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斬斷普丁的能源生命線?歐盟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

2022/05/31 轉角24小時

俄羅斯石油公司所屬,位於西伯利亞的萬科爾斯科(Vankorskoye)油田。 圖...
俄羅斯石油公司所屬,位於西伯利亞的萬科爾斯科(Vankorskoye)油田。 圖/路透社

▌20220531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歐盟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哥倫比亞大選"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531.斬斷普丁生命線?歐盟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哥倫比亞大選

▌歐盟禁運俄羅斯石油

歐盟協議禁運俄羅斯石油:歐盟31日就對俄第六輪制裁達成協議,同意禁運俄羅斯石油,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俄國石油禁令預計將於6月2日簽署,禁令將斷絕三分之二的俄羅斯石油進口,能夠釜底抽薪,切斷俄國戰爭機器所需的龐大資金。

目前俄羅斯出口到歐盟的石油,有三分之一透過管線運送、另三分之二以船舶運輸,許多內陸國家依靠管線進口石油及其他能源,歐盟各成員國在經過多週的爭論和激辯後,同意透過管線進口的俄羅斯石油可享有「暫時性豁免」,透過海運進口到歐洲的俄國石油則將在禁令簽署後立即受到影響。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預計到2022年底的時候,歐盟將禁運90%的俄羅斯進口石油,整個制裁過程將分階段進行;此外雖然陸上管線運輸的石油可暫時豁免於禁令之外,但歐洲理事會將「儘快」進行審視以決定何時結束豁免,且德國、波蘭等設有大量石油管線的歐盟國家已自願表示會在年底前減少進口。

匈牙利是最大反對者:在歐盟協商過程中,最大的反對聲音來自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 ——匈牙利透過管線,從俄羅斯進口65%國內所需石油。從俄烏戰爭爆發、歐盟開始研議禁用俄羅斯石油以來,匈牙利就一直表示強烈反對,奧班提出停用俄國石油將對匈牙利造成重大經濟衝擊;而即使歐盟最終同意暫時豁免石油管線,奧班仍擔憂鋪設路徑經過烏克蘭的管線有受戰爭影響運送的風險。此外,匈牙利拒絕加入軍事援助烏克蘭的行列,也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不滿。

除匈牙利之外,捷克和斯洛伐克也高度仰賴管線進口石油,這兩個國家先前已表示願加入制裁行列,但希望獲得幾年的緩衝期。

禁令會為歐洲帶來什麼影響?歐洲國家擔心禁運俄羅斯石油將使本就高漲的能源價格進一步飆升,加重歐洲居民生活負擔及企業營運成本;鑒於歐洲經濟在2020年、2021年受到疫情嚴重打擊,若石油禁令影響正在復甦中的歐洲經濟,公眾對制裁俄羅斯的支持力度可能會減弱。

烏俄開戰前,歐洲每日從俄羅斯進口約280萬桶原油,禁令簽署後,到了年底預計進口量僅剩下透過「德魯日巴」(Druzhba)南部分支管線供應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的25萬桶。

石油禁令是歐盟對俄第六輪制裁的一部分,其他措施還有:再從Swift全球金融交易系統移出3家俄羅斯銀行,其中包括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在歐盟境內營運的3家俄羅斯廣播公司將被關閉,以及對俄羅斯軍方官員及寡頭的個人制裁。

將石油從俄羅斯運往匈牙利的德魯日巴管線。 圖/路透社
將石油從俄羅斯運往匈牙利的德魯日巴管線。 圖/路透社

匈牙利總理奧班是歐盟制裁俄羅斯石油的最大反對者。 圖/美聯社
匈牙利總理奧班是歐盟制裁俄羅斯石油的最大反對者。 圖/美聯社

▌ 哥倫比亞大選

總統大選決戰第二輪:哥倫比亞29日舉行總統大選、30日結果出爐,左翼的前首都波哥大市長佩特羅(Gustavo Petro)囊括40.3%的選票,其次是得票率28%的富豪賀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由於無人在第一輪投票獲50%以上的得票率,選舉將進入第二輪投票,佩特羅和賀南德茲將在6月19日對決。

