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下剋上的冤罪?泰國學運「奶茶聯盟」與被陷害的台灣之友

2020/10/16 轉角24小時

泰國大學生Francis J. Bunkueanun Paothong不僅是「奶...
泰國大學生Francis J. Bunkueanun Paothong不僅是「奶茶聯盟」的忠實朋友,在爭取自家民主外,Francis更一直積極地在泰國街頭,用進各種方式不斷努力著為香港、台灣的民主運動串聯發聲。 圖/法新社

下剋上的冤罪?泰國學運「奶茶聯盟」與被陷害的台灣之友

「Francis!謝謝你,『奶茶聯盟』的大家絕不放棄。」為了壓制2020年的泰國學運,自10月15日清晨開始曼谷進入了「緊急狀態」,除了禁止5人以上集會、軍隊可出動協助警察鎮壓外,緊急權利也授權政府能無由逮捕國民羈押7~30天。過程中除了多名學運領袖被即刻逮捕,泰國警方周四也極度爭議地以「圖謀傷害泰國王后」的嚴重罪名,對兩名學運人士發出通緝。但其中一名被控者,卻是活躍的泰國大學生Francis J. Bunkueanun Paothong——他不僅是「奶茶聯盟」的忠實朋友,在爭取自家民主外,Francis更一直積極地在泰國街頭,用盡各種方式不斷努力著為香港、台灣的民主運動串聯發聲。

在參與民主運動之前,Francis是泰國瑪希敦大學國際學院的高材生,除了流利的外語能力與國際經驗外,他還具有公衛與醫療專業能力,在7月開始升溫的2020泰國學運抗爭裡,除了國際戰線與校園串聯外,Francis也時常負責規畫緊急醫療站,無論是前線或後勤,他都是非常認真與熱情的街頭運動家。

像是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時,Francis就與一群「奶茶聯盟」的支持者,老虎嘴上拔毛地到中國大使館聲援香港、維吾爾、圖博、以及台灣,並特別現場起高音為香港的聯盟朋友唱起了《願榮光歸香港》;到了10月10日雙十國慶,Francis也興高采烈地錄影直播道賀,並不厭其煩地透過翻譯與新聞說明,向泰國網友解釋:「為什麼泰國人也該撐香港、挺台灣?為什麼世界各地的自由追求者們,哪怕只是心意支持,也該團結共濟、遙相扶持?」

然而根據泰國警方發出的通緝令,參與10月14日曼谷示威的Francis,「涉嫌阻礙皇家車隊...意圖攻擊、傷害泰國王后素堤達的人身安全與自由。」根據泰國警方的控訴:泰國王室的車隊,14日載著素堤達王后與提幫功王子,準備參加寺廟的「供僧衣節」活動時,座車遭到Francis等「學運暴徒」威脅——儘管眾人只以抗爭的三指手勢與口號對皇家座車大聲示威,事後的網友調查也發現「王后車隊根本是莫名偏離路線、主動駛入抗爭人群」的滋事在先——但王室與警方仍認為,這樣罕見的難堪場面,確實造成了對王族成員的人身危險。

事後的網友調查也發現「王后車隊根本是莫名偏離路線、主動駛入抗爭人群」的滋事在先。...
事後的網友調查也發現「王后車隊根本是莫名偏離路線、主動駛入抗爭人群」的滋事在先。 圖/歐新社

儘管全案在輿論眼裡看來,殺雞儆猴、祭旗立威的恫嚇意圖非常明顯;但根據泰國刑法,威脅或意圖傷害王族自由與人身安全者,若確認定罪,最輕將遭判處16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則是「無期徒刑」終身監禁。

「嗨大家...呃,我現在正在警察局前面,因為我被指控在前天『圖謀傷害泰國王后』,所以現在政府已對我下達了逮捕令,所以我才會在這裡,準備主動證明我的清白...我希望能以真相說服人,我,並沒有打算傷害王后或王室的誰。」

在被通緝後的隔日,對控訴極為錯愕但並不屈服的Francis也來到警局主動投案,並在步入警局前簡短地錄下了一段2分鐘的道別自白。

「我的感受其實蠻複雜的,在這種關鍵時刻,我將失去我的自由、我可能會失去我的自由意志、我可能會失去我的人生所有,失去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當然,就眼下而論,我不確定我能不能成功證明我的清白。但我必須相信,我們必須抱持希望才能繼續堅持前進... 所以只要我還能呼吸,我就會一直抱持著希望——終有一天,我能重拾我的自由,我的清白能被平反...而我一直努力奮鬥的追求目標,也仍會在終點等我。」

警局前的Francis與親友。 圖/法新社
警局前的Francis與親友。 圖/法新社

影片中,委屈的Francis雖多次流下不甘心的眼淚,但仍堅定地說:「所以...在我面對命運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銘言,這來自我最尊敬的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

「...『今日的疑慮,是實踐明日理想的唯一障礙。讓我們抱持堅強而又主動的信念,堅持前行。』(The only limit to our realization of tomorrow will be our doubts of today. Let us move forward with strong and active faith.)」

以上這段話,源自於羅斯福總統在1945年4月12日——也就是他因突發性腦溢血病逝的幾個小時前——為了翌日紀念開國元勳傑佛遜總統的誕辰,而寫下的演講稿結尾。這是他生前的寫下的最後一個句子,也是他寫下的最後一封、卻沒有機會親口向國民讀出的最後之信。

「別太擔心!朋友們...我會繼續奮鬥。」Francis在影片最後表示:「為了泰國人民、也為了『奶茶聯盟』的大家們,我會為了彼此繼續奮戰下去...哪怕我會因此失去所有。」

截至目前為止,雖然48小時內已至少有23名學運參與者被捕,但泰國的數萬抗爭群眾,仍堅持要在每日傍晚重返曼谷市中心示威,「持續抗爭!直到人民對於民主改革的期待,能真正實現為止。」

「放了我們的朋友!」圖為15日曼谷示威者。 圖/法新社
「放了我們的朋友!」圖為15日曼谷示威者。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 Pictures: Thai demonstrators defy ban, gather at Bangkok's shopping district

How Milk Tea Became an Anti-China Symbol

萬人賭前途的十字路口:無懼鎮壓恫嚇...泰國學運展開「流水之戰」

泰國學運群像:民主幕後...抗爭關鍵的「廁所大師」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