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式民主的啞劇:香港立法會選舉只剩的「愛國者遊戲」?

2021/12/17 轉角24小時

「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壓力下,港人還能怎樣『選票反抗』?」 圖/法新社
「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壓力下,港人還能怎樣『選票反抗』?」 圖/法新社

【2021. 12. 17 香港

中國式民主的啞劇:香港立法會選舉只剩的「愛國者遊戲」?

「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壓力下,港人還能怎樣『選票反抗』?」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12月19日登場,這是在今年中國人大會議發佈「改造香港選舉制度」後,延期多時才終於舉行的立法會大選。然而自從改造草案頒布以來,大幅壓縮泛民派的政治版圖、全面落實中共「愛國者治港」的佈局,這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願與關注度也隨之明顯冷清。但香港政治氛圍是否全如死水一灘?有反對者倡議投廢票或棄權作為最後反制手段,卻也因此遭到當局的逮捕通緝。

香港2021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這場大選本來應該在2020年進行,因為疫情的緣故而順勢推遲,在這段政治真空期裡因為又有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涉及到香港選舉制度的變革,因此又不斷順延到今年12月。

影響本回立法會選舉的關鍵因素,在於中國人大會議上所說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造大計」。今年3月5日召開的會議上,針對香港突襲式地頒布選舉改造草案,擬將負責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人數從1,200人擴增到1,500人,立法會議席也從70席加碼到90席——在擴增席次的表面之下,其實是要洗入更多親北京的建制派席次,剪除泛民派或「反中亂港份子」的空間,以達成中共所謂的「愛國者治港」。

加上《國安法》的雷厲風行,這一屆的立法會選舉也就演變成了建制派準備大展身手,但傳統泛民派系幾乎無人也無法參選的局面。無可奈何的結構壓力下,許多香港民眾也早已明白立法會選舉如今只徒具表面民主的形式,實質上皆為港府與中國的掌控,然而不甘只能坐以待斃的反對者,仍期望可以透過若干手段作為反制,雖然不可能改變選舉結果,「但至少向國際傳達訊息:香港人不承認這一次的選舉。」

背後海報是建制派民建聯的候選人梁熙。梁熙近期被網路嘲笑,選舉文宣上寫「服務地區2...
背後海報是建制派民建聯的候選人梁熙。梁熙近期被網路嘲笑,選舉文宣上寫「服務地區29年」,但他今年才36歲,而被稱為「七歲童工」。 圖/路透社

流亡至澳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0月29日就在Facebook發文提出「如水計劃」,呼籲港人在本次立法會選舉中策略動員投白票(棄權票),「以反制不義的選舉制度」。幾天後,流亡英國的前區議員丘文俊也發文,同樣呼籲「全民杯葛2021立法會選舉」。丘文俊亦指出:

「無論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或者民主派初選35+,港共政權都用盡一切卑鄙手段去DQ民意授權的代議士,任意拘禁、濫告及逼害民主派人士,(中略),香港人應該全面杯葛抵制港共立法會選舉,對專制迂腐的政權作出抵抗:不參選!不投票!」

同樣身處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於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直接忽略他們就好,我們不應該給予這場選舉任何合法性,我們也不應該假裝自己還擁有這場選舉——一切都是北京在做挑選。」

對此,廉政公署隨即警告此屬違法行為,牴觸香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7A條——「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並稱此法不論是在香港或境外均適用。11月29日,香港廉政公署並對許智峯、丘文俊二人發出通緝令。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廉政公署所稱《選舉條例》中的第27A條,其實是在今年5月才修訂的新內容,過去香港法規中並沒有任何關於「呼籲他人不投票」的有關刑責。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0月29日在Facebook發文提出「如水計劃」,呼籲港人...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0月29日在Facebook發文提出「如水計劃」,呼籲港人在本次立法會選舉中策略動員投白票(棄權票),「以反制不義的選舉制度」。左為許智峯、右為丘文俊。 圖/取自臉書

根據2021年5月24日立法會會議通過決議,在《選舉條例》中加入新的罪行,以「禁止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者投白票或無效票。」

其中「公開活動」指的是,「向公眾作出的任何形式的通訊,包括講話、書寫、印刷、展示通告、廣播、於屏幕放映及播放紀錄帶或其他經記錄的材料;或者可由公眾觀察到的行徑,包括動作、姿勢及手勢及穿戴或展示衣服、標誌、旗幟、標記及徽章;或者向公眾分發或傳布任何材料。」最高可判處罰款20萬港元及監禁3年。

在許智峯臉書貼文發出後,短時間內便有高達600多次轉載,其後廉政公署亦以第27A條為名,開始拘捕轉載貼文的港人。11月9日,廉政公署拘捕3人,指其涉嫌轉載呼籲投白票的貼文,違反《選舉條例》第27A條。12月16日,又有4人因同樣原因遭逮捕,其中包括中文大學前學生會長蘇浚鋒。

除了逮捕轉發「杯葛選舉」的網友之外,港府也正在對外國媒體進行強烈的外部干涉。上月底,《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篇名為〈Hong Kong Says Vote—or Else〉的社論,內容明確描述了許智峯與丘文俊遭通緝的處境,該文也寫道:

「香港人若再公開抗議,將面臨嚴重的處罰。警方亦已經表示將在投票日部署1萬名警力。因此杯葛選舉與投白票,是香港人表達他們政治立場的最後手段。難怪共產黨這麼害怕這場即將到來的尷尬。」

