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瘟疫血池:南韓的非洲豬瘟防疫,為何「血流成河」?

2019/11/13 轉角24小時

南韓臨津江的血河慘況,其實源於上游沿岸「非洲豬瘟臨時掩埋場」的處理不當,才讓4萬...
南韓臨津江的血河慘況,其實源於上游沿岸「非洲豬瘟臨時掩埋場」的處理不當,才讓4萬7,000頭死豬的豬血與腐敗體液,從土壤中滲出。 圖/法新社

瘟疫血河:南韓撲滅非洲豬瘟的失控宰殺?

「這是人世中的『血池地獄』?」南韓北境,緊鄰南北韓邊境的京畿道臨津江,12日出現駭人景象,河川上游大面積不僅被染紅一片,沿岸還出現了濃厚的腥臭味。超現實的「血河」場景,猶如佛教敘述的血池地獄——事實上,這也確實是「血」——南韓政府查明後表示,臨津江的血河慘況,其實源於上游沿岸「非洲豬瘟臨時掩埋場」的處理不當,才讓4萬7,000頭死豬的豬血與腐敗體液,從土壤中滲出,並隨周日的大雨沖入臨津江,甚至流進了下游的水庫裡。

事發當地的漣川郡政府強調,這批滲入河川的豬血,都是經過處理、健康且未帶原非洲豬瘟的豬隻,僅因所在的京畿道,是非洲豬溫在南韓爆發的疫情前線,周邊豬隻才遭到「預防性撲殺」,以避免這種高度傳染性、100%致死率、且無疫苗可防無藥可醫的「豬隻絕症」更進一步擴散。

事發當地的漣川郡政府強調,這批滲入河川的豬血,都是經過處理、健康且未帶原非洲豬瘟...
事發當地的漣川郡政府強調,這批滲入河川的豬血,都是經過處理、健康且未帶原非洲豬瘟的豬隻,僅因所在的京畿道,是非洲豬溫在南韓爆發的疫情前線,周邊豬隻才遭到「預防性撲殺」。 圖/法新社

非洲豬瘟在南韓的疫情,始通報於今年9月中旬,京畿道的坡州市傳出首起死亡病例,之後連續爆發了14起通報,「大規模爆發」、「農業淪陷」、「全境失控」...的民間恐懼,才促使中央政府擴大預防性撲殺的規模。

「在預防撲殺的政策之下,兩個內,我國一共撲殺了30萬頭豬。但從2019年10月3日之後,南韓就沒有再傳非洲豬瘟的通報...積極防治,直到目前為止都仍相當有效。」《韓民族日報》報導,在中央政府的「撲殺令」下,農業部會保證收購疫區外圈的未感染豬隻,之後再委交由地方政府協調撲殺與後續處理。

一般的撲殺方式,是用「二氧化碳窒息法」,將牲畜趕入臨時布幕內施放二氧化碳,以盡可能人道且具速度效率的手法完成撲殺任務。但在這樣的過程中,又為何會出現「血河」的恐怖現象呢?

「前一天山區下大雨,死豬又剛埋進去,土壤鬆軟水一沖,才會把血水屍液沖進河中。」 ...
「前一天山區下大雨,死豬又剛埋進去,土壤鬆軟水一沖,才會把血水屍液沖進河中。」 圖/法新社

「前一天山區下大雨,死豬又剛埋進去,土壤鬆軟水一沖,才會把血水屍液沖進河中。」漣川郡強調:「我們已經馬上安排了抽水,把血水抽送進汙水處理廠處理,流域的民眾也已切換了其他水庫的供水來支援;同時掩埋地點也緊急增設了土牆,流域也安裝了攔截網...請民眾們不用過度驚慌。」

然而《韓民族日報》與《韓聯社》的追蹤,卻報導了另一面的故事——京畿道的地方官員向記者們抱怨,在10月非洲豬瘟的疫情恐慌下,中央政府的農業官員不斷催促地方政府「擴大撲殺」,並向下達急令:「不能再有新的疫情傳出...所有的撲殺行動,必續在11月9日前『徹底執行』。」

在一般理想狀態下,撲殺後的豬隻,應該先焚燒之後掩埋堆肥。但中央政府的強催急令,只不斷逼迫地方擴大殺豬、如期執行;對於後續的豬屍處理流程、掩埋安排協調,以及中短長期的環境監測與控管,都沒有頒布特別經費與執行規定,因此地方官員也只能「先求有,再求好」,在不逾期時間指示的狀態下草草處理。

《韓民族日報》報導,汙染臨津江的4萬7,000頭死豬,都是在這個周末「壓線撲殺」。但由於經費所剩不多、處理的時間大限又將至,因此地方政府才會匆匆協調一處由軍方管制的廢置基地,將撲殺死豬全數拉入、直接掩埋。

《韓民族日報》報導,汙染臨津江的4萬7,000頭死豬,都是在這個周末「壓線撲殺」...
《韓民族日報》報導,汙染臨津江的4萬7,000頭死豬,都是在這個周末「壓線撲殺」。但由於經費所剩不多、處理的時間大限又將至,因此地方政府才會匆匆協調一處由軍方管制的廢置基地,將撲殺死豬全數拉入、直接掩埋。 圖/法新社

「有處理和沒處理的費用,相差4成。地方官員可能心想『反正這些豬也沒有感染非洲豬瘟』,因此才便宜行事。」目擊的記者表示,原本的防疫處理規定,對每輛卡車的裝載數量、防滲塑膠板的處理、室溫曝曬時間、行經路線管制...等等,都有明確SOP規定。但漣川郡的掩埋場,沿路卻都灑滿了黏稠的豬血,過載、排隊等待掩埋的千餘頭死豬卡車,也都毫無管理地停在路旁終日曝曬。

「在疫情大爆發的前提下,大規模撲殺是有防疫必要的。」南韓江原大學的農業政策專家向《韓民族日報》表示:「但針對健康、未帶原的牲口進行大規模撲殺,則需要更謹慎地考量疫情證據與在地實況。就算是牲口,也不該無差別的濫殺。」

專家強調,過當的撲殺對於基層農民的生計將帶來嚴重衝擊;就算政府有保價收購,但國內豬價也必定會受到波動,進而影響並阻礙基層農民「主動通報疫情」的動機。對於整體防疫,反可能徒勞無功地帶來副作用而已。

《韓聯社》表示,雖然南韓境內已超過1個月沒有再傳出非洲豬瘟的通報;但北韓境內的野豬帶原狀況,卻仍令人憂心。來自北韓的非洲豬瘟帶原野豬,目前是南韓北部農家的最大威脅,而南韓境內的最後一次越境野豬疫情,則發現於10月17日。

專家強調,過當的撲殺對於基層農民的生計將帶來嚴重衝擊;就算政府有保價收購,但國內...
專家強調,過當的撲殺對於基層農民的生計將帶來嚴重衝擊;就算政府有保價收購,但國內豬價也必定會受到波動,進而影響並阻礙基層農民「主動通報疫情」的動機。對於整體防疫,反可能徒勞無功地帶來副作用而已。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非洲豬瘟登陸韓半島:北韓淪陷,南韓停戰線的防疫作戰

南韓淪陷:「非洲豬瘟」攻破兩韓邊境,坡州市證實死亡疫情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