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仇恨操盤手」莫迪?印度大選的社群網戰再進化

2019/04/16 徐子軒

「你說我讓你,看不清楚?」社群資訊戰時代,印度總理莫迪堪稱操作網路選戰的「老司機...
「你說我讓你,看不清楚?」社群資訊戰時代,印度總理莫迪堪稱操作網路選戰的「老司機」。圖為2017年莫迪出席國際瑜珈節活動。 圖/路透社

▌延伸閱讀:印度五毛黨出征?「網路印度教徒」的社群暴民選戰〉

隨著寬頻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現代選舉逐漸變成「社群資訊戰爭」,政黨政客不光只是沿街拜票、遊行宣傳,還會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無時無刻滲透選民。而眾多民主國家中,操作網路選戰最為熟稔的,當屬印度的人民黨(BJP)與現任總理莫迪

據媒體報導,在今年大選前BJP的一場晚會上,莫迪指示有意競選國會議員的黨員,須在一定時間內增加他們的社群平台粉絲數至少30萬,否則黨可能不予考慮提名。莫迪還清楚表明,追隨者不能是用買的殭屍粉、假帳號,足見他重視網路競選的程度。

那麼BJP與莫迪又是如何藉網路社群與社交軟體崛起呢?先來回顧一下2014年的印度大選,莫迪領導BJP創下20年來最佳戰果,順利成為總理。要知道,BJP是傳統右派政黨,以印度教民族主義至上聞名;莫迪則極富爭議性,他在2002年擔任古吉拉特(Gujarat)首席部長時,曾因為縱容騷亂與暴力事件,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抵制,不少印度知識份子亦反對他的作為。

這樣的政黨與候選人能執政,當中固然有很多因素,像是人民對當時執政黨國大黨(INC)的不滿、莫迪的個人魅力、古吉拉特經濟發展模式的成功等。但不可忽視的是,當年莫迪採取與極右勢力切割的策略、承諾「印度發大財」,再透過網路宣傳吸引游移選民,才導致BJP壓倒性的大勝。

BJP是傳統右派政黨,以印度教民族主義至上聞名;莫迪則極富爭議性。那麼,BJP與...
BJP是傳統右派政黨,以印度教民族主義至上聞名;莫迪則極富爭議性。那麼,BJP與莫迪是如何藉網路社群與社交軟體崛起呢?圖為2002年在印度阿默達巴德(Ahmedaba)的偏激印度教暴徒。 圖/路透社

2002年擔任古吉拉特(Gujarat)首席部長時,莫迪曾因為縱容騷亂與暴力事件...
2002年擔任古吉拉特(Gujarat)首席部長時,莫迪曾因為縱容騷亂與暴力事件,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抵制,不少印度知識份子亦反對他的作為。圖為2002年,莫迪就任,支持群眾夾道歡呼。 圖/法新社

▌社群打選戰

大約從2010年開始,BJP就已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在YouTube建立頻道,宣揚政黨理念等網路操作;2014年選舉中,Twitter更是打贏選戰的關鍵戰場。根據估計,至該年投票日前,關於印度選舉的推文高達5,800萬則,其中最大的資料來源帳號當然是莫迪。當時推特印度市場總監更大為欣喜,將之稱為「推特選舉」。

在這麼龐大數量的資訊海中,不免會有垃圾資訊與假新聞的傳播。就前者來說,BJP被指控以機器人從事網路活動,只要推特用戶提到BJP或莫迪等關鍵字,即便無關於印度選舉,都會收到自動制式回覆,主要以莫迪政治廣告為主。有人甚至發現,BJP官方推特帳號在4個小時內,就能發出7,000則相同推文瘋狂洗版。

假新聞則多靠WhatsApp發送。研究指出,當年選舉BJP至少建立了5萬個WhatsApp聊天群組,其中有不少內容的真實性極低,甚至是刻意捏造的假資訊。像是謠傳美國駐新德里大使館與BBC合作,發表選前民調,顯示BJP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的支持度佔優勢,以拉抬當地相對疲弱的選情。

大約從2010年開始,BJP就已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在YouTube...
大約從2010年開始,BJP就已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在YouTube建立頻道,宣揚政黨理念等網路操作;2014年選舉中,Twitter更是打贏選戰的關鍵戰場。 圖/路透社

這些網路活動都跟BJP有著直接關係,另外還有做為幕後的右翼印度教團體「國民志願服務團」(RSS),以及來自各地的「網路印度教徒們」(Internet Hindus),為莫迪與BJP護航,壯大聲勢。他們充當了莫迪及BJP的側翼,為莫迪擋住來自中間與左派的砲火,讓BJP得以擺脫過於激進的形象,但事實上BJP內部又與RSS等勢力緊密連結。

