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冷戰的橋頭堡:川普美國東進的「匈牙利障礙」

2019/02/18 徐子軒

龐佩奧此行除了在波蘭舉行的中東事務大會外,最引起關注的,當屬首站的匈牙利。圖為造...
龐佩奧此行除了在波蘭舉行的中東事務大會外,最引起關注的,當屬首站的匈牙利。圖為造訪匈牙利的龐佩奧,在首都布達佩斯的「自由廣場」,拜見同為共和黨的前總統雷根雕像。 圖/美聯社

最近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展開歐洲之旅,接連造訪5個盟國,主要目的乃是遂行美國的外交政策,也測試歐洲盟國的未來意向。龐佩奧此行除了在波蘭舉行的中東事務大會外,最引起關注的,當屬首站的匈牙利。

這是因為匈牙利在奧班總理的領導下,逐漸走向不自由民主,過去遭到歐巴馬政府抵制,華府已有多年未派外交高階官員到訪,最後一次是2011年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且歐巴馬政府認為前任的小布希過度支持北約東擴,不利美國,故對中東歐事務選擇保持距離。

當川普上任後,川普-奧班兩人執政風格接近,美匈兩國在一些國際議題上,採取相似的立場。像是2018年聯合國通過《全球移民契約》《難民契約》兩份不具約束力的文件,美國和匈牙利不約而同表示反對;當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匈牙利投下棄權票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

不過去年匈牙利拒絕美國要求引渡兩名俄國軍火商,讓華府頗為不滿,龐佩奧本次訪匈,也有試圖修復關係之意。再加上這些年來,無論是美歐、歐俄之間,乃至於世局變化頗大,龐佩奧此行在布達佩斯宣示,美國將更著重於中東歐事務,等於是川普版的「重返歐洲」。

在冷戰結束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匈牙利都是美國「東進」的忠實盟友。圖為2011年,...
在冷戰結束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匈牙利都是美國「東進」的忠實盟友。圖為2011年,匈牙利總理奧班(右)邀請美國前國務卿萊斯(中),一同為布達佩斯自由廣場的雷根總統象揭碑——這是匈牙利政府為了感念雷根結束冷戰所立的銅像,其面朝對街的美國大使館,以及蘇聯紅軍在二戰後所立的「解放匈牙利紀念碑」。 圖/美聯社

「歐洲,我回來啦!」當川普(左)上任後,川普與奧班(右)兩人執政風格接近,美匈兩...
「歐洲,我回來啦!」當川普(左)上任後,川普與奧班(右)兩人執政風格接近,美匈兩國在一些國際議題上,採取相似的立場。 圖/美聯社

短短一天內,龐佩奧與匈牙利高官會談,商討諸多問題,包括國防合作、能源和地區安全、烏克蘭議題,以及對抗俄羅斯中國的影響力。此外,龐佩奧還與匈國公民社會領導人會面,平衡外界對於美國罔顧匈牙利民主的質疑。

然而,觀察美匈雙邊會後的結果,不難發現離美國設定的目標有相當差距。具體呈現在兩國外交與國家利益的歧見,非但無法在短期內磨合,也將形成美國重返中東歐的障礙。

先看相對簡單的部分,也就是國防安全。兩國重新擬定軍事協議,規範美軍在匈牙利境內的行動。同時,雙方也就採購美國中程防空系統達成初步共識,雖然奧班政府宣稱還須交付國會審查通過,但在執政黨青民盟(Fidesz)佔有國會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完成採購案只是時間問題。

為了維護主權獨立與安全,匈牙利並不吝於與美國配合,也允諾會在期限內達到北約的軍事預算要求。這些其實早已商議完成,並非龐佩奧之行的實際成果,而其他部分可就沒這麼容易談妥。

為了維護主權獨立與安全,匈牙利並不吝於與美國配合,也允諾會在期限內達到北約的軍事...
為了維護主權獨立與安全,匈牙利並不吝於與美國配合,也允諾會在期限內達到北約的軍事預算要求,而其他部分可就沒這麼容易談妥。資料圖片,匈牙利軍隊參與北約軍演。 圖/路透社

像是烏克蘭議題,去年龐佩奧在華府與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Péter Szijjártó)會晤時,便曾呼籲匈國協助烏克蘭進入北約。不只因為匈牙利是北約盟國,有權審查烏克蘭入盟資格,更因匈牙利與烏克蘭的關係素來不佳,雙方有曖昧的主權爭議。

由於烏克蘭西部約有15萬匈牙利裔居民,這是一戰時奧匈帝國裂解的遺緒,後來領土輾轉落入烏克蘭手中。經過這麼多年烏克蘭始終未能成功同化這群居民,而當奧班上任後,更是利用民族主義挑動此地的敏感神經,像是去年匈牙利政府涉嫌向烏克蘭西部的匈牙利裔公民發放護照,等於製造雙重國籍。

此外,烏克蘭為求「去俄羅斯化」,《新修教育法》促進全民使用烏克蘭語,也被匈牙利視為是對少數民族母語文化的打壓,威脅烏克蘭推遲修改教育法,否則將阻擋北約與歐盟關於烏克蘭政策的會議。林林總總,都顯示出奧班政府操作民族議題,企圖將百年前的「不公正歷史」(指《特里亞農條約》劃分下的領土裂解),轉化為自身支持度,並拉近與俄國的距離。

烏克蘭為求「去俄羅斯化」,《新修教育法》促進全民使用烏克蘭語,也被匈牙利視為是對...
烏克蘭為求「去俄羅斯化」,《新修教育法》促進全民使用烏克蘭語,也被匈牙利視為是對少數民族母語文化的打壓,威脅烏克蘭推遲修改教育法,否則將阻擋北約與歐盟關於烏克蘭政策的會議。 圖/歐新社

