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最脆弱時失火?美軍兩棲突擊艦「好人理查號」惡火難滅,恐提前退役

2020/07/14 轉角24小時

美國海軍12日釋出的「好人理查號」火災畫面。 圖/路透社
美國海軍12日釋出的「好人理查號」火災畫面。 圖/路透社

【2020. 7. 14 美國

最脆弱時失火?美軍兩棲突擊艦「好人理查號」惡火難滅,恐提前退役

「火勢已突破艦橋,燒穿上層結構...高溫超過537°C,船身出現明顯傾斜。」在靠港大修時發生大火的美國海軍兩棲突擊艦——好人理查號(USS Bonhomme Richard LHD-6)——自12日上午失火後,連續48小時的全力灌救,至今仍控制不了火勢。儘管美軍已緊急封鎖失火戰艦上的燃油庫,但悶燒的火舌卻持續在上層甲板四竄,已知造成36名水兵、23名平民消防隊,一共59人受傷。美國海軍對外表示,目前的任務優先仍是「控制火勢」;但美國媒體與軍方內部卻都擔心失控的火勢,恐迫使好人理查號長期缺陣,甚至無法維修、被迫除役,進而對已低迷好一陣子的美國海軍,帶來更嚴重的士氣衝擊與「西太平洋戰備壓力」。

▌前情提要:〈聖地牙哥軍港火警:美軍兩棲突擊艦「好人理查號」爆炸,至少21傷〉

根據美國海軍司令部的災情即時報,停靠於加州聖地牙哥軍港的黃蜂級兩棲突擊艦「好人理查號」,船上火警是從7月12日上午8點30分開始。目前判斷火勢的第一起點,應是在下層貨艙、維修與升級工程的工具材料儲藏處,初步認定為紙張、木材、布料或其他有機物引燃的A型火災,「但艦上的駐艦兵力不足、消防自動滅火系統沒有啟動,應是火勢失控的主要原因!」

由於好人理查號目前正在「大修升級」 (為了裝備先進的F-35B戰鬥機,自2018年夏季開始,預計今年年底完工重返任務),消防自動系統也剛好因升級作業而關閉。船上常駐超過千人的兵力,事發當下也只剩160人在艦。因此在起火之後,船上才失去了第一時間封鎖火場、圍滅火源的黃金機會——換句話說,這場肆虐惡火,剛好打在了好人理查號最脆弱的無力時刻。

「好人理查號」12日空拍畫面。 圖/美聯社
「好人理查號」12日空拍畫面。 圖/美聯社

「艦上失火的應變訓練,是海軍最基本也最在意的戰訓項目。」曾擔任神盾艦巴爾克利號飛彈驅逐艦艦長的退役海軍軍官麥葛拉斯(Bryan McGrath),向《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如此表示:「但火警當下,你必須握有足夠數量的水手各盡其職,才能有效撲滅艦上火勢!」

美國海軍表示,直到13日深夜為止,支援的空中消防單位已出動了超過400架次的灑水直升機,「不分晝夜地空中灑水,試圖為火舌竄燒的戰艦降溫。」與此同時,被迫撤離後又不斷重返現場的聖地牙哥警消與海軍官兵,也派出了多達400人「重登戰艦」冒險打火。但高溫對救災人員造成的熱衰竭、嗆傷與灼傷,卻也讓整體受傷人數從初始的21人,一路攀升到了59人。

負責對媒體報告救災進度的美國海軍「3號遠征打擊群」(好人理查號的指揮單位)指揮官索貝克准將(Rear Adm. Philip Sobeck)表示:雖然因救災而受傷的人數仍在上升,不過所有傷者的狀況都輕微且穩定,無人遭遇生命危險。但持續延燒的好人理查號,船體狀況就沒那麼樂觀。

儘管索貝克准將不斷強調「目前第一優先是將火勢撲滅...之後才能討論損失與復原問題」,但直到7月13日深夜所傳出來的火場狀況,卻令軍方難以樂觀。

整體受傷人數從初始的21人,一路攀升到了59人。 圖/路透社
整體受傷人數從初始的21人,一路攀升到了59人。 圖/路透社

根據當前的外部災情通報,好人理查號的貨艙、起居空間遭到嚴重損火,火勢已經燒入艦橋,

上層甲板與前桅杆被燒穿;但存有100萬加侖燃油(378萬公升)的油槽與動力室,目前與火源之間還隔有至少兩道封鎖,「暫時安全...沒有起火危險。」

然而除了內部損毀嚴重外,自13日下午開始,好人理查號也出現了「右舷傾斜」的情況——軍方表示,造成船身傾斜的原因,除了結構受損外,主要是「灌救的注水」影響了船身配重。但由於船艙大火還在持續,目前也不確定傾斜的惡化速率有多高。

