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白俄羅斯劫機疑雲?瑞安航空4978航班與「國家級空中海盜」

2021/05/24 轉角24小時

愛爾蘭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維爾紐斯的FR497...
愛爾蘭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維爾紐斯的FR4978航班,23日中午突然發出求救信號、於進入立陶宛國境之前緊急降落白俄羅斯的明斯克國際機場。然而機上,卻「正好」載著白俄羅斯的異議媒體領袖波塔塞維奇。降落明斯克後,隨即登機的白俄羅斯國安警察,也就「剛好逮捕」將他強押下機,並可能面臨最高「死刑」的迫害結局。 圖/法新社

【2021. 5. 24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劫機疑雲?瑞安航空4978航班與「國家級空中海盜」

「反抗『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異議份子...雖遠必誅?」愛爾蘭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維爾紐斯的FR4978航班,23日中午突然發出求救信號、於進入立陶宛國境之前緊急降落白俄羅斯的明斯克國際機場。然而FR4978機上,卻「正好」載著白俄羅斯的異議媒體領袖——以報導全國示威與警方血腥鎮壓而遭到白俄羅斯通緝、被迫流亡到立陶宛的26歲記者波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因此班機降落明斯克後,隨即登機的白俄羅斯國安警察,也就「剛好逮捕」將他強押下機,並可能面臨最高「死刑」的迫害結局。

明斯克表示,FR4978機上疑傳炸彈,因此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才會派出MIG-29戰鬥機,緊急「戒護」瑞安航空迫降檢查,「所幸只是虛驚一場!」;但同機目擊者與波塔塞維奇的支援媒體卻表示,FR4978機上疑似埋伏有白俄羅斯KGB幹員,在飛機穿越白俄領空時「故意鬧事」,並協同升空攔截的MIG-29戰機一同強迫FR4978轉降落明斯克,

「機上有炸彈根本是內神通外鬼的假訊號...盧卡申科真正要的是波塔賽維奇——他不擇手段就是要拉下這架民航機、強行抓走流亡境外的異議眼中釘!」

明斯克方面表示,FR4978機上疑傳炸彈,因此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
明斯克方面表示,FR4978機上疑傳炸彈,因此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才會派出MIG-29戰鬥機,緊急「戒護」瑞安航空迫降檢查,「所幸只是虛驚一場!」。然而這樣的說法卻引發爭議。 圖/路透社

圖為MIG-29戰鬥機示意圖。 圖/維基共享
圖為MIG-29戰鬥機示意圖。 圖/維基共享

瑞安航空4978號航班,是一架波音737-800客機,23日上午10點從希臘的雅典出發,原本同日午後1點就能抵達立陶宛的維爾紐斯。但飛機一路北上穿越進白俄羅斯領空時,卻突然遭遇「緊急事故」,並於12點48分左右在白俄-立陶宛國境邊緣臨時轉東向,並於20分鐘後降落白俄羅斯首都的明斯克國際機場。

4978航班降落後,白俄羅斯政府與官方媒體隨即放出消息,宣稱:

「瑞安航空機上驚傳被安放炸彈,執勤的機長於是緊急發出SOS信號。接獲消息的盧卡申科總統,隨即下令空軍MIG-29戰鬥機武裝升空,盡一切可能處理這起『重大飛安事件』。」

白俄政府強調,MIG-29戰鬥機是在瑞安航空『主動發出SOS訊號後』才升空護航;而全案發生在白俄領空,因此把飛機引導降落在明斯克機場,也是合理的領空國決定。

但飛機在降落之後,卻完全找不到出任何爆裂裝置、或疑似炸彈的物品。整架飛機就這樣被扣在明斯克超過7個小時,一直到週日晚間才被放行升空,並在一片爭議中終於抵達立陶宛的航程目的地。

然而FR4978班機上,卻有「數名乘客」神秘消失於明斯克、並沒有搭上重新起飛的班機——目前已知「消失乘客」至少3人,其中一人即是盧卡申科列為一級通緝犯的「肉中刺」,前白俄異議媒體Nexta的共同創辦主編,羅曼.波塔塞維奇。

