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輸無敵的自民黨?日本大選的「岸田絕對安定」時代

2021/11/01 陳威臣

「與大家一起邁入嶄新時代。」2021眾院選結果,自民黨雖然席次小輸,但保持單獨穩...
「與大家一起邁入嶄新時代。」2021眾院選結果,自民黨雖然席次小輸,但保持單獨穩定過半,穩固長期執政優勢。但本回選舉也有微妙變化,黨內大老意外落選可能會加速世代交替,在野的日本維新會則是另一股竄升的保守右翼勢力。 圖/路透社

岸田文雄最終贏得『絕對安定』的政治好感,自民黨將邁入新一頁的穩固執政時代。」選前逆風不斷的眾議院總選舉終於落幕,面對在野黨整合的考驗,剛上任首相還不到一個月的岸田文雄,帶領著自民黨企圖扭轉局勢,在這場近年來最激烈的選戰當中,自民黨及公明黨執政聯盟以293席,且自民黨本身獲得261席單獨穩定過半的態勢,保住了執政權。雖然自民黨席次掉落可以預期,但意外的是一些黨內大老在自家地盤失守敗選,未來恐怕會有一波黨內世代交替的加速風潮。

反觀在野最大黨立憲民主黨,選前原本有109席,且在執政黨防疫不力的狀態下,重返執政喊得震天響,黨代表(黨首)枝野幸男砲火猛烈,還聯合同為在野陣營的國民民主黨社民黨令和新選組以及日本共產黨等政黨,組成「野黨共鬥」,在213個小選區當中,整合各黨推出單一候選人應戰,企圖集中在野選票獲取戰果。

沒想到開票結束,立民黨席次居然不增反減,新國會當中只剩下96席,就連日本共產黨本身也從原本的12席縮減為10席,只有國民民主黨從8席增加為11席,以及令和新選組拿下3席,成為社會弱勢的代言人。這樣的結果不但沒有撼動自公連盟在眾議院絕對穩定過半,野黨共鬥的做法也遭受質疑。

由於武漢肺炎延燒近兩年的影響,日本國內經濟凋敝,年中的疫情天天創新高,民怨沸騰最後導致首相菅義偉在9月中被迫辭職,歷經黨內廝殺最後由岸田文雄出線,成為自民黨總裁,並在10月4日成為日本第100任內閣總理大臣。在如此艱困的選情當中,對於岸田的考驗已非能否維持現有的政治版圖,而是自民黨是否能單獨過半?在野黨來勢洶洶,更讓自民黨面臨更大的壓力。

自民黨及公明黨執政聯盟最後總共拿下293席,自民黨獲得261席單獨過半。對於先前...
自民黨及公明黨執政聯盟最後總共拿下293席,自民黨獲得261席單獨過半。對於先前陷入苦戰的岸田文雄來說,算是一次政治勝利。 圖/路透社

2021眾院選投票率為55.93%,比上一屆2017年的53.68%微幅提升,但...
2021眾院選投票率為55.93%,比上一屆2017年的53.68%微幅提升,但仍是戰後以來排名第三低,近幾年官方與民間鼓勵民眾投票的呼籲行動,幾乎都沒有反應在實際的投票率上。 圖/歐新社

▌在野黨的「共鬥」為何失敗?

這次的局面對於長期弱化的在野陣營來說,本來應該是相對有利的情況,就連從不與他黨合作的日本共產黨,這次都願意參與野黨共鬥,來勢洶洶的野黨進攻,可以說是對自民黨造成不小的危機感,岸田文雄雖如願以償坐上首相大位,卻可能在野黨共鬥之下導致他成為日本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本次選舉的議題爭鋒,也是日本人最關心的選舉話題。包括政府防疫的措施、後武肺疫情時代的經濟政策、以及如何改善日本人所得停滯等,而民眾在這一年多以來的疫情忍耐,已瀕臨爆發邊緣,自然會在這次的選戰中「教訓」執政黨,即便2021年10月初日本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各種維持近一年的限制也陸續取消,但經濟生活重挫的民眾自然會有所埋怨。

