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法德義羅領袖訪問烏克蘭:快速入歐的歐盟之擁?

2022/06/17 轉角24小時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赴基輔,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表達支持。 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赴基輔,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表達支持。 圖/路透社

▌法德義羅領導人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歐盟4國領袖籲立即賦予烏克蘭候選資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以及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6月16日訪問基輔,並共同表態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呼籲歐盟立即給予烏克蘭候選資格。

這是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4名領導人首次拜訪烏克蘭,蕭茲表示,「烏克蘭屬於歐洲大家庭」,這句話也是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等歐洲領導人自烏俄開戰後,烏克蘭緊急申請入歐時,作出的支持表態;馬克宏也強調歐盟將支持烏克蘭力抗並戰勝俄羅斯。

4名領導人也訪問了位於基輔近郊、曾被俄軍佔領數週並慘遭屠殺的伊爾平鎮(Irpin),烏克蘭官員向他們描述目前烏東北頓內茨克正在激戰,以及烏克蘭從南部反攻俄軍的進展,並指出這兩條戰線都亟需西方火力援助,包括重型武器、現代火箭炮,以及反導彈防禦系統等。馬克宏對此回應,法國將加快腳步向烏克蘭運送武器,而北約的國防部長會議也已承諾援助烏克蘭更多武器。

烏克蘭可以順利加入歐盟嗎?歐盟3月舉行領導人非正式峰會,討論烏克蘭的緊急入歐申請時,遭到多國反對「快速入歐」。依據過往其他國家的案例,加入歐盟需要耗時數年,申請國在需要在經濟穩定、根除貪腐、尊重自由人權等指標上都有良好表現並通過評估;因此在峰會上各國領導人雖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也願意提供援助,但仍堅持加入歐盟是長期議程,而當時馬克宏也表示,歐盟不會因戰爭而讓一個國家快速加入。

不過此次主導歐盟的德、法兩國均表態呼籲立即給予烏克蘭候選國資格,相較和平時期其他國家的入歐程序,已顯得相當快速。先前烏克蘭曾對德國遲遲不願與俄羅斯切斷經濟聯繫、以及馬克宏受訪時表示「不要羞辱俄羅斯」感到憤怒,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更曾公開批評馬克宏建議他割地換取停火,此次蕭茲和馬克宏的表態可說是大力重申兩國支持烏克蘭的立場。

俄外長接受《BBC》專訪: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6日接受《BBC》專訪,在訪問中他延續莫斯科自烏俄開戰以來一貫的說法,即聲稱「俄羅斯沒有入侵烏克蘭」,將俄軍對烏克蘭的攻擊稱之為「特別軍事行動」,並表示俄軍是因「沒有其他方式向西方解釋,讓烏克蘭進入北約是犯罪行為。」才發起行動。

拉夫羅夫也重申克里姆林宮的說法,表示烏克蘭有納粹主義分子,俄羅斯在烏克蘭「去納粹化」;在面對《BBC》記者舉出聯合國報告中,俄軍針對平民的暴行時,拉夫羅夫的回應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聯合國秘書長和其他聯合國代表等等的國際外交官都受到西方的壓力,他們經常誇大西方傳播的假新聞。」他也表示:

「俄羅斯並不是完全乾淨的,我們就是這樣,而且我們也不羞於展現我們是誰。」

但對於《BBC》記者質疑,若烏克蘭當局真如烏東親俄叛軍所言,在頓巴斯地區進行種族屠殺,為何叛軍不讓國際媒體進入烏東親眼見證,拉夫羅夫僅回答,「我不知道。」

左起: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國總統馬克宏...
左起: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路透社

▌國會山莊暴亂案聽證會更新

彭斯幕僚證實川普施壓推翻大選結果:美國國會調查1月6日國會山莊暴亂案聽證會仍在進行

,16日調查委員會在第3場公聽會上重點探討總統選舉的憲法程序,並指出川普在1月6日當日向時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施壓,要求他推翻大選結果,此舉有明顯違法的程序問題。調查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彭斯拒絕向川普低頭,從而保住了美國民主」。

川普過去曾宣稱副總統有權停止國會認證選舉結果,彭斯當時的律師雅各(Greg Jacob)在聽證會上作證表示,副總統的工作只是進行檢視,指出彭斯無權推翻大選結果,且原先主張副總統可以推翻選舉的律師伊士曼(John Eastman)也在國會騷亂發生前兩天,在川普面前承認副總統並無此權。

而彭斯的另一位幕僚、前保守派法官盧蒂格(Michael Luttig)認為,如果彭斯遵照川普的命令,將使美國陷入憲法危機。彭斯的幕僚長蕭特(Marc Short)也透錄影作證指出,彭斯曾多次告訴川普,他無權阻止國會認證投票結果。

川普幕僚的證詞:多名川普當時的幕僚透過錄影,作證表示1月6日當天早上,他們聽到川普和彭斯爭執,其中一人聽到川普斥罵彭斯是「懦夫」,另一人則聽到川普表示2016年選擇彭斯作為副手是一個錯誤。

川普在1月6日他的支持者聚集華盛頓特區外時,曾在公開演說中呼籲彭斯「做對的事」,其後又在推特指責彭斯「沒有勇氣」阻止國會認證程序。調查委員會在前一場聽證會引述川普幕僚說法表示,川普支持者在國會山莊高呼「吊死邁克彭斯」時,透過電視轉播看到此幕的川普說:「他應得的。」

聽證會為何執著川普有無施壓彭斯?在國會山莊暴亂案發生後,就有消息指出川普施壓彭斯推翻選舉結果,而聽證會上對於副總統無權推翻選舉的論述也完全不令人意外,但此事卻成為本次聽證會重點,《BBC》分析指出,調查委員會的目的不僅是要證實川普煽動導致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還要證明川普預謀非法推翻選舉結果。調查委員會的職責是調查及證明川普有無非法行為,無權對川普提起刑事訴訟,但一直密切關注聽證會的司法部長可以。

美國眾議院調查6月16日舉行國會山莊暴亂案第三次公開聽證會,展示2021年1月6...
美國眾議院調查6月16日舉行國會山莊暴亂案第三次公開聽證會,展示2021年1月6日,川普支持者在國會山莊架起絞刑架。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raine war: EU leaders back immediate candidate status for Kyiv

January 6 hearing: Trump pressed Pence in 'illegal' bid to quash vote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