然而FR4978班機上,卻有「數名乘客」神秘消失於明斯克、並沒有搭上重新起飛的班...
然而FR4978班機上,卻有「數名乘客」神秘消失於明斯克、並沒有搭上重新起飛的班機——目前已知「消失乘客」至少3人,其中一人即是盧卡申科列為一級通緝犯的「肉中刺」,前白俄異議媒體Nexta的共同創辦主編,羅曼.波塔塞維奇。圖為2017年的波塔塞維奇。 圖/美聯社

26歲的波塔塞維奇是白俄羅斯「拖鞋革命」(2020-21反獨裁全國抗爭)的重要媒體傳聲者。這場延續至今的全國反獨裁抗爭,起火點是2020年8月的總統大選,威權統治連續26年的獨裁者盧卡申科,已關閉反對派領先的投票所、開票斷電、偽造上報結果票數等舞弊手段,如願以超過八成的絕對投票率「自行宣布六度連任」,但離譜的作票手段卻遭到社群網路紀錄揭穿,最終並因此引發史無前例的「反盧卡申科百萬人大抗爭」。

儘管這場由百萬草根百姓自主發起的反獨裁示威, 一度將把被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盧卡申科逼入絕境,但盧卡申科隨後卻低聲下氣地與「聯盟夥伴」俄羅斯求助,並爭取到俄國總統普丁的親自承諾,從俄國本土抽調大批鎮暴部隊與特警支援白俄羅斯,並將這起全民示威定調成「被西方煽動的『顏色革命』」、發動強力鎮壓。

在俄國出手支援鎮壓的強力護航下,盧卡申科不僅重新穩固了自己的恐怖統治,更派出大批秘密警察、軍事部隊發起「全國大肅清」,短短半年之間的鎮壓搜捕,就讓全國3萬5,000人「憑空消失」,各地的酷刑營、勞改營、甚至秘密處決的大量證據通報,亦讓白俄羅斯成為了「歐洲地獄」。

而在全民起義、暴力鎮壓、恐怖統治大整肅的過程中,波塔塞維奇等年輕媒體人,也透過Telegram的支援群組,成立了獨立媒體《Nexta》,專門用於傳播反抗資訊、通報酷刑證據,以此聯繫並集結海內外的反獨裁力量。

但正也因此,波塔塞維奇等媒體號召者,才會遭到盧卡申科政權追殺——像是波塔塞維奇本人,更是遭到盧卡申科列入「最高通緝名單」,除了身背〈煽惑仇恨罪〉、〈組織暴亂罪〉...等刑事重罪外,這幫異議媒體人甚至被控「涉嫌恐怖主義」,是白俄獨立以來第一批被國家控訴為「本土恐怖主義者」的通緝清單。

這場延續至今的全國反獨裁抗爭,起火點是2020年8月的總統大選,威權統治連續26...
這場延續至今的全國反獨裁抗爭,起火點是2020年8月的總統大選,威權統治連續26年的獨裁者盧卡申科,已關閉反對派領先的投票所、開票斷電、偽造上報結果票數等舞弊手段,如願以超過八成的絕對投票率「自行宣布六度連任」,但離譜的作票手段卻遭到社群網路紀錄揭穿,最終並因此引發史無前例的「反盧卡申科百萬人大抗爭」。 圖/法新社

盧卡申科隨後卻低聲下氣地與「聯盟夥伴」俄羅斯求助,並爭取到俄國總統普丁的親自承諾...
盧卡申科隨後卻低聲下氣地與「聯盟夥伴」俄羅斯求助,並爭取到俄國總統普丁的親自承諾,從俄國本土抽調大批鎮暴部隊與特警支援白俄羅斯,並將這起全民示威定調成「被西方煽動的『顏色革命』」、發動強力鎮壓。 圖/美聯社

盧卡申科不僅重新穩固了自己的恐怖統治,更派出大批秘密警察、軍事部隊發起「全國大肅...
盧卡申科不僅重新穩固了自己的恐怖統治,更派出大批秘密警察、軍事部隊發起「全國大肅清」,短短半年之間的鎮壓搜捕,就讓全國3萬5,000人「憑空消失」,各地的酷刑營、勞改營、甚至秘密處決的大量證據通報,亦讓白俄羅斯成為了「歐洲地獄」。圖為2020年8月,在抗爭中遭到軍警抓走的示威者。 圖/法新社

