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班公錯肉搏戰:印中邊境二度衝突,印度軍「藏族流亡戰士」陣亡

2020/09/02 轉角24小時

印度國防部與中國外交部1日分別證實,兩軍於邊境又發生衝突。圖為拉達克區的印軍資料...
印度國防部與中國外交部1日分別證實,兩軍於邊境又發生衝突。圖為拉達克區的印軍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2020. 9. 02 印度中國

班公錯肉搏戰:印中邊境二度衝突,傳印軍「藏族流亡戰士」陣亡

「兩個半月之後,印度與中國又在喜馬拉雅山上打了起來?」印度國防部與中國外交部1日分別證實,短暫在喜馬拉雅邊境達成降溫共識的印度軍隊與中國解放軍,29日深夜與31日再度於拉達克主權爭議區的「班公錯」(Pangong Tso)南側高地大打出手。印度國防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雖各自譴責對方「意圖侵略、挑釁主權」,但都不願公布衝突的實地狀況。目前印中兩國對交手部隊與傷亡戰損的規模,皆下達了封口令;但西藏流亡議會方面卻證實印軍方面確有傷亡,因為在29日的班公錯衝突中,「印軍的『特別邊境部隊』(SFF)裡,至少有一名流亡從軍的『藏族戰士』不幸陣亡!」

印中的喜馬拉雅邊界衝突,是自今年6月15日兩軍於「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肉搏械鬥後,時隔兩個半月來中國與印度的「第二波緊張對立」。當時在加勒萬河谷的夜間衝突中,印度駐軍遭到中國解放軍「攔路突襲」。此一事件是自1975年印中邊界衝突以來,死傷數量最嚴重的兩國衝突——在公開資訊中,包括1名上校級指揮官在內,印軍至少20人陣亡;而解放軍方面僅透過官媒放話,強調「中國也有死傷」,但切確戰損數字為何?北京當局則以「不想刺激局勢情緒化」為由保密至今。

加勒萬河谷衝突之後,悲憤無比的印度發動了「舉國反中」的示威活動,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在第一時間的沉默後,揚言將「動用一切手段...對中國採取適當的回擊」。不過印度政府接續雖對中國採取資訊貿易戰,但兩國在喜馬拉雅邊界的武裝對立卻自此放緩,雙方將領頻繁密會,兩國駐軍也在短暫武嚇升級後,退回了原本的隔空對峙狀態。

但在雙方各退一步的結果中,印度卻接連指控中國部隊「並未依約如實撤軍」,除了部隊持續進駐主權爭議區外,解放軍更在各地「秘興土木」搭建軍營基地,意圖擴大對主權爭議區的軍事掌控力;但同樣的,中國方面則譴責印度政府在拉達克地區搶修公路、鐵道,雙方對於彼此的猜忌與控訴,也終於釀成8月29日開始的新一波「班公錯衝突」。

目前印中兩國對交手部隊與傷亡戰損的規模,皆下達了封口令。圖為中印邊境戍守的印度士...
目前印中兩國對交手部隊與傷亡戰損的規模,皆下達了封口令。圖為中印邊境戍守的印度士兵,示意圖。 圖/美聯社

「班公錯」是位於青藏高原西部、連接藏區與喀什米爾的高原淡水湖。長期以來,此水體也一直是中國與印度相互爭執的主權爭議地——兩國皆主張水域主權,但中國主要控制東部水面、印度則掌握西部——而本回的衝突發生點,據悉發生在班公錯南岸的「戰略高地」。

整合印度媒體、中國說法與國際外媒的消息,班公錯事件大略發生在8月29日夜間至30日清晨,一批印軍的「特別邊境部隊」(SFF)大舉開進班公錯南岸高地——中方指控這是印度軍隊侵略在先,因此才會出動部隊與之衝突;但印方說法則是收到中國解放軍「異常進入」的情報,因此才會出動插旗、威嚇解放軍的進逼對峙。

由於中印邊界地區大多屬於「無人地帶」,高原通訊不便,中印兩國軍方也都在地施以封鎖管制。因此除了「中國與印度再度『鬥毆』了起來」,具體的事件時序、衝突經過與打架結果,國際社會都無從觀察證實。僅知道在暴打一波後,中國部隊暫時後退,印度軍方也透過網軍放出了一系列「特別邊境部隊對著班公錯的大地...揮舞著『雪山獅子旗』」的未知影片。

