的團員都必須要加保防疫險,萬一確診相關費用由保險給付,而指引也規定添乘員必須盡到告知會有個人部分負擔的義務。

這次的泰國觀光代表團只有4名當地業界代表,所以還算是好處理,不過未來一旦開放團客觀光之後,旅行團成員可能就是十人起跳,萬一有人確診,全團不知道有多少人必須要隔離,後續行程是否能夠按照預定進行都是問題了。原本是快樂出遊,卻落得被隔離且返國之途遙遙無期,除非是完全開放,否則國際旅遊仍有相當的風險。

但不管如何,日本政府的措施,都實實在在地往前踏了一步,可以想見在疫情更加趨緩的下半年,或許國際旅遊將逐漸恢復常態,能如疫情前自由出國的日子也就離我們不遠了。

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在京都的觀光人潮。 圖/歐新社
圖為2022年5月的日本黃金周,在京都的觀光人潮。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在瘟疫中出社會的日本新鮮人:令和時代的「就活冰河期」?

防疫安全人民有錢?日本「全員紓困中」的10萬日圓之亂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