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颶風艾達「死亡殘片」的紐約紐澤西大洪災,美東至少45死

2021/09/03 轉角24小時

以紐約、紐澤西為災情軸心的美國東岸各州,目前正遭大西洋颶風「艾達」(Ida)所帶...
以紐約、紐澤西為災情軸心的美國東岸各州,目前正遭大西洋颶風「艾達」(Ida)所帶來的風暴殘餘威力強襲.突襲而來的破紀錄降水,瞬間在紐約市區造成大面積洪水,淹水也如同瀑布一樣直接灌入了還沒關閉的紐約地鐵站。 圖/Twitter影片截圖(@ai6yrham/@AleksanderMilch)

【2021. 9. 03 美國

颶風艾達「死亡殘片」的紐約紐澤西大洪災,美東至少45死

「這是『明天過後』的暴雨洪災版...。」以紐約、紐澤西為災情軸心的美國東岸各州,目前正遭大西洋颶風「艾達」(Ida)所帶來的風暴殘餘威力強襲,自1日晚間開始各地突遭極端暴雨,突襲而來的破紀錄降水,瞬間在紐約市區造成大面積洪水,並在紐澤西州造成大量交通死傷,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EWR)更因淹水癱瘓。雖然災區各地目前都已各自進入最高戒備的緊急狀況,但艾達的風暴餘威卻仍持續破壞足跡,截至當地時間9月2日晚間11點為止,美國東北地區已知至少45死——其中在23死的紐澤西,大多數人是在行車中被沖走;至少13死的紐約市,則是因為多起「地下室公寓淹水」多人滅頂至死。

8月26日形成於加勒比海南端的「艾達」,是2021年北大西洋颶風季裡的第9個熱帶風暴與第4個颶風。在適合高溫與豐沛水氣的有利因素加乘下,一開始威力不強的艾達,在一路往北的過程中快速變強,並在8月29日——也就是16年前,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強襲路易斯安那州的同一天——以「四級颶風」之姿(約等於強烈颱風至超級颱風之間),同樣登陸了路易斯安那。

颶風艾達的宿命式「同日登陸」,讓昔日遭到卡崔娜嚴重破壞的紐奧良市...等路州地區極為緊張。不過艾達的強風暴雨雖然造成紐奧良超過百萬戶大停電,數十萬居民的停電與交通中斷的搶修直到今天都還沒能全復原,但爬上紐澳良的四級颶風卻很快地在登陸24小時內「降級」為低壓風暴。

由於艾達並沒有重現卡崔娜當年的災情,登陸後的結構威力又迅速衰減。因此當艾達失去「颶風地位」後,各地的新聞關注與戒備情緒就明顯減低——不料,以颶風殘餘所形成的氣旋風暴,卻仍持續沿著美國東岸一路北上強襲,並帶拉帶著大西洋豐沛水氣,在東北地區的紐澤西、紐約造成破紀錄的極端暴雨災情。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艾達風暴對紐約、紐澤西的破壞力,大概是在9月1日開始引發極為嚴重的極端天候警報。最一開始,紐約市中央公園的氣象站,就破紀錄在1小時內測得了80mm的歷史性強降雨;接著從周三晚間開始,紐約市開始出現誇張的各地淹水——其轄下的五大行政區,也史上第一次同時頒布了「全城淹水警報」。

根據紐約市政府的救災說法:艾達所帶來的強降雨,直到9月2日晚間10點為止,一共為中央公園氣象站帶來了183mm累積降雨,但其中最強的1小時80mm數據,卻發生在1日晚間8~9點之間,過度「大量」的瞬間強降雨讓紐約市區的排水系統完全無法負荷,繁華的大街無預警地開始淹水成了運河,地表上的淹水也如同瀑布一樣直接灌入了還沒關閉的紐約地鐵站。

