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以外全部收購?川普威壓微軟買斷的「抖音-TikTok切割術」

2020/08/07 轉角24小時

被推上中美衝突火線的微軟-Tiktok收購案,6日晚間突發加速進展。 圖/新華社
被推上中美衝突火線的微軟-Tiktok收購案,6日晚間突發加速進展。 圖/新華社

【2020. 8. 07 美國中國

中國以外全部收購?川普威壓微軟買斷的「抖音-TikTok切割術」

「趁火打劫?趁勢買斷!」被推上中美衝突火線的微軟-Tiktok收購案,6日晚間突發加速進展,根據川普周四晚間簽署並頒布的總統行政命令,自6日開始的45天後,美國公民與美國企業將不得再與中國的WeChat(騰訊集團)、Tiktok(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換句話說,如果微軟不能在9月15日前與字節跳動完成Tiktok美國業務的收購談判,「也不會再有其他美商接手掏錢」。

然而同一時間,微軟內部卻向英國《金融時報》獨家揭露,聲稱美中雙邊的Tiktok談判,正將從原本的美加紐澳業務區收購,擴張成「對中國以外業務區」的全球收購。然而微軟「買斷抖音國際版」的前景仍將面對極端困境,其中包括政治法規、更包含了數據與技術的推遲轉移。

另一方面,川普的「45日禁令」不僅牽扯了TikTok在美國社群網路的生態地位,其對WeChat的交易禁令,更對美國電玩業與微信母公司——騰訊——的投資、持股與經營授權,帶來極為衝擊但切確狀況不明的潛在影響。因為像是經營《英雄聯盟》的Riot Games即是騰訊100%持股的子公司,而幾家大手電玩財團Ubisoft、Blizzard,甚至是網路論壇Reddit都有騰訊的投資股份,但這些與騰訊有關的美商電玩企業,會否被WeChat的處境所牽連?在社群網路上也成為了全球玩家震撼的熱搜話題。

▌前情提要:〈川普的「抖音抄家令」:賣掉或關閉?微軟收購TikTok談判45日倒數〉

川普周四晚間簽署並頒布總統行政命令:自6日開始的45天後,美國公民與美國企業將不...
川普周四晚間簽署並頒布總統行政命令:自6日開始的45天後,美國公民與美國企業將不得再與中國的WeChat(騰訊集團)、Tiktok(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 圖/美聯社

「白宮的兩紙命令,說明用字與禁止範圍都非常模糊...就字面意義來說,外界還無法判斷『禁止交易』(barring transaction)的具體內容為何。」《華爾街日報》如此表示。

事實上,川普針對騰訊與字節跳動的期限命令,只強調了「45天」的期限數字;公文中「交易限制」的具體範圍則要在「45天到期後」,才會再由美國財政部「另外說明限制項目與定義」。根據《路透社》的估計,WeChat在美國的活躍用戶僅有300萬人,之中大多是與中國本土有聯繫需求的華裔人士,因此除非禁令蔓延至「騰訊電玩圈」,否則著重影響的打擊對象,應該仍是正在進行收購談判的「微軟-TikTok案」。

根據微軟在8月2日的說法,微軟有意在9月15日前,完成與字節跳動的收購談判,並買下抖音國際版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的營運業務。微軟表示,此一收購案不僅是重要的市場投資,在收購拍板後,公司方面也將為滿足華府國安考量而設下「一年之約」,要在12個月內完全切斷美國版TikTok與字節跳動的數據串流,並將用戶資料庫搬移到美國本土與字節跳動的全球伺服器「徹底斷鍊」。

然而相關談判進度,隨後卻出現了很大的變數,微軟也在「首度坦承有意收購美國版TikTok」的4天後,透過英國《金融時報》放出了更大規模的「收購野心藍圖」。

川普的「45日禁令」不僅牽扯TikTok在美國社群網路的生態地位,其對WeCha...
川普的「45日禁令」不僅牽扯TikTok在美國社群網路的生態地位,其對WeChat的交易禁令,更對美國電玩業與微信母公司——騰訊——的投資、持股與經營授權,帶來極為衝擊但切確狀況不明的潛在影響。圖為字節跳動北京總部。 圖/歐新社

