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嗨呀!辱華了: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遭中國全面封殺

2023/05/22 轉角24小時

知名馬來西亞裔英國YouTuber及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黃瑾瑜因...
知名馬來西亞裔英國YouTuber及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黃瑾瑜因一支調侃中國政府的影片遭中國網友全面封殺。右圖為2016年訪華沙吃蘋果的習近平。 圖/法新社、影片截圖

▌嗨呀!辱華了: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遭中國全面封殺

「嗨呀...被消失了!」英國馬來西亞裔脫口秀演員「Uncle Roger」近期因為一段調侃中國政府的表演影片,惹怒中國網友、其微博及bilibili帳號隨即遭到封禁——在全長1分37秒的影片中,Uncle Roger調侃中國政府以手機監聽民眾、又諷刺中國否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這兩個挑動中國敏感神經的橋段,讓Uncle Roger成為繼5月17日中國表演者李昊石被指控「侮辱解放軍」之後,一週時間內第二個在中國被封殺的脫口秀演員。

今年32歲的「Uncle Roger」(羅傑叔叔)本名黃瑾瑜(Nigel Ng),幽默風趣的他常影片中常以「嗨呀!」( HAIYAA)作為讚嘆詞,也喜歡稱呼自己的粉絲為「姪女」與「姪子」(Niece and Nephew)。這次引發中國網友不滿的演出,來自他的脫口秀「The HAIYAA Special」巡迴至美國波士頓表演的經典橋段,經過剪輯作為精選預告片。   

在這段惹怒中國網友的影片中,Uncle Roger問台下一位亞裔觀眾「你來自哪裡?是波士頓嗎?」觀眾回答「我來自廣州」,Uncle Roger聽到答案後立刻做出害怕且小心翼翼的表情回應:「噢,中國?噢OK,好國家、好國家!」

「他們所有的手機都在監聽我們,這位姪子可能是拿華為的手機喔,他們都在監聽!」他對著口袋中的手機說,「習近平主席萬歲,習近平主席萬歲!」,接著笑說自己的「社會信用分數」提升了,嘲諷在中國必須「聽話」才能成為好公民。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Uncle Roger還與同場觀眾有如下的互動,他先向觀眾席詢問:

「今天有來自台灣的觀眾嗎?」

(Any niece and nephew from Taiwan?)

獲得來自台灣的觀眾回應之後,Uncle Roger又刻意針對中國對台野心做出反諷,他說:

「那不是真正的國家,那不是真正的國家!」

(Not a real country, not a real country!)

「希望有一天你們能重回祖國的懷抱...」

(I hope one day you rejoin the motherland…)

「一個中國!」

(One China!)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影片中他還自嘲,表示自己的節目在今晚就要被取消了,接著請台下來自廣州的觀眾協助他寫一封求饒的「報告」給中共:

「親愛的中國共產黨:Uncle Roger是一位好同志,一位好同志。拜託不要讓他被消失。」

(Dear CCP:Uncle Roger, good comrade, good comrade. Don't make him disappear please.)

YouTube影片下方置頂的留言中,Uncle Roger也不忘附註脫口秀購票網站、為自己的節目做宣傳:「姪子和姪女們,在Uncle Roger被消失之前趕快來看秀吧!」

完整節目將在6月4日於網路上發表,因此從5月15日開始分別於Instagram、Twitter及YouTube上推出預告。這支調侃中國政府監聽、否認台灣主權的影片發表後不久,便引起中國網友湧進留言區抨擊。有人指責他「把無知拿來當有趣」、有人批評他「支持台獨」、並「將歐美對於中國的偏見全數拿來說一遍」;然而也有網友喜愛這支影片、直接在微博發文表示「太好笑了!」。但或許,該名網友心裡知道Uncle Roger觸碰到了敏感的尺度與紅線,因此隨即也在自己的貼文下留言表示:

「被減重(意為:簡中)網友cancel倒數計時。」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Uncle Roger並沒有把這段預告片發布在中國社群平台上,但他有40多萬追蹤者的新浪微博帳號現在已經被停用,帳號主頁上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他在中國的另一個社群平台「bilibili」的帳號狀態也顯示為被封禁。

Uncle Roger走紅於2020年7月,當時他發布一支評論BBC電視台示範蛋炒飯作法的影片,以逗趣誇張的語氣和表情回應英國印度裔廚師赫莎.帕特爾(Hersha Patel)的烹調方式。影片發表後立刻引起關注與迴響,自此,黃瑾瑜「Uncle Roger」的形象更廣為人知,在蛋炒飯影片中他所穿的亮橘色Polo衫、高腰褲也從此成為他的招牌。

Uncle Roger因為這部「調侃蛋炒飯」影片迅速走紅,訂閱用戶數已超過777萬人,他多年以來用幽默風趣又毒舌的方式評論食物,除了獲得機會以嘉賓身分參加知名主廚高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的節目《地獄廚房》,也開啟了屬於自己的脫口秀節目。

Uncle Roger獨具特色的個人風格在眾多YouTuber當中脫穎而出,但本次作品內容引來罵戰。

這並非他第一次觸及中國的「敏感神經」,早在2021年1月,他與紐約華裔YouTuber陳興(Mike Chen)合作拍攝的影片也被中國網友抨擊,因陳興過去曾經發文公開批評中國共產黨,評論香港國安法、新疆維吾爾人權議題,不受中國網友歡迎。但Uncle Roger事後未經陳興同意而下架影片、並發文公開道歉,表示他在溝通過程並不清楚陳興對政治的想法、也不知道陳興所發表過、對中國的「不正確言論」——當時還引發陳興不滿。

Uncle Roger過去影片作品皆以評論美食為主,也極少碰觸政治議題,尤其與陳興合作後的處理方式也可看出當時他極盡避免政治話題爭議,然而這次他卻公開在脫口秀上挑戰中國,與他過去的作風形成強烈對比。

繼中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的表演因被指控「侮辱解放軍」而在5月17日被重罰後,Ungle Roger成為了一週之內,第二位在中國遭到全面封殺的脫口秀演員,本次Uncle Roger的影片在中國引起許多討論,有人覺得他被封殺「活該」、認為沒必要觸碰敏感底線,反觀有人認為遭封殺是小題大作,也有人覺得Uncle Roger說出了沒人敢說的事,有微博網友就在留言中寫下:

「Uncle Roger我看笑了,也看哭了。我感覺我像個乞丐被人扔大便,但大便太好笑了,所以我狂笑。笑到最後,發現最好笑的還是我穿著大便。」

 圖/影片截圖
圖/影片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