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加坡軍隊進化史:「小國國防」的夾縫求生戰略

2019/06/20 徐子軒

新加坡的「小國國防」戰略,是怎麼讓它在強敵環伺下夾縫求生?圖為2007年新加坡國...
新加坡的「小國國防」戰略,是怎麼讓它在強敵環伺下夾縫求生?圖為2007年新加坡國慶日的軍演。 圖/路透社

50多年前,新加坡離開馬來西亞聯邦,正式建國。獨立之初,這個城邦國家面臨著內憂外患,對其不甚友善的馬來西亞掌握著資源供應、印尼游擊隊入侵的威脅仍在,以及肆虐東南亞的共產紅潮。

半個世紀過去了,新加坡依舊屹立不搖,且伴隨著其經濟的傲人成長,星國培訓出了一支堪稱精銳的軍隊。雖然受限於人口規模與領土幅員,星國整體軍力的國際排行並非特別突出,但在個別部門卻有著極佳表現。

像是空軍軍力,最新研究顯示星國的戰機能力名列全球第23;陸軍軍力的武裝坦克能力第20,遠勝於潛在對手的馬、印。又如軍費,去年星國估計花了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39億),相當於馬、印兩國之合。再加上戰略位置險要,星國遂成為東南亞區域不可小覷的力量。

不過,星國的建軍過程絕不輕鬆,可謂篳路藍縷。其國防戰略慣以「生物型態」比擬,迄今歷經了三次演變,正代表國家實力的成長,以及國際環境的遞嬗,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星國整體軍力的國際排行並非特別突出,但在個別部門卻有著極佳表現。像是陸軍軍力的武...
星國整體軍力的國際排行並非特別突出,但在個別部門卻有著極佳表現。像是陸軍軍力的武裝坦克能力第20,遠勝於潛在對手的馬、印。圖為2000年星國國慶閱兵。 圖/法新社

▌毒蝦戰略:小蝦也要能毒死你

首先從建國談起,以李光耀為首的第一代領導團隊,初期採用的是眾所皆知的「毒蝦戰略」(poisonous shrimp)。簡言之,李氏政權認為在這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的世界裡,新加坡必須成為有毒的蝦。如此,縱使他國有能力吃掉新加坡,也會受到重傷,屬於一種玉石俱焚的概念。

之所以會有這麼強烈而悲壯的思維,是因為新加坡獨立之初舉國無援。原本依靠的英國軍隊,因戰略考量在1960年代末期逐步撤軍,造成了深刻的國防打擊,讓新加坡感覺遭受遺棄。為求自立,李氏政權決定向同樣為強敵環伺且軍事實力較成熟的以色列求助,打造足以嚇阻對手的力量。

由以色列協助建立的第一代星國軍隊,本質上以防禦性的步兵為主,搭配小規模的空軍(由英國培訓)與半正規的海軍。這當然是因為獨立之初國庫有限,無法大量採購先進軍備,多是向以色列購買,僅能依靠人力部隊,以普遍徵兵為軍力基礎。

獨立之初國庫有限,無法大量採購先進軍備,星國僅能依靠人力部隊,以普遍徵兵為軍力基...
獨立之初國庫有限,無法大量採購先進軍備,星國僅能依靠人力部隊,以普遍徵兵為軍力基礎。圖為1967年,新加坡第一批國軍報到。 圖/新加坡國家檔案

由以色列協助建立的第一代星國軍隊,本質上以防禦性的步兵為主,搭配小規模的空軍(由...
由以色列協助建立的第一代星國軍隊,本質上以防禦性的步兵為主,搭配小規模的空軍(由英國培訓)與半正規的海軍。 圖/新加坡國家檔案

透過以色列的指導,新加坡建立了義務兵役(原則為2年)和職業軍隊,還採用以色列國防軍的後備模式。也就是說,每個完成正規兵役的國民都有義務再服務13年(近年縮短為10年),一般士兵動員年限為40歲、軍官則為50歲。

有趣的是,在尚未完成強制徵兵制度時,新加坡軍隊靠的是招募,且來應徵的多是馬來西亞人,形同傭兵。那時只要能證明有正職工作,就可免除兵役,所以反而許多新加坡人都不願當兵,只有失業者被迫入伍,軍隊的來源良莠不齊。

