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防疫黑洞:「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隔離不及危機?

2020/01/07 轉角24小時

中國「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並疑似蔓延至香港。截至目前港府已接獲21例...
中國「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並疑似蔓延至香港。截至目前港府已接獲21例「懷疑個案」。6日,香港中文大學如期復課,大部分學生配戴口罩預防病毒感染。 圖/中通社

【2020. 1. 7 中國香港

香港防疫黑洞:「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隔離不及危機?

「病毒唔等人!」中國「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並疑似蔓延至香港。截至目前港府已接獲21例「懷疑個案」。然而正當全港高度戒備時,6日卻傳出一名日前曾赴武漢、疑似感染不明肺炎的女子,在就醫後拒絕「隔離治療」並自行出院,目前行蹤不明仍在追蹤。由於香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並未將「不明傳染疾病」列入,醫院與港府沒有「強制隔離」該女子的權利;防疫的法律漏洞也讓港府終於在同日晚間宣布:「全速修訂」條例,將不明傳染病納入通報與強制隔離的規管之下,預計本周修訂完成。然而在農曆新年前夕與流感高峰期的當下,港府的疫情應變能力與具體修法效能,是否來得及防堵這波「未知瘟疫」?

「中國武漢不明肺炎」自2019年12月31日,中國政府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證實爆發以來,已進入第8天,病情持續擴大並疑似蔓延至香港。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公告,當地通報的不明肺炎已攀升至59例,其中7例為重症,目前都在武漢隔離治療。同時,當局也已追蹤曾與病患密切接觸的163人,持續觀察。

除了武漢,當前中國雖然暫時尚未有其他地方政府證實爆發「武漢不明肺炎」,但香港卻已接獲多起「懷疑個案」通報。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7日下午發布的最新公告,過去24小時公立醫院「共接收9名曾於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截至7日,包含上述9人,香港衛生署一共接獲了30起疑似病例通報,其中13人已經出院,其餘病患則病情相對穩定。

香港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圖為高鐵西九龍站員工戴口罩工作。...
香港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圖為高鐵西九龍站員工戴口罩工作。 圖/中通社

儘管目前尚未能確診香港的疑似病例,就是武漢不明肺炎;北京亦表示武漢不明肺炎已排除流感、禽流感、SARS等呼吸道病源,「暫未出現死亡案例,也尚未有證據顯示會人傳人」,但病因、病源尚不明朗,加上未完全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仍讓中國、鄰近國家與國際繃緊了神經。

港府也於日前宣布應變級別調升為「嚴重」(三級制中的第二即),全港高度戒備,但6日卻傳出一名疑似感染不明肺炎的女子,出現相關病症後拒絕「隔離治療」。

根據《立場新聞》,該名來自中國本地的45歲女子,4日抵港後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由於該名女子近日曾赴武漢,擔心之下便在5日前往律敦治醫院就醫。院方隨即向上通報,並安排流感等一般病毒的快篩。

由於留院期間,該名女子並未出現發燒或肺炎病症,快篩初步結果也顯示陰性,病情穩定,於是便在當晚拒絕院方「隔離治療」的建議,並要求出院。然而該名女子在醫院所留下的聯繫地址沙田帝都酒店,經查證後卻發現沒有入住紀錄,疑似謊報;為了觀察後續病情發展,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也正持續追蹤該名女子的下落。

「疑似感染不明肺炎女子於香港行蹤不明」後,香港輿論掀起了緊張與焦慮的情緒,更開始出現了口罩搜刮潮,也讓政府的防疫漏洞浮上檯面。

圖為4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等候旅客的健康監察員。 圖/美聯社
圖為4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等候旅客的健康監察員。 圖/美聯社

該名女子之所以得以拒絕隔離,是因為根據香港現行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須依法通報的傳染疾病有50種,但當中僅有7種為主責機構有權「強制隔離」的指明傳染疾病,包含SARS、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型A型流感、廣泛抗藥性結核病、鼠疫、天花及病毒性出血熱。

而包含武漢不明肺炎等在內的「不明未知疾病」,卻不在條例規管之下(澳門與中國本地的相關法律,則有諸如「其他冠狀病毒相關嚴重呼吸道感染」「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會公眾健康嚴重損害的重大傳染病疫情、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等字句,擴大法條涵蓋範圍),因此於法而言,港府與醫護人員也就無權強制隔離,只能被動地仰賴疑似感染病患「配合」。