在《金融時報》的獨家報導中,微軟高層主要透露了三大消息:(1)在川普總統的支持與暗示下,微軟正打算擴大收購「買下TikTok國際版的『全球業務』」;(2)資料庫轉移的「一年之約」其實根本不可能,整體時程大概需要5~8年的時間才有可能有效切割;(3)微軟也同步透過管道說服「中國政府同意交易」,但特別否認了中國也正同步逼迫微軟賣出在中業務資產的「等價交換」。

報導表示,由於國際情勢的緊張,已打算認賠殺出的字節跳動,確實有意同步出售「美國與印度的TikTok經營權」,因為美印兩國目前都已對字節跳動經營的TikTok發出「限制威脅」。如果字節跳動無法即時脫手、為經營限制問題解套,隨著下架令時間延長而導致的使用者生態系加速崩潰,將讓TikTok更難賣出、字節跳動更加血本無歸。因此,北京方面才有意讓微軟統包接手,進而結構性地脫手棘手的海外業務。

相關邏輯,也同時命中了微軟與白宮的下懷,因為甫頒布「TikTok禁令」的印度,是中國以外的「全球最大抖音市場」,如果能透過全球收購一口氣收割印度與歐洲市場,對於微軟來說無疑是極其重大的市場突破。

與此同時,川普本人也對於微軟吃下「抖音國際市場」樂觀其成,「如果收購30%和收購100%都一樣麻煩的話,那幹嘛不一口氣買斷還省事些?...微軟買得越多,聯邦財政部的稅金也收得越多,大家都贏有什麼不好!」

甫頒布「TikTok禁令」的印度,是中國以外的「全球最大抖音市場」,如果能透過全...
甫頒布「TikTok禁令」的印度,是中國以外的「全球最大抖音市場」,如果能透過全球收購一口氣收割印度與歐洲市場,對於微軟來說無疑是極其重大的市場突破。 圖/歐新社

但收購的擴大,對於交易進行與美國國安疑慮的修補,於事實上可能沒有太多的利多可言。因為在同一篇報導裡,微軟方面也私下質疑「TikTok國際版的營運切割」,極不可能在短短1年內完成,「甚至可能要5~8年的時間才足夠徹底斬斷雙方的連動。」

與此同時,微軟方面目前也還無法掌握中國政府、字節跳動,以及中方股東方面的真正想法。就算字節跳動與北京政府真的同意出脫TikTok的國際業務,微軟能不能在45天內完成談判?雙方有沒有可能先拍板「意向談判」後,再爭取川普政府的禁令延期?當前紛亂的風向都極不透明。

不過對相關報導與微軟方的透露說法,字節跳動方面卻拒絕多談,僅透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出了簡短的6字澄清:「此消息不屬實。」

如果微軟的全球收購真能實現,未來的「TikTok」(國際版)與「抖音」(中國專用版)或將成為完全不同的app——但「中國以外全面收購」的消息,經《金融時報》曝光後,引發了中國輿情的一片震驚:因為這一方面牽扯了字節跳動手上的天價金流;二方面衝擊了中國「網路軟實力」的全球戰略前景;三方面則掀起了「美方土匪搶親」的民族情緒,為美中死鬥的氣氛火上加油。

「中國以外全面收購」的消息曝光後,引發中國輿情一片震驚,掀起了「美方土匪搶親」的...
「中國以外全面收購」的消息曝光後,引發中國輿情一片震驚,掀起了「美方土匪搶親」的民族情緒,為美中死鬥的氣氛火上加油。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will prohibit transactions with Bytedance beginning September 20 in apparent TikTok ban

Trump gives US groups 45 days to stop dealing with TikTok and WeChat

Trump signs order to address 'threat' of TikTok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