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鄭月娥「全港第一針」:中國科興疫苗的防護破洞疑慮?

2021/02/22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林鄭月娥「全港第一針」:中國科興疫苗的防護破洞疑慮?

「非常興奮!多謝中央!」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天22日,率多名官員一同施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打了「全港第一針」。林鄭所接種的疫苗,是近期剛送往香港、由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林鄭事後表示打了疫苗「沒有什麼感覺」,以此試圖澄清社會大眾對科興疫苗的安全疑慮。只是林鄭的肉身見證似乎沒有太大的說服力,民眾對於科興疫苗的防護效率與來源安全性,仍有相當大的質疑。

在22日下午2點半,包括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多名官員,均由醫護人員打下了香港的疫苗第一針。林鄭月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感覺「非常興奮、多謝中央」,認為這是香港防疫的一道曙光。而現場被記者問到接種科興疫苗後的感受,是否有身體不適?林鄭肯定地回答:「沒什麼感覺。」

儘管所有第一級長官照理來說都應出席施打疫苗,作為近期疫情再起、以安撫民心的公開表態。不過根據《立場新聞》報導,在施打過程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卻都神秘地「直接缺席」、沒有接種疫苗。林鄭月娥也沒有解釋原因。

「竟然說打完『沒有什麼感覺』?不是應該熱血得歡唱國歌揮國旗?」林鄭打疫苗之後,有香港輿論如此反諷。在諷刺的背後,也有對於中國科興疫苗的安全擔憂,雖然林鄭在施打之後反覆強調「自己都在回答記者問題,所以這疫苗很安全」,但這種政治宣示的演出似乎也很難證明什麼。林鄭又說:

「市民不用太介意疫苗的來源地,認為獲批的疫苗都是安全的!」

包括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等一級官員,均由醫護人員打...
包括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等一級官員,均由醫護人員打下了香港的「第一針」。 圖/路透社

對於香港民眾質疑的疫苗防護力不足,林鄭認為「市民如果沒信心、聽信不實流言,才是會削弱疫苗效果」,呼籲港人放心施打;同時林鄭還擔保,如果科興疫苗不夠的話,「國家肯定會幫忙的!」只是所謂的國家幫忙,對於當今的港人來說卻也是難堪的政治諷刺。而社會上對於科興疫苗的疑慮,目前都還沒有足夠的信心保證。

事實上,香港政府不只有訂購由中國生產的科興疫苗,同時也訂購了牛津疫苗以及上海復星/BioNTech合作的疫苗。綜合這三支疫苗早前的情況,牛津疫苗最快下半年才能抵港,而復星/BioNTech疫苗會在二月底抵港,而原本供應時間最早的科興疫苗則因為缺乏數據早前並不獲批准。因此,此次的疫苗事件會引起爭議就在於:

在缺乏科興疫苗有效數據、且其測試數據未刊登在醫學期刊上的情況下,港府依然批准緊急使用該疫苗。

接種後對媒體開放發問。 圖/路透社
接種後對媒體開放發問。 圖/路透社

根據《BBC》報導,科興疫苗目前已經售出約3億支,銷往的國家包括印尼、土耳其、新加坡和巴西等。不過問題就在於該款疫苗在不同的國家,其試驗結果並不一致。疫情嚴重的巴西在一月初的時候開始施打科興疫苗,根據巴西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科興疫苗的整體有效率僅為50.4%,此一數字僅低空飛過全球監管機構要求的50%門檻。

不過土耳其的研究結果卻與巴西相反,其公佈的科興疫苗有效率為91.25%。相比起其他疫苗——如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較為穩定的有效率(分別為95%和94.1%),科興疫苗的數據差別較大。

而在科興疫苗有效率不一的情況下,外界也有發現科興疫苗第三期的測試數據並沒有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上,而這並不符合港府之前訂立「緊急批准使用疫苗」的標準。也因此,在違背標準的前提下,港人也質疑港府「緊急批准」使用科興疫苗是否是為了展現「愛國」之心?《BBC》指出,港府對此的回應是:相關的專家小組裡有醫學期刊評審員,而他們相信科興疫苗第三期的測試數據之後將會獲得期刊刊登。同時,專家小組也稱他們獲得有關科興疫苗的數據比起一般科學期刊來得更詳盡,因此再次強調沒有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

此外,港府也宣布將申請10億港幣(約新台幣36億)成立保障基金會,提供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不良反應的市民經濟援助。但在港人高度重視疫苗有效率的情況下,這是否就能消弭民眾的不信任感仍有待觀察。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疫苗接種︱林鄭率司局長打中國科興:非常興奮 多謝中央 | 蘋果日報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