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親信干政聽證會(下):燒起來的監聽與梨花之怒

2016/12/16 楊虔豪

南韓國會在12月9日以234張的壓倒性贊成票,通過對朴槿惠總統的第1階段彈劾,但...
南韓國會在12月9日以234張的壓倒性贊成票,通過對朴槿惠總統的第1階段彈劾,但在彈劾案前後粉墨登場的「國政監察」聽證會,接連抖出許多疑問,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圖/美聯社

▌前情提要:〈親信干政聽證會(上):「秘線醫生」與朴槿惠的神秘傷疤〉在彈劾案確立後,南韓檢方持續進行「親信干政」案第四場公證會,從曝光崔順實要求高泰英作偽證,到朴槿惠「秘線醫療團隊」的存在,一場場聽證會開下來,疑惑未被解決,反而越滾越大...

12月15日的崔順實親信干政聽證會上,又是驚爆連連。這一天,由南韓統一教經營的全國型報紙《世界日報》前社長趙澣圭,以證人身分出席了聽證會,他的發言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

在JTBC電視台之前,《世界日報》是最初披露「干政案」的媒體,但當時主角並非崔順實,而是她的丈夫——鄭潤會。鄭是朴槿惠擔任國會議員時的秘書,並朴踏入政界前,就已與崔順實結婚。

2014年底,《世界日報》獨家取得青瓦台內部文件,指出已淡出朴槿惠幕僚團隊的鄭潤會,仍定期與包括朴總統機要在內的青瓦台官員會面,間接干涉人事與國務,當時引發軒然大波。

但青瓦台公開指責這些指控是謠言,當時擔任《世界日報》社長趙澣圭最後竟遭到報社董事會強行提前解任,趙澣圭主張,這是因為獨家報導激怒青瓦台,才施壓報社開刀。

這天聽證會上,趙澣圭表示自己手中,還握有另一個當時沒有在獨家報導中紕漏出來的關鍵檔案,是當局對大法院長(相當於台灣的司法院)梁承泰實施監控的文件。趙澣圭說道:

他們並沒弄到大法院長多麼了不起的事實真相,只是一一監控包括他登山等平常的工作和生活細節,向青瓦台報告…這是對部長及法官以上的司法機關所有幹部們進行監控的明白證據,這是敗壞憲政秩序的重大事件!

不僅是大法官,就連主管傳媒事務的放送通信委員長崔成俊,在擔任地方法院時的活動監控紀錄,也都被列在其中。也就是說,被跟監的司法界人士,不只一人。

2014年《世界日報》前社長趙澣圭(圖),主張自己因一則報導已淡出幕僚團隊的鄭潤...
2014年《世界日報》前社長趙澣圭(圖),主張自己因一則報導已淡出幕僚團隊的鄭潤會仍間接干涉國務的新聞,而遭青瓦台施壓解雇。 圖/JTBC新聞截圖

監控報告的文件影本,露出龐大的「奎」浮水印,赤裸裸地證明行政權對司法權的侵犯,聽...
監控報告的文件影本,露出龐大的「奎」浮水印,赤裸裸地證明行政權對司法權的侵犯,聽證會上,無人不震驚。 圖/JTBC新聞截圖

在「三權分立」原則下,大法院持有的司法權,必須獨立於行政權與立法權外,大法院長遭政府監控,等同是司法權遭受到行政權侵犯。而若不是總統越權親自下出指示,基本上不可能有這種事發生。

隨後,這份監控報告的文件影本,在聽證會上被公開。文件紙張上,還印有龐大的天干編號浮水印「奎」,現場國會議員和記者看到,無不震驚。

我們業界的人一看文件就知道,印有這種編號的文件,是出自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之手。國情院所使用的檔案正本紙張,表面上看起來無任何瑕疵,但影印出來後的副本,都會顯示出天干編號浮水印,用來當作防偽與驗證機密檔案的正本身分用。

此外,趙澣圭還表示,有人以7億韓元賄賂鄭潤會「請託買官」,當事者屬於「副總理級」人士,目前就在政府團隊中,但趙並未明指是究竟為何人,全案要待檢方與專案特偵組進一步調查。

