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突出部之役75周年:黨衛軍平行時空事件

2019/12/17 轉角24小時

在16日的正式紀念典禮上,昔日盟軍代表——比利時國王飛利浦與瑪蒂爾德皇后、波蘭總...
在16日的正式紀念典禮上,昔日盟軍代表——比利時國王飛利浦與瑪蒂爾德皇后、波蘭總統杜達、盧森堡大公亨利,以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也都出席致詞。 圖/法新社

【2019. 12. 17 比利時/德國美國/波蘭】

突出部之役75周年:黨衛軍平行時空事件

「75年前,二戰最慘烈的戰役之一,於此地爆發。」2019年12月1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歐戰重大事件「突出部之役」(Battle of Bulge)的75周年紀念日。在1944年的冬季,自諾曼地登陸後遭遇盟軍極大壓力的希特勒,要求納粹德軍從比利時-盧森堡的阿登森林策劃一場大規模突襲,企圖以此逆轉頹勢。然而頑強的美軍101空降師卻在彈盡援絕的嚴冬之中,死守住關鍵要地巴斯通(Bastogne),進而使希特勒「逆轉勝」阻止盟軍攻入德國的計畫,成了歷史中的泡影。

由於本年度時逢整數年,因此各國對於「突出部戰役75周年」的紀念活動也就格外費心。像是在巴斯通附近的哈定尼村,周末就有大批戰史愛好者身著二戰軍服——甚至開來了經典二戰坦克——配合爆破聲光,重現了美軍第9裝甲師與德國國防軍第2裝甲師的遭遇攻防戰(歷史上,主攻德軍敗退);同時,在16日的正式紀念典禮上,昔日盟軍代表——比利時國王飛利浦與瑪蒂爾德皇后、波蘭總統杜達、盧森堡大公亨利,以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也都出席致詞。

「這些烈士的犧牲,不僅保衛了美國,還確保了歐洲的人民們,能夠再一次地重拾自由!」在紀念演說中,代表美國向陣亡將士致意的埃斯柏,神情肅穆地向在阿登森林陣亡的1萬9,000名陣亡美軍先烈致敬。然而在北約同盟瀕臨破解、美國與歐洲互有怨懟的當下,「美國戰士解放歐洲人」的強調性發言,也難免引發各界的政治聯想。

不過對此,代表德國政府出席致意、緬懷和平得來不易的德國聯邦總統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卻也大方坦白地認可了埃斯柏的發言:

「在這一天,我們德國人,必須感謝美國!美軍部隊與他們的盟軍,當年解放了歐洲、也解放了德國。我們,滿心感謝。」作為台上唯一德國人的史坦邁爾總統表示,當年死在突出部戰役的戰士們,都是從「納粹仇恨、扭曲野心與不理性憤怒所製造出來的受害者」,因此作為承平時代的後人們,世界應當永遠記得戰爭的愚昧與殘酷。

各國對於「突出部戰役75周年」的紀念活動也就格外費心。像是在巴斯通附近的哈定尼村...
各國對於「突出部戰役75周年」的紀念活動也就格外費心。像是在巴斯通附近的哈定尼村,周末就有大批戰史愛好者身著二戰軍服——甚至開來了經典二戰坦克——配合爆破聲光。 圖/歐新社

不過正當埃斯柏在前線悼念陣亡將士的同時,美國國防部的社群編輯卻忙著在網路上「放火」。在突出部之役的75周年紀念推文裡,美國國防部、陸軍第18空降軍、陸軍第10山地師的官方帳號,同步發出了「連動悼念文」,「要紀念那些賭上一切、為我們犧牲的英勇烈士!」。但讓所有社群小編尷尬到頭皮發麻的是,三個軍方的社群帳號,卻誇張地同步選用了納粹黨衛軍的戰犯——約亨.派佩爾(Joachim Peiper)——作為紀念主圖。

儘管在社群貼文上,仍有大量的美國網友不明就理地對派佩爾的誤植照片表達「感謝」與「欽佩」,但也有人很快地發現:「這個年輕軍官的領口怎麼看起來有點怪怪?」

「選別人也就算了,選到派佩爾來紀念突出部之役的陣亡美軍?這個手滑也太過地獄梗!」事實上,派佩爾不僅是惡名昭彰的鋼鐵納粹,還是發動「猶太大屠殺」的納粹德國親衛隊領袖——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的親信副官。

在突出部之役裡,派佩爾率領SS的裝甲先鋒強攻美軍,並涉嫌在比利時馬爾默迪鎮(Malmedy),屠殺了84名投降的美軍戰俘。因此在戰後的戰犯審判中,被控涉有直接責任的派佩爾,也因此被戰犯法庭判處死刑。

在突出部之役的75周年紀念推文裡,美國國防部、陸軍第18空降軍、陸軍第10山地師...
在突出部之役的75周年紀念推文裡,美國國防部、陸軍第18空降軍、陸軍第10山地師的官方帳號,同步發出「連動悼念文」,但三個軍方的社群帳號卻同步選用了納粹黨衛軍的戰犯——約亨.派佩爾(Joachim Peiper)——作為紀念主圖。 圖/美國國防部、陸軍第18空降軍、陸軍第10山地師官方帳號

不過由於戰犯審訊中的違紀程序,以及右翼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的從中質疑,瑪爾默迪屠殺案最終因「證物不符程序」導致的事證不足,而遭爭議翻案。躲過一死的派佩爾於是才在十多年後重獲自由,並返回歐洲、隱居於法國東境的上索恩省,餘生致力於「平反納粹」的資料蒐集。直到1976年,法國國慶「巴士底日」的當天,派佩爾的行蹤才被法國的地下民兵(一說是法國共產黨人、一說是猶太大屠殺的復仇者)發現,並在鄉下自宅內被團團包圍、放火燒死。

「我還以為二次大戰是美軍打贏了?沒想到《高堡奇人》演的才是真相!」「川普政府果然已經被『九頭蛇』控制了!Hail Hydra!」

目前美軍的社群網站已經刪掉了派佩爾的「悼念圖片」。但荒謬錯置的手滑事故,在這氣氛詭異的75周年紀念日裡,卻也是增添了複雜到令人說不上來的微妙體會。

2019年12月1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歐戰重大事件「突出部之役」(Batt...
2019年12月1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歐戰重大事件「突出部之役」(Battle of Bulge)的75周年紀念日。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w the Battle of the Bulge Got Its Name

World War II veterans mark 75 years since the Battle of the Bulg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