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神父的私生子:性醜聞危機,天主教會的「破戒指南」

2019/02/23 轉角24小時

梵諦岡日前向外界證實,天主教會內部存在已久但不能說的秘密:必須禁慾獨身的神職人員...
梵諦岡日前向外界證實,天主教會內部存在已久但不能說的秘密:必須禁慾獨身的神職人員在外有私生子,而且教廷還備有一份「指南書」,教導鑄下大錯的聖職者如何應對這種棘手難題。 圖/美聯社

【2019.2.23 梵諦岡】

神父的私生子:性醜聞危機,天主教會的「破戒指南」

「我是可恥的、我是有罪的......我是神父的私生子。」梵諦岡日前向外界證實,天主教會內部存在已久但不能說的秘密:必須禁慾獨身的神職人員在外有私生子,而且教廷還備有一份「指南書」,教導鑄下大錯的聖職者如何應對這種棘手難題。這些被稱為「聖職之子」的子嗣,長年被教會刻意隱瞞,在身心煎熬與罪惡恥感的困擾下,其中仍有人勇於現身、組織互助會,要向教庭討回公道。天主教會近年性侵醜聞不斷、招致形象腐敗,在現任教宗方濟各的推動下正啟動一連串的改革檢討,但是否真能平息梵蒂岡的風暴?

必須嚴守獨身清規的神父修女有私生子,在天主教會當中始終是難以啟齒的秘密。羅馬梵諦岡的發言人吉索蒂(Alessandro Gisotti)在今年2月向《紐約時報》證實,教會內部確實有一份「指南」,讓「鬧出人命」的神職人員應對這類案件。

這些神職人員的後代在教廷內部被稱作「聖職之子」(children of the ordained,「ordained」又譯作「按立」,在基督宗教的專用語中表示神職人員的晉職,例如:按立神父、按立禮)。他們的身世多半是由於神父修女的破戒,甚至是性侵強暴所誕生的悲劇;因為教區分布的緣故,聖職之子幾乎在世界各地都有,但人數確切有多少?追溯的年代多久?目前都沒有詳細的統計資料。

迫使梵諦岡出面承認的,是來自愛爾蘭的心理治療師道爾(Vincent Doyle)。現年45歲的道爾本身就是神父之子,2002年時從母親口中得知自己的身世,赫然發現原來擔任他教父的人,正是他的親生父親。

道爾向《紐約時報》表示,在自己身世揭秘的契機下,他建立了網站「Coping International」,透過網路讓有相同背景的人能夠互助、甚至提供DNA鑑定的資源,並且進一步向教廷表達意見,要求承認這些孩子的存在。道爾2017年時得到梵蒂岡的回應,並向他證實了教會內部不僅有「聖職之子」的專有名詞,還有一套準則指南來處理相關事件。

根據梵諦岡發言人吉索蒂的說法,這套指南會要求破戒的神職人員「必須妥善照顧小孩」,並勸導辭去神職工作。但準則僅作為內部參考用,沒有強制力執行、更不會公諸於世。道爾要求取得相關文件副本時,也被官方所拒絕。

由於天主教神父和修女的特殊身分,私生子是違逆倫理的一大禁忌,遑論之中還可能涉及性侵強暴的惡質事件。但是在教會內部層層包庇的掩蓋下,此類案件往往不見天日,破戒的聖職者沒有承擔責任,有些聖職之子更是在羞恥與罪惡感之中痛苦生活。

來自義大利、現年37歲的札托尼(Erik Zattoni),他的母親就是因為遭托西神父(Rev. Pietro Tosi)性侵而懷孕。札托尼表示,托西不僅根本不承認、還迫使札托尼一家搬離教區。2010年札托尼決定對簿公堂,經過DNA鑑定後證實為私生子;但直到2014年托西過世,教廷仍未對他的聖職做出任何處分。

另一位同為神父之子的莎拉.托瑪斯(Sarah Thomas)向《CBC》表示,自己在14歲時得知生父的身分,後來長年得到神父的經濟援助,但同時也不斷反覆收到神父爸爸的來信,提醒「不得公開張揚,否則斷絕所有金援!」莎拉在成年後曾與神父見面相認,但往後就不曾再有當面接觸。

莎拉表示,根據她個人接觸其他聖職之子的經驗,很多人確實被自己的身世所困擾,而且這些遭到神父染指的母親們,同樣深受迷茫與煎熬所苦。

有鑒於相關事件接二連三曝光,加上近年來性侵醜聞重挫教廷形像,包含教宗方濟各在內的梵諦岡自由派認為,應該藉此機會整頓教會內部的亂象,檢討神父修女獨身制的合理性、以及如何防範類似悲劇一再重演。2月21日,教宗方濟各也首度召開了全球高峰會,檢討教會因應性侵和私生子危機。

看在基督宗教的眼裡,生命的誕生本應是上帝的祝福,但聖職之子卻成為教會面臨信仰危機的試煉。身為神職人員,該如何看待、面對聖職之子案件?教宗與梵諦岡的動向,成為當代天主教會的考驗。

是來自愛爾蘭的心理治療師道爾(Vincent Doyle)。現年45歲的道爾本身...
是來自愛爾蘭的心理治療師道爾(Vincent Doyle)。現年45歲的道爾本身就是神父之子,2002年時從母親口中得知自己的身世,赫然發現原來擔任他教父的人,正是他的親生父親。 圖/美聯社

2014年,道爾親吻教宗方濟各。 圖/美聯社
2014年,道爾親吻教宗方濟各。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atican’s Secret Rules for Catholic Priests Who Have Children

Coping International. Children of Catholic Priests.

Vatican reveals it has secret rules for priests who father children

'A long time coming': Priest's daughter welcomes Vatican disclosure of clergy who have children | CBC Radio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