不過面對這樣的逆風,岸田以一貫的態度面對,並採取內政溫和進取不躁進,外交對中強硬等策略進行,且提前在10月31日改選而非以既定時程在11月初,速戰速決有利於執政黨的佈局——畢竟民眾對於新組成的岸田內閣新鮮感仍在,而10月中之後日本疫情趨緩民生與經濟陸續恢復,趁此時改選還讓在野黨措手不及,得以保住政權。

社會氛圍對自民黨的批判,讓在野黨見獵心喜,紛紛趁勢大開選舉支票,有持續每人發10萬日幣的、也有低收入要發4、50萬日幣的,還有要發行100兆國債的,發錢喊得震天響,就是為了要能夠搶不滿民眾的選票。自民黨的應對策略,則是在岸田文雄的堅持下,僅針對生活困難的家庭及店家發給給付金。

自民黨與在野黨陣營在這個議題上的差異,取決於國家預算的考量。一位財務省的官僚就認為,大開支票這種不負責任的政策,即便可以爭取到選票,但卻會拖垮國家財政,因為隨便計算一下至少都要花上數十兆日圓,但日本政府2022年度的預算也不過為111兆日圓,太大的財政負擔便意味著國家得要借更多的錢或增稅,對於財政不佳的日本政府來說,根本是雪上加霜。

這次的局面對於長期弱化的在野陣營來說,本來應該是相對有利的情況,但最後仍以失敗收...
這次的局面對於長期弱化的在野陣營來說,本來應該是相對有利的情況,但最後仍以失敗收場。圖中有一幅「李小牧」的選舉海報,李小牧是出生中國湖南、後來歸化日本籍,活躍於新宿歌舞伎町的夜生活娛樂圈,人稱「歌舞伎町案內人」。雖然多次參選新宿區議員都落選(最後一次參選是2019年),但近年來仍以爭取特種行業和中韓移民權益,受到媒體的關注。 圖/法新社

民眾在這一年多以來的疫情忍耐,已瀕臨爆發邊緣,尤其是餐飲業的生計衝擊,不少店家稱...
民眾在這一年多以來的疫情忍耐,已瀕臨爆發邊緣,尤其是餐飲業的生計衝擊,不少店家稱不過疫情封鎖紛紛倒閉,也是日後造成自民黨政權民調直直落的主因之一。圖為新橫濱拉麵博物館復刻開業的老牌中華拉麵「來來軒」,來來軒是日本人尾崎貫一於1910年在東京淺草創業,但1976年因故停業,後來2020年才在尾崎家子孫的努力下,於橫濱拉麵博物館重新開張。 圖/歐新社

國家預算的考量下,大開經濟支票只會對財政已經不加的政府,造成更龐大的負擔。圖為日...
國家預算的考量下,大開經濟支票只會對財政已經不加的政府,造成更龐大的負擔。圖為日本萬聖節的扮裝:自己打包自己。 圖/美聯社

選舉結果出爐,雖然自公執政聯盟席次減少12席,但仍屬穩定執政狀態,更何況野黨共鬥從131席縮減到121席,並沒有比執政聯盟好到哪裡,形成本次選舉相當有趣的政治生態。這也顯示民眾對於政黨惡鬥以及亂開支票有相當的反彈,而枝野幸男以在野領袖之姿,凡事必定大聲批判自民黨,雖然博得相當的鎂光燈焦點,但民眾是否認同這樣的做法,也相當程度地反應在選舉結果上。

雖然自民黨處於疫情衝擊的鋒頭上,席次減少是必然,但選票卻沒有因此轉移到在野最大的立民黨身上,更微妙的是立民黨大老——小澤一郎——居然敗給自民黨新秀、年僅38歲的藤原崇,最後小澤是靠比例代表票復活當選。而現任立民黨副代表(副黨首)辻元清美在小選舉區落選,沒能在比例代表席次復活,選前自信滿滿,還曾說「不把維新會放在眼裡」的辻元確定落選。

