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恐怖份子.jpg:公佈賓拉登的D槽,CIA解密47萬份檔案

2017/11/02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7.11.02 美國

恐怖份子.jpg:公佈賓拉登的D槽,CIA解密47萬份檔案

2011年5月2日,蓋達組織的領袖奧薩瑪.賓.拉登,在巴基斯坦北部阿伯塔巴德的藏身之處,遭到美國海豹特戰隊突襲攻破,這名美國頭號公敵當場遭到擊斃。而在攻堅過程過後,賓拉登所留下的電腦資料與手書日記,也都被海豹部隊帶回分析——直到本周三傍晚,CIA才再從賓拉登遺留的硬碟中,再解密了47萬份影像檔案、電子郵件、與文字紀錄。之中,不僅有不少賓拉登本人對自己的早年敘述,硬碟還存有大量的卡通與網路搞笑影片,而這些內容也都是恐怖組織研究中,最第一手的重要資料。

CIA表示,這次解密的47萬份賓拉登檔案,大多都以阿拉伯文書寫,除了大量的賓拉登筆記與日記外,還包括了包括了7萬9,000份錄音與照片檔案、1萬8,000份文字檔案、與1萬份影片檔。

這批新釋出的檔案,目前已上傳至CIA官網的「阿伯塔巴德基地」;但由於需求過大,下載頁面很快就被流量灌爆而暫時癱瘓。

根據網站當機前的列表資料,賓拉登的硬碟裡,皆以大批蓋達組織的宣傳文宣為主,包括恐攻宣傳的毛帶,或者是試拍演講的影片、佈景試拍等內容;不過,在往來電郵中,也不乏網路轉寄信,甚至是Youtube的搞笑影片《Charlie bit my finger - again》,以及大量CNN、國家地理頻道的「追緝賓拉登系列」紀錄片。

此外,列表中也列出了不少盜版電影、卡通動畫與電玩遊戲的下載清單,像是《太空戰士7》(遊戲);《惡靈古堡》(真人電影);《湯姆貓與杰利鼠》、《蝙蝠俠:高譚騎士》、《小蟻雄兵》、《四眼天雞》、《汽車總動員》、《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動畫電影)——甚至是中國拍攝,以港漫聶風(謝霆鋒配音)、步驚雲(任賢齊配音)為主角,但口碑票房皆不理想的動畫片《風雲決》。

由於阿伯塔巴德的藏身處內,還有賓拉登成年的兒子與未成年的女兒,因此相關透過相關的娛樂紀錄,也能反映出賓拉登一族在躲藏期間的家庭生活。

除此之外,在賓拉登的手書日記中,也曾回憶到自己幼年的「英倫時光」。由於賓拉登出身於沙烏地的建商巨富之家,在小學六年級那年,他也被家人送到英國「遊學渡假」,並參加了10個星期的牛津大學暑期語言班。日記中,賓拉登提到自己曾隨團參觀亞芬河畔史特拉福的莎士比亞故居,但旅行過程卻讓他篤定「西方文明只剩頹廢與衰弱」。

長期以來,歐美研究者一直懷疑賓拉登或許曾在西方受教育,並因生活習慣與文化衝突之因,加劇了他對信仰的保守傾向。然而此一說法,從未獲得具體證實,因此這大量解密的一手資料,也在學界引發相當興趣。

儘管在阿伯塔巴德的硬碟中,CIA仍扣住了敏感且涉及國家安全、與在逃恐怖份子行蹤的情報,但這波47萬份的資料,在學術分析之外,也是歐美眾多反恐中心用於去英雄化、反激進化行動的重要素材。

而除了阿伯塔巴德基地之外,CIA先前所公佈的其他賓拉登檔案,則可從另一官方設立的主題網站「賓拉登的書櫃」中取得。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IA Releases Nearly 470,000 Additional Files Recovered in May 2011 Raid on Usama Bin Ladin’s Compound

CIA releases thousands of files recovered in bin Laden raid

https://www.cia.gov/library/abbottabad-compound/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