根據2021年5月24日立法會會議通過決議,在《選舉條例》中加入新的罪行,以「禁...
根據2021年5月24日立法會會議通過決議,在《選舉條例》中加入新的罪行,以「禁止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者投白票或無效票。」圖為香港一處投票所。 圖/歐新社

「香港人若再公開抗議,將面臨嚴重的處罰。警方亦已經表示將在投票日部署1萬名警力。...
「香港人若再公開抗議,將面臨嚴重的處罰。警方亦已經表示將在投票日部署1萬名警力。因此杯葛選舉與投白票,是香港人表達他們政治立場的最後手段。難怪共產黨這麼害怕這場即將到來的尷尬。」 圖/歐新社

此文刊登後,《華爾街日報》便接到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去信抗議。他寫道:「我很遺憾貴報社論包含毫無根據的假設。」內文並駁斥港人「公開抗議將面臨嚴厲處罰」的說法完全是不實指控、並強調港府鼓勵民眾投票,保障人民言論、新聞、出版、結社等自由。曾國衛並於文末再次重申《選舉條例》第27A條,警告《華爾街日報》恐將面臨法律責任:

「在選舉期間以公開活動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出無效選票,不論該煽動是在香港或國外,都屬違法行為。我們將保留採取必要行動的權利。」

12月5日,作為反擊,《華爾街日報》直接在社論版位將曾國衛的信件全文刊登,副標題寫著「這個政權將一篇社論稱為『煽動』」,並將該信標題命名為〈香港政府來信威脅WSJ〉(Hong Kong Issues a Threat to the WSJ)。也因為被公開的信件內容實在過於荒謬,在該文下面還吸引了不少國外網友留言:

「請問中國現在是在主張普遍管轄權嗎?」

「這就好像馬杜洛(Nicolas Maduro)寫了一封信來跟大家介紹委內瑞拉公民的良好生活條件。 ㄏㄏ。」

「致香港市民,祝你們好運。請知道在你們爭取自由的戰鬥中,還是有美國人民與你們站在一起。你們的勇氣令人敬佩。」

林鄭向《環球時報》回應表示,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麼:「有一種說法是,政府工作做得...
林鄭向《環球時報》回應表示,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麼:「有一種說法是,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反而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的訴求要選擇一些議員來監督政府。」 圖/中新社

荒謬又自我諷刺的應對不止這一樁。港府特首林鄭月娥在12月8日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專訪,被問到「會不會擔心這一次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太低?」儘管林鄭月娥的民間聲望自反送中運動以來跌至谷底,但隨著《國安法》施行後的香港自由全面緊縮,林鄭似乎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向《環球時報》回應表示自己毫不擔心,因為「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麼」:

「有一種說法是,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反而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的訴求要選擇一些議員來監督政府。」

林鄭月娥這番超乎政治學常識的解讀,或有其發言的脈絡原因。本回選舉氣氛冷清,一來是政治空間的壓縮所致,二來是選舉制度的改變(詳情參見:〈用「愛國者」清洗香港?中國人大對港突襲「選舉改造」〉),外界也普遍認為投票率會大幅降低。然而林鄭的說法,或許是閃避現下香港對於政治極度不信任的離心感受,好作為其開脫政治責任的說詞,但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就出言反駁:投票率是重要的,「因為可反映民衆是否認同新的選舉制度,林太的說法屬其個人理解。」

然而林鄭的說法,或許是閃避現下香港對於政治極度不信任的離心感受,好作為其開脫政治...
然而林鄭的說法,或許是閃避現下香港對於政治極度不信任的離心感受,好作為其開脫政治責任的說詞,但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就出言反駁:投票率是重要的,「因為可反映民衆是否認同新的選舉制度,林太的說法屬其個人理解。」 圖/法新社

同樣有建制派的議員也出聲反駁,民建聯的陳學鋒就認為,「越多人出來投票,就是對愛國者治港的選制支持度越高」,以此呼籲支持建制的選民踴躍投票。而也就在這個愛國者治港的強力號召下,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12月6日演講強調,這一次的立法會選舉「不是搞清一色、單聲道」,排除的只有「港獨和反中亂港份子」,

「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這種多樣性,體現在身份的多樣,無論是什麼階層、什麼界別、什麼職業、什麼族裔,都有參與的機會。」

夏寶龍以「五光十色」說反駁外界指控的清一色選舉,尤其專指所謂的「西方外部勢力」對香港選舉的指指點點。相關說法符合中共一貫的政治解釋,但同時也有微妙的解讀認為,如果立法會選舉都由建制派拿下,恐怕才是中了「西方的陷阱」。這個觀點是來自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他認為在當前投票率低、民主派幾乎退出的現況下,如果演變成建制派通通當選的清一色狀況,反而不是中共中央所樂見的情景。

盧文端甚至還反向呼籲「建制派不要太貪心」,選民應該考慮支持非建制派的人選,來實現所謂的立法會五光十色:

「所以建制派『全勝』不是贏,而是『全勝即輸』。」

「致香港市民,祝你們好運。」圖為香港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 圖/歐新社
「致香港市民,祝你們好運。」圖為香港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用「愛國者」清洗香港?中國人大對港突襲「選舉改造」

Opinion | Hong Kong Says Vote—or Else

Democracy activist Law urges Hong Kong voters to ignore Dec. 19 election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