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脫歐死鬥:英國國會解散倒數,羞辱首相強生的「保守黨大叛變」

2019/09/04 轉角24小時

21名保守黨議員,周二偕同工黨發動「政治叛亂」,以328票對301票的強勢結果,...
21名保守黨議員,周二偕同工黨發動「政治叛亂」,以328票對301票的強勢結果,通過緊急辯論議程,準備於周三下午通過「禁止政府無協議脫歐」的臨時法案。但憤怒的強生不僅一口氣開除了21名反戈同僚的黨籍身份,更拿自己的政治生涯和國家前途為賭注,試圖於4日「解散國會」——在脫歐倒數兩周內重啟大選。 圖/英國各報頭版

【2019. 9. 04 英國

脫歐死鬥:英國國會解散倒數,羞辱首相強生的「保守黨大叛變」

「脫歐前夕重啟大選,是你們逼我的!」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3日在國會遭遇了極為嚴重的「同黨內戰」與政治挫敗。為了阻止強生以「國會休會」的方式,強拉英國墜入「無協議脫歐」(No-Deal)的衝撞性結局,以前任財相韓蒙德(Philip Hammond)為首的21名保守黨議員,周二偕同工黨發動「政治叛亂」,以328票對301票的強勢結果,通過緊急辯論議程,藉此準備於周三下午通過「禁止政府無協議脫歐」的臨時法案。但憤怒的強生不僅一口氣開除了21名反戈同僚的黨籍身份,更拿自己的政治生涯和國家前途為賭注,試圖於4日「解散國會」——在脫歐倒數兩周內重啟大選。

▌前情提要:〈脫歐惡戰:首相強生突襲策動「國會休會」

在9月3日國會投票,主要是針對「工黨脫歐緊急議案」(拒絕政府步入無協議脫歐)的議程表決——假若議程遭到封殺,那麼在9月9日國會休會前,國會將無法置喙強生內閣的脫歐策略;但最終在21名保守黨議員的「叛變」之下,緊急議程也就以328票對301票的結果順利過關,並預定於翌日的周三傍晚進行內容表決。

根據當前的政治風向,這份拒絕無協議脫歐的緊急議案,應能在9月4日順利過關;但由於相關內容與首相強生的脫歐路線大相逕庭,因此憤怒的強生也公開表示:「如果議案通過,我就將即刻申請『解散國會』,於10月份重啟英國大選!」

不過國會解散命令,除了首相本人提出要求,還需要國會表決、經2/3同意方能進行;但在9月3日的「叛亂風波」後,作為黨魁的強生雖一口氣開除了21名「造反議員」的黨籍身分,卻也使保守黨失去了國會過半的多數優勢,因此就算揚言解散國會,實質上強生也已失去了重啟大選的主動權。

「如果議案通過,我就將即刻申請『解散國會』,於10月份重啟英國大選!」 圖/歐新...
「如果議案通過,我就將即刻申請『解散國會』,於10月份重啟英國大選!」 圖/歐新社

當前英國脫歐的時間處境,已分秒必爭、十分險峻:在三度推遲之後,英國脫離歐盟的正式生效日期,如今設在2019年10月31日,距離今日已進入倒數58天。

在此一時限之前,英國國會若能同意由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所留下的《脫歐協議草案》、或由現任首相強生說服歐盟「修改協議」並取得國會背書,英國就將於10月31日進入為期兩年的「緩衝期」;但若無法在時限取得協議,英國則可能進入無協議脫歐,直接「一刀斬」、中斷與歐盟的所有政經合作。

然而身為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的「脫歐派掌旗手」,強生就任首相後多次強調:「無論橫豎死活,10月31日,英國鐵定脫歐!」強生認為,在與歐盟的談判遊戲中,英國必須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因此他主張英國的脫歐承諾不能無止盡拖延,就算得走入無協議脫歐的短期震盪、強生內閣都會實現脫歐公投的「政治承諾」。

強生不計代價的強硬脫歐策略,不僅觸怒了留歐派、溫和脫歐派的底線,就連保守黨內的溫和派也都大感不滿——因此,為了阻止政敵集結的「朝野共謀」,強生才在8月28日、趁著國會暑假短休的「天賜良機」,以極為爭議的突襲手段,逼迫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宣布「國會休會」(詳情參見前文),試圖壓縮議程時間,以阻止國會監督並介入強生內閣的脫歐決定。

「國會休會」的爭議命令頒布後,群情激憤的朝野派系也群起動員,試圖搶在9月9日的休會期限前通過「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強行超車強生的政治運作。

假若國會無法通過無協議脫歐禁令,那麼10月31日一到,強生就可直接宣布脫歐;但若禁令通過,無法與歐盟取得共識的強生,依法則必須硬著頭皮向歐盟申請「再度推遲」,屆時英國雖能暫時躲過無協議脫歐的重大衝擊,但強生作為「脫歐先鋒」、「脫歐燈塔」、「脫歐旗幟」的國內鷹派號召力,勢必將遭遇崩潰性的重創。

「國會休會」的爭議命令頒布後,群情激憤的朝野派系也群起動員,試圖搶在9月9日的休...
「國會休會」的爭議命令頒布後,群情激憤的朝野派系也群起動員,試圖搶在9月9日的休會期限前通過「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強行超車強生的政治運作。 圖/路透社

