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的老闆」坐牢了: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貪汙判刑12年

2022/08/24 轉角24小時

「bossku!我的老闆...成了馬來西亞史上第一位坐牢前首相。」從首相到囚犯,...
「bossku!我的老闆...成了馬來西亞史上第一位坐牢前首相。」從首相到囚犯,納吉如何從政壇上滑落? 圖/歐新社

【2022. 8. 24 馬來西亞

「我的老闆」坐牢了: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貪汙判刑12年

「bossku!我的老闆...成了馬來西亞史上第一位坐牢前首相。」貪汙官司纏身的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於8月23日,遭聯邦法庭判處7項罪成,獲刑12年,即刻入獄服刑、罰款2億1,000萬令吉(約新台幣14億)。納吉自此成為馬來西亞史上第一位入獄的前首相——他曾以最年輕議員之姿進入國會,政治生涯可謂是一帆風順、節節高升,然而最終卻身陷全世界最大金融醜聞之一的「一馬公司」(1MDB)弊案。納吉在社群媒體上成功打造「我的老闆」(bossku)親民形象,但糾纏多年的洗錢貪汙風暴,令納吉身敗名裂。

現年69歲的納吉,被控利用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一馬公司」進行跨國詐欺,馬來西亞執法部門與美國人員協力調查此案,並指出納吉及同夥在其首相任內,從一馬公司竊取了超過45億美元的款項。23日判刑定讞的「SRC案」只是其中一部分——納吉被控從曾隸屬一馬公司的子公司「SRC國際公司」帳戶中,移轉了4,200萬令吉(約新台幣3億)到其個人帳戶。

納吉利用首相職務之便,主導掠奪、掏空一馬公司。他從2009年上台之後,順利控制一馬公司,其後透過賄賂馬來西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官員,擴大一馬公司基金規模,再透過購入房地產、藝術品、投資好萊塢電影的方式洗錢(被投資的電影包括2013年的《華爾街之狼》、2014年的《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等),讓大筆資金流入私人口袋。

貪汙官司纏身的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於8月23日,遭聯邦法庭判處7項罪成,獲刑12年...
貪汙官司纏身的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於8月23日,遭聯邦法庭判處7項罪成,獲刑12年,即刻入獄服刑。 圖/美聯社

在納吉首相任內,他與馬來西亞建築師兼金融家劉特佐(Jho Low)關係密切,隨著司法部門對納吉採取行動,劉特佐卻是下落不明。劉特佐在馬來西亞及美國面臨十多項刑事指控,包括洗錢和賄賂,劉特佐的海外洗錢案之中,也牽扯了高盛(Goldman Sachs)的高層人員涉入。

在與一馬公司有關的官司中,納吉面臨42項指控,2018年馬來西亞檢方搜查納吉住家時,查獲價值超過2.2億美元現金及奢侈品,包括手錶、首飾、以及塞滿現金的名牌包。不只是納吉本人,他的妻子也身負貪腐控罪。

回顧納吉的政治之路,他出身顯赫,父親是馬來西亞第二任首相,頂著家族光環的納吉,1976年時以23歲之齡當選國會議員,從此平步青雲:29歲成為地方首長、33歲入閣、51歲出任副首相,到了2008年,56歲的納吉獲得當時的前首相馬哈迪支持,勝選為馬來西亞第六任首相,登上權力高峰。

但這一切在2015年一馬公司醜聞爆發後急轉直下,納吉當時利用職權阻擋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包括開除副首相等等,然而擋不住民怨沸騰,2018年納吉領導的「國民陣線」輸掉國會大選,敗給了馬哈迪率領的「希望聯盟」,馬哈迪重任首相,而丟掉政權的納吉在選舉後的兩年接連被控各項洗錢、濫權等罪名,納吉團體也不斷以各種方式推遲審訊。

法院最初在2020年7月28日已裁定納吉的「SRC案」7項罪名成立,但納吉持續上訴。不過,聯邦法院最終維持判決,在2022年8月23日判定納吉即時入獄。

在納吉首相任內,他與馬來西亞建築師兼金融家劉特佐(Jho Low,圖)關係密切,...
在納吉首相任內,他與馬來西亞建築師兼金融家劉特佐(Jho Low,圖)關係密切,隨著司法部門對納吉採取行動,劉特佐卻是下落不明。 圖/美聯社

納吉入獄之後,各方輿論也開始發酵,這當中有人不捨,有人嘲諷,也有人認為正義終於到...
納吉入獄之後,各方輿論也開始發酵,這當中有人不捨,有人嘲諷,也有人認為正義終於到來。 圖/美聯社

納吉入獄之後,各方輿論也開始發酵,這當中有人不捨,有人嘲諷,也有人認為正義終於到來。納吉的支持者在23日便守在法庭外等待納吉到來,而當判決宣判之後,支持者激動不已,認為納吉「被陷害」。其中一名支持者 Yasmin Hanifah 就告訴當地電台《BFM》,「不管你們換了多少首相,我們心中依然支持納吉。」納吉的女兒也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表示鬥爭還沒結束,他們一家不會因此放棄,會一直等到納吉安全回來。

