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今夜不會有贏家:川普再贏俄亥俄,拜登攻下亞利桑納之亂?

2020/11/04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0. 11. 04 美國

今夜不會有贏家:川普再贏俄亥俄,拜登攻下亞利桑納之亂?

「戰況比想像激烈,計票比預期更亂。」美國總統大選的開票夜戰況膠著,更清楚的關鍵州趨勢,確定會拖到台灣時間4日入夜才會明朗。截至美東時間4日清晨為止,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仍大致維持著2016年的「勝利公式」,再一次已大幅領先贏下了搖擺大州俄亥俄,本以為會放棄川普的郊區選民仍常態回籠,除了一度搖擺的德州續留共和黨陣營,先開出現場選票的幾個「鏽帶州」也由川普初期佔優。

但北卡羅萊納、喬治亞兩個南方搖擺州則陷入「停滯計票」的微妙拉鋸戰,同時西部的亞利桑那州也已由《Fox News》宣布變天、由拜登與民主黨拿下——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民主黨在各區已確認選情中,與2016相比的唯一逆轉——但由於威斯康辛、密西根與賓州...等幾個關鍵選區,都是先開現場票、再開郵寄票的節奏,都會區的計票通報亦較郊區慢,因此清晰的選情通報,最快也要今夜明晨才有機會「提前知曉」。

繼佛羅里達州之後,川普在幾個「艱困選區」仍拉出令人信服的領先表現——在2016年的勝選關鍵中,18張選舉人團票的俄亥俄州,再度選擇了川普——根據開票94%的結果,川普領先對手拜登將近47萬票、領先幅度高達8.3%,因此全州18票確定由川普拿下。

此一結果與2016年的狀況大致相同,儘管俄州的總投票率約比4年前多出10%,但川普在非都會地區仍掌握了絕對優勢;拜登僅能在克里夫蘭、辛辛那提等都會區取票,最終仍無法逆轉共和黨以「郊區包圍城市」的戰略封鎖。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然而川普在其他「鏽帶州」的展望則比較微妙——截至美東時間4日清晨為止,威斯康辛 (10票)、密西根(16票)、賓夕法尼亞(20票),開出過半選票都由川普領先;但因為這關鍵3州都是「現場票先算,郵遞票後來」,因此當前的差距還不足確預期明確的結果。

之中,選前民調最倒向拜登的威斯康辛,預期在當地時間4日上午(台灣周三入夜)就能開出以郵寄票為主的「剩下選票」——川普目前領先的12萬票優勢,是否會因此逆轉?也成為各方焦慮守候的一號戰場。

對於民主黨來說,4日清晨為止的「選戰結果」雖然不比預期、甚至讓人重新回想起2016年的「敗選重演」;但在3日深夜,民主黨仍如願從共和黨手中攻下了西部的亞利桑那州(11票),除了拜登全取11張選舉人團票,民主黨的「太空人候選人」凱利 (Mark Kelly)更是贏得了參議員選舉。

微妙的是,亞利桑納州的開票狀態雖然相較有利於拜登,但首先宣布民主黨拿下的媒體單位,卻是一向力挺川普的《Fox News》;由於在相同比例差距之下,《Fox》並沒有提前確認德州、俄亥俄的川普勝選,因此無論是白宮內部(川普開票夜鎮守白宮)、還是共和黨支持者,對於《Fox》的輕率態度都感到極度憤怒。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但為何該州如此重要?雖然亞利桑那州只有11張票,在眾搖擺州中只能算是「中等規模」;但由於民主黨基本盤較共和黨為大,因此取得亞利桑那之後,「民主黨只要能再拿下密西根、威斯康辛...就算輸掉賓州,也都能坐穩『勝選不失』。」

此一前提,主攻的戰場是威斯康辛與密西根——這也是當前美國大選中,最有機會出現的「速戰速決公式」——因為票數龐大、計票程序混亂的賓州,計票程序可能會拖延數個星期,因此誰能先累積出足夠的數量,就能避免選戰進入驗票與訴訟消耗戰之中,而後者又特別對民主黨不利。

除了郵寄選票遲到未明的威斯康辛、密西根,南方的第一區結束投票的北卡羅萊納州與喬治亞州,也意外地陷入了開票停滯。之中,已開票到94%、由川普領先拜登8萬票(2.4%)的北卡,有數量不明的郵寄票遲到空間(收信到11月12日);喬治亞州則出現了多出票站出問題,郵寄選票統計混亂,以及亞特蘭大都會區周邊的因為著熬夜人力不足暫停報票的狀況。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lection results 2020: Live updates on Trump, Biden and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US House races: Democrats predicted to expand majority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