以色列教官覺得不妥,向李光耀商談解決之道。據說李光耀認為無妨,並以二戰時日本為例,指出日軍多是教育程度低下者,可拼死執行命令;反觀英軍的教育程度較高,但越聰明的人越會逃避,並非好士兵。

這種邏輯讓以色列教官大感訝異,與李光耀解釋軍隊的戰力和士氣不只是教育問題,更是動機與目標。日軍不怕犧牲是為天皇與故土而戰,可說是一種宗教情懷,但在亞洲的英軍,離家數千公里,亞洲戰場的成敗不會影響其家鄉與親人,根本不具戰鬥的動力。

透過以色列的指導,新加坡建立了義務兵役(原則為2年)和職業軍隊,每個完成正規兵役...
透過以色列的指導,新加坡建立了義務兵役(原則為2年)和職業軍隊,每個完成正規兵役的國民都有義務再服務13年(近年縮短為10年),一般士兵動員年限為40歲、軍官則為50歲。圖為星國新兵訓練。 圖/新加坡國防部

從此軼聞可了解李光耀對於軍事外行,原本他也沒強力支持徵兵,真正的倡議者其實是時任國防部長的吳慶瑞。加上60年代末期,馬來西亞內部華人與馬來人屢起衝突,李氏政權擔心種族對立的風潮會延燒到星國,因此才思考以徵兵制凝聚國內向心力。

整個七零年代,新加坡軍隊就以大規模徵兵打下基礎,並隨著國家發展,擴充海空軍。此時的毒蝦戰略漸不敷用,原因在於毒蝦是以同歸於盡為最終目標,當國家一貧如洗,這種戰略有其吸引力,但當國家日益富有,人民並不希望見到慘重的犧牲,李氏政權必須調整戰略。

此外,外部環境也在變化,西貢在1975年被越共攻陷,越南從此赤化。蘇聯向越南租用金蘭灣基地,可讓戰機進行偵查等任務,引發了東南亞的安全隱憂。同時,日益昌盛的海上貿易,讓星國需要有足夠的軍力保護馬六甲海峽,於是以空軍為主、海軍為輔的第二代軍隊逐漸成形。

受到越南赤化、星國海上貿易昌盛的國內外局勢影響,星國需要有足夠的軍力保護馬六甲海...
受到越南赤化、星國海上貿易昌盛的國內外局勢影響,星國需要有足夠的軍力保護馬六甲海峽,於是以空軍為主、海軍為輔的第二代軍隊逐漸成形。 圖/法新社

▌豪豬戰略:阻絕敵人的防禦距離

80年代初期,時任防長的吳作棟提出所謂的「豪豬戰略」(porcupine)。豪豬背上的尖刺,不只可傷意圖進犯的敵人,還可以製造出某種防衛距離,阻絕敵人。落實在第二代星國軍隊的戰術上,主要是營造空中優勢,憑藉具有預警和遠程打擊能力的空軍,以先發制人的攻勢搶佔先機。

由於新加坡腹地太小,且不具戰略縱深,為防止敵軍肆虐國土,必須阻絕於外,因此空軍還得配合重機裝甲的陸軍出擊。另一方面,海軍也在積極強化,至少希望能建立有限的海上封鎖能力,確保海洋航運生命線的安全。

在此時期,馬來西亞由馬哈迪掌權,他與李光耀都屬強人執政,彼此間似乎也不太滿意。剛開始還能和睦相處,但到了90年代,星馬的紛爭增多,像是長期的供水協議白礁(Pedra Branca)主權爭議等,都讓兩國的關係陷入冷淡。

90年代,星馬因供水協議、白礁(Pedra Branca)主權爭議等,關係陷入冷...
90年代,星馬因供水協議、白礁(Pedra Branca)主權爭議等,關係陷入冷淡;星國積極發展空軍以及海軍,拉開與「敵人」的防禦距離。圖為具有主權爭議的白礁。 圖/路透社

針對與馬來西亞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有學者甚至描繪了一種豪豬戰略的假設情境:由於星國部隊的空中與陸地裝甲兵力都較馬來西亞傑出,因此可先發制人入侵大馬,佔領大馬柔佛州的豐盛港縣峇株巴轄(Batu Pahat),創造境外防禦的陣線,稱之為豐盛港線(Mersing line),就不會對獅城造成損傷。

