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李登輝與日本政壇:繼承者的指教...日本國家迷惘中的感情投射

2020/07/30 陳威臣

2020年7月30日晚上7點24分,前總統李登輝與世長辭。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2020年7月30日晚上7點24分,前總統李登輝與世長辭。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2020年7月30日晚上7點24分,前總統李登輝與世長辭。

兩天前的一則媒體誤報,讓台灣政界在深夜混亂,也讓許久未曾出現在鎂光燈前的李前總統,再次成為焦點。兩天後李登輝仙逝北榮,享耆壽98歲。

李登輝對於台灣民主化的貢獻無庸置疑,也因此被稱為「台灣民主之父」、或「台灣民主先生」。不過台灣人卻對李登輝有著極為複雜的觀感,像是綠營台派尊敬他,認為如果沒有李登輝,台灣民主化不會如此順利;但統派卻視他為洪水猛獸,認為他是終結國民黨、讓國民黨失去政權的罪人。會有如此的意見分歧與評價兩極,主要還是在於意識形態。

李登輝逝世的消息傳到日本,包括《NHK》、《TBS》等日本各大電視台,以及《讀賣》、《朝日》、《產經》等媒體網站,都在第一時間發出速報,並在夜間新聞以頭條報導,推特上也出現大量日本網友對李登輝逝世的留言。

日本人對李登輝的關注程度,並不亞於對日本國內的政治家們。事實上不少的日本政治家也與李登輝有私交,過去李登輝也不吝於接受日本媒體的專訪,暢談他對日本政界的評論,宛如李登輝是日本的政界大老一般,形成相當有趣的狀況。

日本人對李登輝的關注程度,並不亞於對日本國內的政治家們。圖為日本民眾舉標語「一生...
日本人對李登輝的關注程度,並不亞於對日本國內的政治家們。圖為日本民眾舉標語「一生支持李登輝」、「一生支持台灣」。 圖/法新社

雖說李登輝是出生於日治時期,並且接受日本教育直到大學,與日本淵源相當深。不過類似歷程除了發生在台灣,包括韓國、中國甚至於泰國、印尼等,出身日本教育系統、之後成為各國政壇領袖與政治家的不在少數,但日本政界獨尊李登輝也就相當值得玩味了。

李登輝之所以吸引日本人的眼光,其實可說是一種情感上的投射。對日本人來說,李在政治上取得成功、成為鄰國元首,過去又與日本有所牽連的經歷與背景,李登輝甚至曾說他「22歲之前是日本人」等,不但讓類似經歷的老一輩日本人感到親切,沒有經歷過戰前時代的日本人,也相當好奇他的人生里路。

這類情感投射,除了李登輝之外,最有名的就是韓國前大統領朴正熙了。朴正熙出身日治朝鮮慶尚北道,還曾改過日本名高木正雄,至滿洲國從軍而成為滿洲國軍的軍官。戰後朴正熙加入大韓民國軍,並一路高昇至陸軍少將,最後於1961年發動五一六政變,掌權長達二十幾年。

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於1979年拜訪南韓——圖中的朴正熙已為南韓大統領,在同年遭暗殺...
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於1979年拜訪南韓——圖中的朴正熙已為南韓大統領,在同年遭暗殺。 圖/路透社

1979年,台北市長李登輝巡視愛國西路高架橋,並自此走入政治核心。 圖/聯合報系...
1979年,台北市長李登輝巡視愛國西路高架橋,並自此走入政治核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當年日本為了與韓國發展外交關係,花了相當大的心力,但歷經十多年卻無功而返,不過朴正熙在政變後,擔任「大韓民國國家重建最高會議議長」時訪日,以一席「日韓兩國應不計小節,本著相互理解的精神相互合作,以誠意解決問題」,打開僵局並讓日韓兩國的關係逐漸緊密。

日本有不少右派人士因此對朴正熙抱持相當好感;抱持相同情感投射的,還有日本左派之於前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周恩來曾經留學日本,本身日語有相當程度的水準,1960年代末期,中國開始與日本發展友好關係時,不少日本政治家訪中便是與周恩來以日語交談,自然也就出現好感了。

這類情感投射,主因還是在於日本歷經二戰戰敗,堂堂一個自19世紀末開始,得與歐美列強平起平坐的東洋帝國,卻成了民生凋敝、殘破不堪的佔領地。原本的趾高氣昂如今成了過街老鼠,日本人對此只能默默吞下,自然也否定過去軍國主義與崇尚武德的那段歷史

過往的一切全遭否定,戰後日本人度過了那段毫無自尊的年代,但這些曾在戰前受過日本教育的各國政治家,卻逐漸站上國際舞台——這彷彿在告訴戰後的日本人,戰前的日本並非一無是處,仍有值得自豪的過去,當然也就無須自卑了。

日本歷經二戰戰敗,原本的趾高氣昂如今成了過街老鼠,日本人對此只能默默吞下,自然也...
日本歷經二戰戰敗,原本的趾高氣昂如今成了過街老鼠,日本人對此只能默默吞下,自然也否定過去軍國主義與崇尚武德的那段歷史。圖為昭和天皇的「玉音放送」。 圖/美聯社

