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免錢義消」救地球?澳洲大火延燒的「打火志願隊」無薪風暴

2019/12/26 轉角24小時

澳洲9月以來的極端大火持續延燒,目前已有300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至少9死。 圖...
澳洲9月以來的極端大火持續延燒,目前已有300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至少9死。 圖/路透社

「義消搏命救火時,澳洲政府做了什麼?」澳洲9月以來的極端大火持續延燒,目前已有300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至少9死。12月中,新南威爾斯州2名志願救火的義務消防隊員,更在前往打火的路上,車輛慘遭大樹壓頂,當場死亡。長久以來,地廣人稀的澳洲極為仰賴前線的地方義消救火,然而在極端氣候災難下,義消「請假救火」不只越發頻繁,更遭遇直接的生命威脅。在輿論壓力下,日前結束「COP25」氣候峰會,又到夏威夷度假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4日終於宣布:「具有公務員身分的義消,至多可獲得4周『有薪打火假』」,然而私營企業卻只「鼓勵跟進」,也引發輿論質疑:是否地方義消的犧牲不值得?

新南威爾斯州的義消「殉職」悲劇,發生於12月19日。現年36歲與32歲的歐德懷爾(Andrew O'Dwyer)與基頓(Geoffrey Keaton),兩人都是新南威爾斯州「霍斯利公園消防隊」(Horsley Park Fire Brigade)的志願義消。

事發當日,救火經驗豐富的兩人原本正前往火災現場支援,不料卻在路上遭遇死劫。兩人乘坐的車輛慘遭倒落的大樹壓頂後翻覆,來不及迎接2019年的耶誕節便當場死亡。義消之死更讓原已疲於野火肆虐的澳洲輿論,更加憤怒質疑:當地方的義消自行請假,沒日沒夜地救火、守護社區家園時,不只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與財產,如今更賠上性命,此時的莫里森政府,又為義消與打擊氣候變遷做了什麼?

「義消搏命救火時,澳洲政府做了什麼?」 圖/歐新社
「義消搏命救火時,澳洲政府做了什麼?」 圖/歐新社

現年36歲與32歲的歐德懷爾(Andrew O'Dwyer)與基頓(Geoffr...
現年36歲與32歲的歐德懷爾(Andrew O'Dwyer)與基頓(Geoffrey Keaton),兩人都是新南威爾斯州「霍斯利公園消防隊」(Horsley Park Fire Brigade)的志願義消,不料卻在耶誕節前不久遭遇死劫。 圖/NSW RFS

每逢夏季便野火四竄的澳洲,由於地廣人稀,在人力調度上有著若干限制,也因此在地志願者組成的義務消防隊,一直是地方與中央政府極為仰賴的前線打火能量。在維多利亞州、南澳州、西澳洲等野火衝擊嚴重的東南方各州,義務消防更已有百年不等的悠久發展歷史。

以「新南威爾斯義務消防隊」(NSW RFS)為例,義消團隊一般會提供志願者免費的專業救火知識與實務訓練,並在結訓後分發適合的職務,值勤時也受到相關法律與工傷賠償保證保障。義消組織的資金來源,則可能來自政府、民間募款或企業贊助。

在過去,義務消防在野火旺季雖不乏「請假救火」的往例,但仍可在正職與義務工作之間,取得適度平衡,然而在全球暖化的氣候衝擊下,澳洲野火之災越來越極端頻繁,義消「請假救火」的頻率與壓力也就更為沉重。

今年9月以來,澳洲大火在創紀錄的高溫、低濕度與強風等氣候條件助長下,形成一波又一波來得又早、又猛、波及範圍又大的猛烈火災。以受挫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為例,從7月至今該州的焚燒面積已達300萬公頃(2018年加州大火是180萬公頃),至今已有9人因此死亡。

每逢夏季便野火四竄的澳洲,由於地廣人稀,在人力調度上有著若干限制,也因此在地志願...
每逢夏季便野火四竄的澳洲,由於地廣人稀,在人力調度上有著若干限制,也因此在地志願者組成的義務消防隊,一直是地方與中央政府極為仰賴的前線打火能量。 圖/美聯社

當地方的義消自行請假,沒日沒夜地救火、守護社區家園時,不只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與財產...
當地方的義消自行請假,沒日沒夜地救火、守護社區家園時,不只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與財產,如今更賠上性命,此時的莫里森政府,又為義消與打擊氣候變遷做了什麼? 圖/歐新社

為了撲滅野火,義消動輒十數個小時的出勤時間,還得在各地來回奔波,長時間、高強度、高危險的打火工作,也就更形艱難;加上義消屬於無給薪的志願工作,隨著野火頻繁,請假時間比以往更久,還得應付日常開支、甚至倒貼油錢等,長久下來,各種負擔也讓前線基層難以為繼。

