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觀察:國家的經濟和人民的經濟不一樣

2015/12/10 Joe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5年12月1日,國際貨幣基金(IMF)終於表決通過,2016年10月允許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主要用來補充IMF成員國的國際儲備資產。不過SDR不是真正的貨幣,只能在IMF會員國之間交換,SDR通常只在IMF內部會計使用,實務上的使用範圍和效益相當低,人民幣納入SDR並沒有讓中國產生特別的實質權力或特權,於是,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Bernanke揶揄地描述:「這像是小學生寫好功課,被老師貼了『金星貼紙』當作鼓勵(when you did a good job on your homework you got it back with a gold star pasted on top.)」,完全是「象徵性」的意義。Bernanke更指出一個關鍵,這是因為北京政府非常希望中國能夠獲得國際認證,成為一個「全球經濟強權」,北京政府非常在意向人民展示這項象徵性意義。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Trading Economics

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成長有目共睹,幾乎是近年來經濟成長最強勢的經濟體,廣大的中國人民對此也感到與有榮焉,筆者曾經在中國居住過一年,實際觀察從一般人民、報章媒體到政府官員,大多喜歡展現對國家的高度認同感,對中國成為經濟大國和軍事強權讚譽有佳,凡是國際媒體或國際組織,能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身分或地位,像是IMF同意人民幣納入SDR,中國官方會透過媒體順勢彰顯這些訊息,人民也可望從這些「好消息」獲得國家的認同感。

那關於「壞消息」呢?中國的經濟成長是好事,但經濟成長的果實有和人民雨露均霑嗎?

圖片來源/<a href=
圖片來源/Trading Economics

很多人可能知道中國民間薪資近年來加速成長,2015年夏季,中國32個主要城市的平均月薪資是6320元人民幣(約987美元),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4年全中國平均年薪為4.9969萬人民幣(約7807美元),如果是全中國城鎮非民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更高達56339元(約8802美元)。當這些調查數據出爐,許多網民紛紛調侃,自己嚴重成為拉低國民薪資的「後腿」,而人口至少2.75億的廣大農民工,一周工作至少70小時,月薪能達到1000人民幣,職場無病害,已經「甚感欣慰」,這群人更是國民薪資的「殘疾後腿」。

2014年,中國財產達100萬美元的家庭高達240萬戶,在國際上僅次於美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2015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早已成為全球收入不平等的國家之一,經濟成長的大部分成果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上,雖然中國人均收入持續增加,每日支出低於1.25美元的貧窮人口大幅減少,但貧富差距卻不斷擴大。 

中國收入最高的前20%人口,占全中國人民總收入的近一半,而最貧窮的20%底層人口,連總收入的5%都不到,如果是中國境內的研究統計單位,貧富差距則更大,中國北京大學曾公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中國最富裕的1%家庭,擁有全中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富,底層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只有1%的比重,2012年中國家庭財富的吉尼係數(Gini index)高達0.73;國際標準是0.4,高於0.4代表警戒程度的嚴重貧富不均,富豪們的收入成長更快,而窮人的生活水準改善趨近於停滯成長。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IMF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1980年代以來,全球經濟呈現成長態勢,中國經濟在改革開放以後,出現高於全球平均的穩健成長,帶動薪資成長,但是貧富差距同時也在擴大。

和世界各國相比,中國的貧富差距顯然成長力也相當驚人,雖然已開發國家也有貧富差距明顯增加的情況,像是德國和日本的貧富差距惡化情況也不小,但這些國家仍然有相當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以致社會底層的人民仍然有國家給予的基本生存資源。然而中國的底層人民則是面臨大不相同的命運,中國長年實施城鄉分離的戶籍制度,直到2012年,城鎮人口才超過農村人口,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鎮,他們享有相對富足的社會資源;社會底層的2.75億農民工,他們無法永久定居,更不用談基礎教育、退休養老、保健醫療等城市居民才有的福利,他們工時長卻低薪資,仿佛是二等公民。中國政府在1958年頒布的戶籍制度,嚴格限制人民的遷徙行動,但是隨著資本主義在中國越來越盛行,共產極權時代的戶口制度,中國官僚系統牛步的改革速度下,農民工的「階級翻身」顯得遙遙無期。

中國已經進入人口負債結構的社會環境,近20年來,共產制度底下的北京房地產,漲勢比資本主義下的紐約房地產還更凶猛,中國經濟轉型了、中產階段的崛起,農民工卻還停留在原地,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可能會產生更多的社會問題。

2015年,中國誕生了一位科技首富(馬雲),但次等公民的農民工至少還有2億,同年,IMF同意人民幣納入SDR,因為中國央行增加了人民幣的自由化,中國的貨幣改革,顯然比2億人民的民生改革還來的更快,不過這些是「壞消息」,為了預防「玻璃」又碎了一地,中國媒體們會選擇「看不到」這些訊息,中國人民選擇「不知道」這些訊息。

深圳求職中心。圖/歐新社
深圳求職中心。圖/歐新社

▎小知識

吉尼係數(Gini index)是用來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為介於0和1之間的比例數值。在民眾收入中,吉尼係數最大為「1」,最小等於「0」,前者表示居民之間的年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即該年所有收入都集中在一個人手裏,其餘的國民沒有收 入),後者則表示居民之間的該年收入分配絕對平均,即人與人之間收入絕對平等。吉尼係數越 小,年收入分配越平均,吉尼係數越大,年收入分配越不平均。需注意的是,吉尼係數只計算某一時段,如一年的收入,不計算已有財產,因此它不能反映國民的總積累財 富分配情況。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Joe

台灣最大國際金融投資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北美智權、商業週刊、Yahoo 財經專欄作家 壹電視、東森、三立、非凡電視台、香港鳳凰財經來賓、MoneyDJ 網路電視主持人。先後在澳洲、新加坡、中國歷經約4年的海外工作或生活經驗。▎FB: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 ▎Blog:Joe的部落格

作者文章

圖/美聯社

轉型曲線:中國經濟前瞻,2018是好年嗎?

2018/01/09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豐富天然資源就能帶來強盛國力嗎?

2018/01/04
川普:美國的子民們!你們的聖誕禮物來了! 圖/美聯社

美國減稅法案:川普給國民的耶誕禮物?

2017/12/07
日本總人口不僅陷入負成長,而且少子化的惡化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 圖/路透社

全球噩夢:少子化的終極世代

2017/11/21
對於身為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讓美國能源業在全球擴張,完全符合川普的政策。 ...

能源帝國轉移,美國頁岩油利多

2017/10/26
「一轉眼,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呢...」 圖/路透社

脫歐公投一年後,英國的經濟狀況還好嗎?

2017/10/03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