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盜你人生又如何?中國陳春秀二次控訴,冒名頂替案的被無視循環

2020/07/21 轉角24小時

中國山東省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陳春秀案——從今年6月底的官方調查之後,全案至今...
中國山東省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陳春秀案——從今年6月底的官方調查之後,全案至今卻不了了之。無法忍受一再被無視的陳春秀,19日再度出面控訴。 圖/微博影片截圖

【2020. 7. 21 中國

盜你人生又怎樣?中國陳春秀二次控訴,冒名頂替案的被無視循環

「他們始終無視我的存在,16年前如此,16年後的今天也是一樣。」中國山東省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陳春秀案——儘管官媒《央視》作了大篇幅專題報導,社會輿論更是大舉為揭弊聲援,但從今年6月底的官方調查之後,全案至今卻不了了之。無法忍受一再被無視的陳春秀,19日再度出面控訴,被查出的涉案人員,包括頂替者陳艷萍、商人陳巨鵬、鄉長張峰以及冠縣招生辦主任馮秀振等多名重要人士,不僅未受法律的制裁,對於受害者陳春秀也都毫無表示與聯繫。中國網路社群發起「#被頂替上大學陳春秀再次發生求助」的關鍵字聲援,不過對比近期熱議的獨山縣負債案,官方開始壓制相關言論,陳春秀案最終會不會還是「風頭已過,無人受過」?

▌前情提要:〈寒門農工的失竊人生:中國陳春秀案,被冒名頂替上大學的官商黑幕〉

陳春秀案發生於2004年,山東省冠縣的農民子女陳春秀,當時參加高考後始終沒有收到錄取通知,但實際上是她的錄取單半途被人攔截,並且身分遭到他人冒名頂替就讀山東理工大學。當時陳春秀完全被蒙在鼓裡,以為自己落榜的陳只能四處打工,多年來也沒發覺自己的身分已被他人冒用,直到2019年為一圓沒有完成的大學夢,而參加成人高考,才驚覺:陳春秀的身分不僅已從大學畢業,還找到了公部門的工作。

經過陳春秀的報案,冒名頂替事件才在今年曝光、並展開調查,到今年5月時因為《央視》的專題報導,引起了中國全國輿論的注意,社群網路上的聲援訊息不斷、也因為涉及到高考的公平性與欺壓農民工問題,使得不少民眾對於陳春秀的受害感到相當憤怒。

全案在6月30日時,已由山東省官方公布了調查結果,頂替者陳艷萍經由其商人父親陳巨鵬、時任鄉長的舅舅張峰,透過層層人事的安排勾結,成功竄改學籍檔案後讓陳艷萍以陳春秀的身分,進入山東理工大學就讀。

頂替者陳艷萍經由其商人父親陳巨鵬、時任鄉長的舅舅張峰,透過層層人事的安排勾結,成...
頂替者陳艷萍經由其商人父親陳巨鵬、時任鄉長的舅舅張峰,透過層層人事的安排勾結,成功竄改學籍檔案後讓陳艷萍以陳春秀的身分,進入山東理工大學就讀。 圖/《央視》影片截圖

調查報告中將涉案名單一一列出,主要參與冒名頂替者就有29人,同時也公開了後續懲處——陳艷萍學籍註銷、任職單位解聘,陳巨鵬和張峰都「因違反國家法律而立案調查」,冠縣招生辦主任(現任冠縣一中校長)馮秀振也同樣是立案調查中。其餘協助過程的人員,因多半有中國共產黨黨職身分,而予以警告、降低退休待遇等處分。

事實上這樣的後續處理,當時就引發了社會輿論的譁然——不僅沒有明顯的法律究責,所謂的立案調查,也讓事件最後被私下擺平、不了了之的可能性大為增加。另一方面,作為當事學校的山東理工大學,起初也駁回了陳春秀想恢復學籍、重新就讀的願望,其理由是「沒有前例」,無情的反應,在在讓替陳春秀打抱不平的人更加惱火。

然而從調查報告之後時隔將近一個月,陳春秀案依然沒有更多下文;輿論的注意力漸漸被其他事件分散——連日暴雨水患、獨山縣的400億負債、乃至於其他冒名頂替案——特別是陳春秀案後又出現的「苟晶案」,苟晶透過個人社群平台自曝也遭人頂替,但案情和事實卻有所出入、遭揭發是加油添醋的事件,結果反而招致抨擊「苟晶模糊了陳春秀的焦點」。

直到7月19日,沉寂一時的陳春秀本人,再度透過個人影片公開求助,控訴從事件調查以來,犯案的陳艷萍等人完全不聞不問,後續也沒有司法制裁的跡象。陳春秀控訴,所有涉案者音訊全無:

「他們始終無視我的存在,16年前如此,16年後的今天也是一樣。被惡意竄改的人生,他們甚至連我原諒他們的機會,都不屑一顧。」

「他們始終無視我的存在,16年前如此,16年後的今天也是一樣。」 圖/微博
「他們始終無視我的存在,16年前如此,16年後的今天也是一樣。」 圖/微博

在這個長度只有1分36秒的影片裡,陳春秀的口吻冷靜,強調「只是要事實真相,不是想把事實嚴重化」,而她的訴求是希望這些根本無視她的涉案者們能有所表示,「昨天仝卓案的涉案人員已經被逮捕,我希望他們主動站出來,主動承擔他們犯下的錯。我希望在陳艷萍頂替上大學事件中提供便利的人員,能夠得到法律的制裁。」

陳提到的「仝卓案」,是藝人仝卓在6月的個人直播中自曝高考舞弊、偽造考生資格的事件,結果使其任職山西省臨汾市人大常委會的繼父仝天峰,遭到官方調查失職、公權私用的問題,仝天峰最後遭到去職、官方也在18日逮捕了相關涉案人員,全案目前還在調查審理當中。

不過在陳春秀案裡,唯獨山東理工大學的態度有所轉變。陳春秀表示,山理大是唯一主動向她聯繫的涉案單位,先前雖然拒絕的復讀的要求,但後來也表示會積極協助,讓陳春秀有機會重回校園。

經過19日的控訴影片再次上線,陳春秀案又成為社群網路熱搜的關鍵字,在微博上同時間出現「#被顶替上大学陈春秀再次发声求助#」的聲援標籤,要求官方給出交代,以還給受害者公道。但與先前略有不同的是,主流媒體報導極少,更不用說《央視》目前都尚未有後續追蹤;當前的新聞聲量,主要還是由網路社群的散播較多。

微妙的是,同時近期熱議的獨山縣爛尾樓負債案,在一波波輿論的洶湧批評之後,部份新聞影片已經下架、還有反制的言論逆向指責「網路重覆炒作議題」,逐漸有管控壓制輿論的痕跡。而在陳春秀案上,目前則沒有刻意壓縮的跡象,只是眾目睽睽之下,如何平息輿論的不滿?會不會又如同中國網友所說——「風頭已過、無人受過」——全案不了了之?卻也是當前無人可以解答的疑問。

截至21日為止,陳春秀案並無任何進展。

 圖/微博影片截圖
圖/微博影片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