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制裁林鄭月娥:金融制裁會痛嗎?川普封殺的「香港十一寇」

2020/08/08 轉角24小時

被制裁的兩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左)。 圖/法新社
被制裁的兩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右)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左)。 圖/法新社

「這是國際社會史上對香港政府的最強譴責之一!」美國總統川普與聯邦財政部,7日下午以總統行政命令輔以《香港人權法》的授權,以「迫害香港人民自由」與「配合中國推行國安惡法」為由,突發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11名中港高級官員啟動了國際制裁令——此一制裁不僅象徵美港關係已進入絕對冰點,更可能是美國對中方官員動刀的最高政治層級。儘管中國官媒第一時間就嚴厲批評「美國無權干涉香港」,並諷刺美國的金融封殺,對名單高官根本毫無影響。但制裁包含的國際金融帳戶與直系親屬資產,卻可能對多名家人旅居海外、持外國護照的黑名單官員,帶來「無法明言」的私人與家族壓力。

美國財政部表示。這份對港的制裁命令,是依據美國總統川普在7月中旬,為了反制中港聯手強推《港版國安法》而簽署的總統命令,以及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法》、《香港自治法》的授權。其內容包括了遭受制裁的11名中港高官名單(其中7人為香港本籍,4人為中國直派),並公開羅列了11人的姓名、住址、身份資料,以及眾人「對香港人民所犯下的政治惡行」。

但當前的制裁通知,僅由美國聯邦財政部所發出,制裁範圍主要以「限制金融資產交易」為主;主管外交業務的美國國務院方面,雖由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出面附和譴責,目前卻沒有相應的官方公告,尚未加碼限制這11人的美國出入境簽證或國際互動禁令。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通告,被制裁的中港11人清單與控訴罪行如下:

(1)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府最高的行政長官,對執行北京政策打壓香港自由民主——包括2019年的《送中條例》與2020年強行通過的《港版國安法》,以及港警鎮壓、捕抓港人——背負直接責任。

(2)警務處處長鄧炳強:2019年領導港警圍攻香港理工大學,指揮鎮壓大批示威者,並藉由《港版國安法》濫權脅迫、囚禁香港民眾。

(3)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2019年反送中抗爭中,執行大規模濫捕、濫訴,並放任港警的非法暴力行為。在他任內,發生了4,000起以上的爭議逮捕,過當鎮壓造成至少1,600人受傷。

(4)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參與制定特首的鎮壓對策,推動並專責執行《港版國安法》,涉及以此脅迫與囚禁民眾。

(5)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推動並專責執行《港版國安法》。

(6)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推動並專責執行《港版國安法》。

(7)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習近平親信,被空降監督並指使港府鎮壓民間異議力量,並安排《港版國安法》的制定劇本。

(8)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前主任,在被夏寶龍取代前,負責鼓吹並監督《送中條例》的政治程序。

(9)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國駐港最高負責官員,主張有權指導香港事務,是《港版國安法》成立的國安委員會核心領導。

(10)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中國駐港國安公署的首任首長,負責處理《港版國安法》的〈顛覆政權罪〉、〈分裂國家罪〉等爭議的檢調與送中審判權力。

(11)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香港出身但受北京直接任命,其主持的國安委員會不受香港司法系統監督制衡。

在北京開人大、見證並護航港版國安法通過的林鄭月娥。 圖/路透社
在北京開人大、見證並護航港版國安法通過的林鄭月娥。 圖/路透社

由於美國的制裁命令公告時,已是香港時間7日的深夜10點過後。因此港府或者被制裁的林鄭月娥本人,第一時間都無人回應美方的重手施壓,唯有「中國御用名嘴」——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厲聲地批評:「美國太瘋狂了...世界上何時見過這樣無厘頭的大國博弈?」

不過胡錫進一方面代表中國政府譴責美方「干預中國內政」態度傲慢,一方面也主張「美國的金融制裁根本不痛不癢」,因為從《香港人權法》的制裁威脅到川普針對國安法問題簽署行政命令之間,港府高官已足夠有半年以上的「準備時間」,「而且老胡也相信林鄭月娥等人沒有美國資產,不給簽證大不了就不去美國了...至於其他香港官員我不了解。」

不過胡錫進的說法只說中了三分之一——儘管制裁清單上的11名中港官員,本人均沒有美國置產,但像是林鄭月娥、鄭若驊與李家超的「直系親屬」卻都擁有外國國籍。之中,像是林鄭月娥的丈夫、兩個兒子仍持有英國籍,次子甚至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而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先生,經營的大型工程公司則有海外資產、美企持股與訂單,會否因「直屬親屬」的關係而連帶遭遇金融波及?或被列入銀行不受歡迎名單?後續的波及效應仍有待觀察。

香港媒體大多認為,就「政治實況」來說,美國的制裁命令並不會影響、進而改變這11名官員對中國中央的「忠誠度」,或使高層官員忌憚於《港版國安法》的施用;但就「經濟日常」而言,美國財政部的制裁令,將極大程度地凍結這11人在「中國以外」的海外金流——大則是現金無法變成外匯轉出;小則國際銀行拒絕為其提供帳戶、信用卡服務。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各種施壓封鎖,對於林鄭月娥、夏寶龍這種等級的官員,應不致於影響平時生活,甚至可能成為「對中央邀功」的苦勞勳章。但支持制裁者卻認為,美國財政部的第一波制裁措舉就直接打上了香港特首的龍頭,除了果斷表態的立場宣示外,更已是全世界第一個、且最有力對香港自由困境發生的手段,對於港人士氣與維持反惡法抗爭的信心而言,仍具有相當大的指標意義與鼓舞作用。

在眾人之中,香港民主派輿論對於「港警一哥」鄧炳強與「前一哥」盧偉聰的被制裁結果,尤其地感到「大快人心」。像是青年領袖黃之鋒等人,就特別強調兩人的被制裁,證明了昔日街頭被迫害、被濫捕濫訴的運動手足們掙的確實是公義,並不是平白地、無謂地受難。

然而像是言詞爭議且暴言不斷的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本回就對美國的制裁清單大肆開砲,除了嗆聲美國的制裁不痛不癢,更嘲諷香港民主派與抗爭團體「向美國爸爸討拍了那麼久,卻只乞討到這等程度的軟弱制裁?」

但對此,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意見領袖也同時提醒梁振英:美中對抗仍在繼續並急速升溫,假若港府執迷不悔,「這才是第一波而已,會不會你也正在擔心?」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