而前首相菅直人以6,200票的些微差距領先原秘書、後來加入自民黨的長島昭久,就連立民黨代表枝野幸男,也是一路苦戰,最後才以6,000票差距當選。而他所喊出的野黨共鬥,原本是期望透過共推單一候選人集中選票來獲得勝利,但最終結果包括立民黨、國民黨、共產黨、社民黨等,席次不增反減,本質上可謂失敗作收。

這樣的結果讓不少立民黨人士認為,野黨共鬥根本是慘敗,枝野也將面臨責任追究,尤其是與日本共產黨合作,原本在黨內就傳出不少反彈的聲音,認為兩黨在很多意識形態上根本南轅北轍,政策也並不相同,為了選舉硬湊在一起,反而讓原本立民黨的支持者卻步,不少立民黨的候選人在街頭演說時,甚至完全不提與共產黨合作一事,免得自己的選票跑光。

圖為眾院選造勢的枝野幸男。枝野幸男以在野領袖之姿,凡事必定大聲批判自民黨,但政壇...
圖為眾院選造勢的枝野幸男。枝野幸男以在野領袖之姿,凡事必定大聲批判自民黨,但政壇苦撐好幾年,卻始終沒有打出成績,越來越走向萎縮。本回的野黨共鬥之敗,枝野也將面臨責任追究。 圖/美聯社

▌老將敗退,自民黨加速世代交替?

反倒是另一個在野黨日本維新會,席次暴增到41席,成為僅次於立民黨的國會第3大黨。日本維新會除了在大本營大阪府,19個小選區當中獲得15個席次,其他區域的比例代表政黨票也有相當的支持度,可以說是這次總選舉的大贏家。會有這樣的發展,主要還是在於日本維新會的政黨屬性。

由於日本維新會的政治光譜是保守右派,對自民黨不滿的民眾,要他們投給政治光譜屬於左派的立民黨已是相當困難,而過去在民主黨時代的執政狀況,尤其是311大地震時期的荒腔走板,更讓日本人實在沒信心,也難怪會將選票灌給同屬右派的日本維新會了。

不過面對這樣的結果,包括枝野以及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仍表示,野黨共鬥仍有一定的效果——那就是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居然落選。甘利明隸屬麻生派,已擔任12屆眾議員,是自民黨在神奈川縣的重鎮,且甘利明還是CPTPP的推手與談判代表,對財經政策相當在行,原本在岸田內閣中委以幹事長重任,沒想到卻一路苦戰落敗。

即便後來靠著比例代表復活,但卻是自民黨史上第一位現任幹事長落選,黨內幾位意見領袖都感到相當意外。不僅如此,這次大選還導致部分自民黨老將在選區慘敗,像是石原派掌門人石原伸晃,以及弟弟石原宏高兩人,均在小選舉區落選。

身為派系領袖與黨三役(幹事長、總務會長、政務調查會長這三個黨內要職),選區落敗實在難看,而石原伸晃還沒能靠比例代表復活,只得黯然退出舞台,宣告「石原王國」的式微。開票後敗選的甘利明也將去幹事長一職,目前傳出內定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自民黨幹事長。不過老將們的意外敗退,已可預見自民黨內將會加速世代交替,讓青壯世代全面接班,當然自民黨內各派閥的版圖也將重整。

麻生派的老將甘利明這次在自家地盤神奈川13區敗選,創下自民黨史上第一位現任幹事長...
麻生派的老將甘利明這次在自家地盤神奈川13區敗選,創下自民黨史上第一位現任幹事長還落選的悽慘紀錄。甘利明選前被爆出政治獻金賄賂醜聞,動搖地方選舉態勢,甘利明的辭職消息也牽動了黨內人士的浮動。 圖/甘利明、美聯社