支持者的言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納吉的群眾支持度依然不低。至今,納吉仍是在馬來西亞社群媒體上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其臉書專頁吸引約460萬名粉絲,遠超越前首相馬哈迪的390萬。事實上,納吉在2018年下台後,依然善於利用社交媒體製造聲量,為自己打造「bossku」(意為:我的老闆)的親民形象,也善於抓準時機,透過揶揄其它政治人物而深得網民喜愛。

例如,馬來西亞在2020年2月發生喜來登政變,導致時任首相馬哈迪下台,並在幾個月遭開除黨籍,納吉便在在自己的臉書上傳了一張吃著當地零食「Super Ring」的看好戲照片,暗諷「聽說有人被開除?」此舉當時成功炒熱網路聲量,網友們紛紛轉發該則貼文。不過,就在納吉兩年後入獄的今天,當初他吃著零食的看好戲畫面,如今成了網友的暗諷迷因素材,反問:「監獄裡有提供Super Ring嗎?」甚至也有商家以此為商機,宣傳「買XX,送Super Ring!」

嘲諷之外,也有網友表示司法正義終於到來,認為耗時已久的SRC國際公司案總算有了結果,也呼籲需要密切留意案件接下來的發展。這當中,《鯨吞億萬》的兩位作者——湯姆‧萊特( Tom Wright),布萊利‧霍普(Bradley Hope)——除了表示納吉的入獄只是開始,也呼籲不要忘了仍在逍遙法外的劉特佐。

這兩位作者在2015年聯手調查劉特佐,揭穿這一位馬來西亞華人如何利用空殼公司和買通政要等方式,犯下史上最大的金融盜竊案之一,其中的涉案人士包括納吉以及各國高管,最終成功引起世界關注這一樁國際級金融醜聞。布萊利‧霍普就在Twitter上呼籲:

「我們需要你的幫助才能找到最初的『鯨吞億萬』本人,劉特佐。隨著納吉入獄,他是最後一塊拼圖。」

「聽說有人被開除?」馬來西亞在2020年2月發生喜來登政變,導致時任首相馬哈迪下...
「聽說有人被開除?」馬來西亞在2020年2月發生喜來登政變,導致時任首相馬哈迪下台,並在幾個月遭開除黨籍,納吉便在在自己的臉書上傳了一張吃著當地零食「Super Ring」的看好戲照片。 圖/納吉臉書

目前,當地的關注焦點也在於納吉的下一步為何,以及這將會如何影響選舉進行?

根據《當今大馬》分析,納吉還有兩個翻案的最終機會,一是透過司法檢討,二則透過國家元首特赦。

前者是要求新一批的法官檢視聯邦法院的裁決是否合理、程序是否正當,若新法官認為裁決程序合理,則納吉沒有翻案可能;而後者則為獲得國家元首特赦。如今入獄的納吉將失去其原本的國會議席,且獲釋後五年內不得參選,但若他獲得特赦,則可以立即被釋放,也可以恢復參選資格。然而,國家元首特赦並不常見,上一次被完全特赦的著名政治人物是前副首相、「希望聯盟」陣線實權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安華在2015年因肛交案入獄,最後因希望聯盟贏下2018年選舉,隨後獲赦。

而就算以上其中一個方式,讓納吉成功翻案,他身上還有另外四宗未審理的案件,四宗案件的涉及金額從2,700萬令吉至66億令吉(約新台幣1.8億至445億)。

馬來西亞在2018年首次實現政黨輪替,由希望聯盟贏得選舉,不過卻在2020年喜來登政變後,希望聯盟因失去簡單多數制席位而垮台,經歷一番鬥爭後,前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再度執政。由此可見,馬來西亞在短短兩年間在沒有任何選舉的情況下,換了兩位首相。而如今在逐漸走出疫情陰影後,當地也有風聲傳出新一屆的選舉有可能就在2022年底舉行,尤其國民陣線在時隔四年後,於今年3月在納吉的助選下重新贏得西馬南部柔佛州補選,重挫希望聯盟,也讓外界猜測國民陣線會趁勢趕緊舉行選舉。

不過隨著納吉入獄,希望聯盟的各個領袖如今也以此為議題站出來告訴選民,「人民在2018年的票沒有白投!」在野黨領袖安華在23日於社交媒體上表示,「人民在2018年的決定,保障司法獨立和國家沒有腐敗,這是人民的決定,讓司法機構能夠根據事實和法律做出專業和勇敢的決定。」換句話說,納吉的入獄也有可能會重挫國民陣線,讓希望聯盟士氣大增——由此,選舉日期是否會如猜測般在年底舉行,會提前或推遲,也有待繼續觀察。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两次上诉管道耗尽,纳吉接下来命运如何?

馬來西亞政治狼人殺?慕尤丁辭職之鬥與「首相賽局」

大馬「昏庸老男團」:換首相不換威權的政治輪迴?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