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白馬王子金正恩:騎馬登白頭山的政治神話

2019/10/16 轉角24小時

「偉大的金正恩主席,策馬縱橫革命聖地!」圖為北韓的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16日...
「偉大的金正恩主席,策馬縱橫革命聖地!」圖為北韓的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16日公開釋出的一系列領導人金正恩「白馬登山圖」,金正恩騎著白馬登上北韓的聖地白頭山。 圖/KCNA

白馬王子金正恩:騎馬登白頭山的政治神話

「偉大的金正恩主席,策馬縱橫革命聖地!」圖為北韓的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16日公開釋出的一系列領導人金正恩「白馬登山圖」,金正恩在眾多幹部親信的陪同下,騎著白馬登上北韓的聖地——白頭山——這座象徵革命和金氏一族統治權威的神聖領域。KCNA的領袖寫真瞬間就衝上各大外媒的頭條快訊,不過金正恩為何突發興致?白頭山還有什麼神奇秘密?

KCNA在16日對外公開金正恩的登山照,強調這是「朝鮮革命史上的大事件!」,金正恩騎著一匹白馬,登上2,750公尺高的白頭山(位於北韓與中國邊界,中國稱之為長白山),一片白雪皚皚中,逍遙騎士金正恩一邊漫遊、一邊「以深切的情感回憶著建國偉大事業的艱苦奮鬥之路,他的信念與意志就像白頭山那樣堅定。」以上為KCNA的官方註解。

一片白雪皚皚中,逍遙騎士金正恩一邊漫遊、一邊「以深切的情感回憶著建國偉大事業的艱...
一片白雪皚皚中,逍遙騎士金正恩一邊漫遊、一邊「以深切的情感回憶著建國偉大事業的艱苦奮鬥之路,他的信念與意志就像白頭山那樣堅定。」以上為KCNA的官方註解。 圖/KCNA

踏雪而來的金正恩,其實不是第一次登上白頭山。2018年9月,金正恩就帶著南韓總統文在寅來了一場友誼的白頭山壯遊,登將軍峰、訪天池畔,實現兩韓和平的象徵。

做為北韓的革命聖山,金正恩的高調現身通常有其用意。《BBC》與《路透社》等各家外媒認為,按照過往案例來看,金正恩常常會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來到白頭山;所以這一次的照片公開,或許也有可能最近會有「什麼事將發生。」

「是要吸引川普的注意力,回到談判桌?還是想是不是該再發射幾次導彈?還是純粹就是享受冬天的第一場雪?我有預感,接下來幾個月內會發生...」《BBC》駐首爾記者記者比克(Laura Bicker)猜測。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截至目前為止有沒有注意到白馬王子的系列寫真,Twitter還尚未有動靜。

踏雪而來的金正恩,其實不是第一次登上白頭山。2018年9月,金正恩就帶著南韓總統...
踏雪而來的金正恩,其實不是第一次登上白頭山。2018年9月,金正恩就帶著南韓總統文在寅來了一場友誼的白頭山壯遊,登將軍峰、訪天池畔,實現兩韓和平的象徵。 圖/美聯社

政治強人的天威難測,但可以確定的是,白頭山對金氏政權的統治符號意義,絕對是無庸置疑。白頭山是朝鮮神話中開祖神「檀君」降世的聖地,而同時金家父子黨也被稱之為「白頭山血脈」,地標位置重要的白頭山,就成為金家崇拜神話的傳奇舞台。

約末在80年代開始,北韓官方也就大力建構起白頭山神話:相傳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就是出生在白頭山上的一座軍營裡,當時天空還出現「兩道彩虹與聖星」異象;而到2011年金正日過世當天,白頭山天池裡不壞的堅冰更突然崩裂。

由於這層「親密偉大的淵源」,對於金正日之子金正恩而言,登上白頭上也就有了鞏固政權象徵的意義,讓白頭山血統的神話繼續綿延下去。

由於這層「親密偉大的淵源」,對於金正日之子金正恩而言,登上白頭上也就有了鞏固政權...
由於這層「親密偉大的淵源」,對於金正日之子金正恩而言,登上白頭上也就有了鞏固政權象徵的意義,讓白頭山血統的神話繼續綿延下去。 圖/KCNA

但是看到KCNA的畫面,不免也替被騎的白馬感到憂心:會不會太重?在一些開放民眾體驗的馬術場裡,多半會限制騎手的體重不要超過70或80公斤,而金正恩的體重,根據北韓官方在2011年公開的數據為90公斤,而南韓政府在近年依據影像判斷,認為可能已增胖到130公斤。無論是90還是130,對馬來說是不小的負荷;超過的承重,可能要用革命情懷來支撐。

「這馬的負重力太神奇,該不會是傳說中的獨角獸?」每逢金正恩騎馬,就會有國外網友開玩笑是獨角獸,這個梗其實也正來自於北韓的政治宣傳,2012年時朝鮮社科院宣稱,在平壤發現了公元前1世紀的「麒麟窟遺跡」,並證明是高句麗開國聖王高朱蒙停放座騎之處。但當時許多英文媒體把麒麟誤會為「獨角獸」(Unicorn),而後又衍生出有美國網友製作「金正恩騎獨角獸擊退萬惡資本家」的電玩小遊戲,至此金正恩 X 獨角獸的組合就變成了網路meme梗。

或許陪伴金正恩登上白頭山的,真的是一匹獨角獸,看不出來的人應該是思想不夠純真、對獨裁領袖的愛還不夠。

2017在白頭山上的金正恩。 圖/KCNA
2017在白頭山上的金正恩。 圖/KCN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金正恩射了,生育率就降?韓國瑜口中的韓國「有問題」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