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您收看的全是謊言!」在俄國官媒直播中反戰的造反編輯

2022/03/15 轉角24小時

14日晚間俄國最大、收視最廣的官媒電視《第一頻道》,在晚間9點新聞的黃金時段遭到...
14日晚間俄國最大、收視最廣的官媒電視《第一頻道》,在晚間9點新聞的黃金時段遭到一名「造反編輯」亂入直播,他高舉著反戰標語,站在主播身後呼籲大家「出來反對戰爭!不要相信你們眼前所見的『洗腦內宣』」。 圖/路透社

▌「您收看的全是謊言!」在俄國官媒直播中反戰的造反編輯

「身為新聞人,我以我的工作為恥...」俄國的烏克蘭侵略戰爭,正血流成河地進入開戰的第20天,遭到國際經濟封鎖而趁勢全國「鐵幕化」鎮壓資訊的俄國媒體,卻仍奉命傳達著克里姆林宮的「被害世界觀」以及「烏國民眾夾道歡迎俄軍王師」的平行宇宙新聞。但在一片一九八四的氣氛中,14日晚間俄國最大、收視最廣的官媒電視《第一頻道》,在晚間9點新聞的黃金時段遭到一名「造反編輯」亂入直播,他高舉著反戰標語,站在主播身後呼籲大家「出來反對戰爭!不要相信你們眼前所見的『洗腦內宣』」——5秒鐘後,直播畫面就被切到俄國民眾被西方制裁的悲憤新聞,這名造反編輯馬上被逮捕關押,平靜地面對俄國政府對自己〈侮辱俄國國軍罪〉的控罪,以及恐達15年牢獄的鎮壓重刑。

《第一頻道》爆出的「反戰插播」事件,發生在莫斯科時間周一晚間9點35分左右,黃金時段的王牌新聞節目〈時代〉,正在播出俄國官民如何反制、報復西方經濟制裁的新聞。此時,一名身著黑衣的女性,突然走到新聞主播的後方,調整了一下位置後,在全國直播鏡頭前亮出了自製的抗議海報:

「No War!停止這場戰爭,不要相信新聞宣傳——俄國官媒正在對你們睜眼說謊!」

事發當下,整個攝影棚與全國的轉播氣氛瞬間凍結,唯《第一頻道》的王牌主播安德列娃(Yekaterina Andreeva)故作鎮定,毫無反應地讓導播把畫面直接切到新聞影片,並趁著攝影棚內沒有畫面的空檔,派人把這名闖入直播現場的「不愛國人士」壓制抓走、報警處理。

但這短短5秒鐘的反戰示威,卻已讓俄國輿論相當震驚,因為這名抗議者並不是單純亂入——他就是《第一頻道》台內的新聞編輯瑪莉娜.歐薇斯揚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明明知道自己必定會被政府嚴懲鎮壓、判處15年以上重刑,卻仍要公開挑戰克里姆林宮的「捨身抗議」。

歐薇斯揚尼科娃被捕後,雖然隨即得到俄國人權團體的緊急支援、希望為他提供即時的法律服務,誰知律師團隊與朋友親屬卻完全無法掌握歐薇斯揚尼科娃的去向——莫斯科警察局否認「帶人回局裡」,《第一電視台》則表示「被告已遭警方帶走不便多談」,就算內部職員透過管道呼救強調「歐薇斯揚尼科娃人還被關在新聞大樓裡」,救援律師團仍都無法與當事人接觸,亦掌握不了歐薇斯揚尼科娃的安全狀況,或者是否遭到逼供認罪硬吞重刑。

3月13日,警察逮捕一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示威者。 圖/法新...
3月13日,警察逮捕一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示威者。 圖/法新社

但在人權團體焦頭爛額的同時,歐薇斯揚尼科娃的社群網路上卻發布了一段自己預先錄好的「自白影片」,在短短1分多鐘的口白裡,神色堅毅清楚的歐薇斯揚尼科娃如此表示:

「在烏克蘭發生的絕對是犯罪,而俄國就是這場戰爭的侵略者。造成這場入侵慘劇的最大主謀者,就是那個男人:弗拉基米爾.普丁

我的父親是烏克蘭人,我的母親是俄羅斯人,但他們從來不曾視彼此的民族為血仇...就像我配帶著這條項鍊一樣,俄國必須停止這場自相殘殺的不義戰爭。

很遺憾地,過去幾年來,我一直為《第一頻道》工作。我的工作就是製造並傳播克里姆林宮的洗腦宣傳——現在的我深以為恥——我的工作讓人民相信電視螢幕上的離譜謊言,然後一步步地把俄國民眾推入『集體殭屍化』的夢魘。

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時,我們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做,這默許一切開始失控。接著當克里姆林宮用化武毒劑差點殺死納瓦爾尼(俄國頭號異議領袖)時,我們都待在家裡、沒人抗議——我們就這樣一路無言的看著這個暴政政權一步步地泯滅了人性,然後現在整個世界都唾棄背離了我們,為了普丁的『一人戰爭』,未來十代俄國人,都將背負著罪惡感沉重而洗不去的恥辱標記。

我們,身為俄國人民,我們一直都該是充滿理想與聰明——如今,只剩下我們俄國人有辦法阻止這個政府的瘋狂一切,請求大家上街抗爭吧!不要害怕,只要團結起來,這個政府就無法逮捕我們每一個人!」

「在烏克蘭發生的絕對是犯罪,而俄國就是這場戰爭的侵略者。造成這場入侵慘劇的最大主...
「在烏克蘭發生的絕對是犯罪,而俄國就是這場戰爭的侵略者。造成這場入侵慘劇的最大主謀者,就是那個男人:弗拉基米爾.普丁。」圖為遭俄軍轟炸後的伊爾平(基輔外圍城市)現況。 圖/路透社

俄國獨立媒體《梅杜莎》報導:被自家電視台報警逮捕的歐薇斯揚尼科娃,直到3月15日清晨3點都還「下落不明」,各大官媒不僅都拒絕對外說明狀況,事發的《第一頻道》更徹夜開始「清算檢舉所有員工的『政治背景」」;同時,莫斯科警察與FSB也不斷恐嚇阻撓、不讓救援律師團接觸或知道歐薇斯揚尼科娃的當前狀況,甚至連歐薇斯揚尼科娃的前夫——任職於另一家普丁系官媒《今日俄國》(RT)的新聞員工——也都被政府下達了封口軍令。

在過去22年的普丁統治時代,俄國的新聞與政治自由雖然逐步緊縮,但在「生活穩定多美好」的社會宗旨之下,絕大多數的俄國民眾都默默地接受與「新沙皇普丁」締結的這份無限期社會契約,就算近年來結構性貪腐、寡頭裙帶侵吞國產的竊盜統治...讓俄國社會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但社會上的大人們,卻仍逆來順受地認可這一切——就像是2017年3月,全俄國數十萬人響應納瓦爾尼反貪腐抗爭上街遊行,而遭到鎮暴警察全境驅散時,一名年輕的17歲俄國少年所說的新聞名言一樣

「俄羅斯人大多是無所作為的...大家都是沙發上的智者,聽到『政治參與』只會感動地微笑。」

從2022年2月24日俄國發動入侵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後,20天以來,全俄國已知至少有1萬4,911人因反對戰爭而被政府逮捕——根據普丁總統在3月初緊急宣布的全新刑法,所有俄國人只要發布「與俄國國防部不一致的『特殊軍事行動』資訊」,都可被判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公開表態、或教唆群眾「反對俄國軍事行動者」,也將因為汙辱俄軍,而遭判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