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親信干政聽證會(上):「秘線醫生」與朴槿惠的神秘傷疤

2016/12/16 楊虔豪

12月14日,在彈劾案確立後五天,南韓檢方持續進行「親信干政」案第四場公證會;朴...
12月14日,在彈劾案確立後五天,南韓檢方持續進行「親信干政」案第四場公證會;朴槿惠總統臉上的疤痕以及其「密線醫療團隊」成為聽證會上的難解的焦點 圖/歐新社

在南韓民眾對「親信干政」案的憤怒,隨「倒朴」示威、包圍執政的新世界黨總部與聚集於國會前抗議而被推到最高潮後,國會終於在9日以234張的壓倒性贊成票,通過對朴槿惠總統的第1階段彈劾。接下來,就得等待憲法裁判所在180天內,對總統去留做出最後裁決。

而在彈劾案前後粉墨登場,卻未受外媒太多關心的,是國會針對崔順實干政案,展開連串的「國政監察」聽證會,傳喚事件相關人士,從早上10點開到晚上,接受議員們詢問,希望能獲得更多真相。

最引發震撼的,是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朴映宣,得手並在14日聽證會上,公開了干政案爆發後,崔順實在返韓前兩三天,在德國輾轉指示擔任崔順實洗錢的空殼公司「藍K」的代表理事高英泰串供與偽證的通話錄音。

如果(檢方)問怎麼跟我認識的,別跟他們透露我們有包包的交易往來,講說我們以前是透過熟人認識,包包是從高英泰公司買來的,就說是因為他對體育有所關心,透過熟人牽線,然後我也幫了他忙…

高英泰是最初讓「親信干政」案曝光的人物,會這樣說,是因JTBC電視台在獲得崔順實所使用的電腦前,得到高英泰說法,指出崔順實「以修改總統的演講稿」為樂,成為事件引爆點。

曾是南韓前奧運金牌擊劍國手的高英泰,從體育界轉投牛郎業,之後認識女兒也同在體壇闖蕩的崔順實,在其資助下,他又搖身一變,成為手提包公司設計師與經營人,朴總統曾在公開場合,拿著高所設計的手提包,一度成為話題。

「親信干政」關鍵人物高英泰,從一介體壇國手,搖身變成手提包公司設計師與經營人。 ...
「親信干政」關鍵人物高英泰,從一介體壇國手,搖身變成手提包公司設計師與經營人。 圖/JTBC新聞截圖

朴槿惠總統多次攜帶高英泰所設計的手提包,展示於公共場合。 圖/SBS新聞截圖
朴槿惠總統多次攜帶高英泰所設計的手提包,展示於公共場合。 圖/SBS新聞截圖

另外,「MIR」基金會前事務總長李成韓,先前也對媒體放話稱,基金會是崔順實在幕後主導,崔順實在錄音中發出抹黑李成韓的指示稱:

代誌大條了…幫我要高英泰皮繃緊一點,說「這個」完全是「他們」炒作出來的東西,完全不知道「他們」有偷拿走什麼,而李成韓也是有計畫性的,曾要脅我們給錢等…不這樣切割的話,「我們都會沒命」。

通話中的「這個」所指的,是被揭發藏有修改演說稿檔案的崔順實平板電腦,另一個主詞「他們」,就是首先取得電腦揭發出干政案的JTBC電視台。

崔順實被稱為朴總統的「秘線實權」,而這週聽證會上,朴總統不僅被證實注射胎盤素,又被揭發存在「秘線醫療團隊」——亦即,有總統醫療團隊以外的人,進出青瓦台為總統看診動刀。

此前,崔順實的熟人——整形醫師金榮宰,被爆出前往青瓦台與朴總統「會面」,金榮宰最初否認自己有任何對朴總統的診療行為。但這次聽證會上,金榮宰改變了說法,表示朴總統親自聯絡他。

事實上,朴槿惠在2006年擔任大國黨(新世界黨前身)黨魁時,在為同黨首爾市長候選人吳世勳輔選過程中,遭到不明男子襲擊,以美工刀割傷右臉頰。

金榮宰說道:「總統來電時,說她(右臉)這有疤痕,時常沒有知覺,又會發生抽筋現象,要我幫她看一下,於是我就進去(青瓦台)了。」

而在國會議員的追問下,金榮宰表示,他並沒有通過任何身分驗明與安檢關卡,就這樣進出青瓦台多達5次,但只幫她確認臉部皮膚問題;而出入青瓦台,也與崔順實無關。

朴槿惠總統臉上的「詭異痕跡」,以及世越號傳難發生當下「7小時行蹤成謎」,牽動著船...
朴槿惠總統臉上的「詭異痕跡」,以及世越號傳難發生當下「7小時行蹤成謎」,牽動著船難家屬的傷痛。圖為12月14日聽證會上,在野黨國民的黨議員李勇周手持朴槿惠醫美手術的照片。 圖/歐新社

另一個新出現的謎團,是朴槿惠總統臉上出現的詭異痕跡。由於朴總統在2014年世越號船難發生當下,有7小時「行蹤成謎」,先前媒體曾報出總統當天有花時間做頭髮、進行醫美手術的說法,這也成為國會議員要釐清的問題。

14日的聽證會舉行前,當天早上出刊的《韓國日報》獨家披露,朴總統在世越號船難發生後,與乘客學生家屬會晤時,右臉出現不明手術痕跡。

多位國會議員拿出了朴總統在船難前後的照片,向金榮宰詢問總統臉部到底出了什麼事,他回應道:

這看起來應該是FILLER(填充注射除皺療法)…

但金榮宰表示,船難當天,他人在打高爾夫球,也沒有幫朴總統施予過手術。更令人驚訝的是,包括金榮宰的進出,還有朴總統的醫美行為,是誰為她動手術,出席聽證會的總統主治醫生、駐守醫官及國家安保室長等保護總統健康安全的主管,竟無一人知情,青瓦台與總統維安形同「門戶洞開」。

對此,擔任青瓦台醫務室長金元皓回應道:

(這種醫美行為)有主治醫師在旁邊討論雖然很奇怪,但我們應該尊重總統的治療選擇權。

作為總統健康守門員者的如此辯駁,讓在場不少人感到荒唐,因為總統若選擇青瓦台醫療體系外的人給予治療,萬一出事,後果無人能承擔,這是事涉國家安全的嚴重問題。

另外,在世越號船難剛發生的緊急時刻,當時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金章洙向總統官邸與辦公室發出狀況報告書,卻無法確認總統本人有無收到。金章洙表示,並不知道總統人當時在哪。

一場場聽證會開下來,疑惑未被解決,反而越滾越大。

▎接下篇:〈親信干政聽證會(下):燒起來的監聽與梨花之怒

12月9日,朴槿惠總統彈劾表決案當日,十幾名身著黃色衣服的世越號船難家屬,坐在議...
12月9日,朴槿惠總統彈劾表決案當日,十幾名身著黃色衣服的世越號船難家屬,坐在議場正後方,壓抑著情緒等待投票結果,終於在彈劾案確立後,流下激動的眼淚。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命運倒數:彈劾朴槿惠,南韓政壇的決斷之日

陳慶德/【再寫韓國】拘捕微笑的朴槿惠吧!

楊虔豪/朴槿惠的下台倒數(上):眾叛親離的彈劾定局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