不過相較於朴正熙與周恩來,兩人都在1970年代末期陸續離世,李登輝卻是在1988年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才開始展露頭角。此時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盛世,而日本的政界多由對中友好的自民黨大老掌權。

然而19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後,開啟了長達二十年「失落的年代」,即便日本自身的體質健全,不景氣也尚能維持一定的經濟規模,但長期下來不但就業市場面臨冰河期,讓中生代的日本人面臨艱困的挑戰,對老一輩的日本人而言,好不容易成為世界頂尖大國,似乎又要重蹈過去歷史的覆轍。

這樣的態度展現在政治上,也讓自民黨遭遇五五體制後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並在1993年的第40屆眾議院總選舉落敗、成為在野黨。此時的台灣,正好是李登輝主政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國會全面改選與直轄市長直選等政策,讓台灣漸次走向全面性的民主化,經濟方面也因發展高科技產業,讓台灣站上國際經濟的舞台,這樣的成就自然逐漸受到日方的矚目。

1984年,李登輝被時任總統蔣經國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並經國民大會會議後當選副總...
1984年,李登輝被時任總統蔣經國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並經國民大會會議後當選副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李登輝與日本右翼關係緊密。圖為1992年前首相自民黨的福田赳夫來台,與李登輝在木...
李登輝與日本右翼關係緊密。圖為1992年前首相自民黨的福田赳夫來台,與李登輝在木柵觀光茶園。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不過讓李登輝成為日本人家喻戶曉的人物,則是1994年由日本著名歷史作家司馬遼太郎所撰寫的《台灣紀行》一書,裡頭大篇幅的李登輝專訪,得以讓日本人得知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居然有這麼一位懷抱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國家領袖。

對於戰前出生的日本政治家,看到李登輝仍有著戰前日本人的氣質,不但倍感親切,更由於其京都帝大的學歷背景,很容易讓講究前後輩文化的日本人,有種裙帶關係的親密感。

就在泡沫經濟崩潰後,不管日本政界或是財經界,摸索了十數年,急欲尋找改變日本的良方,卻仍得不到答案。李登輝掌權12年的台灣,卻成了亞洲耀眼的新星,並且安然度過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傲人成就開始讓一部分的日本人成為李登輝的仰慕者,也開始期望可以在這位日本培育出來的老派政治家身上,找尋解答。

也因此屬於同一世代的政治家——像是森喜朗,或是後輩的麻生太郎、安倍晉三、岸信夫等人——莫不與李登輝有私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更稱李登輝是她的「台灣爸爸」。不僅如此,就連在野黨的大阪維新會要角橋下徹,訪問台灣都必定親訪李登輝討教,足見李登輝對於日本右派政界的影響力了。

於2010年成為前首相的安倍晉三,私人行程訪台,並與李登輝會面。 圖/聯合報系資...
於2010年成為前首相的安倍晉三,私人行程訪台,並與李登輝會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自1990年代與李登輝關係親近,更稱李登輝是她的「台灣爸...
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自1990年代與李登輝關係親近,更稱李登輝是她的「台灣爸爸」。 圖/小池百合子

2013年日本前首相之子小泉進次郎訪台與李登輝會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2013年日本前首相之子小泉進次郎訪台與李登輝會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可以說,對幾無自信的那一代日本人來說,從李登輝身上找尋日本未來的可能解答,是現今日本右派的使命,而李登輝也不吝於給予指教。不但日本的電視台製播李登輝的專訪,《產經新聞》也曾刊載過一系列的「李登輝秘錄」,李登輝撰寫的日文版書籍也經常列入熱賣排行榜,由此可見李登輝在日本的人氣。

只是,李登輝所給的答案,對日本人而言似乎過於「驚悚」。像是在2016年,日本右翼雜誌《SAPIO》刊出了一篇李登輝的投稿,裡頭針對釣魚台(尖閣諸島)與南海的局勢,有相當精闢的見解,並認為中國必定會出手,因此安倍政權在2015年秋天通過的安保法制,可以為台灣與東亞帶來安定。

這樣的論點有別於當時日本各界反對安保法制,並擔心會為日本招來戰爭,李登輝反而認為,日本必須要扛起領導東亞的責任。只是對於過慣安逸生活的日本人,在面臨危機時要大破大立,似乎是有點強人所難,而這也是日本現今的困境。

對日本政界而言,李登輝的存在代表著過去日本的榮光,卻又融合著武士道、馬克思、美自由主義等思想,早已超越日式教育的框架,而日本人對於李登輝的心理投射,也就轉變為崇拜,即便近幾年李登輝早已不談政治,卻在畜牧業上建立起新的「李登輝模式」,這更讓日本人驚訝於,李登輝完成了日本政界無人能及的成就。

當李登輝這個名字,再次出現於日本各大媒體的此時此刻,或許日本人也不禁捫心自問——究竟日本的未來是什麼?日本該何去何從?日本政界哪號人物是否有李登輝般的魄力?但這些答案還是要靠日本人自己去追尋了。

圖為2015年李登輝赴日就醫。 圖/美聯社
圖為2015年李登輝赴日就醫。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踏上日本哲道的「台灣大人」:李登輝...時代鑄造的多桑領袖

不敗的東京女帝?小池百合子與「必勝選戰」的政爭暗潮

日本自民黨「親中派逆襲」?後安倍時代的群雄暗鬥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