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賭上國運「脫歐大選」的陰謀算計?英國會提前解散,12月12日改選

2019/10/30 轉角24小時

 圖/各報頭條
圖/各報頭條

【2019. 10. 30 英國

賭上國運「脫歐大選」的陰謀算計?英國會提前解散,12月12日改選

「不會吧!為什麼又有選舉了?」英國國會29日晚間以「438票贊成:20票反對」同意提前解散國會,確認於12月12日舉行大選。力主「趁早大選」的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本回的選舉形容為「人民大戰國會」的信任投票,試圖一舉肅清朝野的「反脫歐派」;而在野的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也都想透過選舉重創強生的統治——但由於本回的選舉,已是英國5年內「第3次國會選舉」與「第5場大型選戰」。再加上非常「看天氣投票」的英國人,自1923年以後就沒有再舉行過12月的「嚴冬大選」,因此要如何贏下這場決定英國百年國運的關鍵選戰?各方的鬥爭算計也就格外地精彩而複雜。

▌延伸閱讀:〈天災級別的英國人禍:歐盟如何接招「無協議脫歐」暴走災難?〉

29日的表決,是強生內閣在48小時內,第二度提出的大選提案。儘管在28日的選舉表決中,遭遇在野黨抵制的強生內閣,並無法取得提前選舉所需要的「國會3分之2同意席次」;但因為歐盟隨後已正式通過了書面程序,確認批准英國所提出的「第三度脫歐順延申請」、將脫歐生效日從2019年10月31日,一口氣順延到2020年1月31日——短期內,英國將不會遭遇「無協議脫歐」(No-deal)或「強迫脫歐」(被迫吞下《強生版脫歐》)的壓力,因此在野各黨也只能接受強生的挑戰邀請。

「歐盟已經同意延遲脫歐的申請,無協議脫歐的危機暫時已解。工黨提出的條件被滿足了,所以現在我們將同意解散國會,與現任政府來一場正面對決!」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

然而柯賓的口號雖然喊得響亮,但實際上的工黨,卻又一次陷入了「分裂危機」———在29日的表決投票中,雖然表決案以「438票贊成:20票反對」的結果過關,但以工黨議員為主的「棄權票」就超過了200席以上。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工黨內部向《金融時報》表示,許多議員根本不信任柯賓能帶領工黨打贏選戰,「無論是選戰方針還是當前民調,柯賓派極可能會拖著工黨輸到脫褲、徹底被強生擊潰。現在的工黨,連能否維持野第一大黨的地位都有問題,我們完全不明白:「黨中央到底哪來的『勝選信心』?」

這些缺席、棄權、質疑柯賓接受選戰為「魯莽之舉」的工黨議員,原本試圖說服黨中央,將「脫歐二次公投」綁入本回大選、甚至是直接取代國會改選。但由於二次公投的推行風險與難度過高;再加上同為反脫歐派的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早已搶在工黨前讓步、同意大選。因此,在統一戰線已經崩潰的狀態下,柯賓與工黨中央沒法承擔「畏戰怯戰」的指控,只能硬著頭皮進入強生布置的「冬季戰場」。

英國媒體圈認為,當前的選舉安排對強生「大大有利」,「因為他佔據了人和、地利與天時。」

根據英國民調機構YouGov的最新數據,直到10月21日為止,於全國選民民調中,強生帶領的保守黨至少領先柯賓的工黨「15個百分點」(保37%,工22%);工黨除了在24歲以下選民中取得優勢,其餘年齡層都遭保守黨以雙位數的差距大幅輾壓。

除此之外,由於強生刻意將本回選戰塑造成「脫歐投票」,被迫走入反脫歐派的工黨也因此出現「人格分裂」,並可能失去支持脫歐、但卻是傳統工黨票倉的英格蘭東北與中部選區。與此同時,柯賓所提出的諸多「左翼政策」,也無法吸引由保守黨出逃的都會區自由派選票,因此除了難以追上保守黨的領先優勢外,工黨更可能受到自由民主黨捲土重來後的地位挑戰。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另一方面,針對「選戰時間」,工黨與保守黨之間也曾爆發過一陣激烈交火——強生與保守黨堅持選舉應該要搶在12月的「耶誕節前夕」,以避免選戰僵局影響1月31日的脫歐進度;但工黨方面卻期待選戰能延到2020年1月,好避開耶誕年假、讓英國民眾冷靜思考。

「但這些時間的爭執,其實都是對於選民結構的精心算計。」《金融時報》分析,工黨的時間目的,其實不是要避開耶誕節、而是要避開「大學寒假」——因為12月12日剛好是英國各大專院校19/20秋季學期的最後一周,不僅許多學生都離開學區返鄉放假、學校也得清空宿舍,「但當前工黨只在18~24歲的年輕選民中佔有優勢,催不出這些學生票的打擊,必然讓工黨上下很是恐慌。」

除此之外,12月12日的大選,也是英國自1923年後,將近1世紀以來的第一次「耶誕大選」。但傳統上,從12月中開始英國就會開始進入年假狀態,冬季常見的陰雨、大雪、暴風雨,也都會影響一般選民的投票率。因此就「天時」來看,強生主攻脫歐鷹派的極端選舉策略,或許更有機會催出優勢結果、斬獲大勝。

但主控先機的強生,真的勝券在握嗎?在保守黨內,許多意見也擔心強生與其幕僚團隊「過於自信」,並害怕2017年的前首相梅伊的「尷尬故事」重新上演。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2017年的國會改選中,梅伊與保守黨也同樣一路民調領先,直到選舉前夕「梅伊都領先柯賓『至少7個百分點』」。誰知這樣的優勢民調並沒有反應到選舉結果,雖然保守黨依舊是國會最大黨,但與工黨的票差優勢,實際上卻只有2.5%——最終,梅伊不僅無力肅清黨內與反對意見,反而「豪賭慘輸」讓保守黨失去了國會過半的絕對多數,並被迫與北愛爾蘭的保皇派結盟才能組閣,種下了日後脫歐僵局與身敗名裂的下台遠因。

質疑意見認為,強生雖然看起來意氣風發,也自認為舌燦蓮花的自己,是英國當前「最擅長選舉的男人」。但其主攻脫歐鷹派的爭議對策,卻也可能逆火焚身、擴大保守黨的傳統裂解——像是脫歐溫和派與反脫歐派的保守黨選民與都會自由派菁英,很可能都會倒向自由民主黨的陣營;而草根脫歐鷹派與反建制的民粹力量,則可能支持在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中創下歷史大勝、由脫歐「嘴砲戰將」法拉吉(Nigel Farage)所率領的「脫歐黨」。

因此誰勝誰負,在各種算計之下,也充滿了各種詭譎多變的算計與陰謀。

「2019年的耶誕選戰,雖然是英國近5年來的第5場大型選舉,但令選民厭煩的氣氛下,卻又是一場攸關聯合王國百年國運的關鍵戰役。」《金融時報》的社論表示:「英國是要支持脫歐?還是放棄脫歐?是要支持強生的民粹保守主義?還是柯賓的民粹社會主義?我們想要成為怎樣的國家?我們要如何規劃我們與歐盟分手後的經濟與社會模式...一切的問題,我們做好選擇的準備了嗎?還是要繼續延宕、放任與癱瘓下去?」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eneral election set for December 12 as MPs vote to break Brexit paralysis

Why Brexit is pushing UK towards early election

A really simple guide to the UK general election

Parliament breaks Brexit deadlock with vote for 12 December election

UK set for 12 December general electio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