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俄「普普會」:吃到普丁口水的川普?

2018/07/31 徐子軒

川普的歐洲之旅,在一片混亂中震撼落幕。圖為川普訪英期間,倫敦反川普的「川寶」嘲諷...
川普的歐洲之旅,在一片混亂中震撼落幕。圖為川普訪英期間,倫敦反川普的「川寶」嘲諷大氣球。 圖/美聯社

結束北約峰會與倫敦之行後,美國總統川普,來到了芬蘭的赫爾辛基,與俄國總統普丁在此舉行睽違已久的美俄高峰會。會前,川普試圖改善與俄國關係,既建議G7重新接納俄國,又表示願意承認俄國併吞克里米亞。這些不似西方自由世界領導人的言論引起質疑聲浪,也讓本次峰會蒙上陰影。

正當川普與普丁面談之時,美國司法單位也正對俄羅斯間諜門進行調查,外界都很關注川普是否會就此議題與普丁交涉。然而,川普在峰會上像是為普丁開脫的表現,引起了美國國內不分黨派的譴責。感受到強大反彈的川普,回國後又以「雙重否定的口誤」為自己開脫,企圖轉移輿論並保住會談結果。

究竟這場峰會對美俄有甚麼價值?而川普是否又能藉著「普普會」達到他的目標呢?

究竟這場峰會對美俄有甚麼價值?終於與普丁一對一的川普,是否又能藉著「普普會」達到...
究竟這場峰會對美俄有甚麼價值?終於與普丁一對一的川普,是否又能藉著「普普會」達到他的目標呢? 圖/美聯社

首先要知道橫亙在美俄之間的一些關鍵議題,這些議題有外交、有內政,多是導致兩國關係低盪的原因,也是美國國內希望川普能堅守立場並出擊的焦點。

在外交方面,包括克里米亞、喬治亞、敘利亞等地,都牽涉到俄國積極的擴張主義,並試圖改變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就克里米亞而言,美國的政策仍然認為其屬於烏克蘭主權的一部分,俄國是以武力非法佔領半島,且應完全遵守《新明斯克協議》;喬治亞的情形大致相同,美國亦不承認由俄國扶持、分裂喬治亞領土所產生的阿布哈茲南奧塞提亞兩國。

敘利亞情勢尤為複雜,不只是美俄之間的問題,也包含了其他中東國家,如伊朗、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的戰略。由於川普對於軍事介入敘利亞興趣不高,一直有美國撤軍的傳聞,部分官員則希望透過談判結束阿薩德政權,並成立新的民族團結政府來挽救局勢。近來更有川普打算藉撤軍,以換取俄國抑制伊朗影響力的風聲,讓敘利亞前途撲朔迷離。

由於川普對於軍事介入敘利亞興趣不高,一直有美國撤手的退場傳聞。圖為敘利亞大馬士革...
由於川普對於軍事介入敘利亞興趣不高,一直有美國撤手的退場傳聞。圖為敘利亞大馬士革戰線,困守於亞爾穆克巴勒斯坦難民區的反抗軍戰士,在與阿薩德政府軍(圖中車前)達成停火協議後,搭乘巴士、開城撤離。 圖/路透社

區域衝突外,還有關於安全的議題,即軍備控制。目前兩國遇到的麻煩主要有二,一是《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川普曾批評此條約的導彈數量等限制對美國不利而有利於俄羅斯,若無繼續談判與延長,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另一是《中程核導彈條約》(INF),此約雖簽署年代長久,但近來美俄積極發展導彈防禦,雙方都互相指責違約,有礙於彼此的軍事互信。

不過,對於美國普羅大眾來說,上述議題都離日常生活太遙遠,即使川普對這些外交事務保持沉默,他們也不會特別在意。真正引起譁然的,是俄國涉嫌干預美國內政,如2016的總統大選與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

早在「普普會」之前,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就以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為名,起訴了13名俄羅斯國民和3家俄國公司,具體罪行包括詐騙美國、詐欺銀行、身份盜竊等;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更宣稱,這些被告對美國進行了所謂的資訊戰(information war),目標是在政治體系與候選人之間散佈不信任的種子。

早在「普普會」之前,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圖)就以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為名,起訴...
早在「普普會」之前,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圖)就以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為名,起訴了13名俄羅斯國民和3家俄國公司,具體罪行包括詐騙美國、詐欺銀行、身份盜竊...等。 圖/路透社

司法系統磨刀霍霍,立法系統也沒閒著。去年美國參議院通過《以制裁對抗美國敵人法案》(CAATSA),阻止總統在未經國會同意的情況下,單方面取消對俄羅斯的制裁。到了今年4月,川普在壓力下簽署新法案,瞄準20多名俄國富豪和政府官員,包括普丁女婿,以及10多個俄國政府控制的公司,實施新的制裁措施。

一連串針對俄國的行動,被普丁視為是美國內部政治鬥爭的結果,川普似乎也認同這種看法,將之貶為「獵巫和民主黨的惡作劇」。從解雇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攻擊羅森斯坦、不斷施壓穆勒團隊結束通俄調查,川普顯然不以為忤,罔顧國內情報警示,更公然忽視已經啟動的司法程序,企圖以政治力量與之對抗。

然而,俄羅斯不只干預美國大選,還有不少破壞與滲透行動,在在威脅民主國家的安全與主權。

然而,俄羅斯不只干預美國大選,還有不少破壞與滲透行動,在在威脅民主國家的安全與主...
然而,俄羅斯不只干預美國大選,還有不少破壞與滲透行動,在在威脅民主國家的安全與主權。圖為英國索斯伯里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刺殺案,後續的化學兵現場蒐證。 圖/歐新社

