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救回被俄羅斯「綁架」的孩子:一位烏克蘭父親的千里尋兒記

2023/03/21 轉角24小時

馬立波的單親爸爸梅熱維(Yevhen Mezhevyi)2022年6月冒著生命危...
馬立波的單親爸爸梅熱維(Yevhen Mezhevyi)2022年6月冒著生命危險前往莫斯科營救三位孩子。本圖為梅熱維提供給各家媒體的全家生活照。

「一位烏克蘭爸爸,深入莫斯科救回『被度假』的孩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數以千計的烏克蘭兒童被強行送往俄羅斯,並轉移送養到當地家庭。一些焦急的家長們想方設法要救出俄羅斯境內的孩子,卻遭遇到俄國的各種阻礙為難。一位馬立波的單親爸爸梅熱維(Yevhen Mezhevyi),在去年6月冒著生命危險進入莫斯科營區救出三位孩子,見證了在戰火中尋親之苦。烏俄戰爭至今已超過一年,仍有上千個家庭因俄羅斯強制轉移兒童而無法團圓。

今年40歲的烏克蘭人梅熱維,曾在2016年至2019年加入烏克蘭軍隊、於西部城市亞沃利夫服役。2017年離異後獨自撫養三個孩子,並在退伍後在馬立波擔任起重機操作員。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一家四口過著平靜安全的生活,身為單親爸爸的梅熱維忙著工作、維護家庭生計,13歲的兒子Matvii則擔當了照顧兩位妹妹的責任,分別是9歲的Sviatoslava和7歲的Oleksandra。

然而戰爭打壞了一切的平靜,2022年2月24日,俄軍很快地包圍馬立波,這場圍城戰長達3個月,成為俄烏開打後最大規模、死傷最嚴重的一場戰役。3月14日,馬立波的婦幼醫院遭俄軍空襲,美聯社記者拍下一名受傷孕婦下腹流血、被擔架推出的畫面震驚全球;兩日後俄軍更猛烈轟炸一座躲滿平民的劇院,造成數百人喪命。種種慘況被紅十字會形容宛如「世界末日」(apocalyptic)。

身處馬立波的梅熱維回憶,俄軍入侵後全家在幾乎沒停止的砲彈聲中,從一個避難所換到另一個避難所,直到3月初,他們躲到了一間醫院的防空洞中,與另外20多個人擠在15坪不到的空間裡熬過漫長的日子。在零下低溫中,他們沒有食物、沒有暖氣,俄軍也破壞了網路和訊號,讓他們無法對外求助。直到2022年3月17日那天,俄軍發現了躲在防空洞的梅熱維一家,並把他們帶到了位於馬立波東南部的Vynohradne村。在這個村落的一處檢查站檢查文件時,梅熱維是前烏克蘭士兵的身分被俄軍查出,因此當場遭到拘捕。

馬立波圍城戰時躲在防空洞的孩子們。 圖/美聯社  
馬立波圍城戰時躲在防空洞的孩子們。 圖/美聯社  

烏克蘭孩子,本圖僅示意圖。 圖/路透社
烏克蘭孩子,本圖僅示意圖。 圖/路透社

梅熱維被俄軍帶走後被關進了頓涅茨克州奧萊尼夫卡(Olenvinka)附近、關押烏克蘭戰俘的監獄中,並開始了煎熬的獄中生活。他歷經無數次肢體暴力、審訊和精神壓力。囚禁45天之後,梅熱維被通知可以離開監獄、並前往頓涅茨克取回文件。

梅熱維並不清楚自己被釋放的具體原因,但在離開監獄後日子沒有更輕鬆,甚至還在往頓涅茨克的路上歷經俄軍對他的開火攻擊。終於在5月26日,梅熱維抵達頓涅茨克、拿到了自己的文件,不過三位孩子的出生證明卻全數不見。他焦急地詢問孩子的下落,駐守當地的俄軍官員卻回答他,

孩子們已被飛機載往莫斯科「度假」了。

弔詭的是,官員口中的「度假」行程,卻是發現這些孩子先後被送到一處營地、醫院,接著

接著再被轉到頓涅茨克兒童社會中心安置。不久之後又被送往莫斯科的「度假村」,並且在社福人員陪同下,飛抵了名叫「Polyany Boarding House」的營地。在抵達之後,三位孩子才終於獲准與父親連絡,此時距離與父親分離的那天,已經過了將近兩個月。

在接下來一個月中,梅熱維與孩子保持密切聯繫,本來營地人員告知,孩子們在6月27日會被安排返回頓涅茨克。本以為是殷殷期盼的重逢之日,沒想到在6月16日,營地人員告訴三個孩子,「我們不能帶你們去(頓涅茨克)了,那裡正在打仗,爸爸也沒辦法再見到你們。」

