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普丁攻略:讓俄國再次偉大的「不對稱戰略」

2018/08/01 徐子軒

藉由川普的一臂之力,俄國已達到作為「超級大國」的宣傳效果,彷彿重回冷戰榮光。圖為...
藉由川普的一臂之力,俄國已達到作為「超級大國」的宣傳效果,彷彿重回冷戰榮光。圖為俄羅斯的勝利日大閱兵。 圖/路透社

普普會後,世人尚且難估會議的實際成果,但藉由川普的一臂之力,俄國已達到作為「超級大國」的宣傳效果,彷彿重回冷戰榮光。那麼,俄美關係是否就此重新定位?俄國與美國在未來又該如何打交道?

事實上,美俄之間的競合遠比表面上來的複雜,不只牽涉到兩大國長達半世紀以來的對抗,更是俄羅斯與西方秩序的百年恩怨。

美俄之間的競合遠比表面上來的複雜,不只牽涉到兩大國長達半世紀以來的對抗,更是俄羅...
美俄之間的競合遠比表面上來的複雜,不只牽涉到兩大國長達半世紀以來的對抗,更是俄羅斯與西方秩序的百年恩怨。圖為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諷刺塗鴉,普普之吻。 圖/美聯社

從冷戰的美蘇二極體系崩解,過渡到後冷戰的美國一超多強體系,俄羅斯也曾嘗試與西方和睦相處,1997年與北約的協議就是明確的訊號。不過,隨著南斯拉夫解體美國反恐第二次車臣戰爭北約東擴等事件,讓莫斯科判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仍具冷戰的意識形態,對俄國有強大敵意。

同時莫斯科認為,西方並沒有放棄尋求改變俄國政體的機會。從葉爾欽之後,普丁便一直掌握俄國大權,無論是以總統或總理之名,克里姆林宮始終只有一個主人。這讓西方覺得俄國已逐漸走回威權老路,而普丁也用「具有俄國特色的主權民主」解釋他的長期執政,雙方更加格格不入。

因此,為了保障國家與政權穩定,莫斯科決定伺機反擊。

莫斯科判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仍具冷戰的意識形態,對俄國有強大敵意。圖為200...
莫斯科判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仍具冷戰的意識形態,對俄國有強大敵意。圖為2001年第二次車臣戰爭,俄兵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附近的壕溝內守衛禦敵。 圖/美聯社

從普丁近年來的外交,不難看出他有3個相輔相成的目標。首先,要完全排除外部勢力對俄國國內政治的影響。由於阿拉伯之春,以及2011~12年俄國爆發抗議示威運動的震撼,使得普丁必須找到鞏固政權的方法——也就是振興國家聲威的民族主義。

再者,普丁希望能在國際舞台上實現一定程度的行動自由。這意味著莫斯科在所謂的俄羅斯世界——包括白俄羅斯、烏克蘭、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甚至包括過去在中東歐的勢力範圍等地——要延續並擴大俄國國家利益,且扮演保護斯拉夫語族的龍頭角色。

最後是應對西方的攻勢,也就是北約與歐盟的擴張。部分傳統上與俄國較為親近的國家,如烏克蘭、喬治亞、摩爾多瓦等,雖然因為國內外條件制約而未能加入北約,但都與北約透過「和平夥伴關係」(PfP)或「個別夥伴行動」(IPAP)計畫,維持一定程度的合作。甚至在俄國與西方關係較好的時候,都有PfP的溝通渠道。

北約在蘇聯解體後向東擴張。圖為北約擴張年份劃分圖,1994年至2004年加入北約...
北約在蘇聯解體後向東擴張。圖為北約擴張年份劃分圖,1994年至2004年加入北約的國家(綠色塗色)有捷克、匈牙利、波蘭、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多為前蘇聯勢力範圍。 圖/維基共享

北約與美國的東向逼近,讓俄國備感威脅。圖為2016年烏克蘭與美軍在亞里沃夫的聯合...
北約與美國的東向逼近,讓俄國備感威脅。圖為2016年烏克蘭與美軍在亞里沃夫的聯合演習,一名美國大兵手持AK-47從烏軍甲車上跳下。 圖/美國國防部

有別於強調集體安全的北約,著重政治、經濟、社會等面向的歐盟也在進行整合,對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啟動了「東部夥伴關係計畫」(EAP),成員則與PfP、IPAP高度重疊。除了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少數依靠俄羅斯的國家,大多獨立國協的成員都選擇了平衡關係,也就是分別向俄國與歐盟兩面押注,讓莫斯科感到侵門踏戶。

這些因素讓莫斯科的危機感越來越深,再不有所動作,未來難以避免被融入歐盟/北約主導的大西洋社群。屆時就不得不看布魯塞爾與華府的臉色,普丁政權可能也將失去對俄國的主導性。於是,在2008年的喬治亞2014年的烏克蘭,俄國如出一轍地進行干預,公開挑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

不過,雖然俄國繼承了蘇聯的核武與科技,但在國力上——尤其是經濟——表現乏善可陳。別說輸給歐洲主要對手,如德、法、英一大截,離頭號大敵美國更是越來越遠,以去年的GDP來看,大概只等於加州的2分之1。除了軍火與能源外銷,基本上沒有甚麼能與西方世界匹敵的條件。

除了軍火與能源外銷,俄國基本上沒有甚麼能與西方世界匹敵的條件。圖為俄軍開放的親民...
除了軍火與能源外銷,俄國基本上沒有甚麼能與西方世界匹敵的條件。圖為俄軍開放的親民活動日,一位小朋友試扛反裝甲火箭。 圖/美聯社

