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鑽石公主「英雄傳說」:最後下船的義大利船長

2020/03/03 轉角24小時

疫情感染嚴重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1日已經完成全員下船,而其中最後一名離開的人,...
疫情感染嚴重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1日已經完成全員下船,而其中最後一名離開的人,就是義大利籍的船長阿爾馬(Gennaro Arma)。圖為下船後隔天,公主遊輪官方臉書發布一張船長離開時的身影,盛讚阿爾馬是一位英雄,在疫情危急的時刻仍表現專業出眾。 圖/Princess Cruises

「掌聲!你是義大利的英雄!」疫情感染嚴重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1日已經完成全員下船,而其中最後一名離開的人,就是義大利籍的船長阿爾馬(Gennaro Arma)。圖為下船後隔天,公主遊輪官方臉書發布一張船長離開時的身影,盛讚阿爾馬是一位英雄,在疫情危急的時刻仍表現專業出眾。同時義大利外交部也異口同聲,形容船長象徵「義大利永不放棄的精神」;在義大利、日本的輿論交相稱讚之中,阿爾馬卻也意外成了「防疫政治學」的化身。

根據日本厚勞省的資料,目前結束海上隔離的鑽石公主號仍在進行消毒作業,截至3月3日為止,鑽石公主號確診感染病例共有712人,其中有6人已經死亡。義大利方面,確診病例已達1,835人、死亡人數52人,是目前歐洲疫情最慘重的國家。

根據日本厚勞省的資料,目前結束海上隔離的鑽石公主號仍在進行消毒作業,截至3月3日...
根據日本厚勞省的資料,目前結束海上隔離的鑽石公主號仍在進行消毒作業,截至3月3日為止,鑽石公主號確診感染病例共有712人,其中有6人已經死亡。圖為3月1日,印尼的鑽石公主號撤僑行動。 圖/路透社

現年44歲的義大利籍船長阿爾馬,是在1998年進入公主遊輪公司工作,2018年時才成為鑽石公主號船長;沒想到這會成為他至今22年的航海生涯中,情況最險峻的船長考驗。在鑽石公主號於2月3日停靠橫濱港進行檢疫時,阿爾馬還不為大眾所熟知;直到感染數字開始攀升、船內的不安氛圍日漸擴大,身為船長的阿爾馬在船上安撫乘客的舉動,才逐漸透過社群網路而傳開。

「我相信留在這裡的乘客與船員,都會像家人一樣團結。我們一定能完成這趟旅程,全世界都在看!」面對船上低迷的氣氛,阿爾馬如此向船上所有成員如此激勵。

其他類似的「心靈小語」,船上乘客也透過社群網路留傳,而根據乘客的說法,也確實發揮了安撫人心的作用。不只是歐美民眾,密切關注鑽石公主號疫情發展的日本社會,也有不少人整理船長語錄、連帶把阿爾馬的身家背景也做成檔案文章,同聲讚嘆這位冷靜有效應對、「與日本官員截然不同」的船長。

「(船長)會定期公告資訊,與檢疫官討論過後回答乘客相關問題,還會走在甲板上向大家道歉藥品的配送延遲...真希望他能夠成為我們國家的領導人。」來自乘客的感動之言,卻也反映了在鑽石公主號上,包含日本在內、各國防疫背後的政治問題,藉此反諷日本無能的言論也所在多有;阿爾馬似乎也成為了在這種疫情極端狀態下,某種寄託希望的化身。

這種微妙的現象,也持續到下船之後。3月1日鑽石公主號已全面結束海上隔離,所有船員和乘客都已下船——之中最後離去的人,便是船長阿爾馬。

「(船長)會定期公告資訊,與檢疫官討論過後回答乘客相關問題,還會走在甲板上向大家...
「(船長)會定期公告資訊,與檢疫官討論過後回答乘客相關問題,還會走在甲板上向大家道歉藥品的配送延遲...真希望他能夠成為我們國家的領導人。」圖為船長阿爾馬。 圖/Twitter

身為鑽石公主號東家的公主遊輪公司,近期飽受疫情和輿論「摧殘」,終於有機會翻轉形象,2日發出了船長阿爾馬隻身離開郵輪的畫面,稱讚阿爾馬「在我們所有人的眼中,他是一位英雄。」同時也不忘感謝隔離期間提供協助的日本政府。而網友們的反應都十分正面,更加強化的阿爾馬的「英雄傳說」。

與此同時,義大利外交部也在臉書上同聲讚嘆,直呼阿爾馬「是義大利永不放棄的象徵」,而被疫情重創的右翼聯盟黨(Lega)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沒有忘記在Twitter上表揚一番,認同這位「與船員並肩作戰的英雄」。

諷刺的是,義大利是目前歐洲疫情最慘重的地區,國內政治情勢更在防疫衝擊下,演變成激烈政治對抗。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威尼斯的「瘟疫醫生」:從集體崩潰到閱讀冷靜的義大利社會防疫

不敢面對失敗的「官僚日本」:鑽石公主號的防疫崩潰記

クルーズ船から全員が下船 加藤厚労相会見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 | NHKニュース

Coronavirus Cruise Captain and Crew on the Lockdown: ‘The Rulebook Was Thrown Ou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