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廣州「非洲人強制檢疫」的種族歧視案外案:中國大使被造假道歉風波

2020/04/13 轉角24小時

 圖/Twitter
圖/Twitter

廣州「非洲人強制檢疫」的種族歧視案外案:中國大使被造假道歉風波

「原來中國也有這一天。」中國針對廣州非洲裔居民的防疫大排查行動,過去一個星期已演變成跨洲爭議的外交事件。儘管中國政府強調,對於外籍人士的隔離手段「一視同仁」;但非洲各國的旅粵僑民,卻都不斷朝本國回報遭到集體歧視,甚至有「兩年都沒離開中國」的留學生也遭強制隔離。相關事件在周末引發非洲多國的公開抗議,奈及利亞國會眾議院議長更緊急召見中國大使「要求交代」,豈料會後奈國媒體卻出現了一張「中國大使鞠躬道歉」的截圖畫面。相關照片迅速引發非洲各國網路瘋傳,但中國外交部卻氣得發出澄清稿,強調中國大使只是低頭看手機,「照片明顯是被斷章取義、移花接木!」



引發爭議的外交照片,是上周末奈及利亞眾議院議長巴賈米亞米拉(Femi Gbajabiamila),就「廣州政府不當對待奈及利亞公民」一案,緊急召見中國大使周平劍「前來說明」。會談中,議長突然出示手機影片,內容應為日前廣州社區在夜間驅逐非裔人士、警察將非裔人士壓制在地,以及奈及利亞駐廣州領事人員就警察沒收隔離公民護照一事的憤怒對質抗議...等等近期全球廣傳的爭議影片。



但在影片畫面中,奈國議長卻將手機放在桌上,讓周平劍自己「站起來彎腰看影片」,但同時議長本人卻一派輕鬆地地翹起了腳,讓攝影畫面看起來就像是中國大使「90度鞠躬聽訓」的詭異場面。



相關照片事後被本地媒體截圖傳播,報導內容主要是敘述「奈及利亞政府向中國強烈抗議後,中國政府承諾將修正廣州檢疫政策」,但社群網路上卻開始出現「中國大使對奈及利亞官員鞠躬道歉」的敘述,一時間引燃了中非雙邊各自解讀的激動情緒。

「周平劍大使應約觀看對方提供的所謂『尼公民(中國的翻譯為:尼日利亞,因此會變成尼國公民)在中國廣州遭不當對待』手機視頻。」在引發鞠躬之亂後,中國外交部也發文澄清:「周大使並即明確指出,視頻裡中方防疫人員行為正當,並無不妥。」



中國政府慎重其事地強調:大使彎腰看手機的原因,是因為「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對方才將播放視頻的手機平放在茶几上」。但中國的社群輿論也開始懷疑,相關照片之所以被斷章取義,不無可能是「被有心人陰了」,包括是奈國政府為了交代民怨的「刻意設局」,甚至有人質疑起「一切都是美國國務院隔山打牛的挑撥陰謀」,更誇張有「中國其實是被台灣『種族歧視譚德塞』的國際負評給拖了下水」。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事實上,除了奈及利亞之外,肯亞、迦納也都分別在周末表達了對「廣州政府的不滿」;而各國使節聯盟的「非洲駐北京大使協會」,周末亦共同致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抗議廣州政府針對「非裔人士」的歧視性防疫手段,將製造「種族歧視」、「汙名化」與「製造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於非洲大陸的錯誤印象」。



共同聲明信內強調,近期廣州的非裔人士不斷傳出遭到「寄宿旅館沒收訂金半夜驅離」的事件;數十名廣州中山大學的非洲留學生,以及與中國配偶通婚定居的非裔男性,更是遭到「強迫檢疫」與強制隔離的歧視性待遇。

「非洲的留學生被迫集中檢疫——就算他們許多人根本在疫情期間沒有出國、沒有離開廣州——但他們的本地與白人同學卻都不受限制;與中國女性結婚的非裔人士也被命令強制隔離,但他們的中國配偶中國姻親卻也不受限制。」



聲明表示,無論是非洲大陸還是中國境內的非裔社群「都是病例通報最少的地區」;但許多被迫檢疫且呈陰性結果的非裔人士,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接受非必要且受迫性的醫療篩檢,否則就遭到當局沒收護照、恐嚇驅逐出境,「種種行為並不人道,且嚴重違反非洲人的人權!」



但各國大使的聯合聲明以及「奈及利亞截圖」風波,卻激起了中國輿論的另一波微妙反發。許多意見開始強調日前一名奈及利亞入境的非裔確診男性,4月1日在廣州檢疫的過程中,因故拒絕抽血、並「咬傷女醫護的臉頰」。相關事件一度引發中國輿論的憤怒與譁然,進而加深了近期針對於旅中非裔人士的負面觀感與激動情緒。



不過於非洲各國的「反發抗議」,中國外交部與廣州政府雖然否認「有道歉必要」,但仍表示「會檢討排查程序」。不過檢討與修置的具體內容為何?中方還未見具體的實行說法。

圖為在廣州商店門口的非裔商人。 圖/法新社
圖為在廣州商店門口的非裔商人。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廣州黑人暴雷:中國「黑人移工」的疫情謠言還是老套歧視?

尼日利亚公民遭不当对待?中国使馆:并无不妥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