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蓋達「太子」斃命?美國:奧薩瑪之子漢薩.賓拉登已死

2019/08/01 轉角24小時

美國時間7月31日下午,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等重量級媒體,先後引述了CI...
美國時間7月31日下午,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等重量級媒體,先後引述了CIA與國防部的內部消息,指美國政府已接獲可信情報「蓋達組織的準『二世祖』,已經死了。」 圖/美聯社

【2019. 8. 01 沙烏地阿拉伯美國

蓋達「太子」斃命?美國:奧薩瑪之子漢薩.賓拉登已死

「蓋達組織的準『二世祖』,已經死了。」美國時間7月31日下午,包括《路透社》、《紐約時報》等重量級媒體,先後引述了CIA與國防部的內部消息,指美國政府已接獲可信情報、間接證實了蓋達組織的重要幹部、創始人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兒子——漢薩.賓拉登(Hamza bin Laden)——已遭擊殺身亡。當2011年,奧薩瑪於巴基斯坦遭美軍海豹部隊擊斃後,蓋達組織內的資深幹部一直奉行著奧薩瑪的「遺願」,積極培養漢薩成為「新一代領導人」;但在全球反恐獵殺,以及ISIS崛起、取代了蓋達組織之於恐怖組織的盟主地位,漢薩的「接班路」卻很快遭到封殺。

▌延伸閱讀:〈恐怖份子.jpg:公佈賓拉登的D槽,CIA解密47萬份檔案

1989年出生的漢薩.賓拉登,是奧薩瑪.賓拉登(至少)24個小孩中的第15子。其早年的資料不詳,外界僅粗略知道,漢薩大概出生於賓拉登結束「反蘇聯聖戰」、從阿富汗返回沙烏地阿拉伯的這段期間,並曾隨著父親被驅逐出境,一路流亡到蘇丹、阿富汗,見證著蓋達組織的恐怖崛起,直到2001年「911事件」為止。

在蓋達組織的早期影片中,漢薩偶爾會以「賓拉登稚子」的身份,出現在父親膝下;其身旁總有大批聖戰士與高階領袖圍繞,足以顯示奧薩瑪對漢薩的重視與疼愛——像是在2001年11月,美軍攻入阿富汗後,才12歲的漢薩,就曾與奧薩瑪當時的庇護者、阿富汗塔利班的領導人「獨眼毛拉穆罕默德.歐瑪,一同慶祝前線戰果。

不過隨著美軍的強襲深入,被四處追殺的奧薩瑪,也在「托拉波拉戰役」(Tora Bora,賓拉登差點被美軍生擒,但之後卻驚險逃脫、遁入巴基斯坦邊界地區的重大戰役)過後,把漢薩等身邊妻小送進了伊朗避難——對於如何處置賓拉登一族而感到尷尬的德黑蘭政府(自詡為遜尼激進基本教義派的蓋達,曾多次將伊朗什葉派伊斯蘭政權,視為異端死敵),只能一路軟禁漢薩,直到2009年底(伊朗因「綠色革命」風波與歐美關係陷入低谷)才把奧薩瑪一族眾驅逐出境。

2001年11月,半島電視台在阿富汗加茲尼拍到少年漢薩,正朗誦關於前塔利班首領穆...
2001年11月,半島電視台在阿富汗加茲尼拍到少年漢薩,正朗誦關於前塔利班首領穆罕默德.歐瑪的詩。 圖/美聯社

漢薩被伊朗釋放的時間點,其實頗為敏感。因為在同年年中,漢薩同父異母的哥哥、奧薩瑪積極培育的「接班太子」——薩阿德.賓拉登(Saad bin Laden)——才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邊界,被美軍的無人機炸死。極為傷心的奧薩瑪,於是才與蓋達的眾高階幹部商討,決議接走漢薩,並教養他來頂替薩阿德的地位,以成為組織的新一代「領導旗幟」。

不過此時的奧薩瑪為了躲藏美國追殺,藏身於巴基斯坦北部的阿伯塔巴德鄉間。為了避免風險,父子兩人自此不曾相見,僅透過中間使者書信往來。直到2011年,美軍海豹部隊突襲阿伯塔巴德、成功擊殺奧薩瑪後,CIA才從他身邊的書信情資,確定了漢薩之於蓋達組織的「太子地位」。

由於漢薩當時還很年輕,不僅沒有領導經驗、也沒有前線戰功,對於組織的全球聖戰網路亦難以掌控。因此,在奧薩瑪死後,蓋達組織的領導實權,落入了二號人物札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手中。但組織卻也自此分崩離析,一方面是因為札瓦希里的個人魅力不足、又行蹤不定,本就鬆散的同盟網路,才會在奧薩瑪死後群龍無首;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ISIS隨後的瘋狂崛起,這才讓「全球頭號恐怖組織」的地位快速易位。

2001年9月1日,兩架被蓋達組職挾持的客機,自殺式襲擊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 圖...
2001年9月1日,兩架被蓋達組職挾持的客機,自殺式襲擊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 圖/法新社

對於漢薩的存在,札瓦希里與眾蓋達老幹部的態度可說是呵護備至。在各種歷練、聯姻安排之後,札瓦希里一直到2015年中,才正式向世界宣布:「奧薩瑪後繼有人,他有如年輕雄獅的兒子,即將成為新世代的聖戰前鋒!」