事實上,從武漢不明肺炎爆發以來,香港部分輿論、醫界人士便主張,應盡速修法以控制可能擴散至香港的疫情。有關意見認為,2003年SARS爆發時,北京當局就曾被指控「刻意壓住疫情通報」,使得港府未在第一時間意識到事態嚴重,錯過了防堵疫情的黃金時間,慢半拍的應變措施最終導致全港300死(中國本地則為349死),香港更因此一度蕭條重挫。此次武漢不明肺炎襲來,港府更該即時全面封堵任何擴散的可能途徑。

「病毒唔等人...等幾個星期係唔可以接受,因為唔知疫情會發展成點,如果出現超級傳播,咁點算?(病毒不等人...無法接受要等上好幾個星期,因為不知道疫情會怎麼發展,如果出現超級傳播怎麼辦?)」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的總監何栢良表示。

7日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安撫港人切莫驚慌,表示香港目前「未出現任何確實與武漢相...
7日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安撫港人切莫驚慌,表示香港目前「未出現任何確實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 圖/路透社

早在4日,主責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即曾保證「加速修訂」「數個星期會完成法律工作」,但仍被質疑反應太慢、法律空窗期恐耽誤防疫工作。而在6日的「拒絕隔離」事件後,同日晚間食衛局也轉變態度,聲明將「全速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

在召開跨部門緊急會議後,食衛局表示將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強制通報的傳染疾病,預計本周即可修訂完成,並在刊登憲報後即時生效,屆時當局有權「將任何人、物品或地方隔離或檢疫」,以防堵不明肺炎疫情擴散與加重的可能。

7日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重申,將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加快修訂速度,同時安撫港人切莫驚慌,表示香港目前「未出現任何確實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則向《香港01》表示,此次先將「不明肺炎」納入法規,往後亦可參考WHO,將不明傳染疾病概括命名為「傳染病X」列入條例,以免未來若出現新傳染疾病,又得再逐次修法,曠日廢時。

但與此同時,也有反對意見認為港府不該倉促修法。有著從醫背景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就向《香港01》表示,「香港從來未試過蒙查查(胡亂倉促)立法」,在商議修訂不明肺炎「強制隔離」的相關條例之前,當務之急應是「確診查核」。

食衛局表示將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強制通報的傳染疾病,預...
食衛局表示將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強制通報的傳染疾病,預計本周即可修訂完成,並在刊登憲報後即時生效,屆時當局有權「將任何人、物品或地方隔離或檢疫」,以防堵不明肺炎疫情擴散與加重的可能。 圖/美聯社

郭家麒表示,由於目前香港方面並不知道武漢不明肺炎的病毒基因排序,無法據此做出相應的快速測試,應先派員至武漢聯繫,確診也才好進行後續治療,「以免強制隔離懷疑病人多天,仍無法驗出他是否染上新病毒。」

除了修訂條例,港府7日表示已要求加強各口岸的衛生檢疫(比方加裝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測體溫等)、隔離病房禁止探訪、醫院限制探病時長...,然而由於目前正值流感高峰,流感與不明肺炎病症高度相似,可能增加檢疫與判別難度之外;農曆新年在即,交通運輸、公共空間的擁塞人流,也恐有利於各式病毒傳播。

至於何時才能夠分析出武漢不明肺炎的病原病因?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中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同時也是2003年時分析出SARS病毒的管軼則向《BBC》表示:

「相信中國當局已經有初步判斷,因為病原鑒定中的核酸檢測大約2至3天就可以獲得結果,但病因溯源需要進行血清學檢測和確認,需要2至4周。」

由於目前正值流感高峰,流感與不明肺炎病症高度相似,可能增加檢疫與判別難度之外;農...
由於目前正值流感高峰,流感與不明肺炎病症高度相似,可能增加檢疫與判別難度之外;農曆新年在即,交通運輸、公共空間的擁塞人流,也恐有利於各式病毒傳播。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第599章 《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排除「非典」:經歷「非典後」的中港公共防疫反應迥異

【武漢肺炎】食衞局全速修例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本周內刊憲

【武漢肺炎】倡政府緊急立法強制隔離懷疑個案 專家:病毒唔等人

【武漢肺炎】食衞局全速修例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本周內刊憲

【武漢肺炎】拒隔離內地女子報住 沙田帝都:無入住記錄 醫護人員:或亂報住址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