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神父變成「戀童鬼父」:法國天主教會性侵調查的吞忍真相

2021/10/04 轉角24小時

近年來因為性侵醜聞不斷、飽受社會批判的天主教會體系,在教宗方濟各承諾的開誠布公之...
近年來因為性侵醜聞不斷、飽受社會批判的天主教會體系,在教宗方濟各承諾的開誠布公之下,相關調查又有新的進展。圖為天主教聖餐禮活動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法新社

▌當神父變成「戀童鬼父」:法國天主教會性侵調查的吞忍真相

「天堂離人太遠,惡魔卻在身邊。」近年來因為性侵醜聞不斷、飽受社會批判的天主教會體系,在教宗方濟各承諾的開誠布公之下,相關調查又有新的進展。法國的CIASE「教會性侵獨立調查委員會」歷時兩年半,在10月初步發表了針對法國教區的性侵案調查結果,然而讓教會高層和外界都感到恐慌訝異的是,從1950年代至今超過半個世紀,法國就有1萬人以上的受害者,而被列入檢驗名單的11萬名神職人員,也有超過3,000人涉入性侵案件,而且有明顯的戀童癖行為。

本回的天主教性侵事件調查,是由法國主教團會議(CEF)和法國宗教議會(CORREF)於2018年共同協力,成立一個專門的獨立調查委員會CIASE,從2019年開始針對法國的教會體系進行專案調查,並且將性侵案的追溯年代拉到戰後的1950年,試圖還原半個多世紀以來法國天主教會相關事件的真實數據。

CIASE委員會總共有22名來自不同專業的委員,包括熟悉教會脈絡的歷史學家與社會學家,以及法學、神學、醫學和精神分析等多種領域。之中,有些人是天主教友,但成員多半各自信仰不同、或為無神論者,並由德高望重的法國科學院院長索夫(Jean-Marc Sauvé)擔任委員會主席,以示其公正性和專業度。

CIASE委員會總共有22名來自不同專業的委員,並由德高望重的法國科學院院長索夫...
CIASE委員會總共有22名來自不同專業的委員,並由德高望重的法國科學院院長索夫(Jean-Marc Sauvé)擔任委員會主席,以示其公正性和專業度。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相關調查涉及各類教會檔案和敏感的機密資料,不過在法國主教團的授權下,委員會可以獨立進行調查,直接調閱教會與相關機構的檔案、或採集相關人士的證詞。委員會涉獵的資料除了教會檔案之外,還有法庭訴訟文件、新聞剪報、警察調查紀錄...等,內容之龐雜也讓委員會進度有所延宕,本來預計2020年底就要交出最後報告,一直延後到今年10月才公開。

調查報告有將近2,500頁之多,雖然完整的報告要到法國時間的10月5日才會正式公開,但CIASE已經將重點內容提前透過記者會釋出。根據委員會的資料,法國從1950年代至今,曾遭受到教會神職人員性侵、騷擾的被害者人數,約有1萬名以上。同時共有11萬5,000多名神職人員名列相關案件調查清單,之中約有2,900到3,200人涉案,而且有明顯的戀童癖問題。

報告陳述的數據之所以帶有一些不確定性的推估,主因在於不少相關事件難以單靠文本追溯,特別是戰後1950年代的資料難以確切掌握;而如果要尋找當事人的證詞,有許多被害者和加害者都已不在人世,特別是曾經在童年時代慘遭魔爪的人,如今有的年事已高,可能記憶模糊、甚至因為創傷經驗而不願提起往事。與時間賽跑、在海量文本檔案中爬梳真相,都是委員會的極大挑戰。

為了擴大受害者的案件資料,委員會也開設了專門的申訴熱線,根據委員會主席索夫的說法,光是一個月就能接到超過400通的電話通報,累積下來也有6,500通以上的紀錄,而索夫悲觀地表示,這一通一通電話每個都是令人心碎的故事,

「到底還有多少受害者沒有現身?這些電話只佔所有受害者的10%、5%...還是說更少?」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從2021年以來,CIASE的調查資料,已經有陸續透過媒體部分釋出。其中有少部分的被害者願意公開這段慘痛過往,這些人有相似的遭遇背景——多半都是在童年時代被親近的神職人員侵犯,但因為教區生活過於緊密,兒時的他們,又難以理解為何人人敬重的神父會有如此惡魔行徑,幾乎每個向委員會通報的證詞,都有著長年身心折磨的受苦經驗。一些人直到教宗方濟各呼籲徹底改革、而法國開始採集被害者證詞時,才鼓起勇氣坦白:

「事情發生的那一年我10歲。不過當我第一次說出這件事時,我已經64歲了。」

「我的身體,在我8歲那一年被人給偷走了。現在的我已經51歲,但靈魂卻停留在8歲...。」

還有一些受害者因此信仰崩潰,從此遠離教會,也堅決不讓自己的孩子受洗。只是有些案件時隔已久,不僅在司法訴訟上難以追溯賠償,加害人也有許多都已經不在人世,等不到道歉、遑論正義公理的制裁。

壁畫上為佩爾神父(George Pell),他因1990年代的性侵唱詩班少年案,...
壁畫上為佩爾神父(George Pell),他因1990年代的性侵唱詩班少年案,遭判有罪並處6年有期徒刑。 圖/路透社

法國里昂的神父普雷納(Bernard Preynat),被揭發從1971年開始性...
法國里昂的神父普雷納(Bernard Preynat),被揭發從1971年開始性侵多名童子軍而在2019年被判刑。 圖/路透社

除了公布加害者與被害人的統計數據之外,委員會另一項調查成果,是揭露法國天主教會如何系統性地包庇這些發生性侵案、或是有戀童癖傾向的神職人員。

近期較知名的案例,是法國里昂的神父普雷納(Bernard Preynat),被揭發從1971年開始性侵多名童子軍而在2019年被判刑,結果又發現里昂總主教巴巴蘭(Philippe Barbarin)對此知情不報、還刻意隱匿,甚至案情剛爆發時竟脫口而出:「這些案件很多都超過法律追溯期了,感謝上帝!」最後巴巴蘭在2020年因為一系列包庇和失言風波而辭職。

自從教宗方濟各因應天主教性侵醜聞不斷、開始公開承諾改革之後,儘管實質的改變無法立竿見影,各地天主教體系中仍有不少人在努力推進。2019年底教宗宣告「宗座保密」(pontifical secret)條款無效,神職人員不可以教會機密為由隱瞞案情;同年也承認了教會長久以來,早有一套「破戒指南」,包庇協助犯下色戒、甚至私情生育子女的神職人員。

而日本主教團也在改革呼聲之下於2019年展開性侵案調查,只是後來初步問卷調查的結果,僅有16件可以清楚追溯緣由的案例,而且之中大多數的當事人都已經離世。在今年CIASE的報告準備公開後,已知梵諦岡方面已提前在9月份針對此案討論,不過未來該如何處理這些案件、是否一一追溯,教廷的動向還不得而知。

法國主教團對於報告內容公開後,可能引發的震撼效應極為憂心,但主教團對外表示已做好心理準備,「面對這個嚴肅的考驗時刻」。

「面對這個嚴肅的考驗時刻」,法國主教團對於報告內容公開後,可能引發的震撼效應極為...
「面對這個嚴肅的考驗時刻」,法國主教團對於報告內容公開後,可能引發的震撼效應極為憂心,但主教團對外表示已做好心理準備。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神父的私生子:性醜聞危機,天主教會的「破戒指南」

聖職者的罪惡沉默?日本天主教啟動「性侵總調查」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