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義大利防疫的全境失控:北義封鎖後,各地監獄「疫情恐慌暴動」3死

2020/03/09 轉角24小時

義大利北起倫巴底、南至西西里,全國各地的監獄不斷傳出因「疫情恐慌」而起的受刑人暴...
義大利北起倫巴底、南至西西里,全國各地的監獄不斷傳出因「疫情恐慌」而起的受刑人暴動。圖為拿坡里監獄外的受刑人家屬聲援。 圖/歐新社

【2020. 3. 09 義大利

義大利防疫的全境失控:北義封鎖後,各地監獄「疫情恐慌暴動」3死

「『瘟疫』對現代社會的破壞力,遠超世人的想像。」義大利的新型冠狀病毒大爆發,疫情嚴峻程度在過去72小時內直線升溫,截至9日清晨為止,義大利境內的確診死亡人數已達366死,是全球公開死亡數僅次於中國的最惡疫區。儘管義大利中央政府為了控制疫情,已自8日0時起對義大利北部1,600萬居民頒布「出入封鎖令」。但全境的恐慌情緒不僅仍在蔓延,北起倫巴底、南至西西里,義大利全國各地的監獄更不斷傳出因「疫情恐慌」而起的受刑人暴動——像是米蘭城南就出現了「挾持獄警」的人質危機,摩德納更發生至少3人死亡的監獄火拼——極端複雜與混亂的防疫困境,亦讓疫情危機中的社會情緒,陷入了高度的不安與迷惘。

▌延伸閱讀:〈文藝復興與病毒:義大利「拉斐爾500年大展」藝術防疫的大苦惱

義大利的病毒疫情,自2月21日起於北部的倫巴底大區出現社區感染——豈料短短18天內,疫情就全境失控——截至3月9日清晨,武漢肺炎在義大利的確診總數已達7,375例、已知366人死亡,是當前世界上已知病例總數第3多(僅次於中國、南韓),死亡數第2高(僅次於中國)的嚴重疫區國家。

由於義大利北部的疫情,目前仍處在倍數成長的高風險狀態,因此在初級的封鎖手段無效後,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7日深夜也簽署了緊急命令:自3月8日0時起至4月3日止,義大利將對倫巴底大區、以及周遭的感染城市擴大頒布「出入封鎖令」,除非能證明必要性與醫療需求,隔離區的1,600萬居民——義大利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將不得任意進出自家城市的隔離區。

截至3月9日清晨,武漢肺炎在義大利的確診總數已達7,375例、已知366人死亡,...
截至3月9日清晨,武漢肺炎在義大利的確診總數已達7,375例、已知366人死亡,是當前世界上已知病例總數第3多(僅次於中國、南韓),死亡數第2高(僅次於中國)的嚴重疫區國家。 圖/美聯社

自3月8日0時起至4月3日止,義大利對倫巴底大區、以及周遭的感染城市擴大頒布「出...
自3月8日0時起至4月3日止,義大利對倫巴底大區、以及周遭的感染城市擴大頒布「出入封鎖令」。圖為3月7日的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機場。 圖/法新社

「我國正面臨著嚴峻的全國緊急狀態...與其低估對手,我們選擇了透明公開,並期待以正向、勇敢與果決的態度,來面對瘟疫的挑戰。」在簽署封鎖命令後,總理孔蒂也公開表示:「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要避免全境感染,並阻止前線醫院被疫情衝垮而崩潰。」

然而孔蒂的「封鎖急令」於現實中卻帶來的更多的困惑。因為包括義大利媒體在內,外界第一時間都以為孔蒂所頒布的出入限制,是類似中國之於「武漢封城」的全境封鎖;但在8日命令執行的第一天裡,除了體育館、博物館、大型展覽、各級學校、電影院、劇院與滑雪場不得營業外,「大部份的商家企業,都能繼續正常活動。」

除此之外,義大利政府雖然於義北各地劃出了「禁行出入」的封鎖隔離區,但大部分的都會地帶都沒有「物理封鎖」——以倫巴底大區首府、人口超過800萬的米蘭都會區為例——直到周日深夜,通往全國火車交通依然通行無阻,區內的兩大民航機場也都照常起降,絲毫沒有關閉的意思;同時義大利外交部更發出了令人困惑的說明,指除了醫療性原因之外,「只要有合理的工作與商務原因,各地人士仍能自由進出『被隔離區』。」

但相較於尺度寬鬆且彈性的隔離政策,義大利的獄政系統,卻因為疫情的蔓延而進入了高度緊張的「全國監獄騷亂」。根據義大利《共和國報》的報導,自3月8日開始,義大利各地監獄都出現了強度不等的監獄騷亂,從北部的倫巴底、中部的拉齊奧、到南部的坎帕尼亞與西西里,全義監獄都發生了「與病毒疫情有關的受刑人反抗事件」。

圖為摩德納監獄暴動的空拍圖。 圖/《共和報》影片截圖
圖為摩德納監獄暴動的空拍圖。 圖/《共和報》影片截圖

拿坡里的監獄暴動。 圖/歐新社
拿坡里的監獄暴動。 圖/歐新社

義大利監獄的「防疫抗爭」,主要分成兩大動機:第一,會客因防疫需求的全面封鎖;第二,義北監獄已傳出受刑人疫情的不明恐慌。

《共和國報》表示,為了配合總理孔蒂頒布的防疫對策,義大利內政部日前已下令全國各地監獄:「直到5月31日之前,全面取消受刑人會客!」然而相關命令來得極為突然,獄中管制不僅適用全境;直到5月底的限制時間,甚至比義北只到4月3日的隔離管制還要久。