大多數反抗民眾都被秘密警察逮捕入獄,但波塔塞維奇等少部分領袖卻逃進波蘭、立陶宛等地。以《Nexta》為例,就選擇以波蘭為運作支點;而波塔塞維奇則選擇流亡立陶宛,另外成立異議通訊媒體《白俄之腦》,而23日他之所以會搭上FR4978航班,就是為了返回立陶宛、繼續反盧卡申科的境外串連。

「機長宣佈班機『即將臨時轉向明斯克』的時候,瑞安航空機上的機組員都沒有說明原因,只有波塔塞維奇知道大事不妙...他先是緊張地起身,從隨身行李中掏出了筆記型電腦、手機,以及一些文件資料給他身旁的女友,接著他就痛苦而頹喪地倒在位置上,雙手抱頭遮臉自語:『我完蛋了...他們要把我抓回明斯克處死了...。』」

一名立陶宛籍的機上目擊者,在降落維爾紐斯之後,疲倦而憤怒地向《路透社》表示:飛機降落明斯克後,白俄羅斯的國安警察就帶著警犬上機搜索,「但一切的行動都非常隨便、非常假,就像是他們明知道沒有炸彈一樣。」

「白俄羅斯的秘密警察根本沒有在管炸彈,他們一上來就直衝波塔塞維奇——只有波塔塞維奇的護照被沒收,也只有他被帶離飛機與其他乘客分離。」

「白俄羅斯的秘密警察根本沒有在管炸彈,他們一上來就直衝波塔塞維奇,只有波塔塞維奇...
「白俄羅斯的秘密警察根本沒有在管炸彈,他們一上來就直衝波塔塞維奇,只有波塔塞維奇的護照被沒收,也只有他被帶離飛機與其他乘客分離。」圖為2017年的波塔塞維奇。 圖/路透社

另一名目擊者向俄羅斯自由派媒體《梅杜莎》表示,波塔塞維奇被當場逮捕之前,曾經對著機上所有乘客大喊:「這一切都是因為我,他們大張旗鼓的空中陰謀,就是為了抓我!」而波塔塞維奇的隨行女友與3C裝備,隨後也無端消失在乘客中,目前不確定他是否也同樣在明斯克機場被捕,外界僅知:「根據機上乘客的目擊證詞與維爾紐斯海關的確認,波塔塞維奇的女友並沒有入境立陶宛...而同一份乘客名單上,還不少人都沒有上機。」

「還有其他人一起消失」的通報,之所以如此令人緊張,是因為波塔塞維奇在雅典登機之前,曾私訊同事:「自己可能遭到白俄羅斯KGB跟蹤了!」同時《路透社》掌握到的目擊者也表示,在雅典機場裡,確實有一名操俄語的詭異男子,不斷朝波塔塞維奇拍照、甚至意圖拍攝他的證件資料。

這名形跡可疑的男子,也搭上了FR4978航班,在飛機進入白俄羅斯領空後,就不斷起身試圖與前艙機組員「激烈交談」——根據立陶宛民航局的說法,這名疑似KGB的乘客不斷表示「自己發現機上有炸彈」必須緊急迫降明斯克,過程中還與機組員發生了「不正常的接觸」,最終才迫使機長發出SOS緊急求救訊號。

根據《芝加哥公約》規定的國際航空原則,SOS緊急求救通報發生在白俄羅斯領空,因此事件當下明斯克航管局確實有安排緊急降落、排除事故的義務。但詭異且引發爭議的是,FR4978發出求救信號時,只離立陶宛國境不到30公里;而根據空中事故應變的第一原則,機長應該選擇最快降落的地點應變——但比起80公里外維爾納斯國際機場,FR4978卻不合常理的「捨遠求近」,劇烈轉向東進150公里外的明斯克國際機場。

 圖/telegram上的目擊MIG-15照片
圖/telegram上的目擊MIG-15照片

立陶宛與其他歐盟的航空單位都懷疑指控,FR4978的詭異行動,若不是飛機內有「狹持事件」指定航向,就是白俄羅斯的MIG-29「提前攔截」強迫命令瑞安機長轉向明斯克——但相關說法,截至24日上午都還沒有被切確證實,其中關鍵的癥結點,就是瑞安航空本身的「交代不清」。