另一個議員們在聽證會上要釐清的,是崔順實的女兒鄭佑蘿「特權入學」梨花女子大學的事件。

在干政案爆發前,崔順實遭揭發幕後操控K體育與MIR兩基金會的階段,《韓民族新聞》揭露,鄭佑蘿在不符入學條件下,仍以馬術特長的資格,獲得梨大批准入學。

之後,她在沒有出席課堂、分組報告與期末發表會的情況下,仍順利拿到學分,引起梨大學生憤怒,成為這次干政案爆發後,南韓青年世代都走上街頭示威的導火線。

崔順實之女鄭佑蘿享受到的就學特權,點燃梨大其他學生的怒火,也成為南韓青年世代都走...
崔順實之女鄭佑蘿享受到的就學特權,點燃梨大其他學生的怒火,也成為南韓青年世代都走上街頭示威的導火線。  圖/JTBC新聞截圖

當天,新世界黨國會議員黃永哲對出席聽證會的梨大前入學處長南宮坤質問:

在口試委員說明會上,您有做過類似「值得放水讓鄭佑蘿進來就讀」這樣的發言吧?

南宮坤則辯稱:「這並不限定在鄭佑蘿身上…」

事實上,事件爆發後,梨大校方一直以「鄭佑蘿屬特殊人才」為由,表示特例開放她入學,並非罕見的事,並宣稱面試入學和採用過程,一切合乎規則。

但南宮坤這番發言,卻讓教育部官員看不下去,向國會聯絡出席聽證會,當場反駁。負責調查鄭佑蘿特權入學事件的教育部監察官金泰賢緊急出面表示:「雖然(南宮坤)本人這樣主張,但當時有5位面試委員,他們都已供稱,入學面試受到外力介入影響。」

當時的梨大校長崔京姬則在聽證會上公開承認,崔順實入學前親自造訪梨大並與其見面,但面對議員進一步追問是什麼情況下見面、是誰安排見面,她卻避而不談。

我也當過大學副校長,校長是不會奉陪會晤不認識的人的,您真是如此親切的校長嗎?真不像話…難道不是有人說崔順實來了要碰面,所以見了嗎?一個江南阿珠媽說來了,校長怎麼就給見面了呢?

新世界黨議員鄭濟元說道。

崔順實(右)的女兒鄭尤拉(左)。 圖/JTBC新聞截圖
崔順實(右)的女兒鄭尤拉(左)。 圖/JTBC新聞截圖

鄭濟元又表示:「各大學校長都是勒緊胳膊,在前線指揮入學考試事宜,有哪些人,什麼樣的明星,或是金牌得主,或是國家有名望的人要來參加大學入學面試,現在校長們都事事接收報告,如果您說沒做到這樣,這就是怠職了!」

崔京姬則回答:

我這兩年間見過太多人了,特別是我們學校有各式各樣的(人來訪)…還有我當時的記憶,崔順實造訪時,是秘書室來了聯絡。通常秘書室做出判斷的話,我也就稍微見一下,而且經過而造訪的同堂父母們也很多…

這幾次聽證會上,包括財閥老闆、崔順實的親友、青瓦台官員等,只要一聽到議員詢問與崔順實間的關係,「我想不起來」、「記不得了」、「不清楚」這樣的話,幾乎已成「罐頭式」回答。

南韓教育部經過調查,已確認鄭佑蘿入學過程,確實存在問題,但出席聽證會的梨大校務人士,沒一個人敢承認,究竟是誰下主導棋,讓鄭佑蘿違反規定入學。

碰上崔順實,相關涉案人士都詭異地「三緘其口」,「親信干政」案的真相能否水落石出?連續兩週盯著聽證會電視直播的南韓民眾,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碰上崔順實,相關涉案人士都詭異地「三緘其口」,但「親信干政」醜聞已引發南韓眾怒,...
碰上崔順實,相關涉案人士都詭異地「三緘其口」,但「親信干政」醜聞已引發南韓眾怒,朴槿惠崩壞的聲望,無力回天。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命運倒數:彈劾朴槿惠,南韓政壇的決斷之日

楊虔豪/朴槿惠的下台倒數(上):眾叛親離的彈劾定局

陳慶德/【再寫韓國】拘捕微笑的朴槿惠吧!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