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是被害者?矽谷大詐騙「惡血女王」的恐怖情人控制論

2021/12/01 轉角24小時

 圖/Elizabeth Holmes
圖/Elizabeth Holmes

▌誰是被害者?矽谷大詐騙「惡血女王」的恐怖情人控制論

「Theranos已從一樁瞞天過海的『新創詐騙案』,變成了另一部駭人毛骨悚然的『矽谷鬼故事』。」轟動全球新創市場的美國Theranos「惡血詐欺斂財案」,被告的惡血之女——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29日在加州法院進行了最後一日的被告陳述。法庭上,霍姆斯再次主張自己「完全無罪」,並出示證據強調當時被擔任公司總裁的「前男友」巴爾瓦尼(Ramesh Balwani)身心控制。霍姆斯自承:當初自己之所以從史丹佛大學中輟創業,就是因為在大學裡遭到同學強暴性侵。沒想到比自己年長20多歲、因工作結緣的交往對象巴爾瓦尼,卻同樣以「高壓獨裁」的手段,強壓控制自己的精神與身體,不僅從中專制操控Theranos的營運,更屢次以管理教練的名義強暴霍姆斯,「他故意以各種形式的暴力強壓著我否定自己的所有一切,屈從這種扭曲關係的意志下...我必須殺死原本的自己,並創造一個替代人格——你們看見的『惡血之女』。」

▌前情提要:〈Theranos詐欺大審判:「惡血」之女的反英雄之辯?〉

因極端戲劇化的詐騙落差而引發全球關注的「惡血大審」,指的是美國矽谷新創醫療器材公司Theranos暴起暴落,與其創辦人伊莉莎白.霍姆斯從全球頂尖女性實業家,墮落成詐騙魔女的誇張故事。2003年創業的Theranos,過去曾以「快速驗血裝置」轟動矽谷創投圈,創辦人霍姆斯也以「天才創業家」的菁英女性角色,成為全球市場、管理層與商業媒體吹捧的「奇蹟創業者」。不料在《華爾街日報》的一系列調查報導,卻驚人發現這一路被狂吹推銷的新創奇蹟全是「造假謊言」,Theranos的驗血設備根本偽造實效,霍姆斯等公司高管更是假稱軍方合約詐騙募資。

於是被揭穿的謊言瞬間如骨牌一般傾頹崩塌,Theranos最終在2017年破產後解散,身敗名裂的霍姆斯更被扣上十多項商業詐欺重罪,最高可得面臨2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但對此,29日出庭陳述的霍姆斯不僅再度主張「自己全部無罪」,並強調自己才是被幕後真兇「靈肉控制」的第一號受害者。

霍姆斯的辯護律師團主張,在Theranos的造假弊案與投資詐欺案中,最主要的負責人物應該是公司的總裁兼首席營運官巴爾瓦尼——但同一時間,他卻也是霍姆斯的同居男友——霍姆斯表示,自己在Theranos主要負責商業對外,實際的實驗室營運與技術管理全都被巴爾瓦尼一手包辦,正各種技術造假與偽造實驗資料的責任,與霍姆斯並無直接關係。

上述辯詞,是霍姆斯被告以來的主要「無罪主張」,但在29日的最後陳述中,霍姆斯本人卻進一步地揭露了巴爾瓦尼對自己的「高壓操控式伴侶暴力關係」——在法庭上,霍姆斯不僅再次強調自己是遭到巴爾瓦尼「直接操控」的主張,更供出了自己長年屈從於巴爾瓦尼的施暴式伴侶控制,甚至屢屢遭到對方以強暴方式「調校人格」的駭人細節。

「就讀史丹佛大學期間,我遭人強暴,所以我才決定不繼續讀書、全心投入打造Theranos。」

2019年被告出庭的霍姆斯。 圖/路透社
2019年被告出庭的霍姆斯。 圖/路透社

在法庭上,霍姆斯如此說:「被性侵之後,我不再有辦法繼續上課,我開始質疑自己究竟能不能從創傷中真正復原。所以我決定透過創業的過程,重新打造一個全新的人生...但之後出現的,卻是巴爾瓦尼。」

比霍姆斯年長19歲的巴爾瓦尼,大約是在2003年與遭遇傷害的霍姆斯相遇。兩人於2005年正式交往同居,巴爾瓦尼不久後也加入Theranos成為公司首席營運長。直到兩人於2016年破局分手、巴爾瓦尼辭職離任之前,交往中的兩人都是主導Theranos的「惡血雙璧」。

在Theranos泡沫爆發、破產解散之前,霍姆斯巔峰時期的業界形象,都被視為「女版賈伯斯」。霍姆斯對外主打自己的科學專業背景,並以略顯偏執、強迫的高壓控制風格,讓自己順理成章地接納了外界對於「鬼才傳承」的聯想。但在法院的被告陳述上,霍姆斯卻以驚人的證詞,強調自己其實是被巴爾瓦尼完全主宰身心自由的禁臠。