在FR4978重新起飛之後,瑞安航空也於23日深夜發出官方聲明稿,內容只表示:

「FR4978遭遇了『超乎預期』的飛安事件...所幸在落地安檢排查後,證明是虛驚一場,機上組員與乘客都已重新出發並平安抵達目的地,對於誤點耽誤行程,敝公司也表歉意——不過這不是瑞安航空所能控制的事件!」

雖然瑞安航空在歐洲素以誤點與糟糕的客服素質而惡名昭彰,但這避重就輕的官方聲明卻遭到歐盟各界的一致譴責:因為在航空公司的說明中,完全沒有提到事件經過的細節,更對「多名乘客落地後被強行逮捕、被憑空消失」的離譜狀況隻字未提。

《華盛頓郵報》表示,對於這起重大而不可思議的「空中事件」,瑞安航空與執勤機組員有交代重重疑點的責任與義務,而機上的通話記錄器也可能是關鍵的究責證據——像是炸彈通報的過程究竟為何?機長為什麼「奇怪繞路」選擇迫降明斯克?MIG-29戰鬥機的攔截護航是何時出現?以及瑞安航空如何被告知與處理「乘客被捕」的重大爭議事件?

瑞安航空脫困之後,各種事發經過都交待不明,但除了希臘總理(出發點)、立陶宛政府(目的地)、愛爾蘭總理(瑞安航空東道主)之外,德國、英國、歐盟、北約與美國,全都認定FR4978事件是「盧卡申科政權的『非法劫機』」。

圖為示威聲援民眾。 圖/法新社
圖為示威聲援民眾。 圖/法新社

瑞安航空脫困之後,各種事發經過都交待不明,但除了希臘總理(出發點)、立陶宛政府(目的地)、愛爾蘭總理(瑞安航空東道主)之外,德國、英國、歐盟、北約與美國,全都認定FR4978事件是「盧卡申科政權的『非法劫機』」,歐盟方面更是公開譴責白俄羅斯的非法行為根本是「國家級的空中海盜」。

目前已知歐盟將於週一緊急展開最高應變會議之外,美國與北約也都表達對明斯克的強烈譴責,除了要求盧卡申科即刻釋放波塔塞維奇之外,西方世界也可能對白俄羅斯發出多重制裁:包括將其從國際民航組織除名,並可能對白俄羅斯與其領空發出「全面禁航令」。

但對於西方世界的憤怒譴責,盧卡申科政權卻是不以為然。明斯科強調,在飛機降落之前,KGB根本不知道「飛機上有恐怖主義通緝犯」,是波塔塞維奇自己傳機場照片給同事曝光,「我們才剛好中大獎、抓到頭號反政府要犯!這一切完全是巧合啦,完全不存在什麼陰謀陷阱喔!」

波塔塞維奇被捕後,白俄羅斯反對派的聲援社群,也不斷傳出波塔塞維奇很可能面臨「死刑」的命運,但此一狀況目前無法被證實。

根據《梅杜莎》整合的官方起訴資料,被通緝的波塔塞維奇目前身上背有兩大罪狀:一條是〈組織暴亂罪〉,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另一條是〈煽惑仇恨罪〉,最高可判12年有期徒刑。波塔塞維奇雖然被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名單」,可目前官方只有通緝、還沒完成起訴程序,但如果被判有罪,他最高將被判處死刑。

(附註:白俄羅斯外交部雖曾在2018年間,提出國名華文翻譯正名為「白羅斯」的說法。但本文仍統一使用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官方譯名。)

根據《梅杜莎》整合的官方起訴資料,被通緝的波塔塞維奇目前身上背有兩大罪狀:一條是...
根據《梅杜莎》整合的官方起訴資料,被通緝的波塔塞維奇目前身上背有兩大罪狀:一條是〈組織暴亂罪〉,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另一條是〈煽惑仇恨罪〉,最高可判12年有期徒刑。波塔塞維奇雖然被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名單」,可目前官方只有通緝、還沒完成起訴程序,但如果被判有罪,他最高將被判處死刑。圖為最終回到維爾紐斯機場的班機。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elarus prompts fury by arresting activist after forcing flight to land in Minsk

Belarus 'diverts Ryanair flight to arrest journalist', opposition says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