至於談到各自的盟邦,儘管現在川普政府走向離岸平衡,但美國仍具號召數十個盟國和合作夥伴的能力與合法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對他國的影響;相較之下,俄羅斯形單影隻,最親密的白俄羅斯、哈薩克等不僅力量有限,更無法與西方的團結並論。儘管莫斯科也常與北京聯手,但因中國祇有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況下才會支持俄國,也談不上有緊密的結盟關係。

即使與美國有很大的差距,為了彌補相對弱勢,普丁政權採取「不對稱戰略」,以迅速的行動,使對手失去平衡、冒更高的風險,與相關參與者接觸,都是為了建立在區域的優勢。此類案例具體呈現於敘利亞內戰,利用歐巴馬政府不欲過度介入中東事務,普丁在數年間成功地挽救阿薩德政權,並和伊朗、土耳其等利益攸關者達成妥協,主導內戰後期的重建與勢力分配。

尤有甚者,俄羅斯正在把不對稱戰略發揮到極致,與西方陣營——特別是美國——開打一場混合戰爭(hybrid war)。這是指在各個領域,包括經濟、資訊和軍事等進行對抗。在全球化的世界裡,混合戰爭具有高度動態的特徵,既有傳統的物理破壞,也有新型的駭客入侵,得以突破像鐵幕或柏林圍牆等舊式障礙、貫穿國界。

即使與美國有很大的差距,為了彌補相對弱勢,普丁政權採取「不對稱戰略」,以迅速的行...
即使與美國有很大的差距,為了彌補相對弱勢,普丁政權採取「不對稱戰略」,以迅速的行動使對手失去平衡。圖為烏克蘭藝術家用烏克蘭東部內戰的子彈彈殼,做出的普丁肖像畫。 圖/路透社

像是雙方早已透過經濟制裁、貿易禁運等措施大打出手。對西方來說,實施制裁是想施壓普丁政權,從而結束其堅持路線的意願。從2014年迄今,俄羅斯的經濟受損不輕,雖然還談不上造成生存威脅,卻已讓國家元氣大傷。不過俄國人民普遍支持普丁政權對抗西方,而歐洲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也使制裁搖搖欲墜,目前仍看不到莫斯科會因此屈服的跡象。

又如同在敘利亞施展的政治手腕,俄國在歐洲也嘗試滲透,反擊北約與歐盟。最明顯的例子即是和歐洲民粹政黨的暗通款曲。根據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的調查,無論極左極右,全歐盟有40多個政黨傾向於莫斯科的立場,並協助普丁政權促進俄國的利益。像是法國的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就曾接受俄國借款,該黨也承認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合法性。

在美國,除了干涉大選外,普丁政權也偏向與共和黨交好。對部分共和黨人士來說,雖然他們認為俄國是美國的對手,但不一定會表現出敵意行為,其中普丁最重要的美國朋友,當屬送上峰會大禮的川普。他更試圖從川普對跨大西洋政策的分歧中獲益,如同利用歐洲親俄政黨與歐盟路線的不一致一樣。

分而化之,各個擊破,是普丁慣用的戰術。 圖/路透社
分而化之,各個擊破,是普丁慣用的戰術。 圖/路透社

即使普丁靠著外交手腕有所斬獲,但俄國與西方之間的潛在衝突仍是一觸即發。像是今年4月在敘利亞,美、英、法三國對阿薩德政權的軍事目標展開空襲,目的是為了阻止阿薩德政權使用化武攻擊反政府軍與人民。這是川普上任後第二次下令空襲敘利亞,華府很明確地向大馬士革、莫斯科與德黑蘭傳達訊號:西方不會輕易放任阿薩德與其盟友獨攬敘利亞事務。

更重要的是,俄羅斯雖決心與西方對抗,但在力有未逮情況下,最適方案就是趁著東方崛起、藉力使力。於是可以看見莫斯科越來越與北京保持一致,企圖打破後冷戰美國主導的一超多強體系,而走向群雄並立的多極體系,如此俄國才會得到西方的尊重與地位。

問題是,俄國現今的實力並不足以匹配其野心,北京對國際體系的規劃也不見得符合莫斯科的期待。就前者來說,儘管華府承認中國和俄國做為兩個主要的競爭對手,但俄羅斯只能算是二等強權與秩序挑釁者,真正的大敵唯有中國;就後者而言,至少在亞洲,北京想建立的是具排他性的天下體系,莫斯科既然拒絕美歐的大西洋社群,很難想像會樂意融入中國的太平洋社群。

未來,除非普丁路線再次修正或是美國轉向川普路線,雙方才有可能和解。否則無論是否有第二次普普會,俄國與美國等西方陣營的混合戰爭都會持續開打,成為美俄關係的新常態。

未來,除非普丁路線再次修正或是美國轉向川普路線,雙方才有可能和解。否則無論是否有...
未來,除非普丁路線再次修正或是美國轉向川普路線,雙方才有可能和解。否則無論是否有第二次普普會,俄國與美國等西方陣營的混合戰爭都會持續開打,成為美俄關係的新常態。圖為視察俄國國安局打靶的普丁。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美俄「普普會」:吃到普丁口水的川普?

美軍駐歐之必要?北約軍費的茶壺風暴

曲終人散的戰略:在「德美同盟」出現裂痕後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