「我們要把你們送到寄養家庭或是孤兒院,你們選一個。」

這個消息使兒子難以接受,他聲淚俱下跟營地人員說:「我們不是孤兒,我們有爸爸,而且他還活著!」

梅熱維在兒子的一通電話中得知了這個消息,Matvii在電話中對他哭喊:「爸爸,你只剩五天可以來接我們走,否則我們就要被收養了!」

2022年3月14日,馬立波一間婦幼醫院遭俄軍空襲,一名受傷孕婦下體流血被擔架推...
2022年3月14日,馬立波一間婦幼醫院遭俄軍空襲,一名受傷孕婦下體流血被擔架推出的畫面震驚全球。 圖/美聯社 

於俄烏戰爭中逃亡的馬立波兒童,本圖僅示意圖。 圖/美聯社
於俄烏戰爭中逃亡的馬立波兒童,本圖僅示意圖。 圖/美聯社

聽見兒子的呼救聲,梅熱維內心自責、煎熬不已,他決定要不惜一切代價、直接前往莫斯科救回自己的孩子。原本經濟狀況不佳的他,先是向人道組織求得了旅費,接著搭上火車前往莫斯科。在前往的路上,他身上貼身帶著兒子過去在角力比賽中贏得的金色獎牌,那是兒子鍾愛且引以為傲的一面獎牌。

於此同時,一間俄羅斯兒福機構聯繫了梅熱維——此機構是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所管理。他們告訴梅熱維,抵達營地後還必須經過審訊和文件審核,通過審核才可以帶回孩子。6月19日,梅熱維抵達莫斯科後,他經過重重關卡與檢查站的盤查,才總算到了營地。

「我當時嚇到了,這個『夏令營』到處都是高大的圍牆,入口是厚厚的高大鐵門,有好多武裝警衛在那裡守著。」進到營地後,梅熱維除了被要求填寫數十份文件,還需通過心理學人員、護理師以及營地負責人等多人審訊。

梅熱維回憶,自己的確擔心進了營地後生命會不保,但只要能自己接回孩子,他願意付出一切。通過所有檢查之後,他才聽到孩子們從遠方奔向他的聲音。梅熱維回憶當時與三個孩子重逢的瞬間:

「我緊緊抱著與我失散已久的他們,我們抱了很久...」

有些烏克蘭家長們踏上困難的旅程、輾轉出入多個國境至俄羅斯境內營救孩子。本圖僅示意...
有些烏克蘭家長們踏上困難的旅程、輾轉出入多個國境至俄羅斯境內營救孩子。本圖僅示意圖。 圖/美聯社  

負責「安置」兒童的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
負責「安置」兒童的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也因強制遣送烏克蘭兒童被國際刑事法庭下了逮捕令。 圖/路透社  

梅熱維一家的故事,在去年10月即有媒體採訪報導,像是美國《浮華世界》(Vanity Fair)就紀錄了梅熱維和孩子的口述回憶;而到今年2023年,因為ICC國際刑事法院針對俄羅斯強制移轉兒童的問題,各家媒體跟進追蹤梅熱維救出孩子的故事,才又成為媒體輿論的關注焦點。

然而像梅熱維一家得以團圓重聚的案例並不多見,截至目前為止仍有許多兒童移轉移送養後不知所蹤,烏克蘭的父母也無法探視、遑論接回孩子。

俄羅斯當局將這些小孩描繪成「在戰爭中幸運獲救的兒童」,把收養行為視為「愛國主義」的一環、並稱呼他們為「國家的孩子」(children of the state)。官員們紛紛贈送泰迪熊給剛到來的烏克蘭孩子們、對他們展現熱情;負責「安置」兒童的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娃-貝洛娃在2023年2月,還公開表示自己收養了一名馬立波男童,強調在這之後才明白「身為母親是一個艱難卻又充滿愛的工作」。

但俄國聲稱的「愛」,如今在烏克蘭父母的出面控訴、國際單位的介入調查之下,已是違反人道的爭議行徑,ICC也在今年3月,以「綁架兒童」等事由正式發出對普丁、利沃娃-貝洛娃的逮捕通緝

梅熱維救回孩子後,全家已搬到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重建生活,雖然經過半年時間生活已漸漸步上正軌、兒子也開始重拾對運動的熱情、重新開始上角力課程,然而梅熱維擔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歷經這段苦難後,會留下陰影。

面對普丁被ICC下達逮捕令後仍訪問馬立波,甚至在夜晚開車自駕巡視地區、與居民交談,當《衛報》問梅熱維對普丁高調行徑的看法,歷經救兒磨難的他如此回應:「我希望他開車時,汽車爆胎!」,看似嘲諷笑話,語句中卻難掩身為人父的憤怒與悲傷。

至今已有上千名烏克蘭兒童被強行送往俄羅斯收養,使許多家長苦不堪言。本圖僅示意圖。...
至今已有上千名烏克蘭兒童被強行送往俄羅斯收養,使許多家長苦不堪言。本圖僅示意圖。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普丁逮捕令:ICC國際刑事法院的戰爭罪通緝,要怎麼抓普丁?

烏克蘭採訪/赫爾松消失的孩子:俄羅斯「再教育營」之謎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