同一時間,在義大利北部、目前已被列入「隔離封鎖區」的摩德納監獄,周末就傳出獄中有受刑人「因不明原因發燒死亡」。儘管該名死者目前已在相驗死因,但同步傳來的全城封鎖與會客禁令,卻大大加深了摩德納監獄中的憤怒與恐慌,於是失控的監獄暴動遂因此激烈爆發。

根據《安莎社》的報導,8日監獄暴動,似乎也因地區的疫情威脅程度不一,而有不一樣的對抗層級。像是在南部的拿坡里與帕勒莫監獄,受刑人就只是丟扔雜物、小程度地破壞餐廳;監獄外頭聚集了聲援家屬,呼籲當局應考慮「擴大輕罪受刑人的假釋許可,甚至是臨時性的居家監禁」,以避免交叉傳染風險擴大。

但在義北倫巴底南部的帕維亞監獄,恐慌於獄中疫情爆發的受刑人暴動,卻群起暴走挾持2名獄警,直到典獄長與地方檢察官出面談判,並就「獄中防疫通報」與「受刑人就醫」問題達成共識後,帕維亞暴動者才釋放了兩名被挾人質。

圖為拿坡里監獄外警察鎮守。義大利監獄的「防疫抗爭」,主要分成兩大動機:第一,會客...
圖為拿坡里監獄外警察鎮守。義大利監獄的「防疫抗爭」,主要分成兩大動機:第一,會客因防疫需求的全面封鎖;第二,義北監獄已傳出受刑人疫情的不明恐慌。 圖/路透社

然而在封城、且獄中出現至少1人「不明原因病死」的摩德納監獄,狀況卻是極端暴力。《共和國報》表示,發起暴動的受刑人先是強行突破了牢房,並鼓動、組織起全獄抗爭。但過程中,受刑人之間卻爆發了至少3死的「死亡鬥毆」,據傳是因為不同派系之間對於「該不該發起防疫暴動」一事有所對抗。

報導表示,摩德納監獄的受刑人不僅拆掉鐵床,以鐵棒對抗鎮暴特警;獄中也多處發生火災。各種暴亂傷亡與對抗,直到9日清晨都還在繼續。

儘管在受刑人容量超額、壓力爆滿的義大利監獄裡,時不時就會有騷亂事件的發生。但因防疫理由而「全國同步」的獄政騷動,卻是頗為罕見且令人憂心。一方面,這確實顯示了義大利社會在瘟疫當下的恐慌氣氛;另一方面,在參考了中國、伊朗的獄中群聚感染案例後(缺乏醫療關注的監獄爆發群聚感染,再從獄內傳到獄外社會而全境失控),抗爭疫情高度緊繃的義大利,受刑人們的擔憂與絕望,絕非不無道理。

相關意見認為,獄政的會客管制令,於政策角度上確實也是對受刑人健康的保護機制;但防疫期間的高度壓力與取消會客後的配套措施,也同樣是引發獄政風險的超級未爆彈。因此就初步的談判結果而論,義大利政府也承諾將提高「電話放風」時間,進而期待能安撫獄中囚犯的緊張情緒。

初步的談判結果而論,義大利政府也承諾將提高「電話放風」時間,進而期待能安撫獄中囚...
初步的談判結果而論,義大利政府也承諾將提高「電話放風」時間,進而期待能安撫獄中囚犯的緊張情緒。圖為拿坡里監獄外的受刑人家屬聲援。 圖/歐新社

對於中央政府防疫政策的反抗與質疑,並不只限於義大利的監獄。像是義大利北方威尼托大區的首長札亞(Luca Zaia),8日公開反抗總理孔蒂對威尼斯的「隔離封鎖令」。

「威尼托大區強烈抗議!我們拒絕被『不科學』的政策給胡亂封鎖!」札亞表示,孔蒂在下達封鎖急令之前,根本沒有與地方政府溝通協商,完全無視威尼托大區的「科學防疫成果」,就一刀砍地封鎖了城市。札亞協同10多名防疫專家表示,威尼托區域內的群聚感染狀況都已被有效控制,並沒有蔓延到都會區、或出現無法追蹤的感染新例,「威尼托不是倫巴底!狀況早就控制住的我們,為何要連帶被中央惡令給懲罰。」

與此同時,歐盟其他國家卻對義大利「半吊子」的封鎖,表達了不滿與敵意。像是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就公開表示:「照這樣下去,歐洲遲早得全面封關義大利!」

「威尼托不是倫巴底!狀況早就控制住的我們,為何要連帶被中央惡令給懲罰。」圖為米蘭...
「威尼托不是倫巴底!狀況早就控制住的我們,為何要連帶被中央惡令給懲罰。」圖為米蘭地鐵。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hen we heard about the lockdown we rushed to the station’

Coronavirus, s'infiamma la protesta nelle carceri: morti tre detenuti a Modena, sequestrati due agenti a Pavia

Coronavirus, rivolta nelle carceri: a Pavia sequestrati 2 agenti. Modena, morti tre detenuti. Proteste pure a Frosinone, Napoli e Palermo - Il Fatto Quotidiano

Coronavirus, scoppia rivolta in carcere a Modena, muore un detenuto - Emilia-Romagna

Coronavirus, 9 Regioni chiedono chiarimenti al governo su Dpcm - Politica

One dead as Italian prisoners revolt over coronavirus outbreak measur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