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攔截「赤潮」滲透?美國將「駐美中國官媒」列入外交監管名單

2020/02/19 轉角24小時

為了進一步防堵中國官方媒體透過「駐美報導」進行本土滲透,美國國務院18日對《新華...
為了進一步防堵中國官方媒體透過「駐美報導」進行本土滲透,美國國務院18日對《新華社》與《中國環球電視網》等5家駐美的「中國官媒機構」提出管控命令,要求他們比照「外交使節單位」登記財產與美籍員工名冊。 圖/法新社

【2020. 2. 19 美國中國

攔截「赤潮」滲透?美國將「駐美中國官媒」列入外交監管名單

「不能讓中共的宣傳機器,利用我們的『新聞自由』?」為了進一步防堵中國官方媒體透過「駐美報導」進行本土滲透,美國國務院18日對《新華社》與《中國環球電視網》等5家駐美的「中國官媒機構」提出管控命令,要求他們比照「外交使節單位」登記財產與美籍員工名冊。美方透露,過去10年,中國官媒駐美的資源規模膨脹了10倍以上,但各種宣傳、遊說、甚至政治施壓,卻已造成了明確的「國安疑慮」。再加上《新華社》一直迴避美國司法部的要求,拒絕登記成「外國代理人」,因此國務院本回的監管指示才特別引發政壇注意。然而管控中國官媒的作法,確實也引發了關於新聞自由的價值論戰,藉此是否真能有效封堵中國的輿論滲透?亦存在「投鼠忌器」的疑義。

受美國國務院命令影響的5家中國官媒機構,分別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以及負責駐美出版發行《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美國版》的「中國日報發行集團」與「美國海天開發公司」...等。

根據新制,未來這5家中國官媒組織將被視為「外交使節單位」的一部分——但他們沒有外交豁免權,對於新聞內容、採訪對象與專訪計畫,亦無需向美國國務院事前申請與事後審核;唯這些官媒需要向國務院註冊「美國公民在內的所有員工名單」,旗下財產也得登記並取得新購申請。

美國國務院表示,相關管制將不會影響這些機構的新聞內容與採訪權限;但由於美國司法部目前正大力要求中國駐美官媒皆應配合《海外代理人登記法》,除了早已註冊的《中國日報》與《中國環球新聞網》外,以《新華社》為首的一級官媒卻是想盡辦法閃避註冊。因此本回由國務院方面出手,也被認為是對於司法部執法不足的「迂迴補洞」。

受美國國務院命令影響的5家中國官媒機構,分別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
受美國國務院命令影響的5家中國官媒機構,分別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以及負責駐美出版發行《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美國版》的「中國日報發行集團」與「美國海天開發公司」...等。圖為北京街頭上的報紙販售員。 圖/法新社

長期以來,中俄駐美官媒是否應強制登記為「海外代理人」,在美國政壇、外交界、新聞圈裡,就一直存有各種爭議——正方認為這些受特殊操控的國家媒體,本就應該主動揭示背景、以正視聽;但反方卻質疑這是政府干預新聞自由,並以此打壓「敵意新聞」的不正手段。

親川普的《Fox News》指出,在過去美國政府對於中國官媒的態度,大多有所保留;但自從2013年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官媒的駐美影響力擴張,卻讓美國政府感到芒刺在背。以美國司法部為例,過去在面對《新華社》等中國官媒的代理人問題時,官方都會強調「除非這些機構利用駐美報導管控本國形象,甚至影響美國政府政策...否則沒有註冊成外國代理人的義務」。

但自去年香港反送中抗爭後開始,中國官媒大動作的對美宣傳與報導視角,卻讓美國政府加倍起疑,因此才不斷施壓《新華社》配合管控、盡快註冊。

「這些中國官媒只為習近平的擴權服務,並由政府嚴格地管控新聞內容與編輯尺度。」一名美國國務院的涉事官員,私下向《路透社》表示:「這些傢伙根本不是獨立的新聞人,講白一點...大家都知道他們就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宣部。」