「西方世界等著,血債血還,我總有一天會為我的父親報仇!」在2015年的初登板後,漢薩也堅決地強調「一定會對歐美城市再發恐攻」,但之後他卻鮮少露面,僅以文字書信、錄音廣播的方式,偶爾現身與組織幹部喊話。

《路透社》表示,在札瓦希里的特定安排下,作為新世代備位人選的漢薩,近年來曾密集活動於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敘利亞的內戰戰場,其組織號召力也透過前線奔走而穩定攀升。不過與父親留下的一幫老人不同,漢薩對於ISIS與其領導人巴格達迪(Abu-Bakr al-Baghdadi)的態度相對開放,並不如札瓦希里一般採取競爭姿態——相關專家認為,這是漢薩的特意表現,其目的是為了蓋達與ISIS日後可能的「聯盟統一」,所預留的政治後路。

2011年蓋達組織領袖奧薩馬.賓.拉登被美國海豹部隊狙殺;其繼承人、今年30歲的...
2011年蓋達組織領袖奧薩馬.賓.拉登被美國海豹部隊狙殺;其繼承人、今年30歲的兒子——漢薩近日也傳出死亡消息。 圖/美聯社

漢薩打著「賓拉登二世」的名號崛起,也引發了美國反恐單位的憂慮。因此在2019年3月,美國國務院也高調地對漢薩的項上人頭,發出了「100萬美金」的國際懸賞——其賞金面額雖然不大(作為「榜首」的札瓦希里與巴格達迪,各是2,500萬美金),但已足以證明漢薩在恐怖組織圈內的新星地位。

不過國務院公布通緝賞金的同時,來自漢薩的通訊資料卻越來越少,許多蓋達的內部情資與通訊,也不再有漢薩的參與,因此美方也加深懷疑起「漢薩的生死狀態」,最終才在多方情報交叉之下,確認了「漢薩已死」的消息。

CIA、國土安全部與國防部的情報官員,分別向《紐約時報》證實:在國務院宣布懸賞漢薩的當下,前線的資料就已通報「漢薩可能早已在2017-18年間斃命」,但官方當時無法切確證實,直到7月份才終於確認了漢薩的死訊。

但《路透社》也強調,美方官員透漏的資訊中,各方來源都拒絕透露漢薩的死因、死亡時間、與死亡地點,官方究竟是透過「怎樣的交叉通報」來證實死訊?政府內部也都異口同聲地拒絕回答。因此在死訊情報的可信度之外,也引發媒體與學界的一陣疑慮。

2019年3月1日,美國國務院在Twitter上發布通緝令,以100萬美金(約3...
2019年3月1日,美國國務院在Twitter上發布通緝令,以100萬美金(約3,100萬台幣)高價懸賞蓋達組織繼承人、奧薩瑪·賓拉登之子——漢薩.賓拉登。 圖/路透社

相關消息認為,漢薩的死訊之所以被隱蔽,一方面可能是顧及線人安全與擔心打草驚蛇;另一方面,則可能涉及「不可言說」的敏感機密(例如阿伯塔巴德資料,就顯示奧薩瑪曾欲安排漢薩前往卡達接受教育,但卡達卻是美國在反恐戰爭中的一級盟友)。過去像是薩阿德.賓拉登的死,蓋達官方就一路掩蓋了3年才終於對外宣布。因此考慮到客觀現實,漢薩的死訊應有高度可信度——這雖不影響其恐怖網路的實質運作,但對日漸衰敗、失去影響力的蓋達組織而言,失去「第二個賓拉登」仍是相當沉重的「未來打擊」。

奧薩瑪身後留下的妻小,目前大部份仍留在沙烏地隱姓埋名,受財大氣粗、因建築特許而致富的「賓拉登家族」庇護——像是奧薩瑪的兒子之一歐瑪(Omar bin Laden),就拒絕加入聖戰行列,而一度跟著家族領袖巴克.賓拉登(Bakr bin Laden,奧薩瑪的異母哥哥)從商,經營廢鐵買賣生意。

不過一直庇護著弟弟遺族的巴克,在2017年沙烏地新王儲——穆罕默德王子(MBS)——的貴族大清算中,卻被指控貪腐、逃稅、侵吞公款而遭王室逮捕軟禁。巴克一直到2019年1月,才被王儲釋放,但自此賓拉登集團卻遭遇到了嚴重的財政打擊,並一度瀕臨破產。

2011年,半島電視台釋出有關蓋達組織的影片中,曾出現少年漢薩的畫面。《路透社》...
2011年,半島電視台釋出有關蓋達組織的影片中,曾出現少年漢薩的畫面。《路透社》也強調,美方官員透漏的資訊中,各方來源都拒絕透露漢薩的死因、死亡時間、與死亡地點,官方究竟是透過「怎樣的交叉通報」來證實死訊?政府內部也都異口同聲地拒絕回答。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orn into al-Qaida: Hamza bin Laden's rise to prominence

Hamza bin Laden, Son of Qaeda Founder, Is Dead

U.S. believes Osama bin Laden's son Hamza is dead: official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