不過,進入千禧年後,馬哈迪下台,繼任的納吉與星國修復關係,星馬發生衝突的可能性瞬間減少許多。此時國際安全環境也產生變化,911帶起的全球反恐戰爭,讓打擊恐怖主義變成星國的新目標;日益增加的海盜,亦威脅做為全球航運樞紐的星國港口。這些都非豪豬戰略所能處理,是故星國開始第三波調整。

911帶起的全球反恐戰爭,讓打擊恐怖主義變成星國的新目標;日益增加的海盜,亦威脅...
911帶起的全球反恐戰爭,讓打擊恐怖主義變成星國的新目標;日益增加的海盜,亦威脅做為全球航運樞紐的星國港口。這些都非豪豬戰略所能處理,是故星國開始第三波調整。圖為星國的反恐演習。 圖/路透社

▌海豚戰略:國防外交,軟硬兼施

新加坡提出所謂的「海豚戰略」(dolphin),打造第三代軍隊。海豚看似溫和,但遇到鯊魚攻擊,也會做出迅速而強大的反擊。與豪豬不同的是,海豚採用預防性嚇阻,強調遠離陸地,在海上遇險時主動出擊,象徵著新加坡在區域安全的角色。

如同海豚優游於大海中,星國的海軍不僅要巡弋附近海域,還要將海軍力量投射到更遠的地方。為求有效應對恐怖主義與海盜,軍力之外還需情報分享,這就凸顯國際合作的重要,換言之,星國更注重外交與國防的協調性。

如上世紀美國老布希政府時期,星國就與五角大廈簽訂協議,讓美軍使用新加坡的三巴旺(Sembawang)基地。不過,這不是正式軍事基地,只能說是後勤補給中心,也是李氏政權為保持不結盟形象,但又可和華府保持特殊關係的精心安排。

千禧年後星國與大馬、印尼關係轉佳,2004年誕生了三國聯合巡邏馬六甲海峽的行動,名為「MALSINDO」。隔年,泰國加入小組,正式形成馬六甲海峽巡邏隊(MSP)的機制,四國共同打擊海盜。

星國注重外交與國防的協調性,與大馬、印尼、泰國,形成馬六甲海峽巡邏隊(MSP)的...
星國注重外交與國防的協調性,與大馬、印尼、泰國,形成馬六甲海峽巡邏隊(MSP)的機制,四國共同打擊海盜。圖為印尼軍方在新加坡海峽逮捕的海盜。 圖/路透社

此外,海豚號稱是人類的好朋友,因此星國的第三代軍隊轉變思維,更加積極投入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助(HADR)行動。伊拉克戰後重建、南亞大海嘯救災、阿富汗和平支援、尼泊爾震災、美國洪災等,都可見到星國軍隊的身影,也間接提升了星國的國際地位和發言權。

目前,無論是恐怖主義或海盜,都有被抑制的趨勢,但因中國推動南海島礁軍事化、歐美以航行自由為名尋求反制,整體國際安全環境又起了變化。新加坡處在區域衝突熱點內,若南海發生戰事,星國很難置身事外,海豚戰略恐不足以對,李氏政權又必須面臨新的轉型時刻。

那麼,第四代軍隊會是以甚麼動物為師呢?有學者建議「蜜蜂」,蜂群擁有高度組織能力,可分群攻擊敵人;或者是「章魚」,章魚既可運作中樞系統,也有靈活強大的觸手,都符合星國軍隊的特性

無論是哪種,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波星國所啟動的軍事事務革命(RMA),都將會是以AI為基礎,搭配各種先進軍事技術,包括無人機、機器人等。屆時傳統動物已無法代表,「機械合成獸」或許更符合未來的國防趨勢。

因中國推動南海島礁軍事化、歐美以航行自由為名尋求反制,整體國際安全環境又起變化。...
因中國推動南海島礁軍事化、歐美以航行自由為名尋求反制,整體國際安全環境又起變化。新加坡處在區域衝突熱點內,若南海發生戰事,星國很難置身事外,海豚戰略恐不足以對,李氏政權又必須面臨新的轉型時刻。圖為2017年新加坡海軍50周年紀念,現任總理李顯龍檢閱海軍。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綠色的日子:新加坡義務役的菜兵正傳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