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嗨呀!辱華了: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遭中國全面封殺

2023/05/22 轉角24小時

知名馬來西亞裔英國YouTuber及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黃瑾瑜因...
知名馬來西亞裔英國YouTuber及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黃瑾瑜因一支調侃中國政府的影片遭中國網友全面封殺。右圖為2016年訪華沙吃蘋果的習近平。 圖/法新社、影片截圖

▌嗨呀!辱華了: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遭中國全面封殺

「嗨呀...被消失了!」英國馬來西亞裔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近期因為一段調侃中國政府的表演影片,惹怒中國網友、其微博及bilibili帳號隨即遭到封禁——在全長1分37秒的影片中,Uncle Roger調侃中國政府以手機監聽民眾、又諷刺中國否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這兩個挑動中國敏感神經的橋段,讓Uncle Roger成為繼5月17日中國表演者李昊石被指控「侮辱解放軍」之後,一週時間內第二個在中國被封殺的脫口秀演員。

今年32歲的「Uncle Roger」(羅傑叔叔)本名黃瑾瑜(Nigel Ng),幽默風趣的他常影片中常以「嗨呀!」( HAIYAA)作為讚嘆詞,也喜歡稱呼自己的粉絲為「姪女」與「姪子」(Niece and Nephew)。這次引發中國網友不滿的演出,來自他的脫口秀「The HAIYAA Special」巡迴至美國波士頓表演的經典橋段,經過剪輯作為精選預告片。   

在這段惹怒中國網友的影片中,Uncle Roger問台下一位亞裔觀眾「你來自哪裡?是波士頓嗎?」觀眾回答「我來自廣州」,Uncle Roger聽到答案後立刻做出害怕且小心翼翼的表情回應:「噢,中國?噢OK,好國家、好國家!」

「他們所有的手機都在監聽我們,這位姪子可能是拿華為的手機喔,他們都在監聽!」他對著口袋中的手機說,「習近平主席萬歲,習近平主席萬歲!」,接著笑說自己的「社會信用分數」提升了,嘲諷在中國必須「聽話」才能成為好公民。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Uncle Roger還與同場觀眾有如下的互動,他先向觀眾席詢問:

「今天有來自台灣的觀眾嗎?」

(Any niece and nephew from Taiwan?)

獲得來自台灣的觀眾回應之後,Uncle Roger又刻意針對中國對台野心做出反諷,他說:

「那不是真正的國家,那不是真正的國家!」

(Not a real country, not a real country!)

「希望有一天你們能重回祖國的懷抱...」

(I hope one day you rejoin the motherland…)

「一個中國!」

(One China!)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影片中他還自嘲,表示自己的節目在今晚就要被取消了,接著請台下來自廣州的觀眾協助他寫一封求饒的「報告」給中共:

「親愛的中國共產黨:Uncle Roger是一位好同志,一位好同志。拜託不要讓他被消失。」

(Dear CCP:Uncle Roger, good comrade, good comrade. Don't make him disappear please.)

YouTube影片下方置頂的留言中,Uncle Roger也不忘附註脫口秀購票網站、為自己的節目做宣傳:「姪子和姪女們,在Uncle Roger被消失之前趕快來看秀吧!」

完整節目將在6月4日於網路上發表,因此從5月15日開始分別於Instagram、Twitter及YouTube上推出預告。這支調侃中國政府監聽、否認台灣主權的影片發表後不久,便引起中國網友湧進留言區抨擊。有人指責他「把無知拿來當有趣」、有人批評他「支持台獨」、並「將歐美對於中國的偏見全數拿來說一遍」;然而也有網友喜愛這支影片、直接在微博發文表示「太好笑了!」。但或許,該名網友心裡知道Uncle Roger觸碰到了敏感的尺度與紅線,因此隨即也在自己的貼文下留言表示:

「被減重(意為:簡中)網友cancel倒數計時。」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Uncle Roger並沒有把這段預告片發布在中國社群平台上,但他有40多萬追蹤者的新浪微博帳號現在已經被停用,帳號主頁上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他在中國的另一個社群平台「bilibili」的帳號狀態也顯示為被封禁。

Uncle Roger走紅於2020年7月,當時他發布一支評論BBC電視台示範蛋炒飯作法的影片,以逗趣誇張的語氣和表情回應英國印度裔廚師赫莎.帕特爾(Hersha Patel)的烹調方式。影片發表後立刻引起關注與迴響,自此,黃瑾瑜「Uncle Roger」的形象更廣為人知,在蛋炒飯影片中他所穿的亮橘色Polo衫、高腰褲也從此成為他的招牌。

Uncle Roger因為這部「調侃蛋炒飯」影片迅速走紅,訂閱用戶數已超過777萬人,他多年以來用幽默風趣又毒舌的方式評論食物,除了獲得機會以嘉賓身分參加知名主廚高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的節目《地獄廚房》,也開啟了屬於自己的脫口秀節目。

Uncle Roger獨具特色的個人風格在眾多YouTuber當中脫穎而出,但本次作品內容引來罵戰。

這並非他第一次觸及中國的「敏感神經」,早在2021年1月,他與紐約華裔YouTuber陳興(Mike Chen)合作拍攝的影片也被中國網友抨擊,因陳興過去曾經發文公開批評中國共產黨,評論香港國安法、新疆維吾爾人權議題,不受中國網友歡迎。但Uncle Roger事後未經陳興同意而下架影片、並發文公開道歉,表示他在溝通過程並不清楚陳興對政治的想法、也不知道陳興所發表過、對中國的「不正確言論」——當時還引發陳興不滿。

Uncle Roger過去影片作品皆以評論美食為主,也極少碰觸政治議題,尤其與陳興合作後的處理方式也可看出當時他極盡避免政治話題爭議,然而這次他卻公開在脫口秀上挑戰中國,與他過去的作風形成強烈對比。

繼中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的表演因被指控「侮辱解放軍」而在5月17日被重罰後,Ungle Roger成為了一週之內,第二位在中國遭到全面封殺的脫口秀演員,本次Uncle Roger的影片在中國引起許多討論,有人覺得他被封殺「活該」、認為沒必要觸碰敏感底線,反觀有人認為遭封殺是小題大作,也有人覺得Uncle Roger說出了沒人敢說的事,有微博網友就在留言中寫下:

「Uncle Roger我看笑了,也看哭了。我感覺我像個乞丐被人扔大便,但大便太好笑了,所以我狂笑。笑到最後,發現最好笑的還是我穿著大便。」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