霍姆斯表示,他與巴爾瓦尼的男女交往,一直是處在極為扭曲、失衡又不對等的「被控制狀態」。較自己年長許多的男友,一開始總自詡是霍姆斯的「導師」,他總是能說服霍姆斯相信自己只是一個受傷、天真、平凡的小女孩,並以長者的與愛人的雙重姿態,「重新指導霍姆斯的人格存在。」

在這樣的扭曲關係下,巴爾瓦尼開始從公司經營端入侵到私人生活端,他開始控制霍姆斯的外表打扮、接著控制他的飲食習慣,然後再直接插手干預女友的日常作息,並要求他開始習慣自己為「成功創業女性」所設計的外顯小動作與表達習慣。

「巴爾瓦尼一直告訴我:在商業管理上,我就是一竅不通,我的商業認知總是錯的,每次都是錯的,接著他就會對我的『平庸無能』感到無比吃驚,並以悲憫兼恐嚇的口氣,威逼我尊崇他的每一個指示——如果我按照我的直覺與感官行事,那我一定會一敗塗地。」

巴爾瓦尼本人。 圖/法新社
巴爾瓦尼本人。 圖/法新社

但如果兩人有衝突呢?如果霍姆斯不願意繼續接受巴爾瓦尼所設計的「成功人格」呢?根據霍姆斯的說法:巴爾瓦尼會使用暴力,直接強暴自己,「他總是解釋『這是為了提醒你——我是一直愛你的』。」

在呈堂證詞之前,外界雖然知道被告律師團隊會主張「前男友控制論」,但眾人並不知道巴爾瓦尼的操控手段會如此扭曲、甚至直接涉及性侵伴侶的嚴重犯罪,因此霍姆斯的庭上證詞也隨即在新聞輿論中引發了巨大衝擊,但霍姆斯在形容自己遭到性侵的同時,卻也坦言自己確實「只能順從著巴爾瓦尼的扭曲控制」,他往往會對男友的強暴行為感到噁心與憤怒,但卻又總是順從的坦誠「全新的自己確實是由巴爾瓦尼一手形塑」。

「我必須殺死原本的那個自己,這樣才蛻變成一位成功的實業家——變成前男友他口中的『一個全新的伊莉莎白』。」

霍姆斯如此敘述著巴爾瓦尼對自己長達10年的「人格重建」,並強調在兩人分手、公司倒閉後,自己已接受了長期的治療,並確認了這段11年的畸戀互動已構成了親密關係暴力,「我只是受害者而已。」

事實上,霍姆斯的「控制論」辯詞,在新聞輿論中也出現了各種扭曲與衝突的解讀判斷。一部份人認為,霍姆斯與巴爾瓦尼「公私不分且高壓失控的男女關係」,本來Theranos內部人盡皆知的已知事實,作為被告的巴爾瓦尼當然會一口否認,但霍姆斯的被害說法也並不是無跡可循。

但另一派意見則認為,Theranos的投資詐騙案是矽谷史上最離譜精巧、且受害層級超乎想像的「智慧菁英詐騙事件」,如果連前美國國防部長「瘋狗」馬提斯(Jim Mattis)與一幫投資富豪們都會被霍姆斯的謊言設計,「我們怎能確定『惡血女王』今日的告白說法...不是精算好的連環計中計中計?」

此外,巴爾瓦尼操控論不僅被同樣分案被告的巴爾瓦尼本人全盤否認,在30日的交叉詰問中,同樣存疑的檢察官也當題質問霍姆斯「在與巴爾瓦尼交往期間的其他交往狀況」——據霍姆斯的30日說法,他與巴爾瓦尼一直是分分合合,自己也曾至少在2010年「與其他男性發生短暫關係」,但最後都還是回到巴爾瓦尼身邊「直到泡泡戳破為止」。

但檢察官的特意詢問是為了什麼?如果兩人能夠分分合合、甚至讓霍姆斯有足夠空間「與別的男人短暫交往」,那是否證明巴爾瓦尼對霍姆斯的「身心操控」並不如被告陳述的嚴密壓制?控制論的無罪主張又會否因此被法庭推翻呢?

根據目前法庭規劃,霍姆斯的Theranos詐騙案預計會在12月17日宣判——假若霍姆斯全數有罪,那他可能得面對2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與數千萬美金的無盡賠款。微妙的是,同樣被列為Theranos詐欺犯的巴爾瓦尼,也將在12月16日、也就是霍姆斯案宣判的前一天開庭受審,但這對極具爭議的「惡血鴛鴦」各自的下場會是如何?在這起驚世詐騙案之外,駭人聽聞的親密暴力發展,也更讓這起極受關注的「新創驚悚劇」變得更加懸疑。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ranos' Holmes cross-examined over relationship with romantic and business partner

Theranos詐欺大審判:「惡血」之女的反英雄之辯?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