過去幾天內,除了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在野黨積極結盟外,保守黨內部的留歐派與脫歐溫和派,也對於強生路走偏鋒的極端選擇感到震怒。眾人中,又以從梅伊內閣退下的前財政大臣——韓蒙德——為前鋒,公開對由強生親信掌控的保守黨黨中央發起挑戰。

面對黨內的騷動,強生一開始的態度是以拖待變,並不斷以「選情崩盤」、「選民懲罰」為恐嚇,施壓黨內同事不要造反。誰知在3日的議程投票之前,保守黨議員菲利浦.李(Philip Lee)卻突然在議場內宣布「易幟」改加入反脫歐的自由民主黨;到了開票以後,眾人更發現韓蒙德等21名「現任保守黨議員」跑票反戈,並以328票對301票的明顯差距,確定了「反鮑里斯同盟」的正式結盟。

「跑票的諸君,你們還敢自稱是保守黨員嗎?」憤怒的強生,在國會裡激動地喊聲發言:「你知道你們投了什麼嗎?你們投下的是《對傑瑞米.柯賓投降法案》!」

強生強調,自己沒有「硬要無協議脫歐」的預設立場,但英國與歐盟目前正值關鍵的「懦夫博奕」,10月31日必定脫歐、不惜無協議硬脫...等強硬說法,都是談判賽局的必須。在這種狀態下,他原本期待國會同事能團結一致、「立場鮮明地支持內閣尋求最大談判利益」,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歇斯底里、自失立場,讓歐盟看破我們的慌亂手腳!」

除此之外,強生不斷試圖把回法案導向「政黨對決」的二元光譜,再三施壓同黨議員:「每當你們反對我一次,就是把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拱向首相大位——你們想讓英國變成社會主義災難嗎?你們想輸掉政權嗎?你們想變成千古罪人嗎?不想的話,就與我同在!」

眾人中,又以從梅伊內閣退下的前財政大臣——韓蒙德——為前鋒,公開對由強生親信掌控...
眾人中,又以從梅伊內閣退下的前財政大臣——韓蒙德——為前鋒,公開對由強生親信掌控的保守黨黨中央發起挑戰。 圖/法新社

強生不斷試圖把回法案導向「政黨對決」的二元光譜,再三施壓同黨議員:「每當你們反對...
強生不斷試圖把回法案導向「政黨對決」的二元光譜,再三施壓同黨議員:「每當你們反對我一次,就是把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拱向首相大位——你們想讓英國變成社會主義災難嗎?你們想輸掉政權嗎?你們想變成千古罪人嗎?不想的話,就與我同在!」圖為柯賓。 圖/法新社

在9月3日過後,強生與保守黨中央,也即刻對韓蒙德等21名倒戈議員發出「開除黨籍」(withdrawing whip)的懲處,並公開宣布「假若國會通過無協議脫歐禁令,內閣就將在4日提出『解散國會』」。

但無論強生如何威逼施壓,保守黨內的人心譁變卻已成為定局,像是一向右傾重商的英國《金融時報》就以同情與讚賞的口吻,形容韓蒙德等21人「不惜犧牲自己政治前途」的悲壯決定,甚至透露保守黨內的主流溫和派也已出現鬆動裂痕,爆發大規模倒戈投票、甚至是退黨潮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與此同時,已經失去過半優勢的保守黨與強生,目前幾乎不可能僅憑己力就通過「國會解散提案」;因此工黨方面對於對決選舉的意向,也就成為另一端的敏感關鍵。

「要解散國會?要重啟選舉?...儘管放馬過來啊!」在國會中,同樣亢奮的柯賓如此表示:「但少用政治盤算綁架脫歐——國會必須先通過《無協議脫歐禁令》,工黨才會同意解散國會、重啟大選!」

諷刺的是,雖然外界大多認為主持脫歐的保守黨可能會面臨選舉大敗;當前民調顯示的敗退幅度,卻仍可能讓保守黨保住「第一大黨」的優勢地位,但其所掌握的席次優勢,卻不可能組成多數內閣,而會讓政壇繼續陷入聯合內閣的組閣亂戰。

《BBC》表示,假若解散國會命令過關,目前最有可能的選舉日期將會是10月14日(原定的女王國會演說也將取消)。但由於選舉日期安排,屬於首相職權;投票前25天,國會也將配合選舉停止運作,因此政壇也傳言「強生內閣可能會把大選時間拖到10月31日之後,再度架空國會對於脫歐策略的實權干預!」

不過對於英國政壇的嚴重內亂,歐盟方面的態度雖然低調,但在審慎觀察之餘,也不忘警告強生:「就算你能贏得大選,歐盟的立場還是不變:脫歐談判已經結束,一切都不可能再有讓步空間。」

英國脫離歐盟的正式生效日期,如今設在2019年10月31日,距離今日已進入倒數5...
英國脫離歐盟的正式生效日期,如今設在2019年10月31日,距離今日已進入倒數58天。對於英國政壇的嚴重內亂,歐盟方面不忘警告強生:「就算你能贏得大選,歐盟的立場還是不變:脫歐談判已經結束,一切都不可能再有讓步空間。」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ho decides when the election is?

Conservative rebels defeat Johnson’s Brexit strategy

Conservatives who voted against UK government will be expelled from...

Boris Johnson to table motion for general election after failed vote – as it happene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