與大多數的歐盟國家一樣,匈牙利也認為與俄國的關係很重要;但與其他歐盟國不同的是,奧班政府並不在乎歐盟的民主規範。匈牙利曾反對歐盟制裁俄國,更基於經濟發展,與普丁政權保持良好互動,如去年該國核電廠採用兩座俄製反應爐,更宣布將擴大進口俄國能源。

本次龐佩奧訪匈,一個重要的目標即是勸阻匈牙利停止購買俄國天然氣,改向美國採購。他特別強調,專制的俄羅斯不會成為自由主權小國的朋友;美國不能讓普丁在北約盟國間見縫插針。對此,接待的西雅爾多僅表示:匈牙利高度依賴俄國能源,其他歐洲各國也是一樣,只是歐洲各國更虛偽罷了。言下之意是:匈牙利為了國家利益勇於表態,美國不該只對匈國施壓。

由於北溪天然氣管道第二期(Nord Stream 2,即「北溪2號」)正在施工,完成後歐洲可從俄國進口更多天然氣,這是美國與部分東歐國家不願見到的情勢。去年美國能源部長派瑞(Rick Perry)訪匈與奧班商議,希望匈國能購買儲存於克羅埃西亞的美國液態天然氣,但奧班堅持不會購買高於市場價格的能源。

就奧班看來,「匈牙利優先」是第一原則,而他可趁西方與俄國相爭之際,從中獲利。華府也了解這點,歐洲各國多使用俄國能源,僅針對匈牙利說不過去。因此當龐佩奧此行離開匈國、抵達波蘭時,便嚴正宣布美國將盡其所能阻止北溪天然氣二期工程,這未來勢必構成美歐的齟齬。

與大多數的歐盟國家一樣,匈牙利也認為與俄國的關係很重要,但與其他歐盟國不同的是,...
與大多數的歐盟國家一樣,匈牙利也認為與俄國的關係很重要,但與其他歐盟國不同的是,奧班政府並不在乎歐盟的民主規範。 圖/路透社

除了俄國外,龐佩奧的另一個目標即是遏制中國。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越走越近,匈牙利更被形容為是中國在歐洲的橋頭堡,讓中國得以滲透歐盟內部、影響歐盟政策。如匈牙利曾淡化了歐盟關於南海的聲明,消除對中國島礁軍事化的批評、也曾拒絕歐盟譴責中國人權紀錄的聲明。

雖然匈牙利傷害歐盟團結,但對美國來說並不是問題,川普政府在意的是——匈牙利「靠攏中國」是否會妨礙美國戰略?本次訪歐,龐佩奧再度警告,採用中國華為技術可能會損害與美國的關係,他也特別提醒匈牙利,中國將以不符合匈國國家利益的方式,濫用蒐集來的數據資料。

目前華為在匈牙利投資額約莫12億美元(約370億台幣),在歐洲名列前茅。近來也與匈國簽訂合約,改善其寬頻上網服務,預計到2025年全國可達到100Mbps的速度。奧班政府更表示,期待華為開始建設5G網路,協助匈牙利進行數位轉型,足見匈國與華為的關係依然良好。

面對龐佩奧放話,奧班政府則採取一貫方式回應,它不強調華為對匈國的重要性,反指出華為在當地的建造商都是英國或德國公司;關於中資的影響,奧班政府也表示,匈牙利在歐中貿易的份額只有1.2%,不足以影響大局。這套拉歐洲下水的烏賊戰術相當具有宣傳效用,在敵我不明的時代,可充分化解來自美國的壓力。

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越走越近,匈牙利更被形容為是中國在歐洲的橋頭堡,讓中國得以...
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越走越近,匈牙利更被形容為是中國在歐洲的橋頭堡,讓中國得以滲透歐盟內部、影響歐盟政策。圖為2009年,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匈牙利的習近平。 圖/美聯社

儘管美匈之間有著諸多分歧,奧班政府仍頗為重視龐佩奧此行,稱之為「歷史性和新時代的開始」。這不只是空泛的外交辭令,亦反映出匈牙利當下遭遇的困境。去年歐盟議會罕見動用〈里斯本條約第七條〉制裁程序,懲罰匈國違反民主法治的歐洲價值觀,雖然離最終失去歐盟投票權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表示匈國在歐洲日趨孤立。

在此時刻,龐佩奧到訪對匈國地位有象徵性的意義,奧班政府更有理由向國內宣示,其政策並非民主國家特例,美國也有類似作法。不過,從龐佩奧與匈國民間異議人士會面即可知,華府有自己的立場,重點在於美匈兩國利益的調和,並不是為奧班政府背書。

說穿了,兩國的目標差距甚遠,匈牙利當務之急是經濟發展,這需要大筆外資挹注,比起美國,中俄更像是金主;而美國雖想在歐洲遏制中俄,但匈牙利絕非首選,華府不願浪費過多資源在此。龐佩奧造訪後,兩國關係固可視為解凍,但在「美國優先」與「匈牙利優先」的利益衝突下,要進一步改善卻不樂觀。

美國雖想在歐洲遏制中俄,但匈牙利絕非首選,華府不願浪費過多資源在此。龐佩奧造訪後...
美國雖想在歐洲遏制中俄,但匈牙利絕非首選,華府不願浪費過多資源在此。龐佩奧造訪後,兩國關係固可視為解凍,但在「美國優先」與「匈牙利優先」的利益衝突下,要進一步改善卻不樂觀。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資餵食:歐盟焦慮中東歐成員國吃裡扒外?

制裁強人奧班:從匈牙利開始的「歐盟新戰國時代」

中歐大學危機:匈牙利「不自由主義」槓上學術自由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