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本是東京地方穩固的石原家族,在自民黨內也是石原派的派閥頭...
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本是東京地方穩固的石原家族,在自民黨內也是石原派的派閥頭人,結果本回也是和弟弟石原宏高一同中箭落馬,宣告石原王國的終結。 圖/石原伸晃

▌混戰終局:日本邁入「新五五年體制」

本屆的眾議院總選舉結果,反應了日本人對於原民主黨班底的不信任,以及在後疫情時代維持經濟優先的期盼,在光譜上左派席次的縮減,以及右派席次的擴張,可以預期未來日本的政治走向,東京大學政治學教授境家史郎便認為,在野陣營想要重返執政,路途還相當遙遠,而選舉結果也宣告了日本政治將正式邁入「新五五年體制」。

所謂的五五年體制,是指1955年當時的自由黨日本民主黨合體,組成自由民主黨後,代表右派的自民黨與左派的社會黨,長期分居為國會第一、第二大勢力,在五五年體制期間,日本社會安定,經濟急速發展,不過也由於長期僵化與派閥間激烈鬥爭,進而造成自民黨分裂,而在1993年下野,五五年體制也至此終結,日本政界邁入多黨競爭的時代。

不過在2012年底自民黨重返執政後,日本政界逐漸形成自穩固的「自公執政聯盟」,而在野勢力也陸續整合成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及日本維新會等在野勢力,2018年境家史郎教授在中央公論發表「新五五年體制」,認定在野勢力短期間內並無取代自民黨成為執政黨的機會,在本屆2021選舉結果揭曉後,即便政界逆風的狀態下,自民黨都能取得絕對穩定過半的優勢,而11月1日日本股市還一度上漲超過700點,顯見民眾對於自民黨「絕對安定」的好感,即便部分爭議候選人落選,仍不改民眾的支持。

此外,由於中國在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步步進逼,天天派海警船騷擾沖繩漁民,而自民黨因強力抗中的策略,反而讓自民黨在沖繩拿到兩席,在民調高達八成的日本人厭惡中國霸權的狀況下,即便明年2022年是「日中國交恢復50週年」,自民黨未來的對中政策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修憲的政黨除了自民黨之外,尚有國民民主黨及日本維新會,總席次為313席,已超過眾議院總席次的2/3,因此本屆是否能順利推動修憲,尤其是憲法第9條修正案,後續有待觀察。

遭遇如此的逆風仍保持戰果,日本政界的評價認為這可以算是首相岸田文雄的「勝利」,接下來岸田所要面對的,就是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通常選舉,同樣有著不能輸的壓力,也因此選後重新組閣時,黨四役與閣僚的成員能否耳目一新,防疫與經濟振興等政策能否儘速落實,正是岸田文雄與自民黨接下來的最大考驗。

在民調高達八成的日本人厭惡中國霸權的狀況下,即便明年2022年是「日中國交恢復5...
在民調高達八成的日本人厭惡中國霸權的狀況下,即便明年2022年是「日中國交恢復50週年」,自民黨未來的對中政策可想而知。圖為2021年10月中俄的海上軍演,但航行區域靠近日本海,被中國官媒稱之為「接近實戰的演習」,讓當時的日本神經緊繃,防衛相岸信夫也為此發出警告。 圖/新華社

此選後重新組閣時,黨四役與閣僚的成員能否耳目一新,防疫與經濟振興等政策能否儘速落...
此選後重新組閣時,黨四役與閣僚的成員能否耳目一新,防疫與經濟振興等政策能否儘速落實,正是岸田文雄與自民黨接下來的最大考驗。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疾風的文雄?日本自民黨為何選擇「低存在感」的岸田文雄

豬排飯與獻金:日本派閥政治?左右首相命運的密室巨怪

政治歸政治:日本大選「藝人催票」的忌諱與覺醒?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