像是今年在倫敦發生神經毒氣的暗殺事件,被毒殺未遂的對象是曾經作為俄羅斯間諜的斯格里帕(Sergei V. Skripal)及其女兒。此案雖無法確認兇手,但英國政府普遍認為背後有莫斯科的授權。這種違背國際法的行為與先前金正男事件如出一轍,造成20多國聯手驅逐100多名俄羅斯外交官和偽裝成外交官的情報人員。

最近,又有宛如電影《紅雀》(Red Sparrow)的真實情報戰在華府上演。一名來自俄國的女留學生布提娜(Maria Butina)被控非法擔任俄國政府的代理人與串謀罪。聯邦檢察官指出,這名女性沒有被指控為間諜,但與俄國情報人員保持聯繫,其工作內容在於引導美國政客走向莫斯科希望的目標,並從事其他非法行為。

這些事件雖然都得到美國政府的回應,比如迄今驅逐了60名俄羅斯外交官、關閉了俄羅斯駐西雅圖領事館、拒絕俄國要求釋放布提娜等,但對抗俄國破壞民主國家的行為,並未獲川普本人的重視(也可能是刻意忽視),仿佛美國政府與川普分裂、各自為政。而川普將惡化的美俄關係歸咎於歷任政府——特別是歐巴馬——更等同於與普丁一個鼻孔出氣。

電影演得都是真的?一名來自俄國的女留學生布提娜(圖),日前被FBI逮捕,並遭控非...
電影演得都是真的?一名來自俄國的女留學生布提娜(圖),日前被FBI逮捕,並遭控非法擔任俄國政府的代理人與串謀罪。 圖/路透社

此外,由於川普與美國政府,以及北約盟邦的不協調,破壞了西方團結的形象,亦給予俄國可趁之機。像是近來川普接受訪問時,把北約、蒙特內哥羅與第三次世界大戰掛勾,質疑集體防衛的意義,讓北約與華府要員傷透腦筋。眾所皆知,俄國極力反對蒙特內哥羅加入北約,川普的言論等於再次附和普丁。

自從俄國被西方孤立以來,莫斯科不斷尋求方法,希望能不做出重大讓步,便可緩和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北約峰會時川普抨擊俄國販賣天然氣給德國就是一種,而川普不按外交常規的孤立主義,分裂西方傳統一致對俄的團結,似乎更有助於普丁政權。

儘管制裁短期不會取消,一些實際的商業往來仍可能在受制裁的領域外蓬勃發展,有助於普丁的內政目標。自2014年受西方大規模制裁以來,俄國的GDP連年下跌,去年總算回復到2014年的七成五水準,但若需要更強勁的復甦,還是要減緩與美國的緊張,才有機會與他國做生意。

俄羅斯若需要更強勁的復甦,還是要減緩與美國的緊張。圖為一度名列美國制裁清單,而差...
俄羅斯若需要更強勁的復甦,還是要減緩與美國的緊張。圖為一度名列美國制裁清單,而差點崩潰的全國第二大製鋁集團「俄鋁」的產品。 圖/路透社

另外,雖然俄國人民大多支持普丁政權對抗西方的立場,但比例正在減少,也有不少人認為若美俄能達成某種協議,那麼俄羅斯可能會有更多的資源用於社會福利。這顯示俄國人民希望在一定條件下與西方和解,例如西方願意傾聽並尊重俄國,而本次普普會讓普丁重回大國領袖舞台、與美國象徵性的平起平坐,正符合俄國人民的期待。

當峰會結束後不久,莫斯科隨即釋放媒體風向球,暗示普丁與川普就關鍵問題達成了協議,即是舉行公投以結束烏克蘭東部的衝突。儘管美國官員出面否認,卻仍達到莫斯科試圖營造的宣傳效益,不難看出普丁政權正在收割密會的成果,達成俄國的政治目標。

暫時先放下通俄門的質疑,也不論雙普閉門談了甚麼利益,普普會對於美國則實無太大助益。

除了獲得足球一粒,普普會對於美國則實無太大助益。 圖/美聯社
除了獲得足球一粒,普普會對於美國則實無太大助益。 圖/美聯社

美俄關係誠然重要,但川普強渡關山式的尋求改善美俄關係,只會加深美國國內對俄國的疑慮,就長遠來看,其實更不利未來美俄的互動。從參議院正在尋求新的立法解決俄羅斯的滲透、五角大廈也不斷提高歐洲威脅倡議」(EDI)的預算來看,就這個層面而言,普普會可能會被後世認為是美俄對抗的災難性轉折點之一。

對美國來說,川普在峰會上與峰會後的表現,都引起政壇相當大的反彈。雖然最近有民調得出川普支持度達到就任以來最高的45%左右,但也有民調顯示,過半的美國人不滿川普的表現。且共和黨選民與民主黨選民對川普的意見南轅北轍,這代表著美國仍然持續分裂,其實也符合普丁政權干擾美國的目標。

從川金會到普普會已有脈絡可尋,川普十分享受與獨裁政權打交道,以實踐他不同凡響的交易藝術,但這種素人式外交是否能夠帶領美國走向新高峰,還是影響美國的國際地位與戰略可信度,世人很快就會知道答案。

——▌待續......

川普十分享受與獨裁政權打交道,以實踐他不同凡響的交易藝術,但這種素人式外交是否能...
川普十分享受與獨裁政權打交道,以實踐他不同凡響的交易藝術,但這種素人式外交是否能夠帶領美國走向新高峰,還是影響美國的國際地位與戰略可信度,世人很快就會知道答案。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美軍駐歐之必要?北約軍費的茶壺風暴

東擴巴爾幹:蒙特內哥羅的北約賭局

那場與普丁的戰爭——不要忘了前線的烏克蘭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