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山海自肅」防疫的民心極限?黃金週上山下海的「病毒出遊潮」

2020/04/23 轉角24小時

圖為今年在神奈川縣藤澤海岸的衝浪民眾。 圖/美聯社
圖為今年在神奈川縣藤澤海岸的衝浪民眾。 圖/美聯社

【2020. 4. 23 日本

日本「山海自肅」防疫的民心極限?黃金週上山下海的「病毒出遊潮」

「山海正在誘惑人類...日本黃金週的出遊之心,正在蠢蠢欲動?」日本將防疫的緊急事態擴及全國後,即將來臨的5月黃金週連假也受到自肅政策的衝擊,籲請所有民眾「移動最小化」,避免連假期間外出。矛盾的是,許多已經實行居家防疫的民眾都出現了對自肅的疲乏感,想出外透透氣的念頭,轉向了看似不會密集群聚的登山與海邊活動;上週末在湘南沿岸更是湧現了出遊車潮,引發當地政府的感染擴散擔憂。原本正逢山海活動的旺季,近日陸續有日本登山與水上活動團體發表聲明,呼籲別在防疫期間鬆懈大意冒然登山下海;當前日本疫情仍有高度風險下,漫長的防疫自肅仍考驗著在地經濟活動和民眾的忍耐極限。

▌延伸閱讀:〈社會自律共赴國難?日本「緊急事態宣言」沒有強制力的軟式封鎖防疫

今年日本的黃金週連假,將從5月2日開始連續5天,但原本應該是日本國內外的旅遊旺季,如今碰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衝擊,同時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預定解除的日期也正是黃金週假期結束的5月6日,在配合實施「不要不急.外出自肅」的居家防疫措施之下,幾乎和旅遊觀光的活動與產業都因此暫停。

以率先進入緊急事態的東京都等7個都道府縣來說,外出的人潮已有大幅度的下降。然而隨著民眾自肅在家的時間越久,社會氣氛也逐漸浮現了「自肅疲乏」的怨言,想要外出活動、想要開店營業、想要正常上班等各種無奈心情,都是當前防疫狀態下的社會壓力。

圖為鐮倉海岸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圖為鐮倉海岸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坐困愁城的無奈,卻也跟著衍生出「不如到山上、海邊」的想法,認為這些自然環境目前人煙稀少,可以避免密閉空間、人群密集的狀況,又達到療癒身心、緩解防疫壓力的效果。

就在上個週末,第一波進行首都圈封鎖的神奈川縣,卻在當地的湘南、鐮倉以及三浦半島區域,湧現了外出車潮;19日更是因此造成海岸沿線道路塞車擁擠,根據神奈川縣政府的統計資料,推估人數至少比4月初宣告緊急事態宣言之前,增加了6成左右。

「拜託大家不要來神奈川!」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在21日對外呼籲,在居民都還在為疫情忍耐的時刻,沒想到卻在湘南、藤澤市的沿岸發生這樣的人潮現象,「疫情鬆懈恐怕會功虧一簣,希望大家不要再來神奈川了。」隔天22日,縣地方總共11個市町,也向縣政府提出「海岸封鎖要求」,希望能夠嚴格限制週邊道路通行,以免接下來的黃金週休假,再度湧入人潮。

2019年黃金週期間的橫濱海岸。 圖/美聯社
2019年黃金週期間的橫濱海岸。 圖/美聯社

從這波開始增加的人潮警訊,千葉縣、神奈川等擁有熱門觀光海岸的區域,在地的水上活動團體也紛紛提出自肅呼籲;日本衝浪聯盟同步在22日發表聲明,提醒民眾要提高危機意識,特別是做為衝浪等水上活動的地區,往往在地居民結構多半高齡化、也可能是醫療資源不夠充分的地方,黃金週的跨縣移動就會帶來嚴重的感染風險。

另一方面,日本的山岳團體也聯名發出了「登山自肅」,接著許多登山社團、民間的登山活動服務也跟進,有的是直接關閉山中的遊憩設施,有的則只能軟性地呼籲民眾切勿「沒事就爬到山裡來」。日本的登山家野口健,在個人Twitter上響應:

「雖然在這個時期,山確實有療癒的效果,但是要去登山的話就必須要移動、也有可能在山中發生登山客的彼此傳染。」

部分日本的意見認為,山裡相對不會有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和密切接觸的「三密」疑慮,但連日來相繼有山岳團體出面嚴正告示,就算跑到山中還是會有接觸機會,而且山林遊憩設施、登山客使用的山中小屋等都還是存在感染風險。因此在日本網路社群裡,這類的「山海自肅」、以及蠢蠢欲動的黃金週休假,就引發許多議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為富士山登山客之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圖為富士山登山客之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相反的意見卻認為,這種自肅似乎防得太過火。知名的IT企業家堀江貴文,就公開反駁登山家野口健的自肅呼籲,認為野口的過度緊張「頭殼壞去」,結果堀江的言論反而引起網友的撻伐。堀江貴文早年曾是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選舉刺客戰術中,和小池百合子同期被捧紅的人物,但後來也有正反不同的爭議評價;進來小池又逐步開始規劃自肅的店家範圍,而堀江23日還接著砲轟小池百合子是「自肅廚」(「廚」一詞在日文中有中毒的語意)。

但接連的山海自肅,同樣使得相關產業與生活都有影響;漁業方面早在疫情爆發後不久,就有減少出航船隻的情形,而隨著餐廳的閉店與外出用餐人數驟減,漁獲的使用量也跟著中斷。山上的活動方面,一些根據地原本就在山裡的宗教寺廟,在自肅之下不是取消公開活動、就是限制參加人數;例如在以山岳活動為主的修驗道,如大峯山寺等聖地都大幅度減少開放人數。

「不能到山上海邊,那在城市裡聽笑話可以吧?」原本也準備好迎接黃金週的傳統娛樂產業,諸如歌舞伎、落語等等,都已經進入多數公演暫停的閉門狀態,根據《朝日新聞》資料,落語家、三味線演奏家等職業,有將近7成都是在近月全無收入的窘境,眼看5月大型連假來臨,卻也沒有任何生機重返的希望。

21日,神奈川縣藤澤海岸。 圖/美聯社
21日,神奈川縣藤澤海岸。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ホリエモン、野口健氏の登山の危険性を訴えるツイートに「頭悪すぎて笑う」(スポーツ報知) - Yahoo!ニュース

湘南エリアなどの海岸封鎖を 地元自治体が県に要望 新型コロナ | NHKニュース

コロナで落語家困窮 「無収入」7割 上方落語協会調べ: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サーファーたちへ「気持ちは分かるが今は我慢」…千葉・神奈川の沿岸自治体が自粛呼びかけ : 国内 : ニュース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