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疑雲女特工:滲透全美步槍協會的「俄國內鬼」?

2018/07/19 轉角24小時

現年29歲的俄羅斯人瑪麗亞.布提娜(Maria Butina),因涉嫌替俄國從事...
現年29歲的俄羅斯人瑪麗亞.布提娜(Maria Butina),因涉嫌替俄國從事間諜活動、企圖滲透共和黨高層以及全美步槍協會,於15日在美國華盛頓遭到逮捕。 圖/美聯社

【2018.7.19 美國俄羅斯

疑雲女特工:滲透全美步槍協會的「俄國內鬼」?

美國抓到了「紅雀特工」?現年29歲的俄羅斯人瑪麗亞.布提娜(Maria Butina),因涉嫌替俄國從事間諜活動、企圖滲透共和黨高層以及全美步槍協會,於15日在美國華盛頓遭到逮捕。檢方指控布提娜陰謀罪、在美從事非法外國代理人活動,最高可能面臨15年監禁。檢方也指出,布提娜除了蒐集美國官員和組織情報之外,還曾以提供肉體性愛的手段,來換取特定組織的職位;面臨法院的起訴,布提娜則否認所有的指控。

檢方指出,布提娜涉嫌在2015年至2017年間,在俄羅斯的高級官員指導之下,滲透美國的政治社交圈,與多名的美國政治要人和社團建立人脈關係,蒐集相關情報之外,也從中增加俄羅斯的影響力。

布提娜接受克林姆林宮提供的協助,先是以「擁槍權利支持者」的身份滲透全美步槍協會(NRA),並以此接近共和黨的政治人物,企圖影響共和黨、然後達到影響美國政府決策的最終目標。

檢方注意到布提娜在2015年前後頻繁出現在共和黨和步槍協會的活動中,從她的臉書上也可以找到與相關人士的合影。根據《衛報》報導,兩名從事槍支權利活動、並且與布提娜接觸過的成員表示,布提娜確實熱衷於槍枝政策,她在活動中也總是給人年輕、迷人的感覺。

根據布提娜個人的說法,她在西伯利亞的森林中長大,兒時在父親的打獵訓練下學會使用槍枝;長大後搬到了莫斯科,並在當地創立了一個主張攜帶武器權利的組織,提倡俄羅斯開放私人持有槍枝。布提娜曾向美國媒體表示,希望藉由美國的槍枝政策經驗,將相關知識帶回給俄羅斯。

檢方的調查檔案指出,布提娜取得部分步槍協會與共和黨人士的信任,從中建立共和黨與克里姆林宮之間的聯繫管道,並多次試圖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讓俄羅斯方與川普陣營接觸。全美步槍協會目前則對布提娜被逮捕一案不予置評。

根據檢方調查顯示,布提娜的身後與一名和克里姆林官關係匪淺的俄羅斯富商有密切聯繫,並可能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有工作上的往來。除此之外,布提娜還曾經以提供性愛的手段,來「取得某個專業組織的職位」。

根據檢方的報告,布提娜曾與一名現年56歲、身分並未明朗的美國政治人物有同居的「私人關係」,並由他暗中協助布提娜的滲透工作。

這名56歲男性極有可能就是共和黨顧問、同時也是支持槍枝權利的保守派保羅.艾力克森(Paul Erickson),他曾在2016大選期間,計畫安排川普與俄羅斯前參議員托辛(Alexander Torshin)會面,而托辛正與布提娜有相當頻繁的往來。對於布提娜案件,艾力克森目前沒有回應。

18日下午,布提娜在華盛頓特區的法院出庭接受審判。他所面臨的指控為陰謀罪和非法在美國從事外國事務代理,最高可面臨15年的刑期。檢方也強調,這個案件並非間諜罪,也並非美國調查涉嫌俄羅斯干預選舉的相關案件。

布提娜當庭否認所有的指控,她的律師表示,布提娜是一名合法的大學畢業生身份,2016年8月以學生簽證進入美國後,也成功在華盛頓的美國大學取得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布提娜是有抱負理想的女商人、而「恰巧是個俄羅斯人」,力圖證明她的清白,並表示布提娜將會捍衛自己的權利。

而布提娜從被逮捕到起訴,剛好正逢川普與普丁高峰會的敏感時機,莫斯科外交部也針對布提娜被逮捕一案,在18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布提娜被捕是在「破壞川普與普丁的會談成果」,有損美俄建立的良好關係。同時指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美國歇斯底里地煽動反俄羅斯勢力。」

18日下午,布提娜(右一)在華盛頓特區的法院出庭。 圖/美聯社
18日下午,布提娜(右一)在華盛頓特區的法院出庭。 圖/美聯社

檢方的調查檔案指出,布提娜(右一)取得部分步槍協會與共和黨人士的信任,從中建立共...
檢方的調查檔案指出,布提娜(右一)取得部分步槍協會與共和黨人士的信任,從中建立共和黨與克里姆林宮之間的聯繫管道。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spected Russian agent Maria Butina to be jailed until trial | DW | 18.07.2018

Russian 'agent offered sex for job in US'

How Maria Butina, accused Russian spy, worked her way into top US circles

Maria Butina: accused spy was in contact with Russian intelligence, prosecutors say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