佩特羅和賀南德茲皆屬反對黨陣營,耶南德茲以「打擊貪污」做為號召,經常在社交媒體上有發表激烈言論,因此被批評為民粹主義候選人,不過他在第一輪投票仍擊敗原先被看好對決佩特羅的中間偏右派候選人古特雷斯(Federico Gutierrez)。

左翼的佩特羅:佩特羅曾加入反哥倫比亞政府的左翼武裝組織「M19游擊隊」,包括M19游擊隊在內的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曾與政府內戰長達50年。1990年M19游擊隊解散,當中許多成員投身政壇,佩特羅就是其中之一,他曾任參議員、眾議員、首都市長,並在2010、2018、2022年三度參選總統。2018年他雖敗給現任總統杜克(Ivan Duque),但得票率高達45%,此次佩德羅民調也是所有候選人之冠,若在第二輪勝選,他將成為哥倫比亞史上第一位左翼總統。

佩特羅在競選期間揚言將終結哥倫比亞政府長久以來無法禁絕的「毒品戰爭」——哥倫比亞是古柯鹼出口大國,近年產量達到創紀錄新高,比1990年代高出4倍。佩特羅主張以大麻合法化和以替代作物取代古柯鹼作物來解決毒品氾濫問題。目前,哥倫比亞政府以軍隊強行破壞、以及向農田噴灑有致癌風險的草甘膦(Glyphosate)除草劑的方式來根絕古柯鹼作物。

佩特羅也主張與毒品犯罪集團進行和平協議談判,他的立論依據是FARC與哥倫比亞政府的內戰即是在2016年協議停火後落幕。

此外,佩特羅承諾進行前所未有的 135 億美元的稅收改革,提高富人的賦稅,並將政府資金重新分配給社會建設項目以及老年族群。不過,佩特羅背負「反人類罪」的控罪,被控涉嫌在1981年綁架記者帕切科(Pacheco)。帕切科在被綁架數日後平安獲釋,但佩特羅也被指控是M19游擊隊的最高領導人之一,M19游擊隊在哥倫比亞內戰期間犯下謀殺、轟炸、屠殺、綁架、酷刑等反人類罪行。

動盪哥倫比亞:哥倫比亞社會兩極分化嚴重,通貨膨脹和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使人民不滿的情緒高昂,而2016年才結束的內戰造成26萬人死亡、700萬人流離失所,加深哥倫比亞社會動盪哥倫比亞各地迄今仍然衝突不斷。投票日當日雖然另一個武裝叛軍「民族解放軍」(ELN)宣布停火,但裝備防彈盾牌的警察仍陪同候選人前往投票。

2021年哥倫比亞各地爆發不滿社會不平等的大規模示威,造成多個城市癱瘓停擺;近期的一項民調顯示,有75%的哥倫比亞民眾認為國家正往錯誤方向前進。在這種情況下,佩特羅則被支持者視為「和窮人站在一起」。

佩特羅(右2)在波哥大競選總部慶祝遙遙領先第一輪投票。右1為佩特羅的副手馬奎斯(...
佩特羅(右2)在波哥大競選總部慶祝遙遙領先第一輪投票。右1為佩特羅的副手馬奎斯(Francia Márquez),她是哥倫比亞首位非裔女性副總統候選人。 圖/歐新社

哥倫比亞大選首輪投票排名第二的候選人賀南德茲。 圖/路透社
哥倫比亞大選首輪投票排名第二的候選人賀南德茲。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軍警民的三方互殺:哥倫比亞反稅改的「殺戮7日」軍隊鎮壓

European Union Pledges to Curb Oil Purchases From Russia

I will end war on drugs, says ex-guerilla tipped to be new Colombian president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