「雪山獅子旗」是目前西藏流亡政府的統一旗幟,其不僅代表著藏人對於「自由主權」的追求,也是反抗中國對藏區統治的圖像象徵。但印度軍隊的「凱歌舉動」,卻也激怒了自認主權被挑釁、被分裂的中國部隊,因此在829衝突後,8月31日中國與印度再度於同一地區「大打出手」。

本回的衝突發生點,據悉發生在班公錯南岸的「戰略高地」。圖為印軍軍用卡車駛過班公錯...
本回的衝突發生點,據悉發生在班公錯南岸的「戰略高地」。圖為印軍軍用卡車駛過班公錯,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中印兩國的前線將領還在交涉密談,基層的解放軍就偷偷摸摸地打了回來!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印度的邊界主權與對和平交涉的決心——不要再偷耍這種時間差藉口,暗中施計兩手策略!」

在周一的衝突過後,痛罵中國說一套做一套的印度外交部,9月1日也發出了嚴詞聲明。不過當前消息多認為,831的中印對抗規模並不比829來得激烈;已知資訊中,也沒有證據或內部消息顯示「兩軍鬥毆有持『重武裝』或『現代武器』交手」。因此邊境兩國的對抗氣氛,其實並沒有6月份加勒萬河谷衝突來得肅殺嚴重。

外界的「樂觀認知」,其實是建立829、831衝突無人死傷的「推論基礎」上。但印度軍隊真的沒有戰損嗎?9月1日下午,來自西藏流亡議會的消息,卻有著更清晰的說法。

「一名服役於『特別邊境部隊』的藏族戰士,在衝突中陣亡犧牲...除了1死之外,還有許多藏人弟兄在任務中受傷。」

9月1日,西藏流亡議會的現任議員拉加日.朗傑多卡(Lhagyari Namgyal Dolkar)公開證實。這也是班公錯事件至今,唯一對於前線死傷有所說明的官方單位。

圖為印度新德里街頭的壁畫塗鴉,上面畫著的是加勒萬河谷衝突,指控印度士兵被中國解放...
圖為印度新德里街頭的壁畫塗鴉,上面畫著的是加勒萬河谷衝突,指控印度士兵被中國解放軍方面殺死。 圖/法新社

印度軍隊被中國解放軍打死,為何會要由西藏流亡議會的議員來證實呢?事實上,這也是1950年「解放軍入藏」後,輾轉牽連藏人命運的「高原戰略悲劇」,因為本回擔當印軍箭頭的「特別邊境部隊」,其實就是印度招募藏族流亡青年從軍的「獨立兵團」。

結構特殊的SFF部隊,前身是印度軍方在喜馬拉雅邊境招募的「第22號部隊」。此一招募自1970年代開始成立,主力收編不願被中國統治的藏族男子,但之後也擴及尼泊爾境內以善戰、外籍傭兵聞名的廓爾喀人,是一支地位特別、由印度內閣秘書處情報單位直轄的「外籍兵團」。

根據《印度快報》的解釋,SFF的部隊主要以「高原作戰/戍衛任務」為主,但部隊訓練、編成、階級卻都獨立於印度正規軍,是一支「受印度軍方指揮控制...但受內閣直接命令,且階級封閉的特殊獨立兵團」在過去,這批以藏人為招募主力的特殊部隊,不僅被印度軍方用於防衛中國,與巴基斯坦作戰、國內反恐與鎮壓,也都有SFF的身影——像是1971年印巴戰爭、1984年印度鎮壓旁遮普錫克教分離主義者的「藍星行動」、1999年印巴邊界的「卡吉爾衝突」...都是SFF曾經參戰過的戰鬥任務。

也正是因為「流亡色彩」濃厚,編成特殊、甚至敏感機密的SFF,在印中邊境衝中卻是一支政治敏感的詭異存在。因此本回班公錯事件的陣亡與犧牲,是否也能重燃印度本國「反中」的民族情緒?還是會如同目前外交劇本一般息事寧人?在高原流轉的無情寒風下,大國角力的夾縫悲歌也不見得能被世人聆聽。

加勒萬河谷衝突後,激發了印度的反中情緒。本回班公錯事件的陣亡與犧牲,是否也能重燃...
加勒萬河谷衝突後,激發了印度的反中情緒。本回班公錯事件的陣亡與犧牲,是否也能重燃印度本國「反中」的民族情緒?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dian special forces member killed in China border showdown

Explained: What is the Special Frontier Force or Vikas Battalion?

Indian special forces soldier killed in skirmish with Chinese troops

India-China border tensions highlights: Chinese troops tried to close in on Indian positions again on August 31, say sources

India, China hold talks amid 'volatile' border situation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