RSS與網路印度教徒們在散播假新聞上,也不遺餘力。他們藉著發送虛假資訊,用以動員知識程度與社經地位低下的民眾,鞏固印度教義。學者統計,2012年迄今,印度發生了125件與牛有關的私刑暴力事件,造40多人死亡。而這些事件多是針對穆斯林與少數族群的假消息,讓偏激的印度教徒有藉口迫害這些族群。更有甚者,絕大多數的牛事件都發生在BJP執政後,且一半以上是在BJP執政的地區,顯示BJP為了政權縱容種族仇恨。

偏激的印度教徒透過假新聞,有藉口迫害穆斯林等族群。更有甚者,絕大多數的牛事件都發...
偏激的印度教徒透過假新聞,有藉口迫害穆斯林等族群。更有甚者,絕大多數的牛事件都發生在BJP執政後,且一半以上是在BJP執政的地區,顯示BJP為了政權縱容種族仇恨。圖為印度發起抗議激進印度教徒的「Not In My Name」活動。 圖/美聯社

▌「NaMo」與「印度之眼」

除了WhatsApp、推特等全球性的社群平台,還有一種用戶雖相對較少,卻是印度特有,且造成影響不可小覷的「NaMo」。NaMo以總理莫迪的名字命名,是莫迪政府上台後由官方授權創造,下載用戶約1000多萬,主要功能在於提供莫迪及政府的最新消息或公告、販售周邊產品,也可以向BJP進行小額捐款等。

NaMo跟大部分政治人物的官網功能差不多,但在去年遭指控未經用戶同意,便將用戶數據傳送給第三方——一家行為分析與銷售的美籍公司。外界批評這是「劍橋分析案」的印度翻版,反對黨也趁勢抨擊。儘管NaMo經營團隊立即否認,不過卻被發現隨後更改了隱私政策,新增用戶數據可能會被第三方處理的同意條款。

此外,NaMo最大的特色是提供類似推特的功能,讓註冊用戶可以在上面發文,並轉貼到其他社交軟體與平台。由於下載與使用者多是莫迪與BJP的支持者,NaMo等於是個超級巨大的同溫層,只要一有聳動新聞,傳播速度之快與廣不難想像,若是虛假消息,影響力更是分外驚人。

「NaMo」下載與使用者多是莫迪與BJP的支持者,等於是超級巨大的同溫層,只要一...
「NaMo」下載與使用者多是莫迪與BJP的支持者,等於是超級巨大的同溫層,只要一有聳動新聞,傳播速度之快與廣不難想像,若是虛假消息,影響力更是分外驚人。 圖/美聯社

舉例來說,NaMo中有幾個默認的特別帳戶時常提供虛假消息,最有名的當屬「印度之眼」(India Eye)。印度之眼在Facebook、推特上都有粉絲頁面,和NaMo同氣連枝。除了宣傳莫迪外,印度之眼會以假新聞抹黑反對黨領袖、或是以假新聞煽動宗教間的嫌隙等,被視為是濫用新聞和言論自由的代表。

亦有記者調查發現,印度之眼與創建NaMo的公司似乎關係匪淺,而後者更是BJP長期的合作夥伴,協助莫迪政府發展電子政務等計畫,有五成左右的營業額都是靠政府合約。因此外界輿論合理懷疑,BJP與這些網路公司共謀,打擊政治對手與異己,以維護政權利益。

當然,並不能說所有的假新聞都來自BJP陣營,反對陣營也可見此風,只是BJP陣營使用比例偏高,格外引人側目。根據《BBC》調查指出,親BJP的使用者帳號比反BJP者更緊密團結,且更有可能散布虛假消息,甚至莫迪自己的推特帳戶都在追蹤一些假新聞的傳播者,也會加強支持者對部分假新聞的信心。

並不是所有的假新聞都來自BJP陣營,反對陣營也可見此風,只是BJP陣營使用比例偏...
並不是所有的假新聞都來自BJP陣營,反對陣營也可見此風,只是BJP陣營使用比例偏高,甚至莫迪自己的推特帳戶都在追蹤一些假新聞的傳播者。 圖/法新社

諷刺的是,近年來對領袖演說或辯論的事實核查蔚為風潮,是否有不實陳述很快就會被揪出,莫迪也難逃此劫。以今年莫迪在「古吉拉特邦全球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詞為例,有不少部份都被發現引用錯誤或是以虛代實,像是吹捧印度經濟成長率、努力創造就業機會的陳述;事實上,印度就業人口正在逐步下降。