美國國務院私下透露,相關管控命令固然會引發北京當局的抗議,並針對駐中的美國媒體、外交單位做出形式上的反擊。但就美方的立場來說,中國當前對西方媒體的管控,本來就已經嚴格到了頂點了。況且在新聞報導上,國務院的新制並沒有對中媒提出任何的內容管控。

人民日報北京總部。 圖/路透社
人民日報北京總部。 圖/路透社

「這些傢伙可以在美國盡情大吼『新聞自由』,不如在中國一起喊喊如何?」態度強硬的國務院官員表示,分別對《法新社》、《路透社》與《金融時報》發出類似的發言。

之中,英國《金融時報》更特別在同一篇報導中,強調了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對中國日漸強硬的對抗立場,並舉龐佩奧在今年2月8日於華府對全美各州州長的演說內容,認為「來自中國的政宣遊說」,正在聯邦政府的眼皮底下朝美國基層「伸出魔爪」。

演說中,龐佩奧特別提到了中國官媒透過「在美國放送的國際媒體」,發出大量對於香港、西藏與新疆再教育營的政治宣傳;同時,透過各種中間買辦與遊說組織,中國政府更強化對於「各州州政府」的政治介入與施壓。

龐佩奧在演說中,特別舉台灣為例。指中國政府在去年9月,私自施壓密西西比州政府,以「撤回中資投資」為威脅,不准時任共和黨州長菲爾.布萊恩(Phil Bryant)「訪問台灣」(但沒有連任壓力的布萊恩還是來了,並在3個月後任滿交棒);在2020年1月份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中國又再度向美國各州州長施壓,「恐嚇各州不准向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致電祝賀!」

圖為2015年中國日報習近平訪美頭條。 圖/美聯社
圖為2015年中國日報習近平訪美頭條。 圖/美聯社

圖為2019年川普造訪北京。「這些傢伙可以在美國盡情大吼『新聞自由』,不如在中國...
圖為2019年川普造訪北京。「這些傢伙可以在美國盡情大吼『新聞自由』,不如在中國一起喊喊如何?」態度強硬的國務院官員表示,分別對《法新社》、《路透社》與《金融時報》發出類似的發言。 圖/路透社

除此之外,龐佩奧還特別提到了一所芝加哥高中,原本要邀請台灣駐芝加哥代表前往參加校內的氣候變遷會議活動,但卻在中國政府的強力施壓下遭到腰斬。

「對美國國務卿施壓是一回事;對地方高中的校長施壓,那就是另一層次的問題。」在演說中,龐佩奧特別以此強調中國的代理人滲透威脅,「這種案子層出不窮,但它顯示了這種行動的強度、系統性與滲透意圖...可能有些人認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地方瑣事,但累積的涓滴影響,遲早將帶來巨大的國家級、甚至是國際級的滲透影響力!」

《金融時報》表示,國務院對於外國官媒的管控命令並不罕見,在5年前越南的官媒就曾被國務院要求列入「使節團的一部份」;在過去的冷戰時代,蘇聯的媒體也曾受到類似的登記要求。不過直至今日,已沒有俄國媒體被國務院特別鎖定,唯有《俄羅斯今日》等媒體受司法的要求,登記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不過已註冊成「外國代理人」的《中國環球新聞網》與《俄羅斯今日》都曾多方抱怨,指旗下記者的美國國會採訪證,都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後因故遭到取消、拒絕延期申請。儘管美國國會表示,這是避免外國遊說勢力干預國會的既定規矩,但受到限制的「代理人」們卻仍抱怨「這是打壓新聞自由」。

圖為示意圖。龐佩奧表示「這種案子層出不窮,但它顯示了這種行動的強度、系統性與滲透...
圖為示意圖。龐佩奧表示「這種案子層出不窮,但它顯示了這種行動的強度、系統性與滲透意圖...可能有些人認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地方瑣事,但累積的涓滴影響,遲早將帶來巨大的國家級、甚至是國際級的滲透影響力!」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ecrying 'propaganda,' US tightens rules on China state media

US tightens rules on Chinese state media over 'propaganda' concerns

U.S. Designates China’s Official Media as Operatives of the Communist State

U.S. designates major Chinese media outlets as government entities

U.S. imposes new rules on state-owned Chinese media over propaganda concern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