由於在船艙內的延燒已超過24小時,部分失火點的溫度,更超過了華氏1,000度(攝氏537度)...。

在13日的記者會上,索貝克准將如此表示 ——也因如此,船身的結構強度在高溫摧殘後還能不能修復?受損的船體會不會因此加劇傾斜?暫且無虞的燃料庫真的能避開火舌嗎?種種疑問與危機,也讓各界備感威脅。

像是美國海岸防衛隊13日晚間就緊急派員,對聖地牙哥軍港失火點的方圓1海里,設置攔油網與監測點,以避免「最糟情況發生」的海上漏油事件,或會對周遭水域與海洋生態造成浩劫;與此同時,好人理查號悶燒兩晝夜的濃濃黑煙,也已影響了軍港周遭與聖地牙哥都會區的空氣品質,是否造成汙染或對人體有害?市府單位也正嚴密監控中。

13日等待出動的救援團隊。 圖/美國海軍
13日等待出動的救援團隊。 圖/美國海軍

「好人理查號被大火重創,對於高壓之下的美國海軍而言,是最糟糕不過的頭痛時機。」美國著名的海軍軍事記者拉特(David B. Larter),就在《美國國防新聞周刊》上撰文擔憂好人理查號的不樂觀前景,對美軍印太戰略的負面衝擊。

美國海軍目前現役有10艘兩棲突擊艦;但包括即將完成升級的好人理查號在內,只有其中5艘具備「操作新世代戰鬥機F-35B」的裝備能力,因此好人理查號的「意外重創」,不僅將影響海軍的戰力調配,更可能影響兩棲突擊艦隊的換裝升級進度。

拉特表示,一般前進佈署的輪調中,美軍大多保持著1:3的前後方比例。意即每1艘戰艦在前線執行任務;後方就該至少有3艘船——1艘船在戰備待命,1艘船在戰訓整備,1艘船在定期檢修升級。但好人理查號最好的狀況是「多年大修」,最壞的狀況是「被迫除役」,無論何者都將嚴重打亂本就吃緊的艦隊調度。

報導認為,黃峰級兩棲突擊艦的F-35B艦載機更新計劃,不僅只是海軍的例行更新,更同步牽扯著美國海軍陸戰隊對陸基航空隊的縮編與戰力整併計劃。因此後續的換裝進度與可用艦隊數量,也恐衝擊海軍的航空與兩棲任務調配——特別是火災未滅的同時,美國國務院才公開否定了中國在南中海的主權主張,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裡,美國海軍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壓力與戰略投入,勢必將明顯加重。

「好人理查號」自12日上午失火後,連續灌救,至今仍控制不了火勢。 圖/路透社
「好人理查號」自12日上午失火後,連續灌救,至今仍控制不了火勢。 圖/路透社

拉特認為,短期之內美軍大概只會延長「前線艦隊的任務長度」,放緩艦隊輪調以填補海上真空。但如果戰略需求吃緊、遭遇更急迫的換裝壓力,或是好人理查號真的不具備「修復的價值或可能」,那麼海軍才可能考慮重新解封已除役、目前被封存在珍珠港的後備船——塔拉瓦級兩棲突擊艦——來應急。

「好人理查號能不能修?現況發展令人很難樂觀。」其他退役將官與國防部內部,悲觀地對《華爾街日報》透露。

美國國防部的《星條旗報》表示:儘管好人理查號的火災,至今無人因此罹難,但火勢延燒的時間長度與損失規模,很能是自1960年「星座號」航空母艦(USS Constellation CV-64)因施工問題引爆油庫大火導致55人死亡後,美軍至今所遭遇最嚴重的海上火警。

「假若好人理查號真的因為大火除役,那將是美國海軍自珊瑚海海戰以來(沉沒的列星頓號航空母艦),被迫損失的最大噸位戰艦。」見證採訪的《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更如此表示。

「假若好人理查號真的因為大火除役,那將是美國海軍自珊瑚海海戰以來(沉沒的列星頓號...
「假若好人理查號真的因為大火除役,那將是美國海軍自珊瑚海海戰以來(沉沒的列星頓號航空母艦),被迫損失的最大噸位戰艦。」圖為13日,等待官方通知出動的消防員與船員。 圖/美國海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wo Decks Separate Bonhomme Richard Fire from 1M Gallons of Fuel, Admiral Says

UPDATED 9:06 p.m. July 13, 2020: USS Bonhomme Richard Fire

The Bonhomme Richard fire deals a blow to the Navy’s designs in the Indo-Pacific

Bonhomme Richard, its fate uncertain, would be one of largest ships Navy has lost

Fire ravages ship for 2nd day; sends acrid haze over city

USS Bonhomme Richard Keeps Burning At The San Diego Naval Base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