然而,這些說法都會被支持者迅速轉發,並成為和反對者爭論的工具,常不經思考或刻意忽略消息是否為真。假新聞推波助瀾民族與民粹主義,再加上領袖有意無意間釋放出的仇恨訊息,就會帶領國家離理性民主越來越遠。

如莫迪三月初發表的演說,提到巴基斯坦恐攻。他強調「對不法行為復仇」是他的天性,試圖激化人民的愛國心,無視不贊成以暴制暴的聲音,更將反對者打成政治陰謀,造成國內政治的兩極對立。

假新聞推波助瀾民族與民粹主義,再加上領袖有意無意間釋放出的仇恨訊息,就會帶領國家...
假新聞推波助瀾民族與民粹主義,再加上領袖有意無意間釋放出的仇恨訊息,就會帶領國家離理性民主越來越遠。圖為北方邦的莫迪與BJP支持群眾。 圖/路透社

▌莫迪與BJP藉假新聞反轉聲勢

莫迪政府執政4年來,印度經濟基本上保持著強健的成長,不過受全球環境影響,如美中貿易戰的變數,卻有逐漸放緩的趨勢。首當其衝的,是農業就業人口。據2018年統計,當年有1,000多萬人失業,其中900萬位於農村地區。至今年2月,失業率達2.2%,是兩年多來最差表現,顯示經濟下滑得更嚴重。

除了失業人口高漲之外,讓農民最不忿的是,經濟成長的果實未能雨露均霑。莫迪政府曾經提出:2022年前,讓農民收入翻一番的宏願。但根據研究報告,近年來農業人口收入成長只有個位數,若計算通膨等因素,實際收入還會變成負數。

為了安撫農民,莫迪政府也編列許多振興農村經濟的預算,例如向1.2億貧困農民提供每年6000印度盧比(約86美元)的現金,並為農村就業保障計劃撥出更多資金。但許多農民都表示這些措施並不足夠,對莫迪政府頗為不滿,具體呈現於農民自殺、上街抗議,以及不利於BJP的民調。

根據印度電視台特別針對農業人口眾多、也是最多議會席次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民調,在印巴緊張局勢未升級前,由於經濟放緩、農村收入低,以及政府未能促進就業增長等因素,BJP恐將輸給以INC為首的反對陣營約20個席次。

承諾讓「印度發大財」的莫迪,執政期間失業人口高漲,經濟雖然基本上保持強健成長,但...
承諾讓「印度發大財」的莫迪,執政期間失業人口高漲,經濟雖然基本上保持強健成長,但貧困農民卻未能分享果實。 圖/美聯社

選前在關鍵的北方邦選區,BJP民調一度輸給反對陣營約20個席次。 圖/法新社
選前在關鍵的北方邦選區,BJP民調一度輸給反對陣營約20個席次。 圖/法新社

對照起五年前大選,BJP在此獲得約九成的席次,選情等於是毀滅性崩盤,代表莫迪政府失去民心。然而,當莫迪政府發動對巴空襲、各種「帶風向」煽動民族及民粹主義之後,新民調顯示BJP可能逆轉劣勢,比之前多出12席,反對陣營則減少14席,此起彼落間,BJP勉強過半。

其他家民調也多顯示,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BJP陣營的預測席次比現在少了許多,但透過印巴衝突,BJP陣營已呈現過半的趨勢,莫迪的連任壓力明顯減輕。當然,這些只是民調,並非最終結果,畢竟替人民打雞血的方式只能短暫維持士氣。

目前離投票結束還有約一個月(預計於5月23日公布結果),如果沒有進一步的衝突升級,利用軍事行動的效力必將減弱。在國際輿論壓力與核武相互保證毀滅的陰影下,莫迪政府也無法再藉強硬對外政策繼續擴大優勢,選戰主場還是會回歸國內政治。

如今網路印度教徒們蓄勢待發、BJP與INC聯盟也都各自組成網軍,不難想見這場大選在網路上將持續激烈交鋒。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網路巨頭們均做出「維護乾淨選舉」的承諾,但是否能落實而讓選舉順利完成?外界都在觀察。

投票還有一個月才告結束,利用軍事衝突煽動的效果必將減弱,選戰主場還是會回歸國內政...
投票還有一個月才告結束,利用軍事衝突煽動的效果必將減弱,選戰主場還是會回歸國內政治。與上次選舉不同的是,這次網路巨頭們均做出「維護乾淨選舉」的承諾,但是否能落實而讓選舉順利完成?外界都在觀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印度五毛黨出征?「網路印度教徒」的社群暴民選戰

逃離社群暴民時代?世界如何對抗「假新聞」仇恨軍團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