雖然紐約市中心的一小時瞬間雨量「只有80mm」,但對於終年有雨、四面環水的紐約卻已是過於極端的駭人數據——因為紐約市9月全月的月均雨量也只有89mm左右,

「換句話說,中央公園所測得的暴雨紀錄,幾乎是在1小時內下光了整個月的雨量總和。」

除了紐約市之外,同屬紐約都會區的紐澤西州紐華克與伊莉莎白市,也同樣遭到極端強降雨的洪災侵襲。其中極為繁忙、作為紐約地區三大空中門戶的「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就被超過215mm的累積豪雨嚴重癱瘓,不僅淹水直接灌入了航站大樓,跑道、停機坪、裝卸貨的空儲基地,也全都被遭遇大水侵襲。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艾達所帶來的短時強降雨雖然非常可觀,但真正讓美國東北陷入汪洋破壞的關鍵原因,其實是連續幾個星期的「風暴侵襲」——在艾達強襲紐約之前,美國東岸已經連續兩周遭遇了熱帶風暴佛雷德(Fred)與亨利(Henri)的先後肆虐,雖然兩者的氣候強度都沒有艾達危險,但累積的大量降水卻已經讓各地的河床、土石與城市排水系統吸水飽和,因此艾達的瞬間強降雨,才會造成末日光景一般的「紐約大淹水」。

根據美國聯邦氣象署的災情資訊:在艾達強襲東北的24小時內(周三清晨4點至周四清晨4點),紐約中央公園觀測站已知累積了183mm的單日雨量,這不僅是1927年設站以來最高,也是前一紀錄的2倍;紐華克機場則達到215mm,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全區最嚴重的強降雨地區。

與此同時,截至9月2日晚間9點,紐約都會區的艾達洪水災情「至少45死」——其中,在全國累積死者數最多的紐澤西州,已23人罹難;紐約市則已發現了至少13人被淹死;而其他像是賓州、馬里蘭州、康乃狄克州...等東岸北區,也都各自因為豪雨、洪水、或者溫帶氣旋連帶觸發的大量「龍捲風」而有人死去。

根據紐澤西州長的說法,紐澤西地區已知的23名死者中,大多數人都是一時閃避不及而遭洪水捲走淹死的汽車駕駛人;而在紐約市,雖然豪雨大水衝入了地鐵站,嚴重癱瘓了城市交通,但已知的多數死者都是死在「地下室公寓」,因瞬間灌入的大水而被淹死在自己家裡。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目前,艾達所帶來的狂風豪雨雖然已經慢慢趨緩,美國總統拜登急忙動員救災。但此一極端氣候的突襲浩劫,不僅加強了美國東岸選民本來就非常在意的「氣候變遷政治問題」。特別在前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兩周前因性醜聞風暴辭職下台的同時,突如其來的歷史性天災也嚴峻地考驗了紐約的政治生態。

在周三豪雨災情的最高風險階段,紐約市長白思豪 (Bill de Blasio)緊急頒布了緊急狀態,在後續的救災、搶修與地鐵緊急疏散的政策中,白思豪也都大出風頭站在指揮第一線。而8月24日才因古莫辭職而臨危接手的新任州長霍赫爾(Kathy Hochul),則選擇了相對低調的配角路線,除了與白思豪聯手同台救災記者會外,他也特別強調「救災是用救的,不是用秀的」,以凸顯自己與古莫好出風頭的差別。

在過去的古莫時代,紐約州政府與紐約市政府之間,古莫與白思豪時常會為了「誰是紐約扛壩子」的指揮權責,而彼此明爭暗鬥撕破臉。之中,像是幾次寒流的救災與應變指揮權,身為州長的古莫就屢次「故意跳過通知市長」,而逕行對紐約市的緊急應變指揮下令。

正也因為兩人的瑜亮情節牽扯到的是東岸民主黨的山頭地位,因此古莫與白思豪的關係才會惡劣多年。因此正當白思豪即將結束市長任期,紐約又即將在2022年迎來期中改選之際,有意讓政治生涯更上一層樓、並傳有意挑戰州長大位的白思豪,此時的救災表現?後續政策?以及與代理州長霍赫爾——同時也是紐約第一位女性州長——的互動合作,在極端氣候襲來的「明天過後」,或也將成為美國東岸政治的突襲隨堂測驗。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da's record rain floods New York-area homes, subways; at least 44 dead

Ida Brings Historic Flooding To The Northeast, Killing More Than 40 People

Storm Ida: Flash flooding in New York and New Jersey kills nine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