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的突襲式防疫:美國對「歐洲申根區」封關30天,美軍外交官禁旅行

2020/03/12 轉角24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11日晚間發布緊急演說,宣布從3月13日開始,美國將「封關歐洲30天...
美國總統川普11日晚間發布緊急演說,宣布從3月13日開始,美國將「封關歐洲30天」。 圖/法新社

【2020. 3. 12 美國

川普的突襲式防疫:美國對「歐洲申根區」封關30天,美軍外交官禁旅行

「歐盟沒有及早封關中國,陷害美國被歐洲帶原者感染!」在全美確診突破1,281例後,美國總統川普11日晚間發布緊急演說,宣布從3月13日開始,美國將「封關歐洲30天」。在直播中,川普強調「歐洲封關」針對的是歐盟申根區,因此已經脫歐的英國與不在申根範圍內的愛爾蘭,並不受影響。然而相關政策事前並未通知歐洲各國的駐美使館,就連國務院的基層佈達也都在狀況外;與此同時,美國本土的防疫學者、醫療單位甚至金融投資圈全都大表錯愕,除了不明白川普高調突襲的目的,亦不了解封關歐洲卻放過英國的「防疫邏輯」,除了加劇全球市場恐慌外,「究竟還有什麼有用的意思?」

▌延伸閱讀:〈NBA無限期停賽19/20賽季凍結:猶他爵士隊法國中鋒確診武漢肺炎

「美國為了對抗病毒,正處在關鍵時刻——為了拯救國民的健康與生命,我們提前對中國封了關。但如今,我們也將對歐洲,採取同樣的封鎖行動。」在白宮的全美直播中,表情嚴肅盯著讀稿機的川普,義正嚴詞地對全體國民表示。

3月10日,美國科克蘭安養中心。 圖/美聯社
3月10日,美國科克蘭安養中心。 圖/美聯社

自3月13日星期五開始,美國將對「英國以外」的歐洲,執行30天的封關行動。在這段期間,跨大西洋的民航交通,將最大程度地取消與中止,直到新型冠狀病毒在歐陸的疫情緩解後,美國才會重啟對歐交通。

根據美國土安全部的事後說明與規劃:川普的「歐洲禁令」,將會禁止從歐洲申根區出發的民航班機降落美國。除了美國公民、美國綠卡或護照持有者、或證明為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者,可不被影響以外;所有外國國籍者,若赴美前14天內曾有「申根區旅行史」,將一率不得進入美國。

川普表示,美國政府為了「守護國民健康」,早就對中國疫區頒布旅行禁令,「但歐盟方面,卻一直拒絕跟進『封關中國』....最終,這不僅害德歐洲疫情大爆發,從歐洲帶回來的病毒,更害慘了美國、讓各地出現了歐洲帶原來的群聚感染!」

自3月13日星期五開始,美國將對「英國以外」的歐洲,執行30天的封關行動。在這段...
自3月13日星期五開始,美國將對「英國以外」的歐洲,執行30天的封關行動。在這段期間,跨大西洋的民航交通,將最大程度地取消與中止,直到新型冠狀病毒在歐陸的疫情緩解後,美國才會重啟對歐交通。 圖/法新社

美國公民、美國綠卡或護照持有者、或證明為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者,可不被影響;所有外...
美國公民、美國綠卡或護照持有者、或證明為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者,可不被影響;所有外國國籍者,若赴美前14天內曾有「申根區旅行史」,將一率不得進入美國。 圖/美聯社

在發言中,川普多次點名「歐盟」就是陷害美國疫情增溫的「問題來源」;但弔詭的是,美國本土至今已通報的1,281例確診、38人死亡,大多數病例都是「來源不明」的本土群聚感染。其中,東岸的紐約州雖然疫情嚴重已傳出200多例病例;但全美疫情的累積病例與新增數量,目前仍以西岸的加州(病例200+)與華盛頓州(病例300+)最顯嚴峻——因此,封關「歐洲申根區」究竟有多少作用?美國各界也都大表疑慮。

截至3月12日清晨為止,申根區裡的26個歐洲國家,全數都已有本地病例。之中又以義大利(1萬2,426例,827死)、法國(2,281例,48死)、西班牙(2,128例,49死)與德國(1,966例,3死)最為嚴重;其餘國家的疫情通報,則都低於美國本土。

「駐美外交圈沒人知道川普要這樣搞!沒有通知、沒有溝通、沒有說明,川普的閃電封關,讓歐洲各國極為難堪、大使們全都傻眼。」在白宮宣布封關後,華府的歐洲外交圈也不滿地向《CNN》抱怨。歐盟眾官員的困惑點,包括美國正在大爆發的本地疫情,究竟那點和歐洲有關?如果美國真心擔心歐陸失控,那為何又要「特別點名英國」略過不算?川普難道沒有考慮過英國其實才是歐洲交通的越洋門戶嗎?白宮的科學防疫邏輯,究竟是在想什麼?

另一方面,美國市場與金融圈內,也對「川普一本正經的防疫演說」大表緊張且恐慌。之中,一部分是因為封關歐洲的防疫對策,對市場來說就是「歐美疫情失控」的警報訊號;再者,大西洋交通若因美國封關而中斷,航空業、旅遊觀光業的衝擊也更將進一步惡化,對於大西洋貿易的前景,亦可能帶來嚴重的全球性衝擊。

如果美國真心擔心歐陸失控,那為何又要「特別點名英國」略過不算? 圖/美聯社
如果美國真心擔心歐陸失控,那為何又要「特別點名英國」略過不算? 圖/美聯社

不過對此,川普在發言中卻仍不斷重申「美國經濟很健康、史上最強大」,並呼籲市場眾人切莫恐慌。

「現在的狀況,才不是什麼『金融危機』...我們只是遭遇了正常的日常小波浪而已。」川普表示,針對疫情衝擊的各個產業,聯邦政府已責令各部門採取「紓困應對」。除了對中小企業與特定產業的「緊急補助」外,川普也主張要延後4月15日的報稅期限、並大幅減免美國企業的「薪酬稅」。

這些減稅政策的邏輯,是為了阻止中小企業因疫情影響周轉不靈而集體倒閉。然而相關對策必須由國會表決通過;但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黨團,目前都對於川普「減稅防疫」的政策邏輯感到疑慮,「因為聯邦政府還沒有辦法準確判斷,這波疫情對於美國經濟的衝擊規模與範圍...相較於當前各地前線的防疫資源缺口與對策,一口氣大幅減稅,似乎也不太有助解決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在川普強調「封關歐洲」、「減稅救市」、「美國不會有金融危機」的同時;美國國務院與五角大廈,11日也同步頒布了「防疫緊急命令」。國防部方面要求美軍休假人員、軍眷、民間承包商避免旅行,「特別是三級警戒與二級警戒的疫區國家」;而國務院亦同步向全世界各地的美國駐外單位,發出了旅遊移動禁令,「除非有迫切且必要的外交任務,否則外館人員一律暫停出差,不准於疫情關鍵時刻申請旅行。」

美國本土的防疫學者、醫療單位甚至金融投資圈除了不明白川普高調突襲的目的,亦不了解...
美國本土的防疫學者、醫療單位甚至金融投資圈除了不明白川普高調突襲的目的,亦不了解封關歐洲卻放過英國的「防疫邏輯」,除了加劇全球市場恐慌外,「究竟還有什麼有用的意思?」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to Suspend Most Travel From Europe; N.B.A. Season Paused After Player Gets Virus

The Worst Outcome

Stocks and oil fall after US announces coronavirus travel ban

Donald Trump suspends travel from Europe to U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