比如擁有7萬名成員的NSW RFS,當中除了少數高階職務,高達90%隊員都是無給薪的志願義消。

「我們都是靠著熱情還有手足之情撐下去。」NSW RFS的義消諾克斯(Daniel Knox)向《BBC》表示。今年22歲的諾克斯,是日前殉職的歐德懷爾的多年好友,也是在他的帶領之下,自己於17歲時就加入了地方義消組織,投入志願救火工作。

「許多人沒拿一分一毫,但還是傾注熱血投入義消工作。這對很多人來說,真的非常、非常艱難。」巴拉諾夫斯基(Lucy Baranowski)表示。與諾克斯一樣,巴拉諾夫斯基與丈夫都是向公司請假,協助打火的地方義消。

為了避免火災波及,巴拉諾夫斯基把孩子們都送到老家避難,夫妻倆則留守當地救火、守護家園,靠著老本與親友支援,暫時撐過克難時期。一家人也因此必須相隔異地,度過這個難捱的聖誕節。

義消屬於無給薪的志願工作,隨著野火頻繁,請假時間比以往更久,還得應付日常開支、甚...
義消屬於無給薪的志願工作,隨著野火頻繁,請假時間比以往更久,還得應付日常開支、甚至倒貼油錢等,長久下來,各種負擔也讓前線基層難以為繼。 圖/美聯社

「我們都是靠著熱情還有手足之情撐下去。」 圖/歐新社
「我們都是靠著熱情還有手足之情撐下去。」 圖/歐新社

而在歐德懷爾與基頓殉職之後,澳洲輿論的怒火也一把燒到日前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上,極力護航燃煤產業,其後又跑去夏威夷度假,被指控「救災救地球不力」的總理莫里森身上。

日前在COP25上,儘管澳洲聲稱會持續努力兌現國際承諾:2030年碳排放將比2005年的標準減少至少26%,但卻又反手護航表示,「基於經濟價值利益,拒絕犧牲澳洲燃煤產業」,慘遭各國抨擊氣候政策消極。

根據《BBC》,儘管澳大利亞的碳排放量相對較低,但化石燃料出口卻佔世界排放量的7%左右,是煤炭出口大國。偏向保守派的自由黨政府,基於經濟與政治利益,也向來多選擇力挺煤碳傳統產業。

然而在輿論與反對黨的巨大壓力下,原先聞風不動冷處理的莫里森政府,終於在24日對外宣布放寬「有薪打火假」的限制,「讓義消能更安心專注手上的救火工作」。

根據新規定,具公務員身分的義消,將可獲得至多28天的有薪打火假,可視特定情況協調彈性延長;不過這項規定卻只適用於公家機關,其餘私營企業則只能「鼓勵跟進」。

在歐德懷爾與基頓殉職之後,澳洲輿論的怒火也一把燒到日前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
在歐德懷爾與基頓殉職之後,澳洲輿論的怒火也一把燒到日前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上,極力護航燃煤產業,其後又跑去夏威夷度假,被指控「救災救地球不力」的總理莫里森身上。 圖/美聯社

根據新規定,具公務員身分的義消,將可獲得至多28天的有薪打火假,可視特定情況協調...
根據新規定,具公務員身分的義消,將可獲得至多28天的有薪打火假,可視特定情況協調彈性延長;不過這項規定卻只適用於公家機關,其餘私營企業則只能「鼓勵跟進」。 圖/美聯社

「義務消防協會」(Volunteer Firefighters Association)的主席霍頓(Mick Holton)表示,關於員工請假救火的條件規則,過去各州與不同企業都有不同規範。慣例上,大部分的政府機關或大型公司,一般來說比較願意通融,讓員工請有薪假去救火(比方澳盛銀行日前便宣布義消員工可申請5天的有薪打火假),若遇緊急狀況則可視情況延長。部分州也會以「豁免薪資稅」的方式,來降低員工的損失。

然而在私營中小型企業,讓職員「請有薪假去救火」這樣的「寬容」卻仍相當少見,對於小本企業來說,也較缺乏承擔與自行吸收損失的能力。

至於政府為何不選擇回應反對黨所提議的,由國家金額補償義消呢?莫里森政府日前表示,若由國家補償,則須一視同仁對全國進行補償,這樣的規模無往例可循,也暫不考慮,況且償付金額,也與志願服務的精神相悖。

對此,義務消防協會也表示基層意見紛陳,有人認為長此以往,難以支撐;但也有人表示涉及金錢給付恐與義務初衷有所牴觸。

澳洲大火持續延燒,打火義消之死也點燃輿論怒火。圖為新南威爾斯州一名義消。 圖/法...
澳洲大火持續延燒,打火義消之死也點燃輿論怒火。圖為新南威爾斯州一名義消。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M announces paid leave for volunteer firefighters, asks big business to follow his lead

Should volunteer firefighters get paid?

Volunteer firefighters to be given paid leave to battle Australian bushfires, as weather set to worsen

The sacrifices of Australia's unpaid firefighters

Australia PM defies coal critics as fires rage

NSW RURAL FIRE SERVIC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