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NBA「挺香港」風波:中國暴怒,舉國制裁休士頓火箭隊

2019/10/07 轉角24小時

NBA休士頓火箭隊球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4日在香港啟動《緊急...
NBA休士頓火箭隊球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4日在香港啟動《緊急法》的同時,於Twitter上發出一則「撐香港挺自由」的簡短推文,迅速引爆中國網友的暴怒洗板,譴責莫雷「賺中國人的錢,傷中國人的心」。圖為火箭隊當家球星哈登。 圖/路透社

【2019. 10. 07 美國中國香港

NBA「挺香港」風波:中國暴怒,舉國制裁休士頓火箭隊

「火箭隊必須向中國道歉!但就算道歉,中國也不會原諒你們!」在無限金錢與言論自由前,運動的標準該如何拿捏?以直白發言聞名、且極為瞭解中國市場的NBA休士頓火箭隊球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4日在香港啟動《緊急法》的同時,於Twitter上發出一則「撐香港挺自由」的簡短推文,迅速引爆中國網友的暴怒洗板,譴責莫雷「賺中國人的錢,傷中國人的心」。6日,中國籃協、騰訊體育(NBA的中國轉播商)、中資贊助商、以及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皆先後切斷與火箭隊的合作。壓力之下,包括NBA官方與火箭隊的老闆都出面澄清「莫雷的個人意見不代表官方立場」,沒想到中國輿論卻更加憤怒,認為NBA方面的態度缺乏誠意「還欠中國一個道歉」。

▌延伸專題:〈《香港「反送中」運動》

47歲的莫雷,是當今NBA各隊中最成功、也最有影響力的GM之一。自從2007年加入休士頓火箭隊後,莫雷積極引進並修正了數據分析的模型,並以此重建了火箭隊的組成,將之打造成西區的實力勁旅。

然而在上個星期的香港緊急法爭議中,時常對國內政治有所針砭的莫雷,卻突然於個人Twitter上發出一張無旁述的字卡圖——「挺自由,撐香港」(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但這令人意外的聲援意見,卻迅速觸發了中國的憤怒,莫雷、火箭隊與NBA的官方帳號,也迅速遭到海量中國網友的暴怒洗板。

《華盛頓郵報》表示,莫雷發文撐香港之後,又快又猛的中國譴責風暴,大大地震憾了美國體育圈。雖然莫雷本人很快地就刪除了事件推文,但暴走的中國網友仍不斷「出征」,重複而統一、卻令其他國家摸不著腦袋的中國髒話「NMSL WSND」(拚音縮寫:你媽死了,我是你爹),也意外成為美國記者與輿論好奇的新識詞彙。

莫雷,是當今NBA各隊中最成功、也最有影響力的GM之一,同時也是極為瞭解中國市場...
莫雷,是當今NBA各隊中最成功、也最有影響力的GM之一,同時也是極為瞭解中國市場的「中國通」。莫雷發文撐香港之後,又快又猛的中國譴責風暴,大大地震憾了美國體育圈。 圖/截自twitter、微博

「近年來——特別是川普當選總統後——NBA的圈內氣氛,確實有泛政治化的傾向...但無論是聯盟還是球隊,過去幾乎不曾涉入過如此嚴重的國際政治風暴。」《華爾街日報》表示,在NBA圈內的眾多GM裡,莫雷不僅是「比較高調」的那類,於工作之外他也積極支持美國的民權運動與言論自由,並公開贊助與力挺「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非營利組織,是體壇相當有影響力的自由派代表。

但在支持言論自由的同時,莫雷同時也是籃球圈內的「中國通」——由於姚明的關係,火箭隊一直是中國國內最受歡迎、支持者最多的NBA球隊。而在2007年加入火箭隊後,莫雷不僅參與、見證了姚明在NBA的最後5年,在「中國長城」退休之後,莫雷火箭隊也繼續與姚明抱持著密切合作,進而延續了球隊在中國籃壇的高度曝光與影響力。

近年來,由於美國與歐洲市場的漸趨飽和,聯盟官方也積極拓展NBA的中國市場。以2017-18賽季為例,中國的NBA收視戶就高達6億人。誇張且仍在膨脹中的體壇商機,也讓各隊積極於「中國化」,而獲益於姚明、且走在商機前鋒的火箭隊,也更是最具野心的球隊之一——正因如此,中美體壇才會對莫雷的突然發言大感意外,「他和中國那麼熟了,怎可能沒意識到中國對政治『極端敏感』的生態特性?」

「咱們中國有很多火箭球迷,很多球迷都把火箭隊當成自己的主隊...可莫雷說的『這個事』,已經不是火箭球迷的事兒了、不是體育範疇的事兒了——是觸及了所有中國人民底線的事!」中國的知名籃球記者賈磊,就憤怒地發文譴責:「如果火箭隊不解雇莫雷,以後就和中國市場說拜拜吧!這事我們中國人不能容忍也不能讓步的!絕對!」

中國輿論認為,在莫雷發言的24小時內,無論是莫雷本人、火箭隊高層、還是NBA官方,都沒人出面「給中國人道歉」,或者「實實在在地認錯、修正自己對香港的『錯誤發言』」。種種態度對於中國市場來說,是絕不可被饒恕的大錯,因此如《人民日報》等中國官媒,才會在周末的發文上大力譴責莫雷,甚至用上了「莫雷支持港獨」的標籤。

由於姚明的關係,火箭隊一直是中國國內最受歡迎、支持者最多的NBA球隊。而在200...
由於姚明的關係,火箭隊一直是中國國內最受歡迎、支持者最多的NBA球隊。而在2007年加入火箭隊後,莫雷不僅參與、見證了姚明在NBA的最後5年,在「中國長城」退休之後,莫雷火箭隊也繼續與姚明抱持著密切合作,進而延續了球隊在中國籃壇的高度曝光與影響力。 圖/美聯社

「火箭隊挺港獨」的控訴出來後,中國的輿情機器就開始全速運轉,自10月5日開始,中國官媒開始升溫批評。到了6日,由「老火箭人」姚明擔任主席的中國籃協,也宣布即刻切斷與火箭隊的一切合作;因姚明而與火箭隊簽下贊助合約的中國企業——李寧、上海浦東發展銀行——也都高調地切斷了與火箭隊的合作;接著拿下NBA中國轉播權的騰訊體育,也抽掉了所有火箭隊比賽的預排轉播,甚至發出公告,特別准許所有訂閱火箭隊比賽的中國球迷「免費更換訂閱主隊」。

「親愛的火蜜(中國用語:火箭隊支持者),騰訊體育會員官方已為您額外增加一次更換球隊機會...無論何時,我們始終選擇與祖國站在一起 !」

「聽著...莫雷的發言,不代表休士頓火箭隊。我們在東京是要在國際上推廣NBA的,我們也不是政治組織。」在自家GM惹火中國後,火箭隊的大老闆費爾提塔(Tilman Fertitta)試著透過Twitter滅火。但隨後在ESPN訪問時,費爾提塔卻進一步釐清:自己並無意介入或要求莫雷撤回言論,無論中國方面有多麼生氣,球團很滿意莫雷的職業表現,「我們的關係沒有問題!球隊有球隊的立場,但莫雷還是全聯盟最棒的GM之一。」

然而火箭隊官方的表態,卻明顯不符中國輿論的期待。眼見事情無可收拾,甚至有可能牽連到整個聯盟,NBA官方也才於周日表態:「聯盟對莫雷發表的言論感到遺憾,他無疑已經重傷了中國球迷的感情。莫雷已澄清他的言論不代表火箭隊和NBA的立場...我們十分尊重中國的歷史以及文化,並希望運動和NBA作為一股團結的正能量,繼續為文化交流搭橋,將人們凝聚在一起。」

最後到了中國時間7日上午,於風暴中始終沉默的莫雷也才出面發言:「我無意冒犯火箭隊的球迷,以及我在中國的朋友們,該篇發文只是針對一個複雜事件提出看法...希望那些不開心的人明白:冒犯或誤解他們非我本意。我的推文只代表我自己的意見,並不代表火箭隊或NBA。」

「我無意冒犯火箭隊的球迷,以及我在中國的朋友們,該篇發文只是針對一個複雜事件提出...
「我無意冒犯火箭隊的球迷,以及我在中國的朋友們,該篇發文只是針對一個複雜事件提出看法...希望那些不開心的人明白:冒犯或誤解他們非我本意。我的推文只代表我自己的意見,並不代表火箭隊或NBA。」莫雷表示。 圖/美聯社

「道歉呢?講了那麼多,莫雷、火箭隊與NBA的公開認錯呢?」在莫雷與NBA的聲明後,中國輿論仍然不甚滿意。像是《中央電視台》就表示:「中國的火箭隊球迷,首先是中國人,我們更愛的是『中國紅』,而不是『火箭紅』——你在中國犯了規,就得認錯,否則唯一的出路,就是被罰出場!」

但在另一方面,莫雷、火箭隊與聯盟的「道歉迴避」,在中國網路上也引發了另一波的爭辯。許多意見不明白,為什麼和中國市場認錯有那麼困難?特別是莫雷與香港非親非故,卻與中國市場關係匪淺?為什麼安撫死忠球迷的愛國情感,竟然會要死要活地三推四拉?

「在美國,別說企業高層,就是頂級球星和明星藝人,表個態、站個隊都屬正常,這就是他們常掛在嘴邊的『言論自由』。」中國的籃球評論員黎雙富如此表示,並列舉了詹姆斯(LeBron James)、保羅(Chris Paul )、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韋德(Dwyane Wade)...等球星,對於美國警方的用槍過當、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歧視爭議的公開表態,已說明「美國體壇的自由風氣」。

「正因如此,他們才不懂得尊重中國的國情與文化!」但該評論隨後話鋒一轉,反而以此為論證,認為「美國就是太過自由了」,火箭隊與NBA官方才會對「莫雷的錯誤言論」毫無辦法,就是因為言論自由的保護,「這才會落得父子騎驢、騎虎難下的嚴重危機!」

除此之外,火箭隊的「挺港風波」也逐漸引起美國政壇的注意。像是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就譴責NBA聯盟的滅火聲明,是為了錢而向「北京舔跪」(kowtowing to Beijing),並稱聯盟向錢看齊的忘本態度「非常不要臉」。

同時,民主黨籍的眾議員馬利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也發言譴責NBA的軟弱屈服:「中國正利用自己的經濟實力,『監控』美國公民在美國的自由言論。而NBA聯盟官方,一向(且相當正確地)支持球員與聯盟雇員們行使言論自由,批評我們的政府,但現在卻要因批評中國政府言論而向中國政府屈膝道歉?這太丟臉了,我們絕不能接受這種事情繼續蔓延。」

火箭隊的「挺港風波」也逐漸引起美國政壇的注意。圖為2015年1月,NBA新春慶祝...
火箭隊的「挺港風波」也逐漸引起美國政壇的注意。圖為2015年1月,NBA新春慶祝活動,火箭隊推出的中文版球衣。 圖/NBA火箭隊官網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oe Tsai: Open letter to all NBA fans

The Rockets have long been huge in China. Then their GM tweeted about the Hong Kong protests.

N.B.A. Executive’s Hong Kong Tweet Starts Firestorm in China

Houston